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54 變臉後傳 – 心弱力微

變臉後傳 – 心弱力微 (可9:14-29)

耶穌與三個愛徒登山變像,讓他們看到祂榮耀的真像,以致他們有信心、能力去面對更大的挑戰與使命,但當他們下山時便遇見了不同的挑戰,其中一個挑戰是門徒不能治好一個患癲癇病被鬼附的孩子,這事記載在太17:14-21,可9:14-29,路9:37-42。

一. 啞口無言

「第二天、他們下了山、就有許多人迎見耶穌。」路9:37,此經文很清楚指出主是在晚上變像,翌日便下山。當他們下山到門徒那裡時便看見很多人圍著他們,更有文士和他們辯論(可9:14),因耶穌那時是一個矚目的人物,他們的門徒同樣也備受注視。門徒已領受了主的使命及能力去醫病、趕鬼「耶穌叫齊了十二個門徒、給他們能力權柄、制伏一切的鬼、醫治各樣的病。又差遣他們去宣傳 神國的道、醫治病人。」路9:1-2,事實他們也曾運用此能力而有成功的個案,但是次他們沒有能力去趕鬼,結果他們便即時受到質疑、被挑戰,而挑戰他們最甚的,便是那時的宗教人仕──文士,與門徒辯論。

我們可曾想想他們辯論的內容是什麼呢?或許是:-你跟隨的耶穌是否如其所言是神!你們真的有能力嗎?若有又怎會如此?鬼比你們勁呢!而我們又可曾想像到那時門徒是何等的焦急,他們真的百詞莫辯,因為事實擺在眼前,此刻他們真的無能為力,真是啞口無言,怎樣辯下去也是不能在那刻說服到那些挑戰者。

二. 合時出現
在山上時門徒說:「在這裡真好!」這是事實,但他們仍要下山,上山退修乃為了下山事奉,主同樣享受在山上的寧靜,與摩西和以利亞的對談,但祂卻不會忘記門徒的窘境,及那因魔鬼壓制而受痛苦的孩子及其家人,故此他便到他們當中。

昔日摩西在山上四十晝夜與神相交,領受誡命,但下山的時候卻面對百姓對神的不忠(出32:15-20),同樣,主下山時也碰到「又不信又悖謬的世代」路9:41,當時有不少人”圍"著耶穌及其門徒「有許多人迎見耶穌」路9:37,但這些人很多只是看熱鬧,看神蹟奇事,卻不願悔改,不願委身(路11:29-32),故此”多"不一定有用,最重要是這些人的生命素質及委身程度如何。

主在門徒被人用難堪的說話責難、挑戰,被冷嘲熱諷情況下出現,解救他們及那孩子。「眾人一見耶穌都甚希奇」可9:15──這句話是馬可福音獨特的記載,意即他們均預計不到主的出現,故甚覺得意外。神會在最適當的時候出現,給我們援手,但卻不一定是我們期待的時刻,神的時間是最好的。門徒肯定有出乎意料之外的驚喜,挑戰門徒的人會有出乎意料之外的失望與不快,但無論那些人有什麼不同的反應,但主總有祂自己的時間,人的歡迎不能驅使主早些出現,人的拒絕也不能延遲主的蒞臨,祂的時間是最好的,當我們感到焦慮、疑惑,主往往在我們”希奇"時候出現。

三. 慈父哀求

那些閒人、挑戰者在看熱鬧,原來一位慈父其獨生子(路9:38)被鬼所附,受很多的苦,他求耶穌幫助。若我們細心研讀聖經,我們看到主所行的神蹟,很少對那被醫治的人有詳細的描繪,只是輕輕帶過,但惟有是次有詳細的記載,我們從聖經看到這被鬼附患癲癇病的少年人苦況。

被鬼附:-不能自制,失去自由意志。是啞巴鬼所附:-不能表達自己的痛苦、感受。常被摔倒,跌在水中、火中,要將他毁滅(可9:22)。口中流沬,常咬牙切齒,常抽筋、痛苦。身體枯乾,營養不良,健康極差。長期受壓,自小便如此。

可見這少年人是在極差,極惡劣的境況下,可惜門徒面對這如此惡劣、嚴重的個案,真的是束手無策,但這並不是絕望,主的介入使他生命有改變。

這孩子的父親很值得我們欣賞與學習,他愛兒心切,他絕不會介意在眾人面前向主下跪(太17:14),向主苦苦哀求,而且他的呼求是謙卑、有禮「你若能作什麼,求你憐憫我們,幫助我們」可9:22下,他雖然剛經歷了門徒的無能,但他對主仍有信心,並不會因主的門徒失敗而放棄對主的呼求。

今天或許牧者、教會領袖會使我們失望,但我們仍不應對主失望。人的失敗不等於神的失敗。神仍會繼續使用祂所揀選的人,主並不會因是次門徒失敗而放棄他們,「不見一人,只見耶穌」太17:8是我們該不斷學習的。
撒旦最愛用的方法是”打落水狗",要將人的信心打跨。請留意那孩子一見到主時的反應是什麼?「他們就帶了他來。他一見耶穌、鬼便叫他重重的抽瘋.倒在地上、翻來覆去、口中流沫。」可9:20,那被鬼附之人受更大的痛苦,這只會使其父更難受,對主信心更易減退,撒旦會用不同方法使我們信心受損,使我們畏難而退,我們更應依靠主。

慈父並沒有質疑耶穌的能力,他求神憐憫、幫助,主因應他的呼求而再作挑戰「耶穌對他說、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孩子的父親立時喊著說、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幫助。」可9:23-24,他很坦誠的承認自己信心不足──我們也不應怪責他,因他的兒子多年來受著極痛苦的折磨,相信他也曾向不同的人求助,但均徒勞無功,一次又一次的失望,他的信心越來越弱是自然的事,但他竟不掩飾自己的缺欠而向神求「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幫助」。

慈父不單求主醫治他的孩子,也為自己的信心向主求,求主加添他的信心,使他能接受主更大的恩典,記著,信心是可以求的,我們是「本於信以致於信」羅1:17。

四. 主的能力
「耶穌看見眾人都跑上來」可9:25,當時不少”閒人"在看熱鬧,甚至是趨前趕來看主如何面對,主並不是表演,祂並不會等候更多人聚齊才驅鬼,祂即時斥責那污鬼,那鬼便無奈要即時離開。

在此我們看到”代禱"的果效,因愛而為所愛的人禱告,促使我們更親近神,亦使自己在屬靈生命有所突破。

主的祝福是超過慈父所想,慈父只求那鬼”離開"他兒子便可以,但主卻給他一個更大的保證──”再不要進去",祂封住了那鬼的回頭路,不容讓這孩子再受侵害,祂的恩典是超過我們所求,主不單給他拯救之恩,更給他保守之恩,我們可有為我們所得的感謝神。

「那鬼喊叫、使孩子大大的抽了一陣瘋、就出來了.孩子好像死了一般。以致眾人多半說、他是死了。」可9:26,主一呼喝那鬼便要即時離開,但它還作出最後一擊,使那孩子大大抽了一陣瘋,但我們看到那些”旁人"作出的回應,大部份人只看到一些”表面"事實便作出判斷認為孩子是死了。

主沒有理會這些錯誤的判斷,祂滿有愛心將那孩子扶起來,用事實去否定那些無知的回應,主再次將其能力彰顯,撒旦一切的行動均不能勝過主。

五. 主的無奈

當主面對門徒的失敗、旁人的嘲諷,及只是看熱鬧的群眾,主也感忟憎而作出無奈的呼喊:「耶穌說、噯、不信的世代阿、我在你們這裡要到幾時呢.我忍耐你們要到幾時呢.把他帶到我這裡來罷。」可9:19,主這話並非針對門徒,乃是針對當時的世代,祂再次引用舊約摩西對神子民的形容(申32:4-5, 20),子民在曠野時多次見證到神的作為,如何用雲柱、火柱引導、保護他們、供應他們,但他們仍是不信靠神,常常質疑神、埋怨神,甚至對神不忠,而之前主亦指出那些法利賽人、文士是不斷挑剔祂,主也是用”世代"去描繪,「主又說、這樣、我可用甚麼比這世代的人呢.他們好像甚麼呢。好像孩童坐在街市上、彼此呼叫說、我們向你們吹笛、你們不跳舞、我們向你們舉哀、你們不啼哭。施洗的約翰來、不喫餅、不喝酒.你們說他是被鬼附著的。人子來、也喫也喝.你們說他是貪食好酒的人、是稅吏和罪人的朋友。但智慧之子、都以智慧為是。」路7:31-35,祂也感到無奈,是次連跟隨祂的門徒也沒有信心,故主宣稱這是”又不信又悖謬的世代",這是否也是今世代的寫照呢?

「忍耐你們要到幾時呢?」這句說話是包含了審判的意味(賽1:13, 64:12),若他們仍不順從,不接受主他們便要面對神的審判。但願我們今天也聽到主這無奈的嘆息而作出正確的回應。

六. 主的教導

主不單責備也作出教導。門徒豈不是早已領受了權柄去治病、趕鬼嗎?為何是次不能有效地趕出這鬼呢?他們不明白,故此求問主──這種態度也是值得我們效法。

主清楚的回應「耶穌說、是因你們的信心小.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座山說、你從這邊挪到那邊、他也必挪去.並且你們沒有一件不能作的事了。至於這一類的鬼、若不禱告禁食、他就不出來。」太17:20-21,祂指出心弱力微──當我們的信心脆弱,我們的力量自然會衰微,信心與行動的果效是成為正比,有大的信心便能為神作大事,當然信心並非一時一刻便可以增加,是需要對神有更多認識與信靠,就好像一粒芥菜種,但它終會有一天成為一棵樹,是會漸漸成長,而信心增加其中一個途徑是禱告,甚至禁食禱告。若我們留意耶穌趕鬼時並沒有為此禱告甚至禁食禱告,主當然不是單講一些理論,主恆常與神有密切的相交,恆常單獨與神相處,故此祂的生命是充滿著神聖的力量,但我們並不是如此,故此主教導我們該多禱告,甚至遇到一些較大的挑戰、困難更需專注──禁食禱告(禁食絕非用作刻苦己身討神喜悅),這樣我們更深體會神的心意,從神那裡有更大的力量,而不怕面前的挑戰,不再是心弱力微乃是心強力壯──信心增強、力量壯大。

今天我們也會面對門徒的困難,一些難關很難衝過,困厄很難跨勝,我們會情緒低落、失望,那麼我們更需到主面前得力量,重拾信心,這也是主教導”禁食禱告”的意義。

我們必須有信心──邪惡最終會被擊敗──縱使有陣子邪惡力量似乎是佔上風,但我們願意依靠、仰望、對神有信心,便使我們有勇氣面對屬靈的爭戰。或許有陣子我們會受挫、未竟全功──正如門徒那刻未能趕鬼──但主必加以援手。若我們對生命每一步均有把握,十拿九穩,那還需信心嗎?今天我們要竭力進深,使我們生命得以更新,當我們面對困厄不再是心弱力微,乃是心強力壯!

七. 主的宣告

「眾人都詫異 神的大能。耶穌所作的一切事、眾人正希奇的時候、耶穌對門徒說、你們要把這些話存在耳中.因為人子將要被交在人手裡。」路9:43-44,當時不少人驚訝耶穌所作的,主那時得著人的讚嘆、榮耀,但祂卻要轉移門徒的視線,再次告之祂會受苦難,主不想門徒盲目的樂觀、盲目的跟從,故此再給他們提醒。他們的信念彌賽亞怎會被出賣,但事實卻是如此。求神幫助我們不單注重表面的榮耀,更要注意所付的代價。



歡迎肢體對牧者宣講作出回應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