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我施平安,又降災禍(關瑞文教授)2017.10.29

語音(廣東話):

我施平安,又降災禍(關瑞文教授)2017.10.29 (圖1)主題:我施平安,又降災禍
證道:關瑞文教授
經文:以賽亞書 45:1-7

(1)我-耶和華所膏的塞魯士;我攙扶他的右手,使列國降伏在他面前。我也要放鬆列王的腰帶,使城門在他面前敞開,不得關閉。我對他如此說:(2)我必在你前面行,修平崎嶇之地。我必打破銅門,砍斷鐵閂。(3)我要將暗中的寶物和隱密的財寶賜給你,使你知道提名召你的,就是我-耶和華、以色列的神。(4)因我僕人雅各,我所揀選以色列的緣故,我就提名召你;你雖不認識我,我也加給你名號。(5)我是耶和華,在我以外幷沒有別神;除了我以外再沒有神。你雖不認識我,我必給你束腰。(6)從日出之地到日落之處使人都知道除了我以外,沒有別神。我是耶和華;在我以外幷沒有別神。(7)我造光,又造暗;我施平安,又降災禍;造作這一切的是我-耶和華。

   與大家分享一首我自少就非常喜歡的詩歌。每年,我在某課堂上,都與學生分享這首詩歌。有深度的詩歌往往能使我們更多明白聖經的真理。因為,在每首詩歌背後的屬靈經驗,常常讓聖經真理的現代意義,表達得淋漓盡致。讓我們看看蘊含在一首詩歌裡的屬靈經驗,可如何啟發我們的人生。詩歌的名稱是「我心靈得安寧」:

(第一節歌詞)

有時享平安,如江河平又穩,有時遇悲傷似浪滾;
不論何環境,我已蒙主引領,我心靈得安寧,得安寧。

   記得小時侯,在少年團契學會這首詩歌,一唱鐘情。當時,覺得詩歌的旋律非常平靜,還以為詩歌背後是一段非常甜蜜的故事。不久,偶然經過一間書室,隨便拿來一本介紹詩歌的書,才知道這首詩背後,是一個非常傷感卻又動人的故事。

   原來,詩人名叫Spafford,生於19世紀,是個正直而勤奮的商人,與妻育有五個兒女,家庭挺幸福,生意也興隆,一家人都是基督徒。1873年,他們計劃了一次郵輪旅遊,一家人要享受輕鬆愉快的假期。然而,在登船之前不久,因為Mr. Spafford 生意事務纏身,最終沒有與妻兒同行。他只好承諾遲些與他們在下船的地方匯合。誰不知,天意弄人,原來登船那天,是他們一家人最後團聚的日子。怎會呢?郵輪出發後四天,在大西洋某處遇上了致命的海難。幸好,Mrs. Spafford 獲救且被送往醫院。她醒來時,傷痛欲絕,因為所有兒女已命喪黃泉。不久,仍在家裡的 Mr.Spafford,收到 Mrs.Spafford遠方傳來一紙只有兩隻字的電報: “SAVED, ALONE” (獲救了,但只剩我一個人)。晴天霹靂,禍福無常!Mr. Spafford 隨即訂了船票,要趕赴妻子身旁。Mr. Spafford悲痛不已,在船上回憶以往一家人的生活片段,他只能哭著問上帝,為何會如此天意弄人。可是,問了一次,又再問一次,上帝都依然默不作聲,沒有給詩人什麼回應。四天后,船開到海難之處,當天卻是風平浪靜。Spafford 一個人站在微風與海浪聲中,望著吞噬他兒女的浩瀚大海,整個人被日落的天空包圍著,海面金光閃閃。很奇妙,他心裡從未如此平靜過。他頓悟了-無論如何,上帝是掌管歷史,掌管人生的。擦乾眼淚,他趕快回了房間,寫出了這首平靜而有力的詩歌。

有時享平安,如江河平又穩,有時遇悲傷似浪滾;
不論何環境,我已蒙主引領,我心靈得安寧,得安寧。

   這是怎麼樣的屬靈經驗呢?當好人遇上壞事,是怎麼一回事呢?災難是誰作弄的呢?讓我們翻開賽四十五1-7。

原來,賽四十四24-28及賽四十五1-8有密切關係。這兩段經文是一首詩的兩個部分。頭一部分,即四十四章24-28,是個引子,用來介紹在四十五章1節出現的塞魯士。塞魯士是誰呢?等下我們會談到,現在讓我們看看這首詩的寫作背景。

這段經文是何時寫成的呢?一般學者相信,它是寫成於西元前五百多年之間。對於以色列南國猶大人來說,這段時間是他們民族命運的關鍵時刻。原來以色列國的國運一路都不大亨通,以色列北面的土地早在西元前七百多年已被亞述帝國吞併,其中的以色列人,一早已經因與異族通婚而被同化。因此,所謂以色列,一半人一早已經在歷史中消失,剩下來弱小南面的猶大國,也一早成為亞述的傀儡國。但因為猶大國有一定的利用價值,於是,就好像香港起初回歸中國時一樣,亞述一直都容許猶大國享有高度自治。但好景不常,西元前六百幾年的時候,巴勒斯坦鄰近興起了梟勇善戰但出名殘酷的巴比倫帝國。在西元前612年,亞述帝國陷落,作為亞述的傀儡國的猶大國,也在西元前586年淪陷,落入巴比倫之手。巴比倫一如以往,兇殘成性,將整個猶大地在一夜間變成荒涼。大家可以閉上眼睛,試想一想當時慘痛的情況:很多人在一夜間痛失家園,弧兒寡婦,哭啼處處,隨時在街上遇見的面容潰爛的屍體,可能有一具是昨天還活生生與你一起吃晚飯的摯愛良朋或者家人。辛辛苦苦經營幾百年才得的經濟成就,完全毀於一旦,各人人心惶惶,本來繁榮安定的生活,在這次政權易手當中,完全成為往事只能如煙。這次政權易手所帶來的創傷,不單是在肉體上,也不單是在心靈上,也在靈性上。為何?因為一如以往的作風,巴比倫攻陷耶路撒冷後,就將聖殿移為平地。眼巴巴看著一向象徵著「平安-shalom」的宏偉聖殿被移為平地,猶大人除了感到無能為力之外,更重要的是他們心底裡發問:「我們一向所信奉所敬拜的耶和華,竟然連自己的居所也保不住了!作為他的子民,剩下來的只有絕望。」他們這樣想,對他們來說,是很有道理的。原來當時一般人有兩個信念:第一,耶和華是實實在在居住於聖殿之中,因此,聖殿就是耶和華所在之處;第二,當時的人認為,每個民族都是由他們所信奉的神明來保護的。兩個國家在地上打仗,背後就是兩個民族神在天上戰爭,地上哪個國家戰敗,就是天上哪個民族神戰敗。所以,很自然,眼見聖殿被毀,就只有一個結論,就是萬軍的耶和華原來不及別人的神。事實上,根據歷史記載,當時就有很多猶大人改而信奉了巴比倫的神。不肯「轉軑」的,就始終不明白,為何猶大國會落得如此收場。

巴比倫亦一如既往,攻陷了猶大國之後,就將城中精英分子全部擄走,帶回巴比倫國參與建設。這群精英,當中不乏不肯「轉軑」的耶和華敬拜者,以賽亞書四十五章的作者,應該就是其中一人。他們離鄉別井,天天思念故鄉,思念從前的輝煌,雖然生活尚可,但眼見暗黑的歷史巨輪無情的向前滾,晦暗的時光來勢洶洶,而人力又始終不能逆轉時勢,心裡忍不住晝夜不停地發問,為何萬軍的耶和華竟然是戰敗者。他們的痛苦、心裡的鬱結、信仰的動搖,看來旁人無法明白。

   就是在這樣痛苦的煎熬下,以賽亞與一同被擄的人一日一日的捱下去,盼望耶和華終有一日如以往般施行拯救,在以色列人民中興起戰士,舉兵復國。可是,日復日,年復年,始終見不到耶和華的拯救,一些人在絕望中老死,一些人則堅持不住,放棄信仰,改投信奉巴比倫神,背祖忘宗。唯獨是以賽亞一夥人,仍然堅守信念,毋忘初衷,深信領他們出埃的神,必然再次施行拯救,重新創造以色列民。

一年又一年,被擄三十幾年後,終於出現了一線曙光。三十幾年不是一段短的時間,你可以想一想,如果你現在是三十來歲,你應該是年青力壯的。三十幾年後,你已是一個六、七十歲兩鬢斑白的人了。被擄三十幾年後,東方興起了一個名叫波斯的國家,當時在位的君王是塞魯士。塞魯士一向享有仁君的聲譽,以往被其攻佔的國家,都享有宗教自由。當塞魯士開始要攻打巴比倫時,揚言若果戰勝,就讓被擄的猶大人歸回原地,重建家園,重建聖殿。以賽亞書四十四章24至四十五章8就是在見到這個曙光時寫成的。

從四十五章1-8節看,經過三十多年的慘痛經驗,猶大人對上帝產生了至少兩個新的認識:

(1)上帝的作為奇妙難測,不隨人意-讓我們看看第一節:「我-耶和華所膏的塞魯士;我攙扶他的右手,使列國降伏在他面前。我也要放鬆列王的腰帶,使城門在他面前敞開,不得關閉。」當中的「所膏的」,在希伯來原文有彌賽亞之意,而彌賽亞即是上帝的受膏者,又即是君王。這是一個很突破的新瞭解,一路以來忠於耶和華的猶大人都以為,耶和華必定在以色列民中興起君王拯救他們的,而他們也天天為此祈求。誰不知耶和華並不一定要按人的本子辦事,神立意在異教世界中興起以色列民族的救星。明白了上帝的安排,以賽亞也欣然接受,並且執筆寫了這首詩,破天荒地在詩的前半部份,即四十四章28歌頌異族波斯王塞魯士。以賽亞的經歷,叫他明白了一點,就是上帝之所以是真上帝,在於他並不按人的常規辦事。他所行之事,是人不可測透,在他面前,我們只好欣然接受由他所導演的戲。上帝之所以為真神,在於他並不聽你吩咐,按你的本子辦事。

(2)第二個新發現,在第七節中反映出來:「我造光,又造暗;我施平安,又降災禍;造作這一切的是我-耶和華。」一般人認為,光明、幸福、平安是來自神,而黑暗、災禍、痛苦是來自撒旦的。但是經歷過喪家亡國,現在又看見復國曙光,以賽亞一夥人終於明白到,獨一真神是造光,又造暗,施平安又降災禍的上帝。明白到這包括順人意的幸福與叫人悲痛的絕望一切都是出於耶和華,他們才發現,被極權殘忍的權力者統治也是出於耶和華的,被拯救於水深火熱的當然也都是耶和華。「我造光,又造暗;我施平安,又降災禍;造作這一切的是我-耶和華。」經過三十年的苦痛經歷,以賽亞明白到,烏雲本身絕不是荒謬的,在上帝的掌管下,連黑暗本身都是有意義的。

從上分析,我們瞭解到,以色列人的亡國經驗,叫他們明白了兩件重要事情:(1)上帝之所以為上帝,在於他並不按人的本子辦事。(2)在上帝的掌管下,連黑暗本身都是有意思的。

  弟兄姊妹,上帝的教訓是歷久彌新的,這兩點,對於我們今天又有甚麼意義呢?

(1) 上帝之所以為上帝,在於他並不按人的本子辦事-你祈禱求神幫助,是求他幫助,還是教他如何幫助你?有很多禱告沒有應驗,是因為上帝沒有幫助你,還是因為上帝沒有按照你的意思幫助你,以致他幫了你時你也不察覺。上帝是不是一定要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呢?為什麼我們總要認為上帝一定要照人的常規辦事。是不是我們一生愛主,就不會遇到太多挫折或疑難雜症?為什麼我們認為上帝一定要遵守我們想當然的遊戲規則?是不是當人世間公義不彰、大道不行,我們就要絕望地呼喊「上帝啊 上帝啊 你為甚麼離棄我」?還是我們相信「我造光,又造暗;我施平安,又降災禍;造作這一切的是我-耶和華」,以致我們在落難而深感無能為力時,依然能夠有氣有力地各守本分,等待第八節所言的發生:「諸天哪,自上而滴,穹蒼降下公義;地面開裂,產出救恩,使公義一同發生;這都是我-耶和華所造的。」弟兄姊妹,上帝之所以是真神,正正在於他並不接受你的吩咐行事。

(2)在上帝的掌管下,連黑暗本身都是有意思的-你是否能夠相信暗黑時光本身是有意義的呢?(失敗、失戀、無力…)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若每當陷於傷心失意時,我們都只懂怨天尤人,自怨自憐,慨嘆撒旦攻擊,你是否已經忘記,在上帝的掌管下,烏雲本身是有意義的,並且,太陽本來就是長存於烏雲之上呢?每個危機都可以是轉機,只要我們認定烏雲本身也是上帝的使者就是了。

結論

  上帝並不按人的本子辦事,與及烏雲本身在上帝裡是有意義的這兩個道理,大抵就是「我心寧得安寧」這首詩的作者最終所體會到的。無論我們在何景況,願意我們能分享到詩人及以賽亞先知的信仰體會,以致我們有足夠的勇氣面對人生幽暗的一面,阿們。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我施平安,又降災禍(關瑞文教授)2017.10.29 (圖1)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