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50 變臉VII – 真相

變臉VII – 真相
太17:1-3

我們先探討為何是摩西及以利亞出現在這個特別的異象中,再探討主變像的情況與意義。「過了六天,耶穌帶著彼得、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約翰,暗暗的上了高山,就在他們面前變了形像,臉面明亮如日頭,衣裳潔白如光。忽然,有摩西、以利亞向他們顯現,同耶穌說話。」太17:1-3

一. 訪客
在這登山變像的過程中,我們看到兩位舊約很重要的人物突然出現在門徒眼前,與主談論有關祂的事,這兩人有什麼特別及相似的地方呢?
摩西 以利亞 代表律法 代表先知 律法的頒佈者:教導人遵守神的律例 律法權威的維護者:呼喚人回歸到神的律法中 在西乃山上有特別經歷:神頒下律法,使神的子民開始進入一個新紀元(出19章) 迦密山上有特別經歷:經歷神的能力,戰勝850位假先知及他們拜的假神(王上18章) 再上山向神禱告,求神憐憫子民,不要滅絕他們,面對面朝見神(出33:18-23) 何烈山上見到神的榮耀及神向其說話(王上19:8-15) 遭到子民的抗拒(徒7:35, 37) 遭到子民的厭棄(王上19:1-9) 耶和華親自埋葬摩西於摩押地,但卻沒有人知他葬身何處(申34:5-7) 耶和華用旋風將以利亞(他)接上天,他沒有經歷死亡(王下2:1, 11-12) 更重要是兩人均與彌賽亞有密切關係,猶太人認為當彌賽亞要來臨時,神會興起一位先知如摩西般(徒3:22, 26),以利亞更是彌賽亞要來之前的先鋒(瑪3:5),故此這兩人均是舊約很重要的代表人物。

另外一個意義是他們兩人離世時,他們期望完成的工作仍未能完成,摩西未能帶領子民進入應許之地,他帶領的那一代人除了迦勒、約書亞外其餘的人均死在曠野中,而他自己也未能進入應許之地,摩西在是次的異象中出現,是摩西首次踏足這應許之地。當以利亞離世時,子民仍是心懷二意,他們兩人均未能完成神的工作,直至主耶穌到世上完成救恩,神的救贖才得以成全,人沒有辦法、能力完全遵守所有的律法,故此我們每人均是罪人,主耶穌來不是要廢去律法,乃是成全「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太5:17,故此這兩個重要的舊約人物出現,顯示出神特別的心意。

二. 真相
就在他們面前變了形像,臉面明亮如日頭,衣裳潔白如光。」太17:2

說話之間,忽然有一光明的雲彩遮蓋他們,且有聲音從雲彩裡出來,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他!』」太17:5

過了六天,耶穌帶著彼得、雅各、約翰暗暗的上了高山,就在他們面前變了形象,衣服放光,極其潔白,地上漂布的,沒有一個能漂得那樣白。」可9:2下-3

正禱告的時候,他的面貌就改變了,衣服潔白放光。」路9:29

主的臉面明亮如日頭,衣裳潔白如光,地上沒有一塊布能漂得如此潔白,白至發光,這樣的變化是門徒從未看過的。承如啟示錄對主的描繪「燈臺中間有一位好像人子,身穿長衣,直垂到腳,胸間束著金帶。他的頭與髮皆白,如白羊毛,如雪;眼目如同火焰。」啟1:13-14。衣裳潔白如光,代表著主的聖潔、榮耀,面亦明亮如日頭,同樣是聖潔、榮耀的表彰。強烈的日光是沒有人能直視的,因那耀眼的光芒只會使我們的眼睛灼傷,主的面如日光是有諸內而形於外,是祂榮耀與聖潔內在屬性的顯現。

聖經中很少論到主的榮耀與威嚴,這些被祂的人性,人的軀體所遮蔽著,人看到的只是祂的慈容,為著失喪流離的人所發出的哀嘆,為耶路撒冷及不信的人哀哭,最多是在祂趕牛羊離開聖殿時的震怒而已。

主由屬人的形像變成為屬天的形像,也是回應彼得的宣告,主是彌賽亞。這是祂本體的真相,不是有榮耀降在祂身上,不是如摩西般被神榮耀照耀後而有所反映,但榮光會漸漸褪色,乃是由內在向外拼射出來,這光彩非筆墨所能形容。

雲彩是以色列人歷史的一部份,發光雲彩的出現亦是神榮耀的彰顯,神用雲柱、火柱引導百姓走曠野的路(出13:21-22),當神的會幕被支搭完成後,「當時雲彩遮蓋會幕,耶和華的榮光就充滿帳幕」出40:34,摩西也是神在雲彩中降臨將法版賜予他的(出34:5),當所羅門建造聖殿舉行奉獻禮時,再一次有發光的雲彩降臨(王上8:10-11),故這顯示著神的榮耀。

說話之間,忽然有一光明的雲彩遮蓋他們,且有聲音從雲彩裡出來,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他!』」太17:5上,這同樣表達主的榮耀,且是榮上加榮。

我們可有體會今天我們敬拜、尊崇的主便是那樣滿有榮耀、尊貴,今天若我們能多安靜獨處,我們的靈在神的啟迪下與祂有交往,我們便會面部看到這光彩。

主登山變像是刻意給門徒安排的,因主的門徒宣告祂是彌賽亞,但卻不明祂要承擔的工作,主給他們解釋及教導甚麼是十架之路後宣告「人子要在他父的榮耀裡同著眾使者降臨;那時候,他要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我實在告訴你們,站在這裡的,有人在沒嘗死味以前必看見人子降臨在他的國裡。」太16:27-28,故六天後帶他們上山變像,乃讓他們先嚐將來在神的國中與榮耀主同在的一起情景,加強他們的信心,是次經歷給彼得留下深深的印象,在他日後的書信中便清楚的再覆述。「我們從前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大能和他降臨的事告訴你們,並不是隨從乖巧捏造的虛言,乃是親眼見過他的威榮。他從父神得尊貴榮耀的時候,從極大榮光之中有聲音出來,向他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我們同他在聖山的時候,親自聽見這聲音從天上出來。」彼後1:16-18。

今天我們的主也會給我們一些經歷,這些經歷使我們印象難忘外,也是給我們信心與確據去拓展更大的事工,我們可有經歷祂的榮耀與豐盛呢?

主的變像是祂在地上生命中的一個高峰,但隨即是面對死亡,但這給門徒一個信心的保證與確據,死亡只是短暫,十架只是表面的失敗,真相是其生命是永恆,十架是戰勝撒旦的一個工具與過程,故此不用因十架的犧牲而灰心喪志,在地上的身軀正如一粒種子──是陌生與微少,沒有美容,更是弱小的具體象徵,那刻人肉眼看不到的美麗、優雅、榮耀的光彩均在這子粒內,這是我們要用信心去審視。

三. 出離
忽然有摩西、以利亞兩個人同耶穌說話;他們在榮光裡顯現,談論耶穌去世的事,就是他在耶路撒冷將要成的事。」路9:30-31,兩位重要訪客與主不是寒喧、閒聊,乃是論及主去世──就是在耶路撒冷要成就的事。

“去世"這字在原文是有特別意義,絕不是指死亡那樣簡單,是”Exodos”,神的子民在曠野漂流,最後到應許之地這過程便是用這個字。

主隨後便要走上受苦之路,冒著生命危險往耶路撒冷去,但這卻是通往永恆、榮耀的路。摩西──最偉大的律法賜予者,以利亞──最偉大的先知都到主面前在祂要踏上征途上與祂論談、分享及作出見證,並承認主便是他們夢想,並能完成他們未完成託付的那一位。

今天我們同樣要體會我們在世上也是”出離"”Exodos",是冒險,要付出代價,但有神給我們引導最終會得著榮耀。

四. 聽從
說話之間,忽然有一光明的雲彩遮蓋他們,且有聲音從雲彩裡出來,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他!』」太17:5

三段經文均有同一個記載,神確認主耶穌的身份與地位,肯定主是舊約預言的受膏者彌賽亞。隨即要求門徒要”聽從祂",今天我們可有聽從我們的主的教導?主在世上有不少的講論,如登山寶訓,法利賽人的七禍,教導我們如何去奉獻等,我們可有聽從、依著主的教導而行呢?這是我們該反思的。若我們樂意遵從主的教導,我們的生命必然會更美麗,更有影響力,求神幫助我們不單作一個”信徒"乃是作一個”門徒"。

五. 小結
登山變像叫我們見到主的”真相",祂是榮耀、聖潔尊貴的主,是我們該尊崇、敬畏、聽從與跟從。



歡迎肢體對牧者宣講作出回應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