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鄧瑞強博士)- 2010.4.4

語音(廣東話): 主題: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
經文:馬太福音5:9
証道:鄧瑞強博士

各位弟兄姊妹,主內平安。
今日講道的題目是:「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
主要的經文是馬太福音5:9,經文說:「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

小朋友時常打架,因為他們只是小朋友,其實,這通常只是「玩」,因為他們沒有「隔夜仇」,打完,很快便再玩過。奇怪的是大人們也時常打架,這通常「不是講玩」,並且,其中的仇隔幾代也隔不清。關於大人們的這種現象,最簡單的解釋是,大人們比小朋友們更未長大,更不成熟。

「和睦」這題目,對未長大的大人們,是一個永恆的主題。
「和睦」這個字是聖經中最重要的一個字。舊約希伯來文的用字是 “Shalom”,新約希臘文的用字是 “eirēne”,即英文名 “Irene” 這個字。中文聖經翻譯這兩個字,有時譯「和睦」,有時譯「和平」,有時譯「平安」,泛指人和人之間的和洽、國與國之間的和平、人和大地的和諧、人和神之間的和好。種種光景,是指一種生命的完滿,這是神創造萬物及人類的秩序的至終完成。
中國哲學家牟宗三寫了一本書叫《圓善論》(「圓」是「圓滿」的「圓」,「善」是「美善」的「善」),講到中國的聖人,能憑一己之力,達到美善的圓滿境界。聖經講的「和睦」或「平安」,其實也是一種「圓善論」,一種「基督教的圓善論」,但這種生命的美善的完滿,不能憑一己之力而得。這種生命的完滿,需要神的愛去接觸我們,需要我們以愛去回應,需要我們以神的愛去愛他人,需要我們與神、與人、與大地建立正義的關係。這不是一個人關了房門,戴著耳筒,聽著美妙的音樂,享受著一種「平安祥和」的感受而獲得的;這需要我們走出大門,以堅毅的生命,在人間建立和平而得的。

生命的「和睦」、「和平」,立足於何處?

曾經,在蘇聯和美國冷戰的時代,「和平」立足於彼此的核武加給對方的威懾力,並彼此對對方的恐懼。這種「和平」建基於威嚇和恐懼。這就像武林上的兩大高手,拿著置對方於死地的劍,互相對峙,大家心中想,敵不動我不動。雙方在僵持。在不知底蘊的人看來,他們看似是在「和睦」的狀態中。事實上,他們是在最「不和睦」的光景裡。當然,很多看似「和諧」的家庭都在這「和諧」中。這些武林高手,在威嚇他人和被他人威嚇的恐懼中彼此對峙著。這能是「和睦」、「和平」嗎?事實上,恐懼下的和平,只是壓抑著的戰爭。

聖經中有一個故事,講到兩兄弟。弟弟欺騙了哥哥,引起哥哥的殺機。弟弟逃亡了,然後,經過一段時日,弟弟也強大了,要返回自己的老家。兄弟相殘,可以是極其殘酷的。兩人即將相遇,他們的結局將如何?舊恨會否帶來新仇?這是以掃和雅各兩兄弟的故事。兩人即將相遇。弟弟雅各派人去查探哥哥那邊的情況。我們看一看這故事的一些經文。

創世記32: 6-12:
32:6 所打發的人回到雅各那裏,說:「我們到了你哥哥以掃那裏,他帶著四百人,正迎著你來。」
32:7 雅各就甚懼怕,而且愁煩,便把那與他同在的人口和羊群、牛群、駱駝分做兩隊,
32:8 說:「以掃若來擊殺這一隊,剩下的那一隊還可以逃避。」
32:9 雅各說:「耶和華──我祖亞伯拉罕的神,我父親以撒的神啊,你曾對我說:『回你本地本族去,我要厚待你。』
32:10 你向僕人所施的一切慈愛和誠實,我一點也不配得;我先前只拿著我的杖過這約旦河,如今我卻成了兩隊了。
32:11 求你救我脫離我哥哥以掃的手;因為我怕他來殺我,連妻子帶兒女一同殺了。
32:12 你曾說:『我必定厚待你,使你的後裔如同海邊的沙,多得不可勝數。』」

以掃帶著四百人前來,來意不善,凶多吉少。

聖經怎樣形容雅各?
創32:7形容雅各「甚懼怕」,而且「愁煩」。在強大武力威懼下,雅各懼怕了,他害怕別人殺他和全家。他也「愁煩」,這個字指他入了「死胡同」,苦無出路。但是若人「趕狗入窮巷」,狗會反咬人的。有學者說,雅各的懼怕,是他怕被殺;但他被迫入窮巷,他便有理由動殺機。他在被殺的懼怕和有理由去殺人的內心衝突中。論力,他可能不及以掃;論智,則應綽綽有餘。

這可以是進入冷戰的關鍵時刻。他可以運用智力,用自己的武力震懾對方。但在這裡,雅各卻訴之神的慈愛和誠實。他呼求神以慈愛救他脫離凶惡,他也仰賴神誠實地落實神對他的應許。他在神裡面,以神的愛和神給予的希望,來面對這看來必死的局面。

之後,他往哥哥那邊送去大批的牛羊牲畜作和解的禮物,並向哥哥「認低威」。

最後,創33:1-4說:
33:1 雅各舉目觀看,見以掃來了,後頭跟著四百人,他就把孩子們分開交給利亞、拉結,和兩個使女,
33:2 並且叫兩個使女和她們的孩子在前頭,利亞和她的孩子在後頭,拉結和約瑟在儘後頭。
33:3 他自己在他們前頭過去,一連七次俯伏在地才就近他哥哥。
33:4 以掃跑來迎接他,將他抱住,又摟著他的頸項,與他親嘴,兩個人就哭了。

本來,這可能是一場血鬥,但因著雅各倚靠神的慈愛,他以禮物和自甘卑下去示愛;也因他相信神的應許,他在窮巷中卻不反咬,他在「愁煩」中相信神給予的出路,而放棄了因恐懼而生的攻擊性,如此,化解了一段人間的冤仇。
生命的「和睦」、「和平」,立足於何處?

立足於神的愛,立足於因這份愛而來的希望。
面對人間的仇恨,新約有一段經文,表達了神如何成就人間的和睦。

以弗所書2:14-15:
2:14 因他使我們和睦(”eirēne”)〔原文是:因他是我們的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
2:15 而且以自己的身體廢掉冤仇,就是那記在律法上的規條,為要將兩下藉著自己造成一個新人,如此便成就了和睦(”eirēne”)。
2:16 既在十字架上滅了冤仇,便藉這十字架使兩下歸為一體,與神和好了。

耶穌的生命,就是神向人顯現的生命。耶穌十字架的作為,就是神在人間顯明的作為。

弗2:14說:「耶穌就是我們的和睦、平安」。他的生命就是「圓善」(圓滿的善)的生命。他藉著為他人犧牲的愛,去化解人間的冤仇。沒有以暴力去威攝人,只有平等地和人講道理。沒有在恐懼中合理化自己的反擊,只有以正義去堅定自己的承擔。中國的維權人士劉曉波被判入罪,他的期望是:「希望自己是中國最後一個以言入罪者。」多麼輕省,多麼沉重。十字架是輕省的,十字架是沉重的。

耶穌是我們的和睦、平安。他「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所謂「兩下」,即人間敵對雙方。敵對雙方之間,當然有一將人分隔的牆。「柏林圍牆」是這種牆的典型。「種族隔離」是這種牆的另一典型。不公平的階級分野,是這種牆的另一典型。以暴力威懾人,叫人沉默,是這種牆的再另一典型。主以十字架的承擔,去拆毀這一「中間隔斷的牆」。

這些「圍牆」的拆毀,意味著更正義的社會的出現。使人「和睦」,或者更精確的說,使人間有真正的生命的圓滿,不單是追求個人的無災無痛,更是追求社會的正義得以落實。故此,在聖經裡,「和睦」或「和平」,常和「正義」連在一起。最出名的經文是詩篇85:10:「公義和平安彼此相親。」英文NIV譯本的翻譯是: “righteousness and peace kiss each other.” 正義和平安彼此親嘴。兩者本是相連的,追求「和睦」,就是追求「正義」。

弗2:15指出,敵對雙方的冤仇,是人間種種「律法上的規條」造成的。所謂「律法上的規條」,用現代的講法,可以說,就是令人分隔開的種種「意識形態」。當人以「意識形態」認為自己是站在真理一方,別人是站在錯誤一方,而視打擊對方是正當時,人間的冤仇便無日無之了。基督當然視自己是站在真理一方,但這沒有使他視打擊對方為理所當然,反之,既然自己是站在真理一方,就當為這真理付上十字架的代價。讓不明白真理的人,因這十架的愛,而打破「意識形態」的魔障。

這樣,原先因仇恨分隔的群體,才能結成一新群體,成為新人類。弗2:15說,這就是真正的「和睦」(”eirēne”)。弗2:16說,這就是人和神的真正「和好」(reconciliation)。

關於化解敵對雙方的冤仇,在歷史上,發生了這樣一件事。

在第一次大戰後,戰敗的德國政壇上,有一個重要人物,一個猶太裔的德國人,他叫拉特諾(Walther Rathenau),1922年成為德國的外交部長。他力圖重建德國的經濟。為了打破戰後德國外交上的孤立,他簽署了一些看來是向外國讓步的條約。這引致他最後被政治極右主義者及反猶主義者的暗殺。三個暗殺者,兩個自殺了,一個被捕,他的名字叫 Ernst Werner Techow 。
三日後,被殺者的母親,寫信給暗殺者的母親,信中說:

「在無可言喻的悲傷中,我向你伸出我的手,你是女人中最值得同情的。請告訴你的兒子,假若你的兒子在地上的法官面前,完全誠實地承認他的罪行,……並在天上的法官面前懺悔,我會寬恕他,我以他所殺害的人的名字及精神,寬恕他,正如神會寬恕一樣。」(”In grief unspeakable, I give you my hand—you of all women the most pitiable. Say to your son that, in the name and spirit of him he has murdered, I forgive, even as God may forgive, if before an earthly judge your son makes a full and frank confession of his guilt…and before a heavenly judge repents.”)

這個暗殺者在1927年被釋放,其後,在第二次大戰期間,他協助超過700猶太人逃離納粹的魔掌。他這樣說:「正如Rathenau太太在寫那封寬恕的信時,征服了自己;我同樣嘗試克服自己。我只希望我有機會,去糾正我做過的錯事。」

殺人者與被殺者、德國極右主義者與被認為是出賣國家利益者、反猶主義者與猶太人,應是敵對雙方,但卻因一個承擔了十字架的女人的寬恕,打破了兩者中間隔斷的牆,成就了和睦,帶來了和平。

神以基督的生命,向所有人展示這種十架的愛的力量。在這裡,仇恨的罪被指明了,被定罪了;但也表明愛比恨更大,寬恕比定罪帶來更大的出路。這種愛,不是浪漫的愛,而是十架的愛。這種寬恕,不是無奈的接受,而是看到真正的人性前景。沒有這一切,人就會在仇恨的循環中互相煎熬下去了。

馬太福音5:9說:「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

「神的兒女」是屬於神的,反映神的性情的,有神的尊榮的。這些人明白生命的真意義,也活出這種意義。但若要成為神的兒女,你必須「使人和睦」、「使人得平安」、「使人生命完滿」。你願意成為一個使人和睦的人嗎?
為了寫一個關於「平安」的故事作結尾(「和睦」即「平安」),我在電腦的搜尋網站中問了一個問題:「如何能得平安?」
回應是:買一份「平安」保險。

另一回應是:安裝一個「平安鐘」。
另一回應是:要在平安夜有真平安,要做好防範措施。

最後一個回應是:平安是被裁的工人再次被聘用。平安是殘障的人可隨意無障礙地活動。平安是農民可保存他們的土地。
如此這般,便可以使人得到和平,使人和睦。多麼簡單,多麼艱難。你願意成為一個使人和睦的人嗎?若願意,你是神寶貴的兒女。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

但願榮耀歸於聖父、聖子、聖靈。阿們。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