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190 獻感恩祭

獻感恩祭
(來13:15-16)

「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故此我們應好好計劃今年的事,有期望、有方向、有目標,再向著這方向採取行動才是成功的開始,當然不單靠自己,「一年之計在於神」,人心籌算要作甚麼,但成就與否在乎神。一些迷信的人很重視新一年開始便往廟宇祈福,我們信主的人則應以頌讚、感恩作一年開始,這也是我們當作的。

1. 感恩的提醒(詩 103:2;西 4:2)
「儆醒、感恩」連在一起,一個靈性散渙、對聖靈沒有敏銳心的人,不會感恩,也不會儆醒,他往往以為一切乃是自己手所作的果效,或偶爾發生、湊巧而已,而不會體會當中有神奇妙的安排。神的祝福、恩典不單常是「山崩地裂式出現」,乃是在「微細中顯出其巧妙安排」,人有無心之失神也可以替我們安排、補我們不足。一個越儆醒的人越會感到神的保守、帶領、恩典;一個越感恩的人亦會越儆醒,不想使神失望。在這混亂、價值觀被扭曲的世代,我們更需小心免得被迷惑,故彼得也提醒我們「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儆醒禱告。」(彼前 4:7)。恆切禱告的人會親近神、感恩;我們早上禱告──儆醒,晚上禱告──感恩。故我常建議大家晚上臨睡前要好好檢視當天的經歷,有甚麼要感恩──亦要如此與配偶分享、教導兒女──再獻上禱告,這促使我們生命更成熟。

2. 感恩的原因(詩 116:5-6,8)

「神是烈火」來 10:31,祂是公義,我們犯罪應受刑罰,但我們卻因信得救,這正是我們該獻上感謝。

神愛我們,不願我們在苦痛中,若不是因我們犯罪而引致的苦痛,相信仍有神的美意給我們訓練。請留意詩人怎樣描繪神:「耶和華有恩惠,有公義;我們的神以憐憫為懷。耶和華保護愚人;我落到卑微的地步,祂救了我。」(詩 116:5-6),詩人宣告神是公義,但公義卻夾在恩惠與憐憫當中。公義──是審判,每一個罪人怎能經得起這審判,若我們犯罪落在困境中,這是「罪有應得」,怎能向神呼求?祂怎會答允呢!但因祂有恩惠,且有「豐盛的慈愛」(詩 86:15)並以「憐憫為懷」,故此我們才有希望,我們才可以向神呼求,因祂不按我們的罪過待我們,「祂不長久責備,也不永遠懷怒。祂沒有按我們的罪過待我們,也沒有照我們的罪孽報應我們。」(詩 103:9-10)

「耶和華保護愚人;我落到卑微的地步,祂救了我。」(詩 116:6),很多時當我們犯錯均覺得他們很「愚蠢」,為甚麼會犯上這樣的罪,人們勸戒我們,我們卻充耳不聞,反覺「眾人皆醉我獨醒」,豈知是「眾人皆醒我獨醉」,正因為我們的愚笨,有時會到一個「卑微」的地步,下到人生低點,但神仍拯救。

神的拯救包括:「主啊,祢救我的命免了死亡,救我的眼免了流淚,救我的腳免了跌倒。」(詩 116:8),這正是我們感恩的原因。

我們不歡喜人忘恩負義──縱使我們施恩不一定是為了別人的回報,但面對一個反臉無情的人,你對他怎也不會高興,故此我們要獻上感謝──為得救、保守而感謝。

3. 感恩的時間(詩 34:1)
感恩非一年一次,乃是「時常」。公司縱使每年作年報,但仍要每日入賬、作月結。我們的神不是年終才一次過給我們恩惠,故此我們要常數算──常與人提說分享,「讚美的話」常在我口中。我們心中可常常向神獻上感謝,亦可隨時與人分享神的恩典?

4. 感恩的事情(帖前 5:18)
「凡事謝恩」──不單順境,在困境中,仍可歌頌。我們不要將榮耀、尊貴的神貶為偶像、神祇,若只為經濟──神豈不變成「財神」;若只為感情──神豈不變成「姻緣石」;若只求成績好──神豈不變成文武廟中的「文帝」;若只求一家平安──神豈不變成「門口土地」;若只求事事順利、有求必應──神豈不變成「黃大仙」嗎?

神有美好心意在我們身上,若非因罪而來的苦難,必有神的美意,為要磨煉我們。因此,我們在絕望中找到希望,在黑暗中看到光明,在混亂中找到正途。故此,我們要學習在順、逆、得、失中仍要感恩。

很多時神讓我們在逆境中給我們對自己生命有所反省,對自己的承載力有多少有所了解,對誰是真正朋友、誰是虛情假意有所洞悉,亦加強了所愛的人──家人──的凝聚力,基督徒透過聖靈的安慰可以在逆境中學到感恩,這是信心的呼喊與表現。

5. 感恩的方法(來 12:28)

5.1親近神
「我要以感謝為祭獻給祢,又要求告耶和華的名。」(詩 116:17),詩人向神不斷獻上感謝,求告神的名。神最渴望是我們到祂面前與祂交往,可惜很多時我們在困境、苦難中我們便會與神有緊密的連繫,但是雨過天晴後便漸漸疏離──或不再那麼熱切親近神,這豈不是無形中利用神,這與偶像般的信仰何異?愛──是由心發出!

5.2 樂敬拜
「敬拜」──「我們應當靠著耶穌,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神,這就是那承認主名之人嘴唇的果子。」(來 13:15)。

肢體們往往因一些原因便缺席崇拜,或許因為太累、疲倦、身體稍有不適、兒女考試、嬰孩扭計……我不是不體諒肢體們的軟弱、需要,但是,若我們每人均以神為首,重視神對我們的期望,知道神喜悅見到我們向祂敬拜,那麼我們怎會因小小的事而輕易放棄出席崇拜呢!「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是困苦嗎?是逼迫嗎?是飢餓嗎?是赤身露體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羅 8:35,37),神絶不會因為一些難阻而不施下其恩典及愛(除了我們的罪),但反之我們又如何回應神呢?

恆常敬拜是感恩呈心的行動之一!

5.3 樂奉獻
「各人要按自己的力量,照耶和華─你神所賜的福分,奉獻禮物。」(申 16:17)──這是神的命令。一個懂數算主恩的人才會有甘心的奉獻,否則只是「責任擔子」──痛苦的事。奉獻──金錢、時間、力量乃是感恩的實際行動回應,當你愛便不會介意付出,馬利亞甘心將貴重的香膏膏主,可惜不少人失去了感恩的心而不奉獻,這是可悲的。

5.4 勤事奉

「所以我們既得了不能震動的國,就當感恩,照神所喜悅的,用虔誠、敬畏的心事奉神。」(來 12:28),事奉──感恩是動力,感恩叫我們忍受勞苦,叫我們無怨言,叫我們認真。

6. 感恩的果效(林後 9:8-13)

6.1 對自己:《作祂的僕人》作者楊牧谷博士〈P.586〉,「給我們看到奉獻,不是一件生活上的事,乃涉及神學問題,而保羅在短短八節中用了「多」「各」共七次──各樣的恩惠、多多加給、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那表示我們本身會得到更大的祝福,我們充足乃源於神,而更向人表現出來。」

6.2 「對別人」
(林後 9:11):別人因我們行動而同樣沾著福氣,因我們的幫助而得到激勵、幫助。

6.3
「許多人」(林後 9:12):保羅強調許多人對神的感謝是滿溢的,故此,感謝神的人亦增多。[EUCHARISTION--復數]

6.4 對神
(林後 9:13):神因人的感謝而得榮耀,若受恩而閉口不言,人怎能使神得榮耀?若受恩而不願奉獻,教會怎能擴展?我們感恩事奉的果效,乃是神得榮耀,別人得恩,自己得福。

結論:
我們要儆醒、感恩──不可麻木,特別這日子,我們更要為得救恩──得到永不動搖的國而感謝,當然不單今天乃是時常如此;不單因物質的好,更是在逆境中懂感恩,讓我們口傳、奉獻、服侍作為回應,榮神益人。



歡迎肢體對牧者宣講作出回應

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