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生命中不能承受的輕(林崇智牧師)2021.7.18

講題:生命中不能承受的輕
講員:林崇智牧師

今日講道的題目「生命中不能承受的輕」,是1984年捷克作家米蘭·昆德拉出版的一本小說名稱,他透過當中不同人物,表達他對生命的看法。小說提到其中一位人物名叫湯馬斯的腦外科專家,在一次與朋友閒談聊天時,他即慶講了當蘇聯獨才者史大林實行大規模整肅運動,這惡行帶來人民無盡和巨大的傷害。而當時捷共卻效法當年史太林的做法在捷克推行。他說若推行這邪惡政策的人,若看到人民所受到的痛苦結果,稍有人性的,也應將眼珠挖出來。朋友們認為湯馬斯說得很好,叫他將看法寫出來。最後湯馬斯勉為其難的寫了一篇短文交給報社,編輯也十分讚賞這文章,只是文章等不到出版,蘇聯坦克便鎮壓了捷克的布拉格之春。湯馬斯與太太流亡到瑞士,最後回到捷克重返醫院工作,醫院的領導十分歡迎他回來復職,但有一個小小手續要辦,就是湯馬斯要在一封信上個簽名,表示他是出於無知,寫了那篇批評政府的短文,他願意收回那篇文章。領導跟他說,你的專業不是寫文章,撤回這篇文章對你沒有損失,何況這封信只是內部存檔用,不會向外發表的。湯馬斯沒有甚麼反應,領導便說,這篇文章對一個腦外科專家有甚麼咁重要? 意思是收回一篇文章並沒有甚麼大不了。湯馬斯亳無表情的說了一句「再沒有比這個更重要了」。

最後腦外科專家當然不能復職,轉行做了抺窗工人。簽一個名,執筆一揮,是很輕而易舉的事。作這麼簡單的事,就能做回付上許多年,代價才能成為的腦外科醫生。不做這輕而易舉的簽名,所付的代價是從醫生專業變為抺窗工人,從經濟價值判斷,答案是很明顯的。但為何湯馬斯不能簽這個領導看為輕而易舉的事,但他卻看為再沒有比這樣更重要的事是因為人格問題,他是一個有良知、有信念的人,他可以否定並糾正自己過去所犯的錯失,但不能否定自己所做正確的事。否定自己的信念和良知,湯馬斯會一生看不起自己,無盡地讉責自己的生活下去,「承受生命中不能承受的輕」。湯馬斯一生最大的報酬就是光明正大,心安理得的生活下去。

今日的經課同樣出現兩位承擔與「生命中不能承受的輕」有關的人物,第一位是施洗約翰,一位我們熟識的人物,我們知道他是耶穌的表哥,按聖經說,他一生的使命是要在將要來臨的救世主,預備道路,叫主的百姓因罪悔改,照亮坐在黑暗中或死蔭裏的人。聖經說,當約翰逐漸長大,他身體健壯,住在曠野,穿駱駝毛的衣服,腰束皮帶,吃的是蝗蟲野蜜。及至時候滿足,他走遍約旦河一帶,在曠野大聲宣講,「天國近了,你們要悔改了,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若不悔改,上帝的審判便臨到。我現在用水給你們施行悔改的洗禮,但有一位在我以後來的,就是給他提鞋也不配。

福音書告訴我們,施洗約翰為耶穌開路作先鋒的工作,十分有果效,那時耶路撒冷、猶太和約旦河地區的人都到約翰那裏,當中甚至有不少有權位名望的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都來受洗。約翰在曠野傳道不足一年,從人的眼光看,他的事業如日方中,他的成就是輝煌的,他的影响力也很大。他若能繼續留在曠野為耶穌做更多預備人心的工作,不是最好嗎? 但有一天,他聽到獨才的希律王,不合法地娶了他兄弟的妻子希羅底,他是言行一致的人,便公開責備希律,要求他悔改,正如他所講的信息一樣。他仍有那麼多的事要做,有那麼多人需要他,來到曠野聽道洗禮。事實上希律王沒有阻礙他的工作,甚至看來也十分尊重他。他能對希律王的惡事隻眼開隻眼閉,忍耐一吓咪幾好,何必因小失大。結果,他對希律王的斥責帶來曠野傳道工作,一生職事的結束,甚至帶來被殺殉道,死時不到三十歲,值得嗎?

從世俗的價值判斷,對一個獨才君王批評不會帶來改變,但結果明顯是不值得,甚至愚蠢。但相信對施洗約翰,卻是換來忠於上帝的託付,一份不背棄信仰,不受自責的磊落良心。他所做的人可能是不認同,但他得到主耶穌基督的平反和肯定對他作出三個稱讚,(1)「女子所生的,沒有一個比施洗約翰大」(太1:11 A ); (2)「他是最後的一位先知,比其他的先知大得多」(路7:28); (3) 「他是點着的明燈」(約5:35),他的生命已為上帝燃點,照亮他人。

另一位展現承受「生命中不能承受的輕」的風骨氣節,是先知阿摩司。聖經說,他是屬於南面猶大國的人,但卻去了北面以色列在宗教中心伯特利作先知。他成為上帝的代言人,告訴以色列王耶羅波安二世,上帝的審判要臨到,王朝將要滅亡。這種顛覆性的說話被當時支持王室建制,在伯特利擔任大祭司的亞瑪謝所攻擊,因為皇家祭司的信息是平安平安。阿摩司的話對國家安定造成很大威脅,對大祭司的身份也帶來衝擊,所以亞瑪謝找人到皇帝面前,抺黑阿摩司說他圖謀背叛國王,煽動民心,令國家會出現災難後果。他希望耶羅波安採取行動對付阿摩司,但亞瑪謝亦有兩手準備,若耶羅波安王不採取行動,他也同時派人去對阿摩司說,你做先知是為了找兩餐飯食啫,那麼請你返回有南面猶太國,這裏是北國以色列國,我們的事與你無關,你不可以再在伯特利講預言。若你繼續堅持下去,你的性命也可能難保。阿摩司在北部以色列不受歡迎,他的性命也確隨時有危險。事實上他的專業是牧羊人和農夫不是先知,回到南面自己的家鄉,做回自己的專業,沒有甚麼困難。為何要堅持留在不受歡迎的伯特利做先知?因為他深知一切都不是他所選的,而是耶和華帶領和呼召他到這裏,那他便不能隨意放下上帝的託付,終使不受歡迎,甚至生命有危險。

馬太7:13告訴我們,生命要常在十字路口作出艱難選擇,通往生命的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到的人也少,而通往滅亡的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很多。要承受生命中不能承受的輕,要接受許多人不認同、不明白、不理解,要付出不輕的代價,需要持守堅定的信念,異乎尋常的信心和勇氣。那麼我們真需要在,小事中實踐,堅守信念,在禱告中經常作操練,倚靠上主的恩典和憐憫,聖靈的能力,作合乎上帝心意的事。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相關: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蘇義德牧師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