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66 輕招損!重受益?

輕招損!重受益? (申26:1-11)

我常對一些未信的新來賓說不必常出席崇拜,因為他們會感到不明、納悶,反之可以出席團契建立關係,崇拜是我們屬神的人的特權與責任,可惜一些恆常參加崇拜的人往往因慣常而忘記了崇拜的真諦與意義,故我們需再反思崇拜真義。

申26:1-11是神親自為以色列子民繪畫敬拜的意義及態度,願我們能藉此反思、檢討。

1. 敬拜是在特別地方朝見神 V.1-2
我們可曾否想到神是無所不在,故此我們在家中也可以敬拜神,又何需特別到教會去敬拜,神清楚要求子民在祂賜福的地上,在特定時間離開他的家,往祂指定特別的地方去敬拜與呈獻(V.1-2)。

聖經很清楚告訴我們神是安定在天,無所不在,但祂仍會揀選一些特別的地方與人親近。伯特利- 神與雅各相遇,西乃山 - 神與摩西相交,及後神要求他們建會幕,隨後建聖殿,這些地方便象徵神的臨格、神的同在!「會幕」原意是「相會的營幕」,聖殿:「我名的居所」(王上8:29),故即使整個大地均充滿神的榮耀,但神在某一些地方,透過某一些媒介,祂將祂的榮耀特別顯給罪人看。

神並不如一些民間神祇只局限於某一個地域、廟宇中,你只能在那裡朝拜,我們的神與「地方」無必然關係,而這些被揀選的地方也不是有趨吉避凶的法力,耶利米時代的子民便有此錯謬思想,先知便指出他們的錯謬- 耶7:4,而神的約櫃也可以被擄走,聖殿可以被拆毁,故焦點是在神而非地方。

但我們仍清楚看到出於神的恩典,祂預備了地方與人相會。特別在舊約時代,他們認為若不是在那些特別地方便不能見到神,若不是神親自的揀選與臨近,人根本認識不到神,正因如此,我們才明白詩人的感受「人對我說:我們往耶和華的殿去,我就歡喜。」(詩122:1)。

故此今天我們仍需在我們的居所出來到「教會 - 神的家、神的殿」,神所揀選的地方敬拜祂,向祂呈獻,這是神的心意。

2. 敬拜者是經歷神救贖的人 V.5-9
敬拜並不是單向的 - 絶不是單聽一堂道,乃是神人對話。崇拜者要在神、人面前認信,「見當時作祭司的,對他說:『我今日向耶和華你神明認,我已來到耶和華向我們列祖起誓應許賜給我們的地。』」(V.3),他們宣告神在他們身上的作為,「你要在耶和華你神面前說…」(V.5)故此崇拜時我們藉著唱詩、歌頌向神發出讚美與感謝。

他們回想自己的先祖只是「將亡的亞蘭人」,因為他們面臨饑荒才下埃及,而且只是七十人,但及後成為大國(創46:27),然而在這過程中他們被埃及人惡待、苦害,甚至下一代生命受到威脅,神憐憫他們,聽其哀求,看到他們的困苦、勞碌、受欺壓而拯救他們,用神蹟奇事使他們得以脫離埃及人的迫害(V.8),進而入到流奶與蜜之地,他們在敬拜中回想昔日的苦困,神恩典救贖,因而產生敬畏、感謝、不配的心。敬畏 - 乃因經歷神的能力與威嚴。感恩- 乃因經歷神恩典與祝福,不配 - 乃自覺卑微,只有存此心態才有好的敬拜。

我們同樣因罪的捆綁被苦待、被勞役,我們無力擺脫罪,主為我們預備,成就救恩,使我們能脫離罪的轄制,不再作奴僕,成為神的兒女,得享真正的自由,故此我們要向神獻上讚美、歌頌。因此在敬拜前,敬拜時有此回憶才能獻上聰慧、虔誠的敬拜- 若遲到又如何有機會反思。敬拜worship可譯作worthship是配得酬謝,而希臘文‚Proskunco‛是敬畏、屈身、致敬之意。

3. 敬拜者是經歷神賜福的人 V.1-2
以色列人不單脫離埃及人壓制的苦楚,更進到流奶與蜜之地,得享祝福,他們以務農為生,耕種不單是自己的努力,更要倚賴天氣,雨水滋潤,陽光照耀,故神要求他們將初熟的果子呈獻給神,這是指首批的收成,含有最先、最好之意,這些初熟的土產包括了各項穀類(利23:10)、新酒、油(18:4)、蜜和所有的土產(代下31:5),這象徵一切屬神所有,這是以神為先,以神為首之表現。

每個耕種者對首季之收成感到特別高興,但今天科學時代一切在預計之內,故會失去那份驚喜,古代人他們對大自然運作肅然起敬,故有特別感恩的心,這也是我們今天應有所反思,是否以為一切已在我們掌握之中,而輕忽了感謝。

故此敬拜也是以神為先,以神為首的表現,我們在一週工作之先先敬拜神才開始我們的工作(週六是Weekend,主日是一週的新開始,週一其實是一週的第二天,正如神創造人類,人是先經過休息才工作),他們不單數算神昔日拯救的恩典,更經歷神「現今」的祝福,兩者加起感恩之心更濃。若我們只停留在得救的事上- 這也是多年前的事,若不數算今天的祝福,無怪乎日子越久我們的敬拜越隨便、輕率,因那份感謝的心會淡,如我們越認識主,不斷經歷祂的祝福,那感恩之情被不斷增長中賞慕祂榮耀寶貴位格的心所掩蓋。

要有好的敬拜必需要對神有好的認識。敬拜是心靈的泉湧,因認識父的尊貴,子的救贖,聖靈的內住,那樣我們便會重視敬拜。

4. 敬拜者是回應神恩典的人 V.1-2,10
很多基督徒中了「我要」的毒素,我們將崇拜的注意力集中在自己身上,要有「得著」、要祝福。敬拜的心靈不是注重需要,甚至是福氣,乃是注重神自己,我們在敬拜時要思想:我有甚麼可以給神,神不是要我們單單接受而滿足,更要我們樂於獻上:「除了這外族人,再沒有別人回來歸榮耀與神嗎?」(路17:18)

神極希望那些蒙福的人有回應,他們在主面前敬拜心裡湧出感恩。Think(思想)與Thank(感謝)是同一字?一個肯回想、記念的人(remember)會使人喜樂(rejoyce)。因此我們需要在崇拜觀念上有所調教,很多時我們會探討今天的崇拜可有甚麼得著,我們以自己作為中心點,這絶不是崇拜的真諦,崇拜乃是我們將自己呈獻給神,將我們的稱讚、歌頌、將榮耀歸給神,我們應反問今天我的呈獻能否蒙神悅納,能否討神喜悅。我們對真理有渴求,希望聽到一篇好的信息,有領受、有得著,這渴慕的心是神及牧者所欣賞,但這卻不是崇拜的目的。

記著崇拜者不是到神面前求福,神已每天施予我們很多的福氣,我們應帶著感恩的心,敬重的心到神面前呈獻。

5. 敬拜者是好準備與呈獻的人 V.1-2,10
宗教禮儀中不可能沒有祭品的呈獻,他們敬拜時要取初熟的土產到神面前。獻祭沒有絲毫隨便,偶然馬虎的成份,要精心挑選排列好祭品,不辭勞苦到神面前,可見敬拜不可輕漫、粗心大意,乃要犧牲,事先要有好的準備。

敬拜前我們可有思想上的準備:回憶、數算主恩,默想神的超然、偉大,加上平日好的靈修生活,與神關係良好。一個靈性較弱的人定會覺崇拜不好,因他本身跟本沒有好準備。敬拜是要付上心思、精神、體力、金錢的準備。我們靈性貧乏,精神不好是直接影響整體敬拜,個人是影響羣體,因整體乃由眾多個人組成的!

請留意10節文法上從第一人稱複數「我們」轉變成第一人稱單數「我」。「耶和華啊,現在我把祢所賜給我地上初熟的土產奉了來。」(V.10上)神拯救了全體的以色列人,但向神感恩和奉獻不單是整體的責任,也是個人的責任,故此崇拜不單是教會整體的事,也是我們個人與神之事。

同樣,崇拜中的奉獻便如以色列人般懷著感恩的心向神獻上,我們縱使已為每月奉獻1/10,但基於「誰也不可空手朝見神」(出23:15)的原則,我們也應有每週奉獻袋的奉獻,我們的神從來不會與我們斤斤計較,但為甚麼我們在奉獻的事上卻向神珠璣必計,一個越經歷神恩典的人,越愛神的人,絶不會覺奉獻是一件苦澀的事。

這段經文給我們看到敬拜者沒有向神求甚麼,他不是為祈求而來。乃為獻上而來,奉獻乃是將神所賜予將一部份給回神,奉獻不是痛苦的事,乃是我們的榮耀「我算甚麼,我的民算甚麼,竟能如此樂意奉獻?因為萬物都從祢而來,我們把從祢而得的獻給祢。」(代上29:14),神期望我們因感謝祂的作為而奉獻,那會是太過嗎?可憐祂嗎 !今天祂所收取的卻是那樣不成比例!

6. 敬拜者是敬重地參予的人 V.10下
崇拜者要在神面前「下拜」,這是外在形式敬畏的表達,神清楚指示以色列人怎樣敬拜祂,獻祭時動作也有指定,故有一定儀式是對的,但我們常引用主所說:「神是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約4:24),故沒有甚麼特別的儀式,其實這是有所偏差,亦因此引致我們在崇拜時不經意地輕慢、隨便。

主講這話的背境是向一位似乎遵行耶和華神律法,其實已混淆了一些錯誤內容的撒瑪利亞婦人論敬拜:「耶穌說:『婦人,你當信我。時候將到,你們拜父,也不在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祂,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祂。』」(約4:21,23),主指出他們以為其崇拜是在他們建造的殿宇中,用他們訂定的方法去崇拜,主說:不是如此!因神是不受外在環境規限- 好像那些神祇只能在寺廟中被供奉,況且那些殿宇會被毁。神無所不在,即使那刻在城外的井旁也一樣可以敬拜,最重要是用心靈與真誠去崇拜。主並不否定外在的形式,更不會否定聖殿的作用,若是如此,便自相矛盾- 否定了舊約中神教導以色列人崇拜的禮儀,甚至連那些物品也要一絲不苟地製作,也無意義了!只是更要著重內心的敬虔。

任何真誠的信仰總要透過外在行為表達出來,信於內形諸外,主只是針對徒有外表敬虔而沒有真正敬畏的心,故此這絶對不是否定崇拜中不需要任何形式的表達,正如逾越節晚餐與禮儀使以色列人仿如真實經歷神領他們出埃及的偉大,我們不能愚昧地把外表的遵循代替內心的真誠,徒具形式而沒有真正信心是無意義的。崇拜常會受到外表主義(externalism)的威脅,但並不是說崇拜便不該有一些具體的模式。

現列出一些崇拜中相關的動作,使我們可以參考:跪下、屈身「海洋屬祂,是祂造的;旱地也是祂手造成的。來啊,我們要屈身敬拜,在造我們的耶和華面前跪下。」(詩95:5-6),在啟示錄也記載眾天使和蒙救贖的人也是在神面前俯伏下拜;舉手(詩63:4,詩141:2,提前2:8);敬畏地站在耶和華面前(詩4:4);拍掌(詩47:1);抬頭舉目(詩123:1);在主前跳舞(詩150:4);彈奏樂器(詩32:2,92:3,98:6,144:9);敲鼓和打撃樂器(詩150:4);禱告、讚美、唱詩、喜樂歡呼(詩32:11,47:6,59:16,66:8,69:30,98: 1,100:1-2,132:9)。

可見崇拜是多元化、多樣化,我們要敞開心胸去經驗不同形式、不同風格的崇拜,而不是妄下判斷,否定某種崇拜形式是「古板」或「不合傳統」(不合體統)。我們要感謝主給我們有多采多姿的崇拜方式。音樂,不同的樂器只是帶著信息的工具而已!最重要的是信息必須是神話語為核心真理,帶領崇拜者是藉音樂、詩歌,不同的外在表達方式引導我們到尊貴的主面前,呈獻自己。不同的樂器、音樂乃是達到目標的工具,目標乃是崇拜神,風格是次要,榮耀神才是最重要,因此要有好的崇拜,乃在乎我們的心態及有沒有全情投入!

有好的崇拜,蒙神祝福的崇拜,不單是崇拜時那兩個小時,不單有沒有好的詩歌帶領,好的信息傳遞,更重要的是我們平日與神的關係。先知譴責子民(摩4:4-5),縱使獻的祭超越神律法的規定,不斷的去敬拜,但只是招損,因為行得不好,特別是剝削貧窮,「你們欺負貧寒的,壓碎窮乏的,對家主說:拿酒來,我們喝吧!」(摩4:1下),此類的教導不少(賽1:13-17),求神幫助我們反省平日的生活如何!受益的崇拜乃是平日有聖潔、討神喜悅的生活。

7. 敬拜者是顧愛其他人的人 V. 11

你和利未人,並在你們中間寄居的,要因耶和華你神所賜你和你家的一切福分歡樂。」(申26:11)

他們崇拜神,獻上感恩的祭,但這些祭品亦是供給利未人及寄居的人。

利未人是神的僕人(18:6),他們為了服侍其他支派的人而成為雅各十二個兒子中惟一沒有分到地業的人,沒有任何產業(10:9),故生活上需要其他支派的供應(18:1),神多次清楚提醒他們不可忽略利未人的需要(12:19)。

而”寄居的”多數是貧窮的外邦人,因此也要眷顧幫助他們,「要因耶和華你神所賜你和你家的一切福分歡樂。」(申26:11下),但不是要他們單領受其祝福,要他們將這些領受與牧養他們及與其他人分享,成為流通的管子。「歡樂」是指歡慶、讚美,神要他們惠及他人「守節的時候,你和你兒女、僕婢,並住在你城裡的利未人,以及寄居的與孤兒寡婦,都要歡樂。」(申16:14),故這表明我們不單崇拜,更要想及、惠及他人,而事實我們的奉獻也是如此,因愛而使其他人得經歷神。

結語:

崇拜是神對我們的要求與命令。

崇拜是因我們經歷神的救贖、恩典、祝福,藉我們的讚美、渴慕神的教導及奉献呈獻給神。

崇拜是要有好的準備,絶不能輕慢、輕率,乃要重視、尊重,這便是「輕招損!重受益!」願我們不會輕率、隨便不出席崇拜,崇拜時又不會輕率、隨便「免得我們的聚會不是受益,乃是招損」-林前11:17。


反思:
我每次唱詩時會否盡情投入、高聲讚美?若不,為何如此? 我敬拜前可以作甚麼的準備?(體力、金錢、精神、禱告) 我平日敬拜的心態表現肯定能蒙神悅納嗎?若不,問題出在那裡? 每次我的奉獻是隨便或預先計劃好、準備好呢? 我對神的認識如何?(困這直接影響我的敬拜) 我可有在敬拜前數算主恩呢?



歡迎肢體對牧者宣講作出回應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