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人在做,天在看(許開明牧師)2016.9.11

語音(廣東話):

主題:人在做,天在看
證道:許開明牧師
經文: 路加福音14:1-11

引言

「人在做,天在看」是現代人習慣的一種說法,也就是古人說的:「密室私語,天聞如雷;暗室欺心,神目如電;善惡之報,如影隨形。」這句話有兩層的信仰涵義:一是上天既然在看,人當謹慎行事;二是上天既然在看,有惡人在做壞事,上天遲早會收服他,無論如如何,上天在掌權!

經文
第一部份:法利賽人就窺探主(路加福音14:1-6)

「1安息日,耶穌到一個法利賽人的領袖家裏去吃飯(餅),他們就窺探他。2這時在他面前有一個患水臌的人。3耶穌回答律法師和法利賽人,說:「安息日治病,可以不可以?」4他們卻不言語。耶穌就治好那人,叫他走了。5耶穌對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有驢或有牛,在安息日掉在井裡,不立時拉牠上來呢?」6他們不能對答這話。」

法利賽人從旁觀察、仔細查看主在安息日治病。「水臌」指體內積水腫脹,表明這人身體的某內臟器官(例如肝臟、胰臟等)有病。希臘文此字是個醫學名詞,在新約聖經中只出現於本處。引起水腫的原因有可能是體質性的、肝硬化引起的、心臟衰竭引起的、腎臟病引起的,及服用藥物引起的等幾大類。其中以體質性水腫最為常見,而且更常發於女性。

耶穌先問他們安息日可否治病,他們不回答,並不是自知理虧,乃是抱著冷眼旁觀、等著瞧的心態,所以耶穌就以比喻說出治病理由,安息日的律法是同時為人類和牲畜設立的(參 申5:14)。「驢」字在有的抄本中作「兒子」,以兒子代表人類,以牛代表牲畜。在安息日把掉在井裡的人和牛拉上來,是摩西律法所允許的;但在安息日治病,卻被拉比的遺傳,即人對律法所添加的解釋所定罪,所以法利賽人聽了之後無言以對,或不能反駁。

第二部份:請客坐位問題(路加福音14:7-11)

「7耶穌見所請的客人選擇首位,就用比喻對他們說:8「你被人請去赴婚宴,不要坐在首位上,恐怕有比你尊貴的客,被他請來,9那請你們的人前來對你說:『讓座給這一位罷。』你就羞羞慚慚的退到末位上去了。10你被請的時候,就去坐在末位上,好叫那請你的人來,對你說:『朋友,請上座。』那時你在同席的人面前,就有光彩了。11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

其實法利賽人窺探耶穌的同時,耶穌也窺探他們,耶穌反客為主,非常高明。經文寫道:「所請的客揀擇首位」,「首位」是指筵席中最重要的座位,通常留給最有地位的人。「揀選首位」意即眼中沒有別人,可見其高傲不知謙遜,表明他患了心靈的腫脹──水臌(參 路14:2)。最常見的方式是一個桌子設三個席位,像這裡的場合,通常有好幾桌,每桌有三個席位,各桌最中間的位子是首席。假設有九個人,就有三個桌子,每桌三人;我們分別將這些席位由一編號到九。那麼,第一桌的第二號、第二桌的第五號,以及第三桌的第八號席位就是首席,在這種情形下,主人都坐在最卑微的席位,就是第九號席,坐在最中間桌子的首席之客人,就是那一天的主客。主耶穌這個「不坐高位, 恐怕有比你尊貴的客,被他請來」的比喻是教導人要謙卑,學習隱藏自己,主耶穌最後引出名言:「自卑的必升為高」,「自卑」是指自我謙卑的態度,並不是指對自己人格有自卑感。

經文探索
第一部份:人在做,天在看

本段經文提及於安息日,耶穌往一個法利賽人首領的家裏去吃飯,他們就窺探他,他們監視著耶穌,想找耶穌的把柄,奇怪的是耶穌知道自己被監視,他也留意住他們的所為,並指出他們的不是,從而引申出一個非常重要的道理:「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謙虛的)的必升為高。」法利賽注視耶穌的所為,耶穌也注意他們的舉動,並指出他們的不是,就如「人在做,天在看」

天是誰?
人們常說的一句話:「人在做,天在看」,意思是:別以為你做的事神不知鬼不覺,天老爺看著呢!人們說這話說了幾十年或更多,但是你知道天是誰嗎?考證下來,天有四,四重天:

第一重天就是上帝之天。善惡有報是人類各民族各種群最基本的理念之一,有對善惡的觀察記載和報償獎懲,有司掌所有事的高級生命――神或者稱為天。基督教強調上帝是審判官,是公正嚴明、賞罰分明的主。

第二重天就是道德之天。天地良心,良心是天,但甚麼是良心?良心就是良知、道德,由好知與好德組成。每個人做事,頭上頂著道德這片天,道德兩隻眼盯著你看著你,對與不對、該做不該做,都有評判。道德之天對人是軟辦法,軟中有硬,兩手抓,一手讚揚,一手譴責。你符合道德,就是符合天意,就讚揚;你違反道德,就是違反天意,就譴責。人在做,良心在看,理性在看,德性在看。心是指人的心思,人的理性,人的反省能力,當一個人停止工作,靜下來時,你的心就會向你說話。古人有言:吾日三省吾身,必有益處。本段經文就是人在做,耶穌的心在看,心思在動。

第三重天就是法律之天。日月經天,誰能經天?經天的是法律,法律又稱天平,能平天下,有法律才有天下太平;法律至高無上,沒有天外有天。人類社會走上法治,不是一個人一群人的恩施,是日月經天,必然如此。上至國家元首,下至平民百姓,都必須依法而行。道德是軟的,法律是硬的,一軟一硬,治國之道,不可或缺。每個人不管做國家之事,還是做個人之事,都要依法而行。道德之天在頭上,法律之天在眼前,依法而行康莊大道,違法則寸步難行。權大法大,一時可以權大,可以無法無天,但長久不了,法律終有一天會找到你。

第四重天就是人群.之天、或百姓之天。百姓是天,百姓是地,天地百姓,早就連在一起;衣食父母,衣食如父母,提供衣食的是百姓,百姓也是父母。歷史少不了帝王將相,但主角卻是人民群眾。天上佈滿了星星,那星星就是百姓的眼睛。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這是真理。為官為民,廟堂之上廟堂之外,為公為私,天上星星都看著。東窗事發,有百姓有眼睛就會事發。何謂把權力置於籠子之內,一置於法律之內,二置於百姓監督之內。心中有天,就是心中有法律有監督。人在做,人人在望。在社會裡,我們的所作所為,人都在望,政要、明星、運動員、社會名流,人人在望,所言所為都會成為傳媒焦點,一個智慧的人、審慎的人,常會有這種「人在做,人在看」的意識。

小結
人要敬天畏神,有敬畏之心。道德之天、法律之天、百姓之天就是實實在在。得上帝之天,你可以正;得道德之天,你可以潤;得法律之天,你可以安;得百姓之天,你可以樂。

第二部份 自我膨脹的人
患水腫病的人是身體發脹,影響健康,需要醫治;自我膨脹的人是心靈發脹, 影響精神與靈性的健康,均需要醫治。

1. 自大
自大即是自我膨脹、驕傲,或是看不到别人的優点、需要,甚至存在。人常會集中於自己,自己的觀點、自己的感受、自己的成就、自己的創傷、自己的憂慮,因而忽略别人。

法利賽人是嚴守律法的人,以守律法為傲就自高自大,以為能討主的喜悅;
以為能提高自己,因而自高自大,自我膨脹,並因裝定律法、持守律法,而監視他人是否違法。耶稣和夫子也成為監察對象,並以自己的律法,自己的看法為絕對的標準,連安息日治病,減輕人的痛楚也不容許,律法凌駕於一切。耶穌在此要說明:愛比律法重要,因為律法最終目的是要達到愛神愛人,治病是愛人的表現,但律法竞不容許愛人的表現,因此耶穌引伸出:「愛是律法的總綱,是律法最終的目的。」

在一個機構裡,我們一定要有制度、章程、規律。人很容易為守規而守規,忘記了守規最終目的是因為愛及達到公平公正。當人違規時,好像耶穌在安息日醫病,我們便以「安息日不可治病」這條例,說他的不是,甚至批評那受醫治的人也不該受醫治。

當自大者擁有財富、權力、名聲、知識等,他要控制一切,成為神。就如天使長米迦勒墮落為魔鬼的故事,當天使長守護人類時,他擁有權力,監視著人類,也保護人類,他就開始墮落。新約指出撒但的罪為驕傲、自滿、自高自大(參 提前3:6) 撒但在以賽亞書14:12中被稱為「明亮之星」,此詞的拉丁文為路西弗(Lucifer),也是撒但的名字之一。由以賽亞書14:13,14中的五個「我要」可以看見撒但如何發展此計劃,「13我要升到天上,我要高舉我的寶座在神的眾星之上,我要坐在會眾聚集的山上,在極北的地方。14我要升到高雲之上,我要與至高者同等。」

自大者,可以自以為是救世主,自覺接受天命,做出惡事。就例如希特拉,他為日耳曼民族創造未來優越的祖先,為了純化自己民族的血統,不惜殺害600萬猶太人。又有洪秀全,他自覺是耶穌的弟弟,建立太平國推翻滿清。還有毛澤東,他發動文化大革命,為要改寫中國歷史。更有現時橫行無忌的伊斯蘭國,一個極端的回教組織,也認為自己是在替天行道,不惜殺害無辜的生命,絕不後悔,也不會罷休。當人膨脹到無限時,人就會非常的自大,尼采有句名言「世界上如果有上帝的話,我不能忍受我不是上帝。」當人自大到極點時,便自以為是神,這是「人而神」的狂妄,是每個人都要小心的。

2. 自戀
在古臘神話中,美少年納西實施(Narcissus)拒絕許多的追求者,因為他迷戀了一個人,那人是誰?是納西實施自己的倒影,愈望水中的自己就愈喜歡,世間只有水中的自己最美,最後不能自拔,跳下水中溺死。美少年死後,湖邊生出白瓣的水仙花,低垂水邊,顧影自憐。從此,人們間用水仙花形容過份自我與自憐的人。

自戀是跟自己談戀愛,是愛自己的表現,只要不過份,問題不大,只是當一個人心中只有自己,只見自己而不見別人,並且容不下別人任何的批評,這就有問題。1978年,美國心理學家海恩玆科胡特(Heiinz Kohut)分析自戀型的人格有表現,第一,自我與客體一體化;第二,自我無所不能;第三自我需要別人不斷的讚美;第四,自我對自己有情,對別人無親。

今天自我與科技結合,成為時代趨勢,現代出現了一群自戀狂人,我和你可能也是其中之一。如果你愛上卡拉OK、自拍、面書、打扮,你也可能是自戀狂。

第一,自唱。唱K時,你會塑造自我形像成為歌星、表現者,得到心靈的滿足。表演者和觀賞者合而為一,十分滿足,又會在別人的讚美中獲得莫大的滿足,所以唱K的人,可以愈唱愈自戀。

第二,自拍,就是為「自己」而拍,跟別人拍的不同,不是別人的角度,而是自己的角度,在鏡頭內自己比較放鬆,沒有虛假,也可以做出自己喜歡的角度,
且在任何景點,任何時間均也可以,不求於人。自拍時,可發掘自我最美、最型、最鮮為人知的一面,然後放上Facebook娛人娛己,皆大歡喜。

第三,自寫,即自我表達,在Facebook或WhatsApp上,不論文字、相片、影片均可上載,公諸同好。公開自己的私人生活、偉大理論、生活感受、內心世界等,這些使用者期盼受人注意、稱讚、回應,或被關心,也是自戀的一種。

第四,自我形像要突出,熱愛打扮。自古以來,愛美的自戀,並無不妥,只是每天花上許多時間,或大部份時間在自己的打扮上,面子、身型、儀表上,要鬥靚、鬥潮、鬥型、鬥出位等,然後期盼別人重視、注目、鼓掌、讚美,卻無法接受別人的批評、論斷、比較、倒綵等,因而活在自戀。當太多負面的聲音時,自己跟自己失戀起來,卻又無法分手,於是跳下水中,要捉緊水中的自己,結果遇溺而死,自古到今,許多明星都是如此墜落。

自寫日誌的人、自唱K人、自拍者、自我打扮者,其實都在欣賞另一個我, 像美少年納西實施(Narcissus),在看著那水中的我,但千萬要小心,不要跳下水要捉摸,假如沉溺下去,只有死路一條。

學習謙虛
耶穌指出謙虛乃克制「自大」之道。謙虛帶给人正能量,因為一位謙虛的人有一個觀念:别人總有優於自己的地方。朱達亞謝力曾說:「真正有品的人,都認為别人有優於自己的地方。假如所遇的人比自己年長,知識比我多,經歷比我豐富,我要尊重。假如他比自己年輕,他的犯錯比我少,人生機會比我多了。假如他比我富有,他曾努力過,智慧過人,投資有利。假如他比我窮,他嘗過痛苦比自己多,比自己更有修養,比自己更堅強。假如他比我更智慧,他比自已少做愚蠢的事,錯誤事。他比自己生得英俊,這是上帝特別给他恩典,他找配偶比我容易,為他感恩。」

自卑的人有兩類,第一是自我卑下,看不起自己、自覺可憐、要求人同情,喜歡比較,又自覺一切不如人,又覺得自己的樣貌、身型不及他人,有負面的對比,這種自我卑下會演變為自憐。第二是自憐,即不能投入正常的生活,別人開心、他不覺開心,容易患上抑鬱症。

結語
自大的人,要謙卑;自卑的人,要自信。自大的人常忽略「人在做,天在看」;謙卑的人重視「人在做,天在看」;自卑的人十分介懷「人在做,人在看」,常愛跟人比較,並以為別人也會把自己與人比較。你到底是那一種?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