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你是猶太人的王嗎?(盧龍光牧師)2021.11.28

講題:你是猶太人的王嗎?
經文:約翰福音18章33至37節
講員:盧龍光牧師

12月我們將進入迎接耶穌來臨的將臨期,就是教會年曆新一年的開始,信徒們要透過閲讀聖經去自我省悟、警醒、悔改,以迎接喜樂與平安。

迎接耶穌來臨,是慶祝和紀念耶穌在二千多年前降生在人間;另一方面是警醒、準備好迎接耶穌的第二次的忽然來臨。

然而,這一切的核心問題,就是耶穌究竟是誰?他過去為什麼要來到世上?在世上做了什麼?影響了什麼?他是誰?他的降生值得我們慶祝嗎?另一方面,他所宣告的忽然再來是可信的嗎?歷史會真的斷裂嗎?

今天的主日,教會的福音經課是約翰福音18章33-37節,內容是關於耶穌在被捕之後,被押解到羅馬總督彼拉多面前受審的對話;首先,彼拉多問耶稣:你是猶太人的王嗎?也就是在質問:耶穌,你是誰?

彼拉多的問題令我們追問:
為什麼他會這樣問呢?
耶穌做了什麼事情會令人控訴他呢?
耶穌如何回答這問題?

彼拉多這樣問,明顯地是因為他知道猶太人對耶穌的控訴:耶穌是叛亂分子,在羅馬的統治下宣稱自己是猶太人的王,然而彼拉多並不相信,認為這個控訴沒有根據,這只是猶太人的領袖想利用他除去他們自己猶太人中的異己。在這裏我們見到一個吊詭的情形,猶太人本應不甘心被羅馬人統治,羅馬人是他們的敵人,應該去尋找他們的領袖,擁戴為王,去推翻羅馬人的統治;而羅馬的統治者彼拉多,應該敏感於猶太人的陰謀,將所有推翻羅馬統治的陰謀在萌牙的時候就鎮壓下來;但是在這裏,是猶太人的領袖主動向羅馬的統治者控訴有可能做王的猶太人,羅馬的統治者卻不相信,打算釋放這個被猶太人控訴為叛亂分子的人!為什麼會是這樣呢?因為其實猶太人自己並不相信耶穌的政治野心,但是耶穌在百姓中因所行的神蹟和教導的吸引力,正在挑戰他們的宗教權力,耶穌是危害他們權力和利益的人,是異己分子,面對異己的自然反應,就是除之而後快。出賣和殺害威脅自己權力的異己,比消滅真正的敵人還要狠毒!甚至利用敵人的力量去殺害威脅自己的權力和利益的人。這正是聖經所揭露人性的恐怖和罪惡,是耶穌和我們一樣去面對人性的醜惡!耶穌是誰?對彼拉多來説是猶太人中間被排斥的異己,是一個犧牲品。

耶穌做了什麼事情會令猶太人這樣控訴他呢?在約翰福音第二章13-25節記載了耶穌潔淨聖殿,挑戰了祭司長的權威;在五章2-30節,耶穌在安息日治病,挑戰了猶太人對於律法的解釋(另參九:13-34),並且宣稱自己和上帝的親密關係,突顯出他們和上帝之間的疏離;在六章1-15節,耶穌餵飽五千人;在八章1-11節,質問他們誰有資格定那正在犯姦淫時被他們捉的女人的罪;在十一章38-53節,耶穌叫拉撒路復活,吸引了很多人跟從他,威脅着猶太人領袖的權力和利益,但卻美其名為「若譲他這様做,人人都要信他;羅馬人也要來毀滅我們的聖殿和我們的民族」。

耶穌是誰?他為百姓做了善良的事,吸引了百姓,但卻被視為對聖殿和民族做成威脅的危險人物!

耶穌如何回答彼拉多關於他是否猶太人的王?他沒有直接回答,而是反問彼拉多是他自己説的?還是別人說的?耶穌迫彼拉多自己回答耶穌是誰的問題!當彼拉多逃避回答,説是耶稣的同胞將他交給自己,並且質疑耶穌究竟做了什麼事而得罪了他們?耶穌也不直接回答他,而是兩次指出:自己的國不屬於這世界,自己是王,是為了真理作見證的王!

耶穌是誰?當我們準備迎接聖誕節的時候,不要被聖誕的歡樂氣氛所迷惑,要反思自己怎樣回答這問題。

他被當權者視為異己而被䧟害,被當作解除對宗教和人民安全構成威脅的犧牲品,被視為對自己的權力和利益有損害的競爭對手,抑或是滿足自己的興趣和利益的工具?耶穌不是現世政治的王,我們是否企圖強迫他為王?(6:15)

對你來説,耶穌是誰?他是否真理的王?我們生命之主?

當迎接新的一年即將來臨的時候,準備耶穌隨時再降臨的時候,我們是否準備好回應,耶穌是誰的問題。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相關: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蘇義德牧師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