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165 舊約祈禱系列(9) 強求無益

舊約祈禱系列(9) 強求無益
(王下20章)
1. 宣告死訊
希西家王面對亞述大軍壓境,快國破家亡時他禱告神,結果神親自為他們解困,亞述大軍一夜敗亡,他得到勝利,結果是其他國家也拜服他,但不久希西家卻患上重病,且病情嚴重,瀕臨死亡。

先知以賽亞奉神差遣告之希西家此噩耗,並要求他為自己的國家好好安排後事,「那時,希西家病得要死。亞摩斯的兒子先知以賽亞去見他,對他說:『耶和華如此說:「你當留遺命與你的家,因為你必死,不能活了。」』」(王下 20:1),以賽亞先知忠心於神的使命但絕不易為,深信他不是冷酷無情地宣告此死訊,及後更要宣佈國家會滅亡是很為難,但作為神僕人必需忠於託付。

「你的家」不一定指狹義的家人,「家」這字也可指「王朝、宮廷」,他需要作出死後的安排,由誰人繼位,由那些臣子作輔導帶領朝中大臣,否則一定會出亂子、內訌!故這宣告也反映出神對整個國家及子民的愛,否則希西家要死又怎需作出預告,使他難受呢!若他在睡夢中離世豈不更好嗎!

據《王下18:2》記載希西家登基時25歲,作王廿九年,及後我們知神在其病重時應許他多加十五年壽數,即他得病應是三十八歲,適值壯年,應有一翻大作為,而且那時雄霸天下的亞述剛被打敗,猶大國的聲譽日隆,他的前境看來是絢燦,他定有很大的抱負,為國家、為神有一大作為,但若此刻離世,他的心境如何,大家定推想到。

2. 心陷低谷

希西家心情即時陷在低谷中,「希西家就轉臉朝牆,禱告耶和華說」(王下 20:2),他轉臉向牆,即那時他是臥病在床,以賽亞是到他宮中的寢室探望並預告他的死訊。當日希西家面對亞述西拿基立的來犯是到聖殿向神祈求,是次是在床上禱告,他一向尊重、敬畏神,故他若非病重,他定不會臥在床上向神禱告。

「轉臉向牆」很簡單一句其實反映他內心的愁煩、痛苦,他不想再見任何人,包括以賽亞,昔日亞哈王因為礙於法例不能得到拿伯之葡萄園,悶悶不樂也是如此,「亞哈因耶斯列人拿伯說『我不敢將我先人留下的產業給你』,就悶悶不樂地回宮,躺在床上,轉臉向內,也不吃飯。」(王上 21:4)。

3. 求神憐憫
希西家禱告很簡單,「『耶和華啊,求祢記念我在祢面前怎樣存完全的心,按誠實行事,又做祢眼中所看為善的。』希西家就痛哭了。」(王下 20:3),祂求神察看,記念他過去為神所作的事,他為神潔淨聖殿、破除迷信、為民贖罪、鼓勵奉獻、守逾越節、體恤民情、善待神僕,這就是他禱告的憑據,當然我們的信仰並不是因功德而得救,他的禱告並不是一種功德善行的得救觀念,他所強調的乃是這行動背後對神真誠和完全的心,他表明自己對神的尊重,求神憐憫,因禱文中他沒有叫神醫治,只訴說自己的心是怎樣對神。

我們得到永遠的救贖、神赦免我們的罪絕不能靠我們做了多少善事、捐了多少款項作為換取救恩的條件,無論我們怎樣做好事,我們仍有犯罪,仍是一個罪人,只有承認自己的錯失,接受主所成就的救恩,我們才能得救,但我們要得神的祝福、寵愛便需作得好,按其心意而行才能討祂的喜悅。希西家只是陳明他過去,他仰望神,再也禱告不下去了,只有痛哭。

4. 面對死亡
每一個相信主的人均會相信我們在世上只是一個過客,無論我們壽數怎樣長,一天也會離開,但我們更深信離世後會有一個永恆的生命,更榮美而不朽壞、不衰殘的新身體,再沒有罪的捆鎖、世俗思慮煩擾,與主同在,這是好得無比。雖然我們有這份確據,但當我們面對死亡時我們也會有捨不得的感受,捨不得我們所愛的人,看不到他們的成就,我們期望可以多一點時間留在世上是更好,因日後便是永恆。使徒保羅同樣有此感受:「因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但我在肉身活著,若成就我工夫的果子,我就不知道該挑選什麼。我正在兩難之間,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因為這是好得無比的。」(腓 1:21-23),所以我們不應怪責希西家沒有信心,這是人之常情──信徒、聖徒亦然,而且他那時只是三十八歲而已。

5. 禱告蒙允
希西家的禱告很快便得到神的回應,「以賽亞出來,還沒有到中院,耶和華的話就臨到他,說:『你回去告訴我民的君希西家說:耶和華你祖大衛的神如此說:「我聽見了你的禱告,看見了你的眼淚,我必醫治你;到第三日,你必上到耶和華的殿。」』」(王下 20:4-5),那時先知以賽亞仍未離開王宮,只是到中院,神便已將信息傳給他要他轉達予希西家,故這是很短的時間。神對希西家的稱呼是「我民的君希西家」,這顯示希西家是一位賢君,他也是神的代表,帶領著以色列民;神的自稱是「耶和華你祖大衛的神」,這表示神是從祂與大衛關係的角度來回應希西家的禱告,神與大衛的緣故而祝福他,神清楚宣告聽了他的禱告,看見他的眼淚。弟兄姊妹,神今天同樣聽到我們的傾訴、祈求,甚至嘆息,也看到我們的眼淚、處境,故我們需將自己的需要、情況帶到神面前。神說祂會醫治他,第三天他已可以完全康復到耶和華的殿中敬拜。

以賽亞取了一塊無花果餅貼在希西家的瘡上,他便得到醫治(王下 20:7),用無花果餅治瘡患是一個古老的療病方法,但肯定絕不是靠那餅──相信希西家已試過及定有不少御醫給他疹斷,可惜無功而還。這次貼無花果餅只是具體地讓他感受到神醫治而已!

神不單治好是次的重病,更宣告給他多十五年壽數,「我必加增你十五年的壽數」(王下 20:6上),經文沒有清楚的解釋為甚麼是十五年,希西家患病時是作王十四年,但這十四年絕不易過,因他要推翻前朝的壞政,破舊立新絕不容易,再加上面對亞述的攻擊,故這十四年定很艱辛的經營,故神便將十五年壽數加給他回應過去十四年艱苦歲月,讓他享受辛苦的成果,經歷祂更大的祝福。

神繼而給他保証:「並且我要救你和這城脫離亞述王的手。我為自己和我僕人大衛的緣故,必保護這城。」(王下 20:6下),亞述雖曾被打敗但仍是強國,當他喘息後重整軍旅仍會再繼續攻擊,故此神在此作出更確實的保証,神再一次宣告是為了大衛的緣故保衛這城。

希西家從死亡邊緣被挽回,他信心不足求問可否有些更清楚的憑據,神憐憫答允給他一個兆頭,將日影推後十度(王下 20:8-11)。

6. 強求無益
6.1 引致滅亡
可惜的是這十五年卻帶來一個影響深遠的壞影響,埋下國家被滅的伏線。「那時,巴比倫王巴拉但的兒子比羅達巴拉但聽見希西家病而痊愈,就送書信和禮物給他。」(王下 20:12),那時巴比倫王知道他康復過來便派使者探望他,因猶大國神奇地打勝亞述、希西家重病得癒吸引了外邦人的關注,故巴比倫特派來使探訪。

這不單是普通的慰問及送禮物那樣簡單,更有「書信」,這書信並非問候信,因當時巴比倫剛興起,但勢力未足以抗拒亞述,他極需建立聯盟,故他向希西家伸出友誼之手。他以猶大國為巴勒斯坦地反亞述的重要國家,甚至願以他為聯盟之首,希西家心中喜悅,他回答先知以賽亞說:「他們從遠方的巴比倫來。」(王下 20:14下),可見其內心感受。

在此他竟炫富──帶領使臣參觀其國庫(王下 20:13),因那次戰役後有不少國家進貢珍品給他(代下 32:23),故此他想給來使看到自己國家的尊榮,亦顯出自己身份的高貴,及給他們清楚知道他們沒有找錯人。試問有誰不想別人稱頌、欣賞呢!我們常有絲絲驕傲的心態。

但怎料這行動卻引致日後國家亡於巴比倫手下,因來使將猶大國的豐富告之巴比倫王,便驅使日後壯大的巴比倫侵吞他們。先知隨即宣告一噩訊:「以賽亞對希西家說:『你要聽耶和華的話,日子必到,凡你家裡所有的,並你列祖積蓄到如今的,都要被擄到巴比倫去,不留下一樣。這是耶和華說的。並且從你本身所生的眾子,其中必有被擄去在巴比倫王宮裡當太監的。』」(王下 20:16-18),有陣子我們很難想像一些看似微小、不太理想的事情會引來難以想像的後果,正如大衛一次的犯錯引來的惡果是難以估計,正如:一個看似微不足道的批評,可以破壞和諧關係;一個看似微不足道的失言,可以阻礙人歸向神;一個看似微不足道的疏懶,可以促使生命衰敗;一個看似微不足道的小錯,可以墜入黑暗深淵;這絕非微不足道,乃是微足阻道。希西家怎料到今日主動與他結盟的盟友竟是日後的敵人,故我們真的要很小心自己所作、所說的。

希西家知道自己無法改變這事實,他只有懇求神「希西家對以賽亞說:『你所說耶和華的話甚好!若在我的年日中有太平和穩固的景況,豈不是好嗎?』」(王下 20:19),求神不要在他有生之年讓這事發生,神亦憐憫,猶大國是在百多年後才亡於巴比倫。

6.2 得極壞兒
但另一件事我們不能輕忽的是在這十五年內,希西家得了一個兒子名瑪拿西,他登基是年十二歲,且作王五十五年,但最可悲的是瑪拿西是猶大國歷史中最差的一個王,他如父親般推翻前朝所作的──前朝的德政,撥正歸亂,「瑪拿西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重新建築他父希西家所毀壞的邱壇,又為巴力築壇,做亞舍拉像,效法以色列王亞哈所行的,且敬拜事奉天上的萬象」(王下 21:2-3節錄),更在聖殿中雕刻亞舍拉及不同的偶像,甚至將自己的兒子經火,「並使他的兒子經火,又觀兆,用法術,立交鬼的和行巫術的,多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惹動祂的怒氣」(王下 21:6)。想想若沒有這十五年的壽數便沒有這個兒子,便不會使國家再陷入沉淪中。

再者,我們設身處地想想若我們知道自己甚麼時候離開世界,不斷倒數,覺得自己年日無多,你的心情怎樣?特別漸近死的期限,心中會更難受,故此有陣子不太清楚某些事比清楚更佳。

7. 引發問題
在此給我們一個教導,另一個反思:「強求無益」,若一些對我們不好的事但我們怎也不願放手,甚至努力強求,但得到又如何呢!對我們不一定好,反之會成為我們的傷害,甚至連累他人。希西家的求壽對他個人而言是得到醫治且多十五年壽數,但這十五年對國家、對下一代不是祝福呢!

但我們又會起疑問:「神的旨意是否可以更改?人的強求又是否有效呢?」,神既已宣告希西家會病死,但為何又可改變初衷呢!神的旨意是一個很大的範疇,並非要我們像一沒有意志、完全操控、沒有思想的機械人,神與人的關係是互動的,正如神定意公義審判罪人,但當罪人悔改卻可以放棄刑罰,反之祝福。

其實猶大國是否一定滅亡於巴比倫?若我們看看神曾說要滅拜金牛犢的整個以色列民,亦曾宣告要完全傾覆尼尼微城,但當摩西代求,當約拿傳審判信息,他們真誠悔改,那已出的定旨也可以改變,所以這不是「絕對」的旨意,乃在乎子民如何,結果因子民仍頑梗叛逆,不理會先知苦口婆心的規勸、悔改,至終才滅亡。

若一些不是「絕對」的事祂是有商榷、有改變的餘地,而且這也是祂尊重人的表現,祂為我們預備的終極旨意一定是最好,但人不願接受,硬憑己意行另一條路,神不能勉強,祂只會繼續的監察──甚至動用Plan B──若有問題祂仍會出手扶助,但人的頑梗卻使彼此受苦,不單偏行己路者受苦,神的心也感痛楚,要更花心力保護、糾正,故此得到真正的祝福乃在乎我們願否甘心接受神的安排,用信心接受祂為我們預備的是最好而樂於遵從否!

事實希西家多得十五年壽數是神的允許,對他也是祝福,只是我們怎樣善用神給予我們的恩典,若非希西家得意忘形,將自己國家一切的財富給巴比倫使者觀看不會引致國家亡於巴比倫,正如兒女是神給我們的祝福,但我們單注重兒女成長而輕忽了我們與神的關係──包括敬拜、靈修、奉獻,這也不是神的心意,求神幫助我們能按神心意求,知道強求無益,並順服神的帶領,更要珍重神給我們的恩典善用之!



歡迎肢體對牧者宣講作出回應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