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在承擔責任的生命中活出永生(鄧瑞強博士)2020.9.27

講題:在承擔責任的生命中活出永生
經文:腓立比書1:20-30
講員:鄧瑞強博士

各位弟兄姊妹,早安,願各人在疫情中平安。
  這次疫症,維時很長,並且看來還會維持一段日子。疫症下的生活,不太正常,因死亡比平時顯得更近。我們平時都知道人會死,但很少想到會即刻死。我們平時都知道人會死,但很少想到會死的是自己。死亡是真實的,但在平時,這只是一遠距離的圖畫。在疫情下,這幅原先遠距離的圖畫,被拉近變成一幅近距離的放大圖。日日都顯示,多少人染病。日日都報導,多少人因染病而離世。死亡被拉近,被放大。當事物一近,被放大,就變得怪異,甚至恐怖。中學時代,用顯微鏡觀察小昆蟲。遠看小昆蟲,不太可怕。但在顯微鏡下,小昆蟲被放大,牠突然一動,便嚇得從顯微鏡那裡彈開來。疫症,將死亡拉近、放大,死亡便變得更加真實、更加恐怖,這使我們的生活變得不太正常。
  很多時,為了實驗,會製造極端環境,看看實驗對象的反應。譬如:刻意不給水一棵植物,看看它能捱多少日子。刻意不給食物一隻昆蟲,看看它能不進食活多長時間。在疫症下,死亡好像很近,這變成某種極端環境,將生活變成一實驗場所,考驗著人性。這是一人性實驗的時刻。有一次,坐巴士,一位乘客對另一位乘客大聲呼喝,叫他戴口罩。呼喝的人,看來失去了面對另一個人應有的基本禮貌。呼喝的人,看來受到了極大威脅,故不得不作出一種大反應。呼喝的人,明顯認為對方犯了不可原諒的錯,以致自己可理直氣壯地宣告判語。那位乘客,我不知他為何不戴口罩,是否他一時大意,是否他認為自己的自由比他人的疑慮更重要,是否他根本對這病毒不屑一顧。平時看不見的人性表達,在疫情下,在死亡的威脅下,被放大,被看得更清楚。死亡的臨近,是人性的放大鏡。
  今日,我們看看保羅在他最後的人生階段裡寫下的一段文字,這段文字反映保羅正面對死亡的威脅。在死亡的陰影下,保羅反省他的一生、他一生的志業、他一生的意義。他領悟到基督復活的重要性,體會到自己活在基督裡,在必死的生命中有幸活出基督復活的真相。在基督裡,他領悟到超越生死的真理。

講道經文:腓立比書1:20-30
腓1:20 照著我所切慕、所盼望的,沒有一事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
腓1:21 因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
腓1:22 但我在肉身活著,若成就我工夫的果子,我就不知道該挑選甚麼。
腓1:23 我正在兩難之間,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因為這是好得無比的。
腓1:24 然而,我在肉身活著,為你們更是要緊的。
腓1:25 我既然這樣深信,就知道仍要住在世間,且與你們眾人同住,使你們在所信的道上又長進又喜樂,
腓1:26 叫你們在基督耶穌裏的歡樂,因我再到你們那裏去,就越發加增。
腓1:27 只要你們行事為人與基督的福音相稱,叫我或來見你們,或不在你們那裏,可以聽見你們的景況,知道你們同有一個心志,站立得穩,為所信的福音齊心努力。
腓1:28 凡事不怕敵人的驚嚇,這是證明他們沉淪,你們得救都是出於神。
腓1:29 因為你們蒙恩,不但得以順服基督,並要為他受苦。
腓1:30 你們的爭戰,就與你們在我身上從前所看見、現在所聽見的一樣。

  腓立比書,是保羅在羅馬坐監時寫的「監獄書信」,是保羅最後期的作品之一。在這書信裡,保羅隱約感到,生命可能到盡頭了。

(1)開場白:保羅的願望
  剛才讀的經文,有個小小的開場白,保羅講出他的渴望。
腓1:20 照著我所切慕、所盼望的,沒有一事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
  簡單一節經文,總結了保羅一生的渴望和體會。保羅的渴望,是人生無憾,一生無愧。「沒有一事叫我羞愧」。如何做到?就是「凡事放膽」,充滿勇氣地面對人生,生也好,死也好,只想用整個生命來榮耀基督。
  保羅的眼目,沒有注視自己的生與死,沒有計量自己的生與死帶來什麼天翻地覆的改變,他根本不注視自己,只注視基督。他渴望透過自己這必死的軀殼,能榮耀基督。
  我有一位老師--楊錫鏘牧師,這個禮拜離開了人間。他說過,這生沒有遺憾。在我看來,他真是沒有遺憾的,他回應了神的呼召,一生忠心的教導聖經。他說過:「真正讓人記得的應是上帝的恩典,而不是人的貢獻。」
(參:https://christiantimes.org.hk/Common/Reader/News/ShowNews.jsp?Nid=163330&Pid=102&Version=0&Cid=2011&Charset=big5_hkscs)像保羅這裡講的一樣,他不注視自己,只注視基督。這樣的人,不可能有遺憾。
  一個放下了自己,而努力榮耀基督的人,他會在人生中如何抉擇?

(2)永生--就在深深地活在塵世裡承擔起責任
腓1:21 因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
腓1:22 但我在肉身活著,若成就我工夫的果子,我就不知道該挑選甚麼。
腓1:23 我正在兩難之間,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因為這是好得無比的。
腓1:24 然而,我在肉身活著,為你們更是要緊的。
腓1:25 我既然這樣深信,就知道仍要住在世間,且與你們眾人同住,使你們在所信的道上又長進又喜樂,
腓1:26 叫你們在基督耶穌裏的歡樂,因我再到你們那裏去,就越發加增。
  開宗明義,保羅說:「我活著就是基督」,他沒有自己的人生,也不追求自己的成功,他只擁抱基督。
  基督的人生,是一種怎麼樣的人生?
  一種聆聽天父旨意的人生、一種順服天父帶領的人生、一種與天父連合的人生。用另一種說話說,是一種神人結合的人生、是一種進入了永恆的人生、是一種幸福無比的人生。即刻進入這人生,是夢魅以求的。
  保羅知道,離開這世界,不是一種虧損,反而是一種益處、一種盈利。他說,離開世界,「就有益處」、「好得無比」。離開這世界,保羅知道,這只會讓他與基督有更深的連繫、能更深進入基督的生命裡。對飽經風霜的保羅來說,這是好得無比的選擇。
  設想有一天,有天使來探訪你,帶你到天堂走一回。去到天堂,那裡有座豪宅,門口寫著你的名字,裡面約有一萬呎,有花園,有游水池,有音響室。在那裡,你可種花,可養狗,可和最好的朋友野餐。總之,是香港人夢魅以求的生活。天使說,你隨時可以來這裡。你會如何想?
  保羅在思想「離世是好得無比」時,他同時在想人間的責任。1:22節說:「成就我工夫的果子」,《現代中文譯本》譯作:「多做些有益的工作」,《呂振中譯本》譯作:「多結工作的果子」。簡單說,他想起他肩頭上的責任,他想起他承擔著的十字架,他想起基督的十字架,他想起基督呼喚他背起十架。保羅有自己的渴望,但他的心被基督的呼喚充滿。飽經風霜的保羅,一方面,想放下責任;另一方面,更深的明白他塵世的責任的意義。
  在1:22,保羅說:「我不知道該挑選甚麼」。面對甘甜的美果及苦澀的重擔,平凡人一定會選擇甘甜的美果。保羅不這樣選,而說「不知道該怎樣選」,他能這樣說,其實已表示他知道怎樣選。他,在基督裡,不再是一平凡人,他像基督一樣活著,選擇了為他人的福祉而活的人生,選擇了背負他人十架的命途。在1:24,保羅說:「我在肉身活著,為你們更是要緊的。」在1:25,保羅說:「我既然這樣深信,就知道仍要住在世間,且與你們眾人同住,使你們在所信的道上又長進又喜樂。」他放下了自己,他想著他人,他掛念著他人的福祉。
  在上一次的沙士疫症期間,在這個禮拜堂,我們悼念過一個人物,我們悼念過謝婉雯醫生。在疫症期間,她沒有掛慮自己的安危,主動請纓,進入深切治療病房,照顧沙士病人。當一般人急於遠離沙士病房時,她選擇進入去照顧他人。她被感染,患病時,仍掛念其他病人的景況。她後來離世,她真是「香港的女兒」,真是天父的女兒,真是一個「活著就是基督」的人。她,作了重大抉擇,為了他人的痊癒,放下了自己。在此生中,活出了永恆。在死亡中,活出了基督的復活。
  我們常常想,「生命」與「死亡」是兩極,「今日」與「將來」是兩個不同時段,「當下」與「永恆」是沒有關連的。好像選擇了這樣,便得放棄那樣似的。好像若保羅選擇「死亡」,選擇那好得無比的永恆時,他便不用再在塵世中糾纏下去,像徐志摩所說的那樣,「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又好像若保羅選擇了塵世的責任時,他便得暫時與永恆的福樂告別,只有苦澀,沒有甘甜。我們斬斷了「永恆」與「現世」的連繫,好像耶穌死了就是死了,復活是與死亡無關的另外一回事似的。
  保羅卻不是這樣想的。他知道,在耶穌的死亡中,有復活的種子。在耶穌的復活中,有死亡的影子。塵世和永恆、死亡和復活、今世與來世,在耶穌身上,從來都不是斷裂的。當耶穌在塵世背起十架時,他已向人間展露天父永恆的大愛。耶穌以塵世的十架,展露神聖的永恆。永恆不在他世,永恆在此間的十架中。耶穌的死,其實是顯露真正的生。不是死亡之後,才有復活。死亡之中,已透顯出復活的生命,或者說,真正永恆的生命。保羅完全明白耶穌的死亡與復活的互相關連,明白耶穌以塵世的十架去展示永恆的光明,明白耶穌會合了人性和神性,於是,保羅選擇背起人間的十架,藉此去體會永恆生命的福樂。
  保羅在思考人生時,他想到永恆的生命,他想到自己的死亡,他想到死亡後便能更深與神合一,他想到這裡,便開心不已。但當他想到這永恆生命的豐盛時,他又回頭想,這永恆生命其實已然在這塵世生命中顯露,那將來的復活生命其實就在現世,就在甘願為他人背負的十架中。原來,不是死亡後,才步入永恆;而是,今生與來世,都在永恆之中。如此,就不用離世去進入永恆;而是,深入這塵世生活中,承擔起他人的十架,在十架裡進入永恆。在背負人生的責任中,進入基督的死亡。在進入基督的死亡裡,體會復活的力量。如此,死亡與生命,今生與來世,不再是二擇其一,而是將兩者都放在基督手上,讓基督的死而復活將兩者合起來。一個進入永恆的人,就是活出基督的人,是深深地進入塵世,背起十架。
  若果信耶穌,只是沉醉著天堂的福樂裡,而忘記人間的苦難,忘記在苦難中自己應盡的責任,則在保羅眼中,這人仍未明白信仰,仍未明白基督,仍未明白永生。
  真正的基督信仰,是將我們帶回人間,更深刻地看到他人的需要,更勇敢地承擔責任,更切實地期盼天國在人間。

(3)鼓勵信徒,進入基督的生命裡
  保羅,活出了基督的死與生,他希望信徒也能如此。

腓1:27 只要你們行事為人與基督的福音相稱,叫我或來見你們,或不在你們那裏,可以聽見你們的景況,知道你們同有一個心志,站立得穩,為所信的福音齊心努力。
腓1:28 凡事不怕敵人的驚嚇,這是證明他們沉淪,你們得救都是出於神。
腓1:29 因為你們蒙恩,不但得以順服基督,並要為他受苦。
腓1:30 你們的爭戰,就與你們在我身上從前所看見、現在所聽見的一樣。

  「行事為人與基督的福音相稱」,意思是:我們要明白自己作為天國子民的身分,整個生活就要配合這身分。所謂天國子民,就是在塵世像基督一樣活著的人。這些人:堅持天父旨意,堅持聖經真理,堅持愛人如己;不喜歡暴力,不喜歡虛假,不喜歡泯滅人性。但是,如此順乎天理的事情,在人間,原來也是極其困難的。
  故此,保羅鼓勵我們,要像基督的精兵,要有同一心志,要有同一目標,為基督奮鬥。「活著就是基督」,這是艱難的,但不要害怕。
  1:29很重要:「因為你們蒙恩,不但得以順服基督,並要為他受苦。」蒙恩,當然能得救。但所謂得救,是生命變得像基督一樣,甘願背起人間的十架,為他人受苦,為基督受苦。唯有這樣的基督徒,在人間,像基督一樣,開展天國。
  基督走過人間,為人而死,然後,復活過來,天父藉此顯明這生命的神聖。保羅,明白基督,活出基督,為他人的好處,背起他們的十架。今日,輪到我們了。保羅鼓勵我們說:「你們的爭戰,就與你們在我身上從前所看見、現在所聽見的一樣。」我們能否像保羅一樣,力挽狂瀾,活出基督呢?這意味著什麼?這意味著:更深的進入他人的苦難中,為他們的好處,盡上自己的責任。

  願榮耀歸上主,願人間享和平。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