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信心與權柄(賀志勇博士)- 2010.8.15

語音(普通話): 主題:信心與權柄
証道:賀志勇博士
經文:路加福音7章1-10節

耶穌對百姓講完了這一切的話、就進了迦百農。 有一個百夫長所寶貴的僕人、害病快要死了。 百夫長風聞耶穌的事、就托猶太人的幾個長老、去求耶穌來救他的僕人。他們到了耶穌那裏、就切切的求他說、你給他行這事、是他所配得的.因為他愛我們的百姓、給我們建造會堂。耶穌就和他們同去。離那家不遠、百夫長托幾個朋友去見耶穌、對他說、主阿、不要勞動.因你到我捨下、我不敢當.
我也自以為不配去見你、只要你說一句話、我的僕人就必好了。
因為我在人的權下、也有兵在我以下、對這個說去、他就去.對那個說來、他就來.對我的僕人說、你作這事、他就去作。耶穌聽見這話、就希奇他、轉身對跟隨的眾人說、我告訴你們、這麼大的信心、就是在以色列中我也沒有遇見過。 那托來的人回到百夫長家裏、看見僕人已經好了。
(路加福音7章1-10節)

引言–權柄濫用的可怕
最近看了電影《葉問》,打得很好看;聽說還出了一部《葉問前傳》,打得也很好看。我想,中國人喜歡看武俠片,香港拍得最好的電影之一,就是《黃飛鴻》系列。我小學就喜歡看金庸﹑古龍的小說,那時候,最羡慕大俠了,倒不是羡慕大俠身邊有很多美女,那時我才8﹑9歲,美女跟我同桌的女生有什麼不同,我也不大分得清。那時候我最羡慕大俠是:第一,大俠到哪里吃飯好像都不要給錢,吃得很好,身上還從來不缺銀子;第二,大俠輕功很好,飛來飛去,過海關不用回鄉證通行證。第三,大俠想救誰就救誰,想殺誰就誰。生殺予奪,在我一人之手。那種感覺多好啊,中學時候被化學老師罵,我當時想,如果他再罵我,我就去找九陰真經,然後給他嘗一下我的九陰白骨爪。當然他再也沒有罵我,沒有給他惹來殺身之禍。

我想很多人小時候都做過大俠夢吧。尤其是最後一點,別人的生殺大權都在大俠手中,這種感覺非常之好。現在回過頭來,我發現大俠夢,其實跟皇帝夢是同一種類的夢。做大俠其實跟做皇帝一樣,都擁有不受約束的絕對權力。想做皇帝的人都以為自己會做一個好皇帝,但天下有幾個好皇帝?就算是李世民,殺起對手來也絕不手軟。做大俠也一樣啊,無論他是什麼大俠,他可以殺得了別人,而別人卻殺不了他。很多人的大俠夢,骨子裏其實就是一種絕對的﹑不受約束的權力夢。

但現實情況是,當有人擁有絕對權力時,是一件好恐怖好恐怖﹑好讓人驚恐的事情。英文有句話說:”absolute power corrupt absolutely!”絕對的權力絕對會將人腐化。在不同的戰爭裏頭,這些權柄的悲劇一幕一幕重現,幾千年了,絲毫不變。我記得德國人拉貝在他的日記裏頭,記錄了日本人南京大屠殺。日本兵以殺人來取樂,比賽誰殺中國人殺得多;他們為了打賭女人肚子裏懷的是男孩還是女孩,就把孕婦的肚子刺開來看看,究竟是男的還是女的。權柄,絕對的權柄,很容易就讓人變成了野獸。當一個人做什麼事都不需要負責任時,是一件很恐怖很恐怖的事情。

不單止是德國人屠殺猶太人,不單止是日本人屠殺中國人。你看看今日的世界,911事件,美軍攻打伊拉克事件,歷史總是在重演。而且,不單止在戰爭中間,你看看今日的世界,在商場,在家庭,在公司何嘗不是一樣了?今天,被虐待的小孩與老人不在少數;今天,被壓逼的雇員也不在少數。我看到最近的一個社會調查說,香港虐待兒童和老人的數量比前兩年多了一倍–權柄濫用,會造成多麼多麼可怕的後果。

2,百夫長的權柄
但今天我們再看一個故事,一個很美麗的故事,講的是一個很有權柄的人,但是因為他敬畏上帝,就完全不同了。首先我們來看看路加7章第一節至第二節。
耶穌對百姓講完了這一切的話、就進了迦百農。有一個百夫長所寶貴的僕人、害病快要死了。
百夫長是什麼人呢?第八節說,百夫長讓人去就去,來就來;讓人做事,就要去做事。很明顯,百夫長是一個很有權柄的人。他命令手下,去,就要去;來,就要來;坐在那裏,就要坐在那裏啦;端杯水給我,就端杯水來;斟杯茶,就斟杯茶來;拿個拖鞋來,就拿著拖鞋過來。好像叫婢女(妹仔)一樣。他是有權柄的人,不得違命。他命令一發出,手下就要去做。在羅馬的兵制裏邊,百夫長是軍隊的骨幹。他通常是管理一百個兵,但到耶穌時期,他大概要管理1000個左右。歷史學家潑利比爾斯這樣描述一個羅馬的百夫長:”百夫長是一個危險的人,因為他很可能貪功,危及手下的安全;很可能貪生怕死,視手下的生命如芥草。…”所以一個兵跟了個不好的百夫長,分分鐘都可能丟掉性命。因為百夫長要他去這裏,他就要去這裏;要他去那裏,他就要去那裏,萬一百夫長指揮錯了,他就會去送死。羅馬的百夫長是整個軍隊裏頭的支柱。他擁有絕對的權柄,用今天的軍制來講,他相當於今天的少校。放到公司裏頭,他就是個基金經理。

很有趣的是,聖經裏面幾乎每次提到羅馬的百夫長都是好人。路加福音23章47節,使徒行傳20章2節,22章26節,23章27節,在新約聖經,所有關於羅馬百夫長的經文都說百夫長好,好奇怪哦。我不是說所有羅馬百夫長都是好人,但是在聖經裏邊記載的羅馬百夫長都是好人。今天我們看的這個,是在迦百農作百夫長。迦百農是羅馬人佔領的地方,就好像今天的殖民地一樣,是直接歸羅馬人統治的地方。大部分不是羅馬人,而是佔領區的亡國奴。對於一個羅馬的百夫長來講,這種地方更加是可以為所欲為的地方。如果百夫長對著的是羅馬公民,他還會有所顧忌;但是他現在對著的是一班亡國奴,就好像德國人對著佔領區的猶太人一樣,他其實想做什麼就可以做什麼。在迦百農,他有絕對的權柄,是個危險人物,隨時可以搞出人命的,而不需要付任何責任。

但很奇怪,我們看第二節,說百夫長所寶貴的僕人害病就要死了。僕人這個字,希臘文有兩個詞都可以表示僕人:第一個意思了就是請回來的,你的菲傭,你的印傭來的,是被請回來的。他隨時可以走人,隨時可以說,我賠錢給你,我不幹啦,走了啊。他是一個自由人,free man來的。她不是你的奴隸,不過是同你打工罷了;但另外一個詞的意思,就是,她是你買回來的,她沒有自己的主權,沒有生命的權柄,主人要她死她就要去死,要她嫁就嫁,主人對她了有絕對的權柄。當年香港1920年代,有英國人告香港紳士家裏養女僕(妹仔),就是養奴隸;香港人不服氣,說妹仔不是奴隸。於是在法院裏頭吵了一大輪。結果香港人輸了,不得不取消了妹仔這個制度。聖經裏頭的僕人就是第二個意思,就是奴隸的意思。在當時的羅馬社會,這些奴隸是沒有任何權力的。

你想想,如果在今天的社會裏頭,我們擁有這麼大的權柄,好像百夫長一樣,我們會怎樣待我們的手下呢?我們會怎樣看他們呢? 我記得前兩年我在一個朋友家裏小住,他們家請了個菲傭打理一下家務。朋友說,住在這裏不要客氣啊!我剛開始還有點客氣,過了兩天,我就開始放鬆了。一邊在那裏看書,一邊喊菲傭”julia,給我倒杯水來;”看電視的時候,我又懶嘛,就喊”Julia,遙控在哪里啊?給我找一下遙控過來。”剛一說完,我心裏也有些不好意思,心想,人家請的傭人,又不是我自己請的,使人不使本麼?多不好意思啊。我再轉頭一想,我不過這點權柄,就這樣使喚人,這個德性了,要是我有絕對的權柄,叫人做什麼就做什麼,還怎麼得了?權柄是個好危險的東西。

3,百夫長的敬畏神
但是我們再看看這個百夫長,我們看看三到五節。
百夫長風聞耶穌的事、就托猶太人的幾個長老、去求耶穌來救他的僕人。他們到了耶穌那裏、就切切的求他說、你給他行這事、是他所配得的.因為他愛我們的百姓、給我們建造會堂。

聖經這樣形容這個百夫長,他雖然掌握著迦百農一帶的猶太人的生殺大權,但卻寶貴他的僕人,而且很愛猶太的百姓。在希臘文當中,這個愛Agapaw是一種犧牲的愛的意思,就是非常非常的愛。他怎麼愛的呢?他在迦百農起了個猶太會堂啊。耶穌剛剛出來傳道,就在迦百農會堂那邊,那個會堂就是這個百夫長起的。那個會堂的遺址現在還在,在加利利海邊,雖然破敗了,可是還是可以看得出來,相當雄偉。為什麼百夫長要建會堂呢?我相信,他可能受了猶太教的一神教影響。羅馬人拜很多神的,滿天神佛。很可能這個百夫長是個很有道德的人,很可能他覺得羅馬的宗教太過淫亂,他很嚮往猶太人那種道德觀念,很嚮往猶太人一神教的宗教思想,甚至有可能他已經歸化猶太教。這些我不能確定,但最低限度,他是一個敬畏上帝的人。聖經裏頭經常用一個字”怕神”來形容這樣的人,縱然他不是一個猶太教徒,他起碼是個怕上帝的人,是一個敬畏上帝的人。他不敢亂來的,因為他怕上帝。

這是一件很要緊很要緊的事。當你做一件事,你知道”哇,我不可以亂來的”,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Charles Windoor講過一個故事:當他18歲那年,他考到車牌。他沒考到車牌之前,學車的時候,他老爸就坐在他身邊,他一開快車,他老爸就說:”莫開快車,莫開快車!”在身邊說三道四,攔頭阻尾的。如今他考到牌了,阿爸又不在身邊。現在自由啦,哇,多爽啊!於是把車開到高速公路,嘩嘩聲開得不知有多響。身邊沒人吵他了,自在了。當他正要不停的踩油門的時候,有個聲音在他耳邊響起:”你以為上帝是瞎子啊?上帝看不到你啊?上帝不知道啊?”他這麼一想,就不敢去踩油門了。他把這個事就講給老爸聽,老爸說:”好嘛,感謝上帝!我不可能天天24小時監督你,把你交給上帝,上帝24小時看住你,多好啊。”我想我們做爸爸媽媽的都是這樣,你天天看住小孩子做功課,做這個做那個,你能看得住多少呢?他一出去你就看不住了。將他交給上帝,由上帝來看住,多好啊。

4,敬畏神與尊重人
怕神–一個人最重要是敬畏神,一個敬畏神的人是不會亂來的。這個羅馬的百夫長就是這樣啊,他怕神,他是個敬畏神的人。因為他知道我們有一天都要向上帝交賬,所以他敬畏上帝,所以他循規蹈矩,寶貴他的僕人,又愛他的百姓。這是件很有趣的事,一個敬畏神的人,他自然就會去尊重別人。一個不敬畏神的人,他就完全不管人家的感受。我最大嘛,我想怎麼用你就怎麼用你啦。”啊,Julia,端杯水來!啊,Julia,拿拖鞋過來!”用人可以用到盡的。但是當你敬畏上帝的時候,你會覺得:這好像不太好吧。人家是傭人,又不是女僕(妹仔)。自己的事情還是要自己做吧。當我們怕神的時候,我們就會尊重人。尊重人,我們就不會在大浪西灣鏟平樹林,不管人家抗議不抗議。百夫長也是啊,因為他怕神,所以他就愛﹑就尊重那些毫無地位的亡國奴猶太人。

事實上,敬畏神十分十分重要。所羅門王就說:”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對我們基督徒也是一樣,什麼是基督徒呢?基督徒就是敬畏神的人。敬畏神就是敬畏神的權柄,當神就在這裏。(當神有到)你莫當神是死的,你莫當神是聾的,你莫當神是盲的。你每一句話每一件事,人家聽不到,上帝聽到!人家看不到,上帝看到!一個敬畏上帝的人,他知道他哪怕把自己都騙了,都騙不到上帝。無論是善是惡,上帝都必審問。

有一個探險隊7個人去北極探險,迷了路。走了幾夜,最後只剩下一個麵包。大家商量先睡覺,第二天大家分著吃,看看能不能走出去。到了晚上,有個人餓得實在睡不著,就爬到隊長那邊,偷到了麵包。他正要吃,不幸他是個基督徒,基督徒要做謝飯禱告嘛,他就禱告說”感謝上帝讓我偷到麵包”。這一感謝,心想不對哦,這樣子不行啊。於是又放下麵包。但是實在肚子餓,他又爬過去,剛偷出麵包,又想起了上帝,只好把麵包又放回去。這樣子半個小時都沒吃到麵包。第二天,他跟大家講這件事,大家都說”幸虧你是個基督徒,你要是個共產主義者,我們就完蛋了。”靠著那一點麵包,這7個人終於等到了救兵。

敬畏神是什麼?敬畏神就是知道神的權柄是什麼!我們以為神不知鬼不覺,當我們報稅的時候;當我們恨別人的時候;當我們罵小孩的時候;當我們有很多私心雜念的時候,我們以為沒人知道,我們當上帝是死的,是盲的,是聾的。但上帝其實都知道。如果這個世界都敬畏上帝的權柄,就天下太平了。

5,百夫長的信心
這個百夫長除了敬畏神之外,還有另一個驚人的表現,就是他驚人的信心。我們看看6-10節就可以看到了。這個百夫長不但不敢輕易勞動耶穌,甚至覺得他都不配見耶穌。人的政治就好像猶太長老那個樣子,這個長老說”百夫長配得上耶穌出手幫忙。”人也是這樣子啊,你要找人寫推薦信進拔萃中學,推薦人肯定要誇你智商200以上,琴棋書畫樣樣都好,還熱愛公益事業,是配得上拔萃中學的。你不會說這個孩子雖然樣樣都好,不過這些都算不得什麼,不過是神的恩典罷啦。我們找工作也是啊,儘量要誇自己多麼優秀,多麼能幹,有多麼多麼豐富的經驗,意思就是,我是配得上你給的這份工的。但這個百夫長卻恰恰相反,耶穌來到的時候,他卻說,”我不配”,”我不敢當”,”雖然我有權,叫這個叫那個,做這個做那個,但是你的權更加大。”奇怪哦!

不過我轉念一想,我就想到什麼是祈禱,什麼是禱告。向耶穌求就是禱告了,我不知我們中間有幾個人禱告說,我是配得上你幫我的,耶穌啊!我昨天晚上預備了8個鐘頭講道,耶穌啊,我配得上你讓我把它講好啊。有沒有人這樣祈禱啊?不會啊,人會怎麼祈禱?就好像百夫長這樣祈禱。Helesibe說:”祈禱最重要有兩樣東西:第一,你有信心;第二,你知道自己搞不定。什麼叫信耶穌?信耶穌就是知道自己不行,所以就求耶穌了。你相信耶穌有權柄,搞得定,所以你信他。什麼叫祈禱?祈禱就是發現自己不配,來到神面說,主你幫下我,我是不配的,你是配的。

6,信心與權柄
我們是不配的,我們是軟弱的,神的大能就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這個就是信心。對神有信心,就看到自己的軟弱。你看一下這個百夫長,雖然他知道羅馬凱撒大帝的權柄,他也知道羅馬帝國賦給他的權柄,但他卻認為耶穌基督的權柄比這些權柄都更大,大得多,大得讓他覺得請耶穌到家裏來都不配。”沒錯,耶穌基督,我有權柄可以叫人做這個做那個,但是我戰勝不了死亡,而耶穌基督,你才能戰勝死亡。”他深深明白自己的卑微,雖然在人的面前他似乎滿有權柄,但他知道在神面前,他是完全不配。

基督教就是這麼奇怪,你越是認清楚神的權柄,越是怕神,越是覺得自己不配,就越是有信心。基督教的權柄就是受苦的十字架,就是耶穌幫門徒洗腳的大毛巾,就是耶穌基督對天父的順服;而基督教的信心不是來自刀,不是來自槍,不是來自銀行裏的存款;卻反而是來自這十字架,這洗腳的大毛巾,來自自己覺得不配,來自對神的順服。

百夫長認清了神的權柄,所以怕神,覺得自己不配,所以他得了神的大恩典。他是個羅馬人,更是一個神的子民。今天,我們是一個羅馬人,還是一個神的子民呢?我們有沒有怕錯對象?–怕不能出人頭地,怕強積金縮水,怕找不到工作,怕健康不好,怕子女不聽話,怕蓋房子別人來抗議。有這些擔心,你不如好好去怕神,去敬畏神。到那時,我們就會發現自己完全不同了。因為信心的含義在於:人的盡頭,就是神的開始。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