Tuesday, April 1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隱藏有時 顯明有時(賀志勇博士)- 2010.2.14

語音(普通話): 題目:隱藏有時 顯明有時
證道:賀志勇博士

我們今天要講的是路加福音八章四十節到五十六節,我們一起來看一下這段經文:

40 耶穌回來的時候、眾人迎接他、因為他們都等候他。 41 有一個管會堂的、名叫睚魯、來俯伏在耶穌腳前、求耶穌到他家裡去. 42 因他有一個獨生女兒、約有十二歲、快要死了。耶穌去的時候、眾人擁擠他。 43 有一個女人、患了十二年的血漏、在醫生手裡花盡了他一切養生的、並沒有一人能醫好他. 44 他來到耶穌背後、摸他的衣裳繸子、血漏立刻就止住了。 45 耶穌說、摸我的是誰.眾人都不承認、彼得和同行的人都說、夫子、眾人擁擁擠擠緊靠著你。〔有古卷在此有你還問摸我的是誰麼〕 46 耶穌說、總有人摸我.因我覺得有能力從我身上出去。 47 那女人知道不能隱藏、就戰戰兢兢的來俯伏在耶穌腳前、把摸他的緣故、和怎樣立刻得好了、當著眾人都說出來。 48 耶穌對他說、女兒、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的去罷。 49 還說話的時候、有人從管會堂的家裡來說、你的女兒死了、不要勞動夫子。 50 耶穌聽見就對他說、不要怕、只要信、你的女兒就必得救。 51 耶穌到了他的家、除了彼得、約翰、雅各、和女兒的父母、不許別人同他進去。 52 眾人都為這女兒哀哭捶胸。耶穌說、不要哭.他不是死了、是睡著了。 53 他們曉得女兒已經死了、就嗤笑耶穌。 54 耶穌拉著他的手、呼叫說、女兒、起來罷。 55 他的靈魂便回來、他就立刻起來了.耶穌吩咐給他東西喫。 56 他的父母驚奇得很.耶穌囑咐他們、不要把所作的事告訴人。

最近香港鬧的高鐵事件,讓香港的市民又開了一次眼界,之所以說讓大家開了一次眼界,是因為之前曾蔭權「慳電膽」事件,「慳電膽」在普通話裡頭叫做「節能燈」,以前曾特首喜歡打領結,我的朋友都喜歡叫他「煲呔曾」,現在都喜歡叫他「電膽曾」,其實呢,公眾並不是懷疑曾特首從中拿回扣,拿回佣,公眾只是希望,曾特首做事要公開、透明!

我想高鐵事件,也有這一方面的元素,為什麼會鬧成這個樣子呢,其實也是跟不公開,不透明有關,公平、公正、公開,這是市民的要求,可是呢,是不是什麼事情都要公開了,我想呢,要不竟然如此,我聽說,有一個教會有一個傳道人,一家三口本來很幸福的,不幸的,這個傳道人愛上了教會另外一個姐妹,發展了一段婚外的戀情!

後來傳道人悔改了,向牧師、執事會承認錯誤,但執事會認為,傳道人的做法不只褻瀆了神,也得罪了整個教會,應該向整個教會公開認錯,這個傳道人為了表明真心認錯,沒有辦法,只好答應了公開認錯,可是他沒有跟妻子、兒女商量好,最後呢,在某個主日崇拜之前,他突然出現在台上認錯,妻子、兒女在台下面,無地自容,然後不但家庭分裂,妻子女兒也從此不肯回教會,傷害太大了!

中國人講,天理不離人情,人情是什麼?人情就是人之常情,事事都要公開,事事都要講透,不但不可能,還可能弄得天下大亂,可是有些事情你不講透,不公開,又會讓人胡亂捉摸,眾多猜疑,也容易弄得天下大亂,所以做事情也好,講話也好,該顯明的顯明,該隱藏的隱藏,這是個大學問!

關於這方面的學問了,中國有一位大學問家,叫做「孔子」,外國也有一位大學問家,就是我們的「耶穌基督」,我們再看看剛才那段經文,基督的智慧,路加福音八章四十到五十六節,講了兩個神蹟,兩個小故事,一個是血漏十二年的婦女,花光了錢都沒辦法把病治療好,但是她摸了一下耶穌的衣裳繸子之後,病就好了!另一個呢,管會堂的睚魯,他的女兒已經去世了,可是耶穌一句話,就讓她活過來了!

這兩個小故事看起來,意思簡單明瞭,連在一起看,就會出現幾個奇怪的地方,第一,在一個人擠人的地方,很多人的地方,耶穌大叫一聲,誰摸了我的衣服,就好像早上八點我去上班,地鐵裡面人多得不得了,連腳都沒有地方放了,突然有人大叫一聲,誰摸我?你覺得有人會理他嗎?所以彼得說,夫子你有沒有弄錯呢?這麼多人擠來擠去,你還問是誰摸你,這還要問嗎?

第二,耶穌為什麼一定要迫這個女人出來,公開承認是她摸了耶穌的衣服,公開這個神蹟,為什麼呢?這好像並不像耶穌慈悲愛人的常理,我們知道血漏這種病,一聽到名字就很嚇人,當然這是一種什麼病,我也不清楚,可是在利未記第十五章,就說在當時的環境,血漏的女人會被認為不潔淨的,看到別人她就應該要躲起來,否則就會把她的不潔淨傳染給別人,律法要制裁她,這樣一個女人,她混在人群當中,已經是犯了律法,她還摸了一個男人,耶穌的衣服,那更加是犯了律法,也就是說,萬一她比人發現了,她會被羞辱,會被懲罰,耶穌肯定也知道這個女人的處境,但卻迫她出來,不但在人家面前說她得了這種病,還要她承認是她偷偷摸了耶穌的衣服,作為一個女人,是不是特別難看呢!耶穌為什麼一定要迫她這麼做?

第三,這個女人當時不是立刻痊癒呢嗎?耶穌基督為什麼要她公開承認之後,然後才說呢,女兒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的去吧,她不是病好了嗎?

第四,耶穌要這個血漏的女人公開她是如何得救的,但是當救這個小女孩的時候,就不讓別人進去,並且救活了這個小女孩之後呢,耶穌又阻止他們,不要把所做的事情告訴別人,在這裡,耶穌為什麼又不肯公開呢?還要他們保守祕密呢?聖經中很多經文起初看了都沒什麼問題,可是緻細一想,問題還真的不少,我想,天理也不離人情,許多問題的答案,其實都在事態人情當中,為什麼我這樣子說呢,大家可以想一下,這個女人雖然治好身體的病,但如果她就這樣偷偷的走了,她的心病治好了沒有?

人家說,偷來的鑼,敲不得,她雖然身體的病治好了,可是她不能跟別人說她治好,為什麼,第一,別人可能不相信她,既然不相信她,就不敢接近她,因為怕她沒痊癒好,怕被傳染了;第二,就算有人相信她,敢去接近她,也會問她是怎樣治好的,她可以怎麼說呢,是她偷耶穌的能力治好的嗎?如果她不想實話實說,她就撒謊,她已經犯了律法了,偷偷接近耶穌,難道她繼續犯律法去撒謊嗎?

我想她不會,因為她是一個誠實的女人,你看她,她再難看,最終還是走出來,跪下來,這就說明她是一位非常誠實的女人,所以大家想想看,如果她不能被別人知道,她的病已經好了,就算她身體的病已經好了,她還是沒有辦法被別人接受,她還是沒辦法融入社會,就算她身體的病好了,她還是要避開人群,孤孤單單沒人關心,沒人理她,這種孤獨的痛苦呢,會影響到她後半輩子,不緊如此,她也不知道這個病會不會復發,大家知道得了病的人最怕是什麼,就是好了又復發,比方說,癌症,心臟病,皮膚病,管它是治好了,還是會提心吊膽,它到低會不會復發呢?

我的手就有一點「主婦手」,很容易脫皮,開裂,好幾年了,好一點又差一點,痛苦得很,這個女人也是如此,她雖然被治好了,可是她經歷了十二年血漏的苦楚,等她回到家裡頭,你覺得她會不會提心吊膽這個會不會復發呢?提心吊膽的滋味好不好受呢?有時候提心吊膽的痛苦比身上的痛苦更加折磨人,耶穌就是知道這種種的人情世理,是真正的人情大師,要這個婦人站出來去承認的這個行動,不是為了羞辱她,而是要切切底底的治好她的心病,因為當這個女人當眾承認,是她摸了耶穌,得到耶穌能力的時候,也就是當眾宣佈,她的病已經完全好了!

而且耶穌也接受了她,告訴她,她的心已經得救了,於是當眾宣佈,這個能力不是這個婦人偷走的,而是耶穌自願賞給她的,並且這個婦人也不用擔心,因為救世主已經大聲宣佈,她已經得救了,她的信救了她,從此這個女人的內心,有了真正的平安,她就可以堂堂正正的站在人的面前,被大家接納,以後就跟別人一樣,生活在陽光底下,可以大大方方去接受愛,也可以大大方方去愛別人,不用擔心別人的眼光,她的生命是完全不一樣了,因為救世主已經宣佈醫治了她,給她建立了信心,你們覺得耶穌基督是不是一位治病的大師呢?

耶穌也治了睚魯的心病,其實耶穌要這個女人公開自己的病,不但是要堅定這個女人的信心,也是要堅定管會堂睚魯的信心,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當耶穌跟這個女人說話的時候,有人跟睚魯說,不要勞動夫子了,你的女兒已經死了,可是耶穌聽見了,就跟睚魯說,不要怕,只要信,你的女兒就必得救,你們看,我們我主耶穌是不是洞悉一切呢?

如果不讓這個女人出來做見證,睚魯就不會看到神的大能,如果睚魯沒有看到神的大能,他聽到女兒死了,他就只會在那邊傷心痛苦了,他不會有任何心情,也不會有任何信心再邀請主耶穌去治療他的女兒,所以你想想,神的作為是不是洞察先機呢?有的時候,當我們為我們的未來,買下所有的保險,為我們的未來絞盡腦汁,存心積累,我跟你講,不如把這份焦慮交給神吧!

早為你洞察先機了,至於在治療小女孩的時候,耶穌不讓人公開,這其實是耶穌一貫的做法,救治一些瞎子,痳瘋病的人,都不讓他們出去說,之所以這樣做,是因為不想大家關注治病的能力,把當成一位有魔力的魔法師,希望人所關注的是福音,而不是治病或神蹟,耶穌基督知道,人往往關心身體的需要,就忘記了心靈的需要,往往關心當前的需要,卻忘記對生命最重要的需要,耶穌基督在這裡隱藏了真正體貼人的軟弱,知道人是軟弱的,所以的作法是希望人能夠注目於福音,你看看我們的主耶穌是不是多麼的細心,多麼的有人情味,不但治病,也治心,看醫生呢,就是要看這樣子的醫生。

我有一個朋友三十年前在香港大學讀書,他說那個時候,香港大學有一個醫務所,有一位很有趣的醫生,是一位洋人醫生,名字好像是Mr. Smith,Mr. Smith看病很少會幫人家看好的,有時候呢,不看他還好,看了反而更慘,但是學生都喜歡找他看病,為什麼呢?因為他態度最好,最有人情味,中國人很喜歡講人情味,就看冬天喝了一碗好湯,就像下雪天食熱騰騰的涮羊肉,會讓人心裡頭很溫暖的,主耶穌做事就是這樣子,他做事,隱藏有時,顯明有時,不論是顯明或是隱藏,都包含著濃濃的人情味,真正的人情味呢,是一種體諒的愛,愛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有時候我們會很想愛,但往往我們不懂得怎麼去愛。

體諒的愛是什麼樣的愛?就是多從對方的角度去想的愛,這種愛不居高臨下,不氣勢凌人,不拖拉懶惰,這種愛是從你的眼睛而不是從自己的眼睛來看代事情,這種愛讓你樂於接受,我認識一位學生,他叔叔給他好多的幫助,他來香港讀書的錢,全都是他叔叔給的,可是回到家呢,沒有必要他絕對不會去叔叔家裡頭,為什麼?他說因為他看不慣,他叔叔把他當成下屬訓話般的口氣,人就是這樣子,人不單需要幫助,人更需要一份帶著體諒的幫助,人不僅需要愛,我們更喜歡愛是帶著體諒的。

我以前在北京讀書的時候,最怕長輩親戚請我食飯,因為我要陪笑臉,還要聽教訓,要神情專注聽長輩教訓,看到了好食的菜,不停的流口水,但是筷子都不敢動,所以後來長輩找我去食飯呢,我都推這推那,不想去。我想這種經歷不僅我有,蠻多人都有的,比方父母跟小孩子,小孩子考試未考好,最希望聽見呢是父母的鼓勵,但是聽到最多的是責罵,這種愛雖然深卻少了一種體諒,孩子很難接受的,體諒是什麼呢?在火車上呢,看到老人、孕婦,給她們讓座是一種體諒,不是因為你想要上TVB所以讓座,看到身邊的人不舒服,給一種問候也是一種體諒,對孩子多一點溝通少一點責備也是體諒,對妻子多一點讚美少一點挑剔也是一種體諒。

我們不是缺乏愛心,但往往像保羅所說,立志行善由得我,行不行得出來就由不得我,體諒是一種很細心的愛,當德蘭修女去幫助那些貧窮的人的時候,她的臉不是居高臨下的,是一種溫柔的體諒,為什麼?因為我們的神也是如此。主耶穌基督不僅僅體諒這個血漏的女人,不僅僅體諒失去女兒的一家,更體諒我們人的軟弱,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面的時候,還說,父阿,赦免他們的罪吧,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顯明有時,隱藏有時,可是不管是顯明也好,還是隱藏也好,但都是因為這份從神而來愛的體諒,一個體諒的人是一個充滿平安喜樂的人,是神所愛的,一個體諒的教會是一個充滿喜樂平安的教會,是神所愛的教會,弟兄姐妹,十二年長不長呢?對於血漏的女人,十二年的血漏,十二年的病,實在是太長了。那對於睚魯的女兒來看,十二年的青春也實在是太短了。但無論是長還是短,她們都因為得到了主耶穌基督的愛,而有了新的生命。雖然血漏婦人是膽顫心驚的信心,可是她還是得到了治療,雖然睚魯的信心是半信半疑的,可是他的女兒得到了復活。

有時候,我們的信心有可能是膽顫心驚的,也可能是半信半疑,但不要怕、只要信,因為基督體諒我們的軟弱,因為經文說,這福音本來就是神的大能,叫一切信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我們一起禱告,親愛的天父,感謝袮賜給我們教會,讓我們彼此相愛,我們還要愛教會以外的人,像是海地的災民,求袮都給我們一個體諒的心,不是一個律法的心,看到祢讓我們看到的世界,這一切都在袮的手中,奉耶穌的名而求。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