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祂顧念窮人的卑微(鄧瑞強博士)2020.12.27

講題:祂顧念窮人的卑微
經文:路加福音 1:46 – 55
講員:鄧瑞強博士

  各位弟兄姊妹,早安。在這疫症裡,祝願各人平安。

  「將臨期」是期盼的節期,期盼一些重要的事情發生。期盼,是人類的存在特質,能超出當下的現實,去想像一個還未出現的將來。我們盼望,疫症快點過去,我們再能無恐懼地生活。我們盼望,冬天的寒夜早點過去,生命在春天中再現生機。我們盼望,塵世的黑暗早點過去,天上的光明普照人間。這些都是夢,毫不現實,但人類,作為唯一懂得期盼的動物,卻敢於想像這毫不現實、卻支撐著人類走下去的遠象。我們期盼,有一天,公義是社會的根基,仁愛是人與人交往的內容,並且,神在人間行走。

  這些都是夢。「將臨期」是發這些夢的日子,聖誕節是這夢境成真。

  今日的講道經文,是路加福音中出名的「馬利亞頌」(Magnificat),看看夢境如何成真:路加福音1:46-55。

路1:46 馬利亞說:我心尊主為大;
路1:47 我靈以神我的救主為樂;
路1:48 因為他顧念他使女的卑微;從今以後,萬代要稱我有福。
路1:49 那有權能的,為我成就了大事;他的名為聖。
路1:50 他憐憫敬畏他的人,直到世世代代。
路1:51 他用膀臂施展大能;那狂傲的人正心裏妄想就被他趕散了。
路1:52 他叫有權柄的失位,叫卑賤的升高;
路1:53 叫飢餓的得飽美食,叫富足的空手回去。
路1:54 他扶助了他的僕人以色列,
路1:55 為要記念亞伯拉罕和他的後裔,施憐憫直到永遠,正如從前對我們列祖所說的話。

  這裡有一個小女孩,她叫馬利亞,一個在猶太人中普通得不再普通的名字。她看自己是誰?她看自己為「使女」,即「女奴隸」,一個低下得不能再低下的人。她生長在窮鄉僻壤,一個叫「拿撒勒」的地方。稍有身分的猶太人,都會說,拿撒勒能出什麼好東西來?她的童年,是貧窮的。現在,她也一無所有。將來,對她而言,哪有什麼將來可言。她的過去,沒有什麼值得提起的。將來,她將湮沒在無聲無息之中。這樣的一個人,誰也看不到她。

  然而,在人類的想像力以外,想像不到的事,發生在她身上。在這段經文裡,那稱為「主、神、救主、有權能的(大能者)、聖者」的那位,那位超越人類想像的神,看到她,認識她,猶如在森林中看到地上的一棵小草。神要透過這柔弱的生命,創造出千古未有的神蹟。要在萬古的黑暗中,藉著她,射進從高天而來的光明。一個小女孩,點燃了人類希望的火把。

  她說:

路1:46 我心尊「主」為「大」;
路1:47 我靈以「神」我的「救主」為樂。

  她述說著一個超凡的體驗、一種神聖的相遇、一個深度的真相。她體會到一無以名狀的偉大生命,她稱之為「主」。這是她生命的主人,她賴以為生的倚靠對象,她生命之所托。她形容之為「大」,在這「偉大」面前,人只是卑微的蟲。

  「偉大」與「微小」的相遇,結果可能只是「偉大」顯得更「偉大」,「微小」顯得更「微小」。莊子講了一個故事:世間有大鵬鳥,鳥的背像泰山,翅膀像天邊的雲,能扶搖直上九萬里,背負起蒼天。地上卻有隻小麻雀,自鳴得意,認為自己能在草叢間跳來跳去已經很了不起。莊子的按語是:「此小大之辯也」。這就是「偉大」之為「偉大」、「微小」之為「微小」的分別所在。「偉大」與「微小」的相遇,可能只成就一種哲理,卻不成就一種信仰。

  卑微的馬利亞體會的,卻是深奧的神聖事件。她稱這偉大者為「神」,為救助她生命的「救主」。馬利亞與神的相遇,並不只是顯出她的卑微;與這偉大者相遇,她體會到生命的救贖,她在其中湧溢出歡樂。她繼續說:

路1:48 因為他顧念他使女的卑微;從今以後,萬代要稱我有福。
路1:49 那有權能的,為我成就了大事;他的名為聖。

  這位偉大者,不只是「曬命」似的顯出他的偉大,而是以一種超乎想像的方式去顯明他的偉大。他的偉大,在於他「顧念」這位女奴隸的卑下。「顧念」的希臘文,有「注視、看得起、尊重、眷顧」的意思。至偉大者,看得起至卑賤者;猶如一個君王,向一個乞丐行禮一樣。這是超乎想像的,這是超乎人類期望的。與馬利亞相遇的,不是那種不理人死活的偉大者,而是一位顧念卑下者的、紆尊降貴的、救助世人的救主。

  這位「有權能的」大能者,他不是為了弦耀他的大能而行大事,馬利亞說:他「為我成就了大事」。這位至偉大的大能者,是刻意「為了」一個卑下的人而行事;猶如一個長官,遞一杯涼水給一個坐監的人喝一樣。「有權能的」,不是為了自己做什麼,而是為了有需要的人做一點什麼。聖誕節故事,偉大的神降生在馬槽裡,是重新注解什麼叫「偉大」,什麼叫「有權能」。

  馬利亞說:「他的名為聖」。神聖,在聖經裡,指向那位與「被造的萬物」全然不一樣的創造主。「神聖」,就是與萬物有別,所以聖經常常說「分別為聖」,屬於神聖的,就必與一般事物有分別。神學家巴特(Karl Barth)說:神是全然的他者(wholly other),與我們這些被造物全然不同。這講法很能講明什麼叫「神聖」。然而,如此神聖的偉大者,他的偉大和神聖,卻表現在他「看得起」、「顧念」一個至卑微的奴隸,並「為她」而有所行動。聖誕節的故事,真奇特,至高者與至卑賤者走在一起,並且,至高者為至卑賤者提供服務,猶如主耶穌為門徒洗腳一樣。

  神為世上的貧窮者、為奴者、卑賤者做什麼事呢?

路1:50 他憐憫敬畏他的人,直到世世代代。
路1:51 他用膀臂施展大能;那狂傲的人正心裏妄想就被他趕散了。
路1:52 他叫有權柄的失位,叫卑賤的升高;
路1:53 叫飢餓的得飽美食,叫富足的空手回去。

  神大能的膀臂,要做什麼呢?

  他要將狂傲的人趕散。「趕散」這個希臘文,有用風將糠秕吹散的意思。在神眼中,狂傲人是無用的糠秕,要用風將他們篩走。在神眼中,看為重要的,是那些被狂傲人欺壓的、手無寸鐵的人,神要抬舉他們。

  這位至大的神,要扭轉乾坤,要改變人間墮落的秩序。世間有悲慘的人,就因為有權柄實踐正義的人只是袖手旁觀。世間有飢餓的人,就因為資源沒有公平地分配。神要叫有權柄的失位,叫富足的空手而回;相反,神叫卑賤的升高,叫飢餓的得飽美食。在聖誕節,神要人正視的問題是:為何人間有人被欺壓,而活得毫無尊嚴?為何有人「飲飽食醉」卻有人凍臥街頭?這個世界究竟出了什麼問題?

  前年,香港的貧窮人口是140.6萬,<2019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還未發表,今年的情況看來會更差。香港人口是750萬,貧窮人口約佔18.75%,頗嚴重。另一方面,按「地球之友」網頁的資料,香港超巿丟棄的而仍可食用的食物,每天29公噸。(http://foodwaste.foe.org.hk/html/chi/topic.php?id=39)食物足夠嗎?肯定足夠。有飢餓的人嗎?大有人在。

  卑微的馬利亞說,神來到人間,看到的,顧念的,不是高官巨賈,而是卑賤的和飢餓的人。神來到人間,不是住在皇宮裡,而是安放在簡陋的馬槽裡。神來到人間,是希望這個世界有一真的變革。權力的結構要改變,不是有權者享盡一切利益,而是懂得讓利、分利,將自己的權力看成為顧念弱者的責任,將自己的富足理解為幫助社會總體脫貧的工具。有些社會制度,強調把持權力。有些社會制度,強調操控金錢。神來到人間,針對的,是權力和金錢的誤用。他要叫有權柄的失位,叫富足的空手回去,因權力的誤用和金錢的誤用帶來人間極大的痛苦。聖誕節,不是只有溫馨,同時也要求社會的變革。馬利亞這裡講的,是神要進行的激烈的變革,將扭曲的權力結構和金錢結構摧毀,重建一個人性的世界。在這世界裡,再沒有被強權壓下的人,再沒有被貧窮蠶食的人。相反,地位低下的人,他們的要求會被正視;貧窮的人,他們的渴望會被聆聽。統治世間的,不再是權力和金錢,而是仁愛和同情。聖誕節,與其說是一慶祝的節日,不如說是一呼喚我們悔改、進行變革、實現人間新秩序的日子。

  馬利亞的禱文,結尾兩句是:

路1:54 他扶助了他的僕人以色列,
路1:55 為要記念亞伯拉罕和他的後裔,施憐憫直到永遠,正如從前對我們列祖所說的話。

  提起亞伯拉罕,就是提起神與人立的約。所謂「立約」,就是將原先毫無關係的兩方,連繫在一起,只要雙方守約,雙方就要保護對方。而神與人立的約,是一不平等的約,是對神不平等的。提摩太後書2:13說:「我們縱然失信,他仍是可信的,因為他不能背乎自己。」在神人的約裡,人不守約,人離棄神,神依然守約,用力扭轉乾坤,這就是神的「信實」。在這神與人的約裡,神永遠將人的命運連於自己的存在。神與人立約之後,眼目就不會離開人。對使人受苦的人,神必定追究他們的罪行。對受苦的人,神要扶起他們、醫治他們、堅立他們。在約裡,神要透過他的僕人,將福氣帶給世人。這就是卑微的馬利亞看到的景況,這就是聖誕節故事的內容,神來到人間,連結於人類的悲慘故事,以仁愛與正義重整世間的秩序。基於神與人的約,神來人間,看顧悲慘的人,他看到馬利亞。神注視她、一個卑微的女奴隸。神看得起她,不計較她的卑微。要透過她,讓耶穌生在世上。藉此,神抬舉卑微的人,讓他們有份與人類的救世工程。在馬利亞的故事裡,我們看到神與卑微者的親近,看到神多麼願意讓卑微者參與,透過他們的努力,去改變這個世界。

  將臨期是期待的日子,這很切合當下的情境。香港人在期待,世人在期待。我們期待神聖的臨在,我們期待神來到人間。我們期待有權柄者,在嬰孩耶穌面前,明白什麼叫「偉大」。我們期待有財富者,在嬰孩耶穌面前,明白什麼叫「富有」。我們期待窮人得飽足,我們期待被剝奪人性尊嚴的人能重拾尊嚴。我們期待無權無勢者能體會自己的尊嚴,體會自己有份參與在神的救世工程中。我們期待一正義和光明的將來。簡言之,我們期待基督。

  或許有人說:這一切只是痴心妄想。

  將臨期就是敢於作這種痴心妄想,而聖誕節就是這種痴心妄想的實現。

  在寒夜裡,請不要放棄期待。在黑暗裡,請繼續痴心妄想著光明。在看不到前景的深淵裡,請想像著神來到人間。這不可能的事件,在寒冷的聖誕節中實現了。

  願榮耀歸上主,願人間享和平。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