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驕傲與偏見 (賀志勇博士)2014.8.31

語音(普通話):
主題:驕傲與偏見
證道:賀志勇博士
經文:馬太福音15章21-28節

15:21 耶穌離開那裡、退到推羅西頓的境內去。 15:22 有一個迦南婦人、從那地方出來、喊著說、主阿、大衛的子孫、可憐我.我女兒被鬼附得甚苦。

15:23 耶穌卻一言不答。門徒進前來、求他說、這婦人在我們後頭喊叫.請打發他走吧。15:24 耶穌說、我奉差遣、不過是到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裡去。

15:25 那婦人來拜他、說、主阿、幫助我。 15:26 他回答說、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 15:27 婦人說、主阿、不錯.但是狗也吃他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渣兒。 15:28 耶穌說、婦人、你的信心是大的.照你所要的、給你成全了吧。從那時候、他女兒就好了。

一、引言 傳統的缺點
印度有活人殉葬的傳統,就是丈夫死了之後,妻子要自焚陪葬,如果妻子不肯,就會被人逼著去自焚。英國人佔領印度的時候,覺得這個傳統太不人道,決定要廢除這個傳統。英國總督就找來印度教貴族,跟他們講:「我們不能允許逼女人陪葬這種事,這是殺人!我們不允許殺人,我們的傳統是誰殺人,我們就處死誰。」印度教貴族當然不願意放棄,他們說:「但陪葬是我們的傳統,不可以改變。」於是英國總督說:「好吧!那你們堅持你們的傳統,我們堅持我們的傳統,大家走著瞧!」最後印度教貴族怕死,放棄了活人陪葬的傳統。

每個人都活在傳統當中,傳統塑造了我們的身份和特點。就以食物來講,我有個香港朋友,吃過很多地方的麵,最後感歎說:「吃了這麼多種麵,還是我們香港的鮮蝦雲吞麵最好吃。」傳統這個東西有許多優點,比方說,中華民族的傳統就是熱情好客˴勤勞善良啊;不過話又說回來,傳統可能最突出的兩個缺點就是:第一,偏見;第二,傲慢。從剛才的故事來看,印度人的殉葬傳統代表著醜陋的偏見–女人就是男人的財產,可以任意處置;而英國人的傳統代表著武力的傲慢–你不聽話,我就弄死你。這兩種特點,至今還源源不斷的發揮破壞力,最近的巴以衝突傷亡已經過萬,就是很明顯的例子了。

今天要講的經文,馬太福音15章21-28節,就是一段有關傳統的故事,它講一個迦南女人哀求耶穌治療她女兒被鬼附的病,但耶穌因為她不是猶太人,所以起先不肯醫治(這是猶太人的傳統),而且說不要拿兒女的餅餵狗這樣的話刺激她,但這個女人說狗也吃餅渣啊,最後結果很戲劇性,耶穌反而誇獎這個女人信心大,幫她女兒醫治了。 就這樣看這個故事,這跟傳統有什麼關係呢?要明白這個故事,讓我們來看看這個故事之前發生了什麼事。

二、解經
1. 故事之前的經文 15:1-20節
馬太15章1-20節,講一些法利賽人和文士,特意從耶路撒冷大老遠跑來見耶穌,指責他的門徒違反了傳統–吃飯之前不洗手。耶穌回敬他們說「吃進口的食物不能汙穢人,但是從口裡˴心裡發出的東西才會汙穢人」,批評法利賽人是藉著傳統來違反神的誡命,是瞎子領瞎子。

問題在於「吃飯之前洗手」是不是神的誡命?如果是,那耶穌豈不是公然教人違反誡命麼?於是我們把摩西五經翻來翻去,發現律法書裡面並沒有這一條。利未記裡提到潔淨的禮儀,是指人如果被汙穢之後,一定要潔淨;但並沒有說人在飯前一定要洗手。再追蹤一下,原來飯前洗手這一條出現在「米示拿」裡,是猶太拉比對於律法的解釋。這就跟人大釋法一樣,只可能解釋得更緊˴更嚴格,不可能更寬鬆。拉比解釋「潔淨律法」這一條,就加了不少自己更緊的地方,這就演變成了猶太人洗手的傳統。

在這一段中,耶穌強調的是:真正敬拜神,乃是內心中出於愛的敬拜,而不僅僅是出於宗教傳統的敬拜。 其實飯前洗手並沒有什麼不好,起碼講衛生啊。這個傳統沒什麼不好的,但如果傳統不是出於內心對神˴對人的愛,而是出於人為的「律法加強版」,那傳統就變成了壓制人的藉口,就成了偏見,讓人的生命不得自由。

2. 21-24節 猶太人與外邦人
接下去,在21-24節中,我們發現耶穌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到了外邦地區–推羅˴西頓,這是很違反傳統的事,而且這一次還遇到了一個求助的迦南女人,這更有點奇怪了。熟悉舊約歷史的人就知道,當年約書亞的任務就是要滅掉迦南人,而約書亞這個名字是希伯來文發音,如果用希臘文發音就是「耶穌」。迦南人跟以色列人本是世代的仇敵,但是今天,以色列人的敵人居然來到主的面前,還大喊道耶穌「主啊,大衛的子孫,請可憐我吧。」當法利賽人死守傳統,拒絕主耶穌的時候;以色列的敵人反而認出耶穌是主,這是不是有趣呢? 故事到這裡卻有了個奇怪的轉折,主耶穌似乎並沒有感動,他反而開始守傳統了,他說:「我奉差遣,不過是到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裡去。」

有時候,傳統會表現得非常冷冰冰–因為迦南人是仇敵,因為這個婦人不是猶太人,所以根據傳統她不能得到恩典和憐憫。我們的社會是不是也有這樣的傳統呢?比方有人堅持「父母都不是香港人,他們在香港生的孩子不應該享受香港的恩典和福利」;還有中國幾千年重男輕女的傳統,是不是都有這樣的特點呢?但在這裡,請不要怪主耶穌堅持傳統,因為他深知道在那個時候他自己的使命是什麼–向以色列人傳福音。在這種對話氣氛中,這故事該如何推動下去呢?

3. 25-28節 狗與碎渣

在25-28節,主耶穌再次重申了傳統,他說:「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這句話會讓人很不舒服,這不是罵人是狗麼?無論在中國文化還是當時的文化,說人家是狗都很不尊重。主耶穌怎麼可以如此無禮,他不是一向謙卑溫柔的麼?士可殺不可辱。但這個女人居然繼續請求說:「主阿,不錯.但是狗也吃他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渣兒。」哎呀,何等的作踐自己,何等的丟臉啊!

如果我們這樣來看這段經文,我們會覺得氣憤,起碼會覺得很怪異–主耶穌怎麼會這樣講話呢?但如果對照馬可福音7章27節,我們發現主耶穌說的是:「讓兒女們先吃飽,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這句話如果仔細再聽,我們發現裡面藏有玄機,第一,主耶穌強調的是讓兒女先吃飽,但並沒有說之後一點不能分給「狗」吃;第二,這裡的狗字,其實是「小狗」的意思 ,不是外面到處亂跑的野狗,而是自己家裡養的小狗。

如果根據我們的文化傳統,我們覺得主耶穌的話在罵人,是傲慢,是侮辱,是拒絕;因為我們的傳統是不能丟面子,勿衰得,勿輸得,所以我們不會這麼低聲下氣去求人。但這個女人卻能夠聽出主耶穌的言外之意,繼續祈求,這是為什麼?是不是因為她已經絕望了,是不是因為她知道她唯一的希望就是主耶穌? 事實也是如此。當我們覺得自己還有點什麼,自己還可以搞定的時候,我們當然無法謙卑俯伏在主耶穌面前去祈求,所以我們也聽不明白主的話。真正的謙卑,來自我們意識到其實我們沒有別的路可以走,「貧窮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這個迦南女人正是意識到自己已經無路可走了,所以她繼續謙卑,也毫不退縮地跟主說:「是的,主啊,但狗也吃主人桌子上掉下的碎渣兒。」當她這樣祈求,主就成全了她的信心。

每次我讀經讀到這一段,我心裡就覺得非常感動。我想起自己信主的經過,何嘗不是這樣俯伏在主的面前,才得憐恤,蒙恩典的!我本科學的是電子自動化,當時覺得一輩子做電子,生命沒啥意思;為了找到些意思,我就改學了哲學,結果哲學沒有解決我的生命問題,反而帶來了更多問題,於是我又去學基督教。當時去查聖經,主要是去找麻煩的;想用科學來教育一下基督徒,告訴他們信這本聖經有多荒謬啊!查經查了一年半,每個星期都去吃教會的免費午餐,但是人家問:「你來了這麼久,信了麼?」我都搖頭:「真不好意思,我還是信不了。」直到有一次,我的好朋友從浸會大學20層樓上墜下來,一下子,我的生命也失重了,因為我想不通,像他這麼優秀的一個人,怎麼一下子就死了呢?在空虛與傷痛了幾個月之後,有一天,我俯伏在主面前,承認自己有罪,才真正得到了釋放。從那時起,我再看聖經,發現以前很多的疑惑不再是疑惑,主的話語,終於能一點一點看懂了。當我意識到,其實我一無所有的時候,我才發現,我的生命有了一個新的起點。我從前的傳統,慢慢地被聖經的傳統影響˴改變;我從前生命中的驕傲與偏見,慢慢地被融化,我的生命也凝結成新的樣式。

三、結語
回頭來看,這兩段經文都提到了食物–飲食口味是人最難磨滅的傳統,我到現在還喜歡吃麻辣口味。接著,馬太由食物再連接到了猶太傳統–飯前要洗手啊,恩典不能流向外邦人啊。猶太人非常守傳統,有一次去以色列,我們的導遊是一位師母,她說她去一個猶太朋友家,那家的男人看到她來了,都面朝牆壁,屁股對著她,因為她不是本家的女人,他們不願意看到她的臉。

屁股對著人家的傳統無可厚非,但傳統如果演變成了一種偏見,或者是一種傲慢,那就危害大了。耶穌的偉大正在於此,他不是要毀滅傳統,他只是要改變傳統中的形式主義,因為他深深明白傳統形式的背後應該承載什麼樣的內容。形式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裡面的內容。所以洗手不洗手不是最重要的,身份也不是最重要的,而一個罪人悔改認信,得到愛與憐憫才是最重要的。主耶穌深深明白這個道理:一成不變只會流於狹隘,於是他勇敢地跨越了傳統。

方舟子,一個內地名人曾經這樣批評過這段經文,他說:「我們無需去當吃碎渣兒的狗。」他之所以這樣說,是因為他的傳統的偏見。他不明白,那些碎渣並不是可有可無的東西,那其實就是主耶穌的身體;為了我們,主耶穌自己成了碎渣。我們今天的聖餐禮,不是一同擘餅,一同領受這些碎渣麼?但是,聖經的話「向聰明通達的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因為聰明通達的人,很容易就滿有傲慢與偏見。

領受恩典的是那些像嬰孩一樣的人,就像那個謙卑但又風趣的迦南婦人。表面上看,是她的女兒得了醫治,但這婦人豈不是一樣麼?有誰感受到這個婦人的焦慮,恐懼,擔憂與絕望呢?可是當她鍥而不捨地俯伏在主面前時,主耶穌跟她開了個小玩笑,卻最終大大地成全了她,也醫治了她。經歷過主醫治的人會明白那種感受,主的愛帶來不僅僅是身體的醫治,更帶來了生命的醫治。就像現在一樣,主已經宣告:死亡不是我們最終的結局,我們將掙脫死亡的毒鉤,進入更美好的家鄉。

弟兄姊妹,我們能不能夠俯伏在主的跟前,跟主說:「主啊,分一點您的碎渣給我吧。」如果不打破我們過往世俗氣的傳統,那恩典 又如何能臨到呢?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