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沒有幻想,不用絕望(鄧瑞強博士)2021.5.23

講題:沒有幻想,不用絕望
經文:約翰福音17:13-19
講員:鄧瑞強博士

  只要你的思想境界夠高超,有藝術家般的敏銳情感,對靈性有深度的體會,你總會覺得,你不屬於這裡。你屬於高遠的藍天、遼闊的大海、無際的星空、無拘無束的流浪、鮮花綻放的原野、滿懷溫馨的黃昏,你屬於詩、屬於美酒、屬於神話中的英雄。而人間那些平淡無味的語言、令人作嘔的謊話、扭曲的嘴臉、卑污的手段、暴力的爭奪,對你而言,就十足像看youtube時忽然爆出來的冗長廣告,令人厭煩不堪。

  但,生活也有不得不如此的另一面,人像被綁在大地上的野獸,有原始的獸性、有肉體的慾望、有基本的需求。

  我們就是如此奇怪的組合,是精神與泥土的結合,介乎天使與野獸之間,存於上天與下地之中。人性的這兩種向度所構成的衝突與張力,引發出人類永遠都在追問的問題:理想重要抑或現實重要?上帝口出的話重要抑或麵包重要?像耶穌那樣活出生命的重量重要抑或像烏龜那樣縮起來保命重要?不同的人、不同的時代,有不同的答案。

  有些哲人,為了解決精神與物質這兩種向度的張力,會高舉一方,貶抑另一方。如哲人柏拉圖,他強調精神,對他而言,物質是變幻的、易逝的、沒有永恆意義。他將一切事物的物質性剝掉,留下的,便是純觀念,這是不變的,這是永恆的,這是理型世界的真相。個別的人,會死的,沒有永恆性。但「人」的觀念,這是不變的,這才是真理所在。這種想法發展下去,便會發展成「為了某些不變的原則」而取消「個別的具體的人」。新約的法利賽人如此,二十世紀的希特拉也如此。從靈修而言,這種想法是渴慕那純粹的靈性,而漠視塵世。這有一種柏拉圖式的喜悅,沒有了時間,只留下永恆。飛上了天上,卻失去歷史。

  另一些哲人,為了解決精神與物質這兩種向度的張力,寧願放棄精神,擁抱塵世。他們認為,根本沒有那種離地的精神,有的,只是腳下的大地。唯物主義者認為,一切一切,到最後,只是物質。沒有什麼永恆的東西,一切都是變動的,都只是歷史的產物。這種想法發展下去,就只剩下對物質的追求,和在物質的追求的過程中無可避免的殘酷惡鬥。新約中的代表,便是和法利賽人相對立的撒都該人,他們的思想特徵是不相信復活,不相信永恆,有的,只是現世。他們和權貴勾結,活一種講求當下滿足的人生。從靈修而言,這種想法造就兩種可能性。若是權貴,這想法就是在歷史的過程中,力保自己的利益,剷除阻路者。若是受苦者,這想法就是推動不斷的變革。他們有的是歷史的行動,有的是現世利益的角力,沒有的,是永恆的價值。

  在福音書裡,互相敵對的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最終攜手合作,除滅耶穌,但兩者理由不同,法利賽人是為了理想、為了不變的原則,而消滅耶穌。撒都該人是為了現實、為了實際的利益,而消滅耶穌。自命清高的人,嫌耶穌太世俗;完全世俗的人,嫌耶穌太清高。最後,他們都要置耶穌於死地。

  今日,我們看看耶穌,在精神與現實,在現世與他世,在永恆與現在之間,他如何活著?他如何鼓勵跟從他的人?

今日講道經文:

約翰福音17: 13-19
17:13現在我往你那裏去,我還在世上說這話,是叫他們心裏充滿我的喜樂。
17:14我已將你的道賜給他們。世界又恨他們;因為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
17:15我不求你叫他們離開世界,只求你保守他們脫離那惡者。
17:16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
17:17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
17:18你怎樣差我到世上,我也照樣差他們到世上。
17:19我為他們的緣故,自己分別為聖,叫他們也因真理成聖。

  這是主耶穌上十架前的禱文,為門徒祈禱,求天父保守他們。這禱文完全反映耶穌如何看待自己及信徒的生命。

  耶穌如何看待自己及信徒的生命,我歸納為七點。

  1. 基督及基督的跟隨者,他們的生命不屬世界,他們是另一個世界的人。
  2. 但同時,他們卻也不離世界,雙腳緊緊地立足於大地之上。
  3. 屬於另一世界,耶穌稱之為「聖」,耶穌及其門徒是屬於神「聖」的,不是屬於世俗的,即聖經講的「分別為聖」。
  4. 是真理使人成聖,使人與世界有別。
  5. 「神聖的人」活在「不神聖的世界」,當然有衝突、有張力,耶穌稱之為「恨」,這世界恨那些不屬這世界的人。
  6. 六不屬世界的人,留在這世界上,是因為有使命在身。天父差派不屬世界的耶穌來到這世界,是因為有使命交給耶穌去完成。耶穌差派不屬世界的門徒繼續留在這世界,同樣,是因為有使命交給他們去完成。
  7. 耶穌的跟隨者知道自己的身分,知道自己有任務在身,同時也知道天父的保守,故能勇於面對種種困難,「笑傲江湖」,在險惡的江湖裡,能高唱「滄海一聲笑」。耶穌稱這態度為「喜樂」。

  以上各點,我每點講少許,即是說,當我講到第7點時,大家便可開心地期待,我快講完了。

(1)信徒的生命不屬這世界

  很多體會到永恆的人,都不屬乎這世界的。

  其中一個經典人物是古希臘的數學家阿基米德,據說,當羅馬大軍攻佔他居住的城巿時,他正在研究圓形的幾何學。一個士兵走進來,踏在他的圓圈上,他對現實的戰爭看來毫不上心,他沉思著圓形,然後對那士兵說,「請不要踏著我的圓圈」。儘管現實在戰爭中,這位天才的心思卻貫注在圓形的永恆法則裡。那士兵怒不可遏,就這樣,揮劍殺死了一個天才。

  近來讀一本小書,是德國浪漫文學的一個代表人物Wackenroder的小書,書名叫《一個熱愛藝術的修士的內心傾訴》,我讀中文譯本。書中講到大畫家拉斐爾如何畫聖母像。拉斐爾說:「由於難得尋見完美的女人形體,所以我遵從降臨到我靈魂中的源於精神的形象。」這即是說,在現實中,拉斐爾根本找不到合宜的模特兒,神聖的形象只能源自天上。書中講到,拉斐爾很沮喪,因為他找不到滿意的女士形象。直到有一個晚上,聖母向他顯現。「聖母用一種無法言表的動人目光注視著他,活靈活現」。神聖的形象臨在於他,他憑此畫下一幅又一幅的聖母像。屬於這個世界的任何形象,對這大畫家而言,毫無幫助。幫助他的,是不屬乎這世界的,來自他世的,一種神聖的顯現。

  天才人物,看來都是不屬這世界的,他們屬於永恆的維度,屬於聖人的團體。基督的信徒,也是天才人物,我們領悟到天父永恆的愛,聆聽到永恆的真理之言,生命進入了不滅的天國。耶穌說,我們像他一樣,不屬乎這個世界。

(2)信徒卻也不離世界

  一個人,體悟永恆,也永遠留駐在永恆中,則應是哲人。一個人,體悟永恆,卻又回頭走向人間,為了要救蒼生,這就是宗教人。

  大乘佛教有觀世音菩薩,在遠古以前,他已成佛,但他不留在淨土,而入凡塵,是因為他要教化世人。

  耶穌並沒有將他的信徒帶離塵世,進入永恆,因為耶穌之為耶穌,總是「道成肉身」,將塵世的苦難擔在自己的肩頭上的。耶穌如此,他的信徒也如此。

  若果耶穌完全遠離塵世,不吃人間煙火,法利賽人應該接納他。若果耶穌完全擁抱塵世,在物質中打滾,撒都該人應該歡迎他。但耶穌不屬世界,卻又不離世界,於是,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都拒絕他,除之而後快。

(3)信徒之「分別為聖」

  信徒與世人有分別,而單單屬於神,這就是聖經講的「分別為聖」。

  信徒最大的問題,是忘記了自己屬於誰。世上各種吸引人的東西,如:金錢、權力、性愛,時刻構成誘惑,向我們建議,你下拜我們,就會得到這世上的富貴快活。

  耶穌提醒我們,我們要永遠記得自己屬誰。我們屬於神,單單敬拜祂。

(4)是真理使人成聖

  如何保持自己屬於神?

  堅持真理。特別是在說謊話有著數的年代,更要堅持說真話。真與假,中間有一絕對界線。

  我們不屬世界,卻又活在世界中,將這生命活出來,就是:在謊話的世界中,堅持真話。這是難之又難的。當謊話夾雜著暴力與利益,則真話便意味著受苦與虧損。這是人間的十架,這是基督的十架,這是信徒的十架。信徒活在人間,就是跟從基督,背起這十架。這是難之又難的。只求慈愛的天父,減少這艱難的日子。

(5)世界恨你們

  耶穌說,世界恨你們。為什麼?因為世界不喜歡真理、不喜歡光明、不喜歡上帝。

  有些信徒,為免被世界恨惡,便完全循入永恆。信仰,只為靈魂的得救,無關乎塵世的責任。一旦遠離世界,不再接觸世界,不再擔起世間的什麼十字架,當然便不會和世界有任何衝突,也不會被世界恨惡,因為這樣的信仰,根本不會和現世有任何的交集。一個從未誕生在塵世的永恆耶穌,當然不需要受死。

  另有一些信徒,為免被世界恨惡,便索性完全歸屬世界,成為世界的一分子。「基督徒」這身分變成只是化裝舞會的面具,不再代表生命的真正歸屬,不再有任何真正的內容。成為世界的一分子,按世界的邏輯來生活,當然不會被世界恨惡,反而得到世界的擁抱。

  耶穌沒有抽離世界,也沒有變成世界的一部分。他永遠以神子的身分,行走在大地上。面對世界的恨,他沒有幻想。同時,面對世界的恨,也不會失望。耶穌明白,要將真理植根大地,沒有不用付代價的樂觀,也沒有不結果子的悲觀。沒有坦途,但也沒有絕境。耶穌走過這充滿「恨」的大地,他受盡苦楚,然後,復活的真理在他身上展現。因著耶穌,天父展現祂對大地的永恆主權。今日,世界也會恨我們,讓我們以耶穌的生命去面對,沒有幻想,但也不用絕望。

(6)耶穌差派我們到世上

  耶穌留我們在世上,是要我們像他一樣,完成天國的使命。

  只要大地有黑暗,便需要有人點燃燭光。只要世界有恨,便需要有人勇於去愛。只要塵世充滿著死亡的絕望,便需要有人顯明復活的希望。請不要為自己而活,請為天國的使命而活,直到天父的國度,圓滿地實現在人間。

(7)喜樂的人生

  講到第7點了,各人應該很開心,體會到什麼叫喜樂。

  天降大任於我們,逆境、艱難、十架、世界的誘惑、世人的恨、人性的恐懼、現實的絕望,這一切,都是真的。

  我們仰賴的,是天父的保護。我們相信,天父看見。

  在這難得一活的歷史時刻,就憑天父的看顧,讓我們喜樂地面對。

(8)結語

  最後,我以哥林多後書6: 2-10作結,我以《現代中文譯本》讀出。

  保羅說:

6:2下 聽啊,現在就是接納上帝恩惠的時刻!今天就是上帝拯救的日子!
6:3 我們不願意別人毀謗我們的事奉,所以我們也不妨礙別人。
6:4 為了在一切事上表明我們是上帝的僕人,我們忍受各種患難、貧窮、困苦。
6:5 我們曾遭受鞭打、監禁、暴民的騷擾;我們勞苦、失眠、挨餓。
6:6 我們以純潔、知識、忍耐、仁慈,更藉著聖靈、真摯的愛、
6:7 真理的信息,和上帝的大能,來表明我們是上帝的僕人。我們以正義作武器,攻擊敵人,也保衛自己。
6:8 我們受尊敬,也被侮辱;受責罵,也被稱讚。人家說我們是騙子,其實我們說的是誠實話;
6:9 說我們寂寂無聞,其實是家喻戶曉;說我們死了,其實都好好地活著。我們受刑罰,卻沒有被殺;
6:10 憂傷,卻常有喜樂;貧窮,卻使許多人富足;好像一無所有,卻樣樣都有。

  願榮耀歸上主,願人間享和平。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相關: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蘇義德牧師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