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光明與黑暗(鄧瑞強博士)2011.12.25

語音(廣東話): 主題:光明與黑暗
經文:約翰福音1:1-14
證道:鄧瑞強博士

各位弟兄姊妹,主內平安。

「從前,有一個國王,他有三個兒子。他正在考慮,要將王位傳給哪一個兒子。他希望將王位傳給一個最有智慧的兒子。於是,他召齊三個兒子。對他們說:『我給你們每人一両銀。我們王宮外,有一個貨倉,你們用這些金錢,去買些東西回來,填滿那貨倉。誰花最少金錢而能填滿那貨倉,我就將王位傳給誰?』於是,三個王子帶著金錢,出去各自買東西。過了不久,三個王子都回來了。國王問大王子:『你買了什麼?』大王子說:『我用盡你給我的錢,買了很多沙泥。』沙泥雖然平,但一両銀買回來的沙泥,仍只佔貨倉的一個很少位置。國王問二王子:『你買了什麼?』二王子說:『我用盡你給我的錢,買了很多禾稈草。』二王子買回來的禾稈草,比剛才大王子買回來的沙泥,真的多很多。雖然如此,仍不足以填滿一個貨倉。最後,國王問小王子:『你買了什麼?』小王子說:『父王,請多等一會,到了晚上,我才能告訴你我買了什麼。』等到夜幕低垂的時候,國王問小王子:「你到底買了什麼回來呢?」小王子這時帶著各人,進入漆黑一片的貨倉,然後點燃一枝燭光。頓時,全貨倉充滿了光明。小王子對父王說:『我用幾文錢,買了這枝蠟燭。』國王很開心,因為小王子不是花盡金錢去買些無謂的東西,也因為小王子明白一個道理,要填滿這麼大的一個空洞空間,物質是無用的。國王於是將王位傳給小王子。」

我們每個人的內在生命,多少像一個偌大的空間。裡面很深、很多層次,也很幽暗。這個空間,是物質無法滿足的,是物質無法填滿的。只有光明,才能填滿這空間。

今日講道的主題,是「光明」來到我們的黑暗世界的故事。

講道的經文:約翰福音1: 1-14

1:1 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
1:2 這道太初與神同在。
1:3 萬物是藉著他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
1:4 生命在他裏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
1:5 光照在黑暗裏,黑暗卻不接受光。
1:6 有一個人,是從神那裏差來的,名叫約翰。
1:7 這人來,為要作見證,就是為光作見證,叫眾人因他可以信。
1:8 他不是那光,乃是要為光作見證。
1:9 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
1:10 他在世界,世界也是藉著他造的,世界卻不認識他。
1:11 他到自己的地方來,自己的人倒不接待他。
1:12 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
1:13 這等人不是從血氣生的,不是從情慾生的,也不是從人意生的,乃是從神生的。
1:14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

這段經文的開首,回應著舊約創世記的開首,講到萬古之先的事情。

1:1 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
1:2 這道太初與神同在。

在原初,在太古,在萬有之先,有「道」。

「道」就是「說話」,神有話要說,神有所啟示。神的說話及啟示,充滿神自己的本性。「道就是神」。這猶如一個絕對誠實的人,他說的話就是他本性的流露。他的本性、他的心思、他的感情,都在他的話裡流露出來。「話如其人」。

1:3 萬物是藉著他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
1:4 生命在他裏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

萬物的存在都依賴這「永恆的道」,萬物的意義都由這「永恆的道」去支撐。至於萬物之靈的人類,更需要「永恆的道」的指引。人是尋索意義的動物,人渴望生命有內容,人希望生命有方向。經文說:「生命在他裏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人要尋索的生命內容,就在這「永恆的道」裡面。人渴望的光明,就在這「永恆的道」裡面。

在萬古之先,一切都隱沒有黑暗裡。然後,「永恆的道」像探射燈一樣發出光明。想像一下,在漆黑的舞台裡,探射燈照到那裡,那裡的物件便顯出來了。這燈光照著你,你便出現在人生的舞台裡。你在這舞台裡如何行,需要這光的照耀。這光照在你前面,你便知道踏向前是安全的。這光一熄滅,你便會不知所措。「永恆的道」讓你在人生的舞台上有方向。

在神的創造裡,一切都應該如此美好。人在「永恆的道」那裡找到真正的生命的模樣,人按照道的指引而行,活出真正的人性。

但是,問題出現了。

1:5 光照在黑暗裏,黑暗卻不接受光。(《新譯本》的翻譯是:「光照在黑暗中,黑暗不能勝過光。」)

人生命裡頭有黑暗,這黑暗不喜歡光明,這黑暗不接受光明,這黑暗與光明對抗。縱使黑暗不能勝過光明,仍是對抗光明。人性的黑暗有一種魔力,叫人明知光明是好,也拒絕光明。這就像我們都想身體健康,我們都知道不要吃那些高脂肪、高鹽的食物,但是,只要面前有炸薯片,炸薯片仍會自然地走入口中。我們就像電影《魔戒》的主角,我們很想毀滅那魔戒,但魔戒的魔力仍無處不在,就是在最後關頭,也差點陷在魔戒的黑暗力量中。

早前,內地佛山巿有一個小女孩被車撞倒。這原先應該只是一意外。司機知道意外發生,應停車處理,召喚救護車。但若這司機知道發生了意外,卻思前想後,想到自己可能要接受的刑罰,想到自己要作出的賠償,想到這裡沒有人看見自己,想到逃之夭夭是最化算的處理方法的話,則他內心的黑暗便與人性的光明在鬥爭了。他最後走了,他的黑暗充滿了他。但是,「永恆的道」的光明仍在,顯出他的黑暗。這女孩在地上,有人走過,這個人或許看不見,或許他看見。若他看見,他可能思前想後,想到這是否是一個騙局,想到過去很多人因想幫人而被人屈,惹得一身蟻,想到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這途人過去了。如是者,十多名途人都過去了。

這原先是人性光輝流露的事件,只要有一人為這女孩操心,打一個救援電話,光明便照在這漆黑的晚上了。光明在人心呼喚,但黑暗卻拒絕光明。一個途人又一個途人,一次又一次,光明在呼喚,黑暗卻拒絕。有人說:「若我是那些途人,我也會悄悄離開。在這個充滿黑暗的世界,在這個充滿騙局的社會,在這個道理講不清的國家,離開是上策。」黑暗不單在人的心靈深處,也在社會的制度深處,亦在整體的價值取向的深處。這一切加起來,是深不見底的黑暗。

很多國家財政出現困難,解決的方式,我想,只能是大家節約一點,過一點簡樸的生活,並且各人貢獻多一點,納稅多一點,讓國家財政慢慢復完。但是,這些國家很多人民反對這些緊縮措施。他們不想自己的利益受損,他們不願意只吃半個蘋果而讓半個蘋果給別人吃,他們只想自己有蘋果吃而不想將蘋果留給下一代吃。這樣一個只顧自己,沒有他人,不顧將來的生活方式,看不見光明,只剩人性的黑暗。

面對這無邊的黑暗,神並不袖手旁觀,神有話說,神有「道」要言傳,神有所行動。

1:9 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

《現代中文譯本》將這節經文譯作:「那光是真光,來到世上照亮全人類。」

《現代中文譯本》的翻譯,重點在:真光要來到世上。

神有「道」要說,他的「說」是他的行動,神要說的「道」成為具體的生命,來到世上。「道」要成為生命的光,照亮人性及世界的黑暗。

不知什麼時候開始,香港人說「講耶穌」。我們的「道」只是用來「講」的。但神要言說他的「道」時,他不是「講」,而是將「道」差派到人間,成為人間具體的生命。這不是「講耶穌」,而是「活出耶穌的生命」。這不是「講道」,而是「活出道」。

真正光明,要透過具體的生命活出來。

德蘭修女(Mother Teresa)講過:「Love until it hurts」。仁慈的施予,這是很好的。但人不單需要你的施予,更需要你的寬恕、接納、擁抱、肯定。這是需要你犧牲的,這是會令你受傷的,這是令你難受的。真愛,是需要為愛而受苦的。你施予金錢給一個乞丐,你不會有多大痛苦;但你擁抱他,則需要很大的勇氣。為一個痳瘋病人祈禱,你不會損失太多;但你若握著他的手,你便需要衝破很多心理障礙。去愛一個不太可愛的人,你可能需要付出一點心力;但去寬恕你的仇人,則會令你受苦了。「Love until it hurts」,這種愛,是來到人間的永恆的道要呈獻的愛,這是主耶穌的愛,是有救贖作用的。我們如此去愛,能讓我們與基督的生命結連,活出生命的光明。

在越黑暗的地方,越容易發現光明。天越黑,星越明。塵世最黑暗的地方,莫如集中營。有一個住過納粹集中營的精神病學家Viktor Frankl,寫了一本書 “Man”s Search for Meaning”,記述在黑暗中所看見的光明的事。在集中營,每人得到的食物是很少的,人常在飢餓的狀態中。但是,在生理的、心理的匱乏與壓力下,人是否就只能是環境制約的產物?人在此是否就失去自由抉擇的力量?Viktor Frankl看見,就算在這極端的生存條件下,仍然有人願意將最後一片麵包給另一個人吃。他發現,就算一個人在集中營裡被貶抑為非人,被視為純粹會動的生產機器,被剝奪一切,人仍然保有其內心的自由,仍可憑這自由,發揮生命的光。一個看來已被完全剝奪人性尊嚴的人,因著他生命的光,他的人性尊嚴顯得偉大無比。

「Love until it hurts」,越是艱難,越是黑暗,光明顯得越耀眼。

讀過一個故事是這樣的:

「1933年,當美國出現經濟危機的時候,Harrison 紡織公司(Harrison Textile Companies)因一場大火化為灰燼。3000名員工悲觀地回到家裡,等待公司的董事長宣佈公司破產,也等待失業的來臨。在無望而漫長的等待中,他們終於接到了董事會的信:全體員工能繼續支薪一個月。

在全國經濟蕭條時,能有這種消息傳來,員工們深感意外。

一個月後,正當他們為未來的生活發愁時,他們又接到公司的第二封信,董事長宣佈,再支付全體員工一個月薪酬。3000名員工接到信後,不單是驚喜,更是熱淚盈眶。在人人失業的年代,能得到如此照顧,誰不會感激萬分呢?第二天,全體員工紛紛返回公司,自發地清理災場,擦洗機器,有人主動去聯絡被中斷的貨源。三個月後,公司重新運作。有報章這樣評論:員工們上下一心,日夜不懈地賣力工作,恨不得一天工作25小時。曾勸公司董事長領取保險金,然後一走了之,或批評董事長感情用事、缺乏商業精神的人,開始服輸。」【參看張健鵬、胡足青編:《虛掩的門》(香港:三聯,2001),頁185-186。】

在黑暗裡,就是因為有些人,就算自己有所損失,也堅持讓人看到光明,這些人成為了世上的光明。在黑暗的世界裡,這些光明顯得很耀眼。

1:10 他在世界,世界也是藉著他造的,世界卻不認識他。
1:11 他到自己的地方來,自己的人倒不接待他。
1:12 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
1:13 這等人不是從血氣生的,不是從情慾生的,也不是從人意生的,乃是從神生的。

神看見人間的黑暗,他沒有置之不理。他來到人間,他給人光明,但這光明也顯明了人的黑暗。有些人寧願在黑暗裡,拒絕光明。有些人卻願意回應,願意與基督結合,願意成為光明的一分子,縱使成為光明之子,需要承受十架的艱難。這些願意回應的人,他們是神的兒女。

你願意成為光明之子,成為神的兒女嗎?

但願榮耀歸於聖父、聖子、聖靈。阿們。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