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為福音而活的人生(伍渭文牧師)2011.11.20

語音(廣東話): 題目:為福音而活的人生
證道:伍渭文牧師

當喬布斯離世後,很多蘋果迷悼念他,人們不斷談論他,為他英年早逝而婉惜。當然有人認為他對待員工過分嚴苛,脾氣暴躁,尖酸刻薄的態度不敢恭維,對他少作慈善捐獻也有微言,更有人批評他為了經濟利益,無視蘋果產品生產商對工人的壓榨;但無可否認,他的產品改變了世界。

喬布斯認為人生是一個旅程,能夠踏上這旅程本身就是一個報酬;在這旅途中,人尋覓他在世界的角色:為何我來到這世界,在這世界我要辦演甚麼角色哩?他認為他的角色,就是藉通訊科技改變世界,藉蘋果產品改變世界。

前美國總統克林頓接受時代雜誌視頻訪問時說,從他身上我們學到領袖的特質:當然他不可能作一個政治領袖,因他沒有制衡,在公司沒有人對他說不。但他認識自己的恩賜gift,培育它,專心一志,別無旁鶩,好好使用它。

喬布斯令我想起保羅,他也有非常強烈的召命感,也非常專心去完成這召命。但保羅與喬布斯不同的是,保羅教我們如何改變自己,因為改變世界先從自己開始,他本身也經歷了生命的改變,這改變的力量來自福音。如果說喬布斯為蘋果產品而活,保羅是為福音而活。One lives for apple the other for gospel。從今天書信的經課帖前二章,我們看到甚麼是一個為福音而活的人生。

歷史背景:

我們首先看看帖撒羅尼迦教會和保羅的關係。這教會是保羅在第二次往歐洲傳道時所建立,使徒行傳十七4, 5:「他們中間聽了勸,就附和了保羅和西拉,並有許多虔敬的希臘人,尊貴婦女也不少。但那些不信的猶太人心裡嫉妒,招聚了些市井匪類,搭伙成群,聳動合城的人,闖進耶孫的家,要將保羅、西拉帶到百姓那裡。」

保羅迫於形勢,逃到庇哩亞繼續傳神的道,但猶太人也追到庇哩亞,聳動攪擾眾人 (v.13) ,並散播謠言,中傷保羅,說保羅像當時流行的江湖術士,憑著三寸不爛之舌,存心詭詐,諂媚人心,所說全是錯歪理。(二3) 這些初信的信徒根基不深,認為耶穌很快再回來,就放下工作,在橄欖山等候主再來。他們又認為若主再來之前死了,就沒有盼望,所以保羅說:「若有人不肯工作,就不可吃飯。」(帖後二10) 而且他們正受到迫害(三3),保羅恐怕他們誤信謠言,動搖信仰,除了差派提摩太勸慰他們外,他更寫了這信,剖白自己作為傳道者的內心世界。這信真摯感人,使我們窺探到一個被福音改變的人,如何獻身專心一致為福音而活。在這段經文,我們曉得
保羅深信福音有改變生命的大能 保羅深信福音有永恆的價值 保羅有強烈的受托使命感 1. 1. 福音有改變生命的大能

我們也不住地感謝神,因你們聽見我們所傳神的道,就領受了;不以為是人的道,乃以 為是神的道。這道實在是神的,並且運行在你們心中。」(帖前二13)

在帖前二章這段經文中,最常出現的字是福音、神的道。「在大爭戰中把神的福音傳給你們」(二2) ;「我們既是這樣愛你們,不但願意將神的福音給你們,連自己的生命也願意給你們,因你們是我們所疼愛的。」(二8) 「你們紀念我們的辛苦勞勞碌,晝夜作工,傳神的福音給你們,免得叫你們一人受累。」(二9) 第一章五至七節:「我們的福音傳到你們那裡,不獨在乎言語,也在乎權能和聖靈,並充足的信心……你們在大難中蒙了聖靈所賜的喜樂,領受真道……因為主的道從你們已經那裡出來。

保羅在開始一、二章重複又重複福音、神的道是有原因的。保羅信主前迫害基督徒,司提反殉道時,猶太人把衣服放在保羅(掃羅) 跟前,用石頭擲向司提反:「作見證的人把衣裳放在一個少年人名叫掃羅的腳前。」(使七58) 他是當中的領袖,迫害信徒並不手軟。他不單在耶路撒冷如此,還拿著大祭司簽署的文書,直奔大馬色(大馬士革) 搜捕基督徒,信徒聽到掃羅的名字都懼怕。保羅享有領導地位,因為他是著名拉比加瑪列的大第子,被猶太人視為明日之星,復興猶太教就是他。他熱心信仰,以維持猶太教正統信仰為己任,他迫害基督徒因為他認為基督信仰是異端。他自詡「是希伯來人的希伯來人。就律法說,我是法利賽人,就熱心說,我是逼迫教會的,就律法說,我是無可指的。」(腓三5, 6)

但信主後,整個猶太教的建制,從支持他反過來迫害他,他被視為數典忘祖,成為被猶太人迫害的對象。現在保羅一無所靠,祇靠所傳播的福音。他看見福音有能力,使沉溺邪淫拜偶像的的帖撒羅尼迦人,擺脫多年的綑縛,迎向基督。帖撒羅尼迦滿城廟宇,其中充斥男女祭司,與敬拜偶像的人,藉行淫進行宗教禮儀。色欲的歡愉,或偶像的迷信本身已是很難放棄,當邪淫被賦與宗教意義時,沉溺其中就更難擺脫。但福音有能力使他們離棄偶像,過聖潔的生活。保羅知道他們信了主後,在這方面仍有很大的試探,就勸勉他們:「成為聖潔,遠避淫行,要你們各人曉得怎樣用聖潔、尊貴守著自己的身體,不放縱私欲的邪情,像那不認識神的外邦人。」(帖前四3, 4)

福音不單改變了他們,更改變了保羅自己。以前的保羅搜捕信徒為己任,直視司提反被石頭擲死,面不改容;拿著大祭司的文書,直奔大馬士革,理直氣壯。但認識基督後,變得像母親乳養孩子般溫柔。「我們作基督使徒的,雖然可以叫人尊重,卻沒有向你們或別人求榮耀,祇在你們中間存心溫柔,如同母親乳養自己的孩子,我們這樣愛你們,不但願意將神的福音給你們,連自己的生命也願意給你們,因你們是我們所疼愛的。」(二6-8) 另一方面,保羅也為著他們的好處,勸勉他們,囑咐他們,像父親對兒女的管教,毫不避諱,「要叫你們行事對得起那召你們進他國、得榮耀的神。」(二12)

保羅親自經歷福音的能力,福音改變了他的生命,也改變了他和信徒的關係。「弟兄們,我們暫時離別,是面目離別,心裡卻不離別我們極力地想法子見你們的面。」(二17) 福音改變了我們彼此的關係,我們稱為弟兄姊妹。一人得榮耀,全體歡喜,一人有難處,彼此關心。耶穌說,你們要彼此相愛,就使人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

Apple 真的改變了世界,當香港年青人曉得將獲政府派發六千元時,很多人說他們要買iphone, ipad。但gospel改變人心,最怕被遺返中國的賴昌星,因信了福音,平靜接受被遺返中國。前天新聞報導,十二年斬殺報販霞姐的兩位兇手,去年六月落網,其中一位接受福音後,感到難過,要供出幕後主謀。福音使坐牢的感到不安,又使懼怕坐牢的感到平安。

1. 2. 福音有永恆的價值

我們的盼望和喜樂並所誇的冠冕是甚麼呢?豈不是我們主耶穌再來的時候,你們在他面前站立得住嗎?因為你們是我們的榮耀、我們的喜樂。」(二19)

傳記作者Walter Isaacson與喬布斯作了超過四十次訪談,最後一次在他家中的後花園進行,是陽光普照的下午,當時喬布斯身體很不舒服,喬布斯把話題轉到宗教和死亡。當問及他是否相信死後生命afterlife,是否相信有上帝時,他說:「五十五十。這是大奧秘,人永遠不知道,但我希望死不是生命的終結,我但願累積的智慧不會隨死亡歸於無有,可以永續。但他跟著說:但可能它真的像開關制,click一下,你就離開了;停頓一秒後他笑說:所以我們蘋果產品沒有開關制的。」

這是一個為apple而活的人生,如何看待生命和死亡。

現在讓我們看一個為gospel 而活的人生,如何看待生命和死亡。

我們的盼望和喜樂並所誇的冠冕是甚麼呢?豈不是我們主耶穌再來的時候,你們在他面前站立得住嗎?因為你們是我們的榮耀、我們的喜樂。」(二19)

保羅相信死亡不是終末,基督再來才是終末。他是充滿盼望的。「論到睡了的人,我們不願意弟兄們不和道,恐怕你們憂傷,像那些沒有指望的人一樣,我們若信耶穌死而復活了,那已經在耶穌裡睡了的人,神也必將他們與耶穌一同帶來。」(四13)

基督再來parousia一字,就像當時希臘的君主駕臨自己的王國,當地的人民為著迎接君王,把最好的珠寶黃金,造成一個冠冕,呈獻給君王。保羅說,你們就是耶穌基督回來時,我呈獻給他的冠冕。我以你們為是我的榮耀和喜樂。保羅對自己累積的智慧已看作糞土,管它永續不永續,但信徒的生命是他最關心的,因為他是受上帝所托傳揚福音,這福音的果子,將成為基督頭上的冠冕。

美國總統尼克遜,因竊聽民主党總部水門事件被國會彈劾,重要幕僚多人下獄,著名的首推被稱為總統刀斧手高信(Charles Colson),他在獄中信了主,出獄後成立並獻身監獄事工(Prison Ministry),其回憶錄「重生」(Born Again) 有一段描述他重返熟悉的總統辦公室(Oval Office) 時,感觸萬千。他說:政權可以改變 (尼克遜已下台了),朝代有更替,文明有興衰,祇有一個人的靈魂,才有永恆的價值。

1. 3. 福音是上帝給我們的托付

但神既然驗中了我們,把福音托付我們,我們就照樣講,不是要討人喜歡,乃是要討那察驗我們心的神喜歡。」(二4)

保羅對福音的熱誠,是因為感戴上帝的愛而有的回應。掃羅在大馬士革被天上的光擊倒,有聲音對他說:掃羅、掃羅,你為甚麼逼迫我?他說:主啊,你是誰?主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究竟保羅看見甚麼呢?為何他說,主啊你是誰呢?難道他看到上主榮耀的臉相,還不知道是榮耀的主嗎?

有聖經學者解釋掃羅之困惑,是因他見的是到一個在十架上,臉龐因苦難而扭曲的基督。掃羅迫害基督徒,因為他不能接受基督列在罪犯之中,死在十字架上,上帝的兒子應該帶有榮耀的從天而降,以權能更新萬有。所以掃羅見到受苦的基督的臉相時,他不明白;他問,主啊,你是誰?他稱他為主,但不明白為何主要受苦。

主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他立時就沉默了,三天之久,掃羅不能看見,也不吃,也不喝。太震撼了,基督竟然為我而死,時間好像停止了,他被上帝的愛深深感動,生命改變了,以前看為至寶了,現在視為糞土,為的是餘生成就上帝交付他完成的工作。

有人改變世界,藉此證明他是與別不同,他是特別的。喬布斯傳記述六歲的時候,他的同年鄰居曉得他是收養回來的便告訴他:「你父母遺棄你,不想要你。」立時小喬布斯跑回家問過究竟,養父母對他說:「你是特別的,我們選上你。」這事令喬布斯感到自己與眾不同。我在想,會不會喬布斯一生為了證明自己與別不同,他追求完美,追求卓越,甚至諸多挑剔,辱罵同事平庸不達標,使同事敬而遠之呢?

保羅因為基督的愛,使他感到自己的價值,以前的掃羅是為一個傳統-猶太人信仰傳統而活,但現在為福音而活。福音是甚麼呢?福音就是耶穌基督,上帝的兒子成為人,為我們釘在十字架上,為我們贖罪。保羅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加二20)

結論:各位,今天你為甚麼而活呢?你為何為這些而活呢?讓我們為福音而活。因為「他是愛我,為我捨己。」(加二20) 。因為「他是愛我,為我捨己。」(加二20)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