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凡不因我跌倒的就有福了!(姚志豪牧師)2022.12.18 – Blessed is he who takes no offense at me

講題:凡不因我跌倒的就有福了!
經文:詩146:5-10、賽35:1-10;太11:2-11、雅5:7-10
講員:
姚志豪牧師

凡不因我跌倒的就有福了!(那對我不懷疑是多麼有福啊!)
Blessed is he who takes no offense at me

幸福是不斷懷疑,不斷拷問與揚棄,是一種「通過苦惱的歡欣」,而不是簡單的信仰。而這種「高層次的懷疑」,原是對自己而不是任何人、任何權勢、任何意識形態教條的忠誠,對自己也不是指外在的名利權,而是內在的良知。以信仰某種價(上帝、和平、學術)為藉口逃避(懷疑)是愚蠢的,因為你逃不了。由懷疑、拷問、苦腦、揚棄而導致的認知的改變,會有歡欣,但只是過程,而未必是歸宿。

「人類對於外在世界和自我的認識,都是透過對一切知識、觀念、經驗的不斷懷疑才能獲得。意見不同的各種對話,真是每一次都長知識。」——李怡《重拾優雅》

 懷疑:總是被人有種傾向負面的感覺,香港的教育(中小幼)制度,好少鼓勵因懷疑去問,最好就是坐定定,跟住照做,有好成績,大概就是好學生的先決條件。倘若提出疑問(過多),總是比人有種攪事的感覺。然而,有位老牧者同我分享,所謂學問,學問,要學就要問;有懷疑就更加要問。

 將臨期是聖誕前有既四個主日,新教PROTESTANT傳統每個主日也有一個主題:重生、聖經、施洗約翰(第三主日)、馬利亞。施洗約翰亦是今天經文所提到對耶穌產生懷疑的那位。今天的講題是選自和合本修定版的太11:6「凡不因我跌倒的就有福了!」,現修版:「那對我不懷疑是多麼有福啊!」跌倒/懷疑又好,耶穌講這句說話,正代表著,信他的人對他懷疑是正常不過的事,一點也不出奇!為何一個歡天喜地迎接聖誕的來臨,提到懷疑?

 經文一開始就提到施洗約翰是位在囚人士,(太4:12)就是當耶穌被試探40天後,就聽到約翰下監,什麼事?之後第十四章1-13節提到,就是因為他批評希律王的婚姻。這個希律王叫安提帕,是大希律的兒子。他跟妻子離婚,然後娶了兄弟的妻子希羅底,這是很不道德的,更犯左猶太法規。由於安提帕喜歡希羅底,希羅底又喜歡他,就將批評他的施洗約翰拉去坐監,他更下令斬了約翰頭。皇帝都敢批評,以下犯上,惹來殺生之禍是必然的。而今天讀的經文太11章,就是在他未被殺之前,他聽過耶穌的事,就派自己的門徒去見耶穌,問:「那將要來的是你嗎?還是我們等候別人呢?」我想:監內無理由只聽到這事,不過,明顯這事也是約翰一直也有留意著,所以約翰知道有一拯救者要來,自己也會想?耶穌是否就是要等果位彌賽亞(拯救者)?於是就派門徒人去見耶穌,但顯明他也是充滿疑問。因為他要門徒問:「那將要來的是你嗎?還是我們等候別人呢?」,有趣的是,耶穌沒有直接的回答,耶穌的回答是猶太人耳熟能詳拯救者會做的事:「就是瞎子看見,瘸子行走,長大痲瘋的潔淨,聾子聽見,死人復活,窮人有福音傳給他們。」為什麼會這麼說?如果作為一個猶太的老師,大概對舊約以賽亞書35:5-6也會知道的「那時,瞎子的眼必睜開;聾子的耳必開通。那時,瘸子必跳躍像鹿;啞巴的舌頭必能歌唱。在曠野必有水發出;在沙漠必有河湧流。」詩146:「耶和華開了瞎子的 眼睛;耶和華扶起被壓下的人。耶和華喜愛義人。」經文中,我們會見到好多的顛覆記述:太11章,瞎眼可見、痲瘋的潔淨、聾子聽見,這班全是罪人,只因猶太人認為,要不你犯罪,要不你父母,否則怎麼會有病?窮人有福音傳給他們,正是代表,窮人被拒門外囉,就好似(華人與狗不得內進),倒過來說,福音窮人點會有份呢?若果他們被醫治,即代表罪可被赦免,邊個有權赦罪?在他們心目中,一個不像君王的耶穌,說出這顛覆了傳統的想法,點會不被質疑呢?

 《循規踰矩》有罪?無罪?——法庭講求證據與你們所想的見證是不同的。我們不關心你知多少關於基督教的東西、談及多少信仰的事情、參與多少宗教活動,亦不關心你那些以口、以筆、以音樂、以藝術來進行的敬拜。我們只會懼怕那些會放下畫筆、離開舒適的教堂、押上自己生命,如像那一位危險人物耶穌一樣,去顛覆世界、煽動人心,去衝擊我們和諧、挑戰我們主權的人。直至你與耶穌一樣,危險到一個地步,寧願放棄自己生命,膽敢挑戰這個不可動搖的系統,直至你明知沒有可能,仍願意以你微弱的性命來成為我們的一根刺,在此之前,你都不會成為我們的敵人,朋友!

一個來自猶太小城拿撒勒的木匠的兒仔,破壞傳統,亂說話,他能厲害到哪裡去?還不是搗蛋?

福音書、以賽亞及詩篇的對比(瘸子–跳躍;聾子—開通;瞎子—睜開;曠野—有水;沙漠—有河湧流……),正講出,當慣常遇上異常,會造成差異。就好像世界盃,日本兩度勝出歐洲強隊德國及西班牙,慣常支持者的差異當然是失望;然而被看低的一隊的差異,是反映出全國的歡謄。亞洲/香港人,也感到爭光了。或許,這種所謂的差異,其實是幾十年前日本球隊己開始培養/蘊藏了,只是作為強者沒有察覺。而那些被視為邊緣的一群同樣也一直祈盼,甚至祈求上主,這種轉變的來臨,同樣那高高在上的不以為意,亦視而不見。然而,上主,一直也在看顧,也在聆聽祈求。當有一天所謂差異來臨之時,只是上主恢復應有的平等世界,對強者不習慣是因為他以為自己永遠也是強者,忘記左在一切權勢之上,還有以愛及公義掌管世界的上主。

生活要讓差異進入,甚至乎要製造差異,可能會叫人不習慣,因為差異叫人見到其他/無限可能,差異引發人思考,看法/傳統/習慣是否只得一種,別無選擇?差異亦讓人開啟另一扇窗:就是希望。對於一直被看輕,甚至被視罪人、被排擠在外的小眾,耶穌對約翰門徒的回應,豈不是挽回他們生命一點希望,嘗到人性應有的尊嚴嗎?

當約翰的門徒問耶穌,路加7:18-26補充,原來當時耶穌正在醫治人,換言之,即不是只有講,沒有做。或許門徒如此快的離開,不知是否已釋除/加多了一些疑慮?事實上,門徒一句都無回應,但無論如何,相信他們都好想將這種懷疑/看見盡快告知監裡的約翰。耶穌陣他走之前再補一句話:「凡不因我跌倒的就有福了!(那對我不懷疑是多麼有福啊!)」

進來崇基,因著懷疑,最初感到好困擾,為何與我在教會所認識的信仰有很大的差異,我形容教會好比在馬場上跑圈要戴上眼罩的馬,目標清晰向前;而神學院就是除了眼罩的馬,四野遼闊,起初不知方向,後來卻感到這種自由。因為開闊緊我視野,我就發現自己是渺滄海之一栗,視野開闊使我開闊胸襟,當胸襟被開闊,你個人自然會謙卑。當我經驗過懷疑之後,我感到是有福的。

 當帶著疑惑的門徒走了之後,耶穌就轉身向另一班群眾說……..從前你們出去是想看什麼?你們從前出到曠野是要看甚麼呢?要看風吹動的蘆葦嗎?你們出去到底是要看甚麼?要看穿細軟 衣服的人嗎?那穿細軟衣服的人是在王宮裏。

 當時印在希律年代的錢幣上的就是蘆葦,而細軟(華麗、於宮庭宴樂渡日的衣服)。因此,耶穌問你們既然出來,要看的是什麼?你們有沒有找錯地方?今天,我們所找的信仰又是一種什麼價值的信仰?是有顛覆世界力量的福音?還是只講「幸福音」?

8歲時開始去教會,每年傳統的平安夜聽到的信息大概也叫人安心快樂,因平安的來臨。當2019年的12月,我再看同一段經文的平安夜晚,就是不一樣。神學訓練叫我思考,這種安舒、潔淨的馬槽,似乎對於我認識聖經當下的世界不太真實,馬槽的真身,其實是因為他們一家要報名上冊沒有地方下的選擇,馬利一亞已急住生產(路2:1-7),即使動物排泄馬槽也無法。生下以後,當夜(太2:13)因為嬰孩耶穌一家被希律政權追殺,以致被迫逃往埃及。聖誕的故事豈有如此的浪漫?浪漫大概就是與商業掛了勾。然而,正是我有當下處境讀進這經文之時,我才發現,真正的平安,不是無事無幹節日的期待,有禮物、大餐的平平安安,而是在急難、壓迫中,仍感受到上主同在,這種想像/讀入,會讓人疑惑/懷疑嗎?

 有個潮語叫:「懷疑人生」是指因遇到重大打擊或認為事情發展不符合常理,令人生觀產生巨大改變。懷疑,疑惑,不是要停止我們思考信仰的原因,相反,正是因為疑惑,令人繼續去尋問,就好像約翰一樣。肉身被囚的約翰,最大的囚禁不是肉身,或許是傳統/思想的限制。孫寶玲牧師說:囚牢是通往福音的一扇門,在等待的囚獄,跌倒和困惑是免不了的。然而,這是福音呼喚的開始,或許,在囚的我們,才開始覺知瞎眼、瘸腿、耳聾、貧乏,才真正渴望瞎子看見、瘸子行走、長大痲瘋潔淨、聾子聽見、死人復活,窮人有福音傳給他們的喜樂。

 最後:我引用雅各書:「弟兄們哪,你們要忍耐,直到主來。看哪,農夫忍耐等候地裏寶貴的出產,直到得了秋雨春雨。你們也當忍耐,堅固你們的心,因為主來的日子近了。」5:7-8可能,當我們看不見土下的種子變化時,我們也會產生疑問,甚至覺得白費心機,但我們會否相信,他正在花芽、生根,有一天,那根甚至乎迫開壓迫它的水泥而出呢!

 詩146篇:他為受屈的伸冤,賜食物與飢餓的。耶和華釋放被囚的、耶和華扶起被壓下的人。使惡人的道路彎曲。最終,如賽35:7發光的沙( – 或譯:蜃樓)要變為水池;乾渴之地要變為泉源。在野狗躺臥之處,必有青草、蘆葦,和蒲草。或許我們要更深的思考是:為何要疑惑上主,疑惑他就是那真正能顛覆人傳統、思考,使黑暗、混亂的世代,重現秩序,重見光明的那一位。

 將臨第二主日點的(喜樂之燭),不是因有慶祝節目來臨而喜樂,而是在黑暗中存有盼望而喜樂,就如捷克捷克共和國的第一位民選總統哈維爾說:希望不是相信事情會好起來的信念,而是不管結果如何,仍確信事情是有意義的。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相關: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