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168 教者受教

教者受教
(賽 50:4-9)

祝願每一位基督徒均能成長、成熟,作一個建立自己、建立別人的人,但成熟、堅強的生命是要付代價、要努力,基督徒成長需要好好的研讀神的話語、親近神,正如生命成長需要吸收養分般,藉以賽亞書 50:4-9″僕人之歌”與大家共勉,此詩歌因著說話的耶和華分成四小段,前兩段(賽 50:4-5)描述神怎樣預備祂的僕人,後兩段(賽 50:6-9)描述神怎樣幫助祂的僕人。這詩歌描寫的僕人是彌賽亞,但我們同樣是神的兒女、義僕,故同樣適用於我們。

1. 僕人受教(賽 50:4-5)
縱使我們服侍人但我們服侍的根基是在神的召命上,是祂差遣我們,故我們的任務不會失敗,我們重點要作的是「用言語扶助疲乏的人」──當然仍要用生命去影響他人。神的僕人──主耶穌事奉的重點不是在審判,乃是拯救、扶助,「因為神差祂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祂得救。」(約 3:17),「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 11:28)。主常用言語教導祂的門徒、宣告神的律法真義,讓人了解神的心意。主言語的事奉多過祂的行動,祂行動前後亦有不少的講論──正如祂行五餅二魚的神蹟前先用了很長時間教導子民,「耶穌出來,見有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於是開口教訓他們許多道理。」(可 6:34),之後又教導門徒甚麼才是真正生命的糧(約6:24-40),「不要為那必壞的食物勞力,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就是人子要賜給你們的,因為人子是父神所印證的。」(約 6:27)

同樣,神所差遣的僕人亦需用言語作出安慰,正如以賽亞先知安慰希西家不用懼怕亞述的攻擊(賽 38:4-8),但信息並不是來自個人的思維,乃來自神。

神的僕人先有「受教者的舌頭」,這不是「受教者的耳朵」,那教導人的必需先受教,有所學習、領受才能好好教導別人,我們所傳的信息應來自神──「主耶和華賜我受教者的舌頭」,但我們仍需好好追求「每早晨提醒,提醒我的耳朵」,「耶和華啊,早晨祢必聽我的聲音;早晨我必向祢陳明我的心意,並要警醒!」(詩 5:3),「求祢使我清晨得聽祢慈愛之言,因我倚靠祢;求祢使我知道當行的路,因我的心仰望祢。」(詩 143:8)。清晨是一天的開始,一開始我們便將當天的生活所作的、所面對的困難向神陳明,求神加力,求神保守,與神建立關係,不可輕忽這行動,因這禱告使我們更警醒,當然禱告不單我們的訴說,神亦會給我們指導、提醒。「每早晨」這是指持續不斷而非偶一為之,表示每一天、不間斷,今天基督徒的悲哀是沒有每天好好親近神,只是有事、有困難、有需要才向神禱告,更少每天研讀神的話語,故此我們生命是軟弱,經不起挫折、挑戰。

今天我們常常忙碌辛苦工作目的是「為兩餐」維持生計,甚或過一個較舒適生活,主清楚教導我們:「不要為那必壞的食物勞力,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約 6:27上-中),這生命的糧就是主耶穌,「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裡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約 6:35)。我們可有每天到主那裡親近祂以致我們的屬靈生命得以茁壯,若我們屬靈生命成熟,深信我們物質生活也不會貧乏。

這僕人之歌是描繪主,主清楚的宣告祂所傳的信息也不是來自自己的喜好,乃是來自神,「耶穌說:『我的教訓不是我自己的,乃是那差我來者的。』」(約 7:16),故此我們要忠於神的教導,要順服。

某程度我們領受神的話語不太難,但要按神的教導去行、去實踐則不容易,但僕人是要聽從主人的指令去作,「主耶和華開通我的耳朵;我並沒有違背,也沒有退後。」(賽 50:5),「開通耳朵」表示順服的意思,當中一些教導我們覺得難以實行,因此只是聽,正如牧者呼籲我們每天靈修、親近神。對神尊重、不可停止聚會(來 10:25),但我們卻有不少藉口不實踐。神提醒我們要彼此相顧、互相扶助(來 10:24),但很多時我們卻很冷漠,金錢奉獻的道理我們難道不知曉嗎?神甚至挑戰我們,用信心擺上(瑪 3:10),但看看教會奉獻封的比例,或當奉獻袋傳時不少人無反應便知道順服神的教導有多難。我們若實踐真理便曉得這教導是否出於神,「人若立志遵著祂的旨意行,就必曉得這教訓或是出於神,或是我憑著自己說的。」(約 7:17)。此經文教導我們為神僕人必需先受教,願意順服,方能有效地扶助有需要的人,才能扶助疲乏的人,才能成為神合用的器皿。

2. 僕人受辱(賽 50:6)
但當我們正確無誤地按神的教導去教導別人時,得到的不一定是正面的回應,反之是挑戰、抗拒,甚至迫害;僕人經歷的不是歡迎而是拒絕,不是受擁戴而是被憎惡,甚至是苦澀,及深層的苦難。此僕人之歌便寫出他面對的重壓,「人打我的背,我任他打;人拔我腮頰的鬍鬚,我由他拔;人辱我,吐我,我並不掩面。」(賽 50:6),「打背」:那是公開被審判而受刑罰的情景;「拔腮頰的鬍鬚」:男士的鬍鬚是他們的身份象徵,是尊貴的,不能弄污,故大衛扮瘋時將唾沫延到鬍上;大衛的使者被亞捫王羞辱是剃去一半鬍子,大衛要他們待那些鬍鬚長出來修好後才可以再入城朝見他,那是極大的侮辱;「辱我吐我」:同是極度的侮辱,但當為神的僕人仍需堅持忠於神的託付而不能退縮。打背──任他打;拔鬚──由他拔;吐面──並不掩面,唾面自乾,這是何等高的忍耐力。

主在世時豈不是經歷這一切的苦難,甚至過於這些?祂被捕時受盡凌辱(太 27:28-30):戴荊棘冠冕、披帶朱紅色袍、被戲弄、吐唾沫在祂的面上,其實主未釘十架前同樣受盡羞辱。事奉神的路不易走,正如先知耶利米,他面對神的話語也有這極大的矛盾:「耶和華啊,祢曾勸導我,我也聽了祢的勸導。祢比我有力量,且勝了我。我終日成為笑話,人人都戲弄我。我每逢講論的時候,就發出哀聲,我喊叫說:有強暴和毀滅!因為耶和華的話終日成了我的凌辱、譏刺。我若說:我不再提耶和華,也不再奉祂的名講論,我便心裡覺得似乎有燒著的火閉塞在我骨中,我就含忍不住,不能自禁。我聽見了許多人的讒謗,四圍都是驚嚇;就是我知己的朋友也都窺探我,願我跌倒,說:告他吧,我們也要告他!或者他被引誘,我們就能勝他,在他身上報仇。」(耶 20:7-10)。

同樣,今天我們活在這世代中要持守神的話絕不容易:我們不能接受同性戀不是罪是正常的行為,這樣便被攻擊不重視人的權利,歧視、狹隘;我們不認同同居、婚前性行為則被視為道德的塔利班;當與不信的人分享信仰則會被嘲笑;你可以透過電郵發出笑話,並且很快被廣,但當你發出與神有關的信息時,人們卻猶豫。不雅及色情的文章在網上自由地發放;但在學校及工作環境中,對於神的公開討論卻被抑制。

這些情況下,我們是否沉默不言呢!但不要忘記”十字架” ──羞辱的記號,但這卻是我們的標誌(太 16:24)。若我們懼怕不願與主同受苦難,不願背十架走這人生路,不願付代價我們便不配成為神的僕人,不配作祂的門徒(太 10:38),其實今天我們所受的與昔日的先知、使徒、先聖先賢已相去甚遠,我們還能有甚麼藉口去拒絕親近神,實踐祂的使命呢!

3. 僕人受助(賽 50:7-9)

縱使面對如洪濤般的衝擊,但神必加力予祂的僕人,他仍能如堅石般屹立不倒──僕人能在困境中仍高唱凱歌,他必不抱愧,縱使在世受辱,但一天卻在神審判台前在歷世歷代神的兒女、先聖先賢前得到稱讚,且有能力面對強頑的挑戰,「硬著臉面,好像堅石」,正如神加力予以西結先知般,「『以色列家卻不肯聽從你,因為他們不肯聽從我;原來以色列全家是額堅心硬的人。看哪,我使你的臉硬過他們的臉,使你的額硬過他們的額。我使你的額像金鋼鑽,比火石更硬。他們雖是悖逆之家,你不要怕他們,也不要因他們的臉色驚惶。』祂又對我說:『人子啊,我對你所說的一切話,要心裡領會,耳中聽聞。』」(結 3:7-10),此經文再提及僕人需先有領會受敵,故面對困難挑戰如何回應很在乎我們可有好好將神的話語藏在心中,可有與祂有好的關係!

隨即在以賽亞書 50:8-9用法庭用詞來描繪神怎樣幫助祂的僕人,神是唯一聖潔公正的審判者,神已宣告赦免,還有誰人能定那人有罪呢!故僕人可以向挑戰者挑戰:誰與我爭論、誰與我作對,可以一同站在神前由神審判,僕人的命運不是決定於凌辱他,逼害他的人手中,乃是在於神。

是的,除了主耶穌是位義僕外,誰人沒有罪呢!撒旦同樣常攻擊神的僕人,如大祭司約書亞般,神沒有否定他有罪,但神赦罪,撒旦也無奈無言(亞 3:1-5)。當然我們不是單被赦罪、稱義便足夠,同樣神的話是很重要,「耶和華的使者告誡約書亞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若遵行我的道,謹守我的命令,你就可以管理我的家,看守我的院宇;我也要使你在這些站立的人中間來往。』」(亞 3:6-7)。保羅也曾殺死不少信徒,他怎能在他們面前釋然地宣講神的道呢!但神已赦免他,同樣能發出凱歌(羅 8:31-35),故此神的僕人能靠著神的力量定取得終極勝利,依靠主的人主必扶持他,拒絕神的、與神為敵的同樣神也與他為敵。縱使此刻好像風光、勝利,但最終是失敗、受罰,「主耶和華要幫助我;誰能定我有罪呢?他們都像衣服漸漸舊了,為蛀蟲所咬。」(賽 50:9),他們的歸宿是朽爛敗壞,故此我們靠主必能得勝!

4. 小結

這是僕人之歌,描繪的是彌賽亞、主耶穌,但同樣可引伸到我們神的僕人及神的兒女身上。

我們必需「每清晨」領受神的教導,將神的話語藏在心中,祂的話語是我們生命的指標與力量,這樣我們便不會迷失,在衝擊中倒下,能見証主最終得到勝利與榮耀。



歡迎肢體對牧者宣講作出回應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