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69 耶和華以勒

耶和華以勒 (創 22:1-19)

基督教、天主教、回教一致推崇亞伯拉罕,但亞伯拉罕不是很短時間內便成為信心偉人,他的生命也經歷過不少失敗,但亦有成功之處,現列出一表以便我們可以有一概括了解。

成功神介入 失敗 神介入
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不知名之地方(創12:1‐9) 神應許會成為大國  
  饑荒往埃及怕法老搶其妻而認她是自己的妹子,陷妻子於危機中(創12:16)神出現阻止法老犯無知的錯(創12:17‐20)
不想與姪兒起紛爭,忍讓離開,讓羅得先選地方(創13:1‐13)神祝福他,賜他遼闊大地作其後裔之屬土( 創13:14‐18)   
  
以德報怨 - 用信心帶318 家丁救回被掠去一切的羅得(創14:1‐16)
拒絶所多瑪王的饋送,免他沾上神的光(創14:21‐24)




神應許其後裔如天上之星般眾多,再申明得地土(創15 章)
  
  聽從妻子建議要納夏甲為妾,又讓其妻子苦待夏甲(創16 章)神施恩與夏甲「庇耳拉海萊」(創16 章)
接待客旅竟接待了天使為所多瑪、蛾摩拉城代求,求神不要滅城(創18章)應許以撒的出生  
  重蹈覆轍,認妻為妹,陷亞比米勒於不義中(創20 章)神介入阻止亞比米勒犯無知的錯(創20 章)
  受妻子之壓力趕走夏甲與以實瑪利(創21:8‐11)神介入祝福夏甲與以實瑪利(創21:12‐21)
獻以撒(創22 章)經歷‘耶和華以勒’(創22 章)  
  

從以上我們看到信心是有起與跌,是經歷不少磨煉才會成功。

1. 上主的試驗(創22:1‐3)
這些事以後,神要試驗亞伯拉罕,就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裡。」』(創 22:1)

「這事以後」是指亞伯拉罕無奈地讓夏甲與以實瑪利離開,而他其實內心不忍,感到難受,「亞伯拉罕因他兒子的緣故很憂愁。」(創 21:11),因始終是自己的妻兒,但不想家無寧日,在受壓下才如此作,但神仍憐憫夏甲母子。經過一段時間傷口己復完後,神竟然向亞伯拉罕發出一個令人難以接受、難以理解的指令,『神說:「你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創 22:2)。

聖經一開始已很清楚指出這是神要試驗亞伯拉罕,這並不是一般聖經的寫法,聖經作者如此寫是開宗明義指出是神給予亞伯拉罕的考驗。而通常神試驗的對象是「群體」,這是舊約聖經中惟一記載神試驗一個人。神的試驗乃是要找出那人的動機與取向,而藉此顯出那人的「真相」、「本質」,使其優點可以更特顯出來,更是讓其他人可以學效、跟從,成為典範。神給亞伯拉罕的考驗並非殘酷不仁,因亞伯拉罕若經得起考驗,便如經文所記神以公羊代替以撒,以撒不用死,同樣若亞伯拉罕失敗不獻以撒,以撒也一樣不死,只是亞伯拉罕不會蒙福而矣!

2. 嚴峻的考驗(創22:4-6)
「燔祭」是把祭牲完全的焚燒,一點也不能留下,這對亞伯拉罕而言真的是一個很大的考驗,神清楚指出以撒是亞伯拉罕的兒子 - 獨生子 -因這獨子是其妻子所生,而以實瑪利亦已離開,不知他往,更重要是這孩子是他所疼愛的,要將他獻上是否太殘忍呢?

當亞伯拉罕聽到神的呼召一定會如釋重負,而他舉目觀看見到一隻公羊兩角被扣在稠密的小樹中,他便取這公羊作為燔祭代替以撒,他深信這是神給他的預備,因為在一個高山上怎會有一隻羊,又那麼恰巧因兩角被扣在樹上。但這與亞伯拉罕的預料有少許差異,因亞伯拉罕向以撒說神會為自己預備燔祭的”羊羔”- 年幼的綿羊,但此刻出現的卻是”公羊”,羊羔預表未成年的以撒,但神預備的卻是成熟的公羊,更適合獻祭。

亞伯拉罕給那地起名叫「耶和華以勒」(v.14)(正如夏甲給那井起名叫”庇耳拉海萊”一樣),”以勒”基本的意思是”看見”,而再延伸下去的意思是”預備”,亦有學者譯此為”看顧”,即”耶和華看顧”與”庇耳拉海萊”相同意義。「耶和華以勒」亦表示神透過祂的預備讓人可以看見祂,看見祂的慈愛與奇妙(故此本節可譯作『亞伯拉罕給那地方起名叫「耶和華以勒」,直到今日人還說「在耶和華的山上,祂可被見得到」』。對於亞伯拉罕而言,摩利亞山乃是「耶和華以勒」預備的地方,對於以後的人而言,這山乃是「耶和華以勒」顯現祂自己的地方,讓人可以經歷祂的實在。

而失而復得的喜悅是我們難以想像的,那麼我們更應重視生命,對未信的、流失的人應積極關注。

7. 祝福非無故(創 22:15-18)
耶和華的使者第二次從天上呼叫亞伯拉罕說:「耶和華說:『你既行了這事,不留下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我便指著自己起誓說:論福,我必賜大福給你;論子孫,我必叫你的子孫多起來,如同天上的星,海邊的沙。你子孫必得著仇敵的城門,並且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創 22:15-18)

亞伯拉罕被稱為信心之父成為神的朋友乃因他的信心與行動,『我們的祖宗亞伯拉罕把他兒子以撒獻在壇上,豈不是因行為稱義嗎?可見信心是與他的行為並行,而且信心因著行為才得成全。這就應驗經上所說:「亞伯拉罕信神,這就算為他的義。」他又得稱為神的朋友。』(雅 2:21-23),他名留千古,我們信主的人亦被稱為亞伯拉罕的後裔 - 「你們既屬乎基督,就是亞伯拉罕的後裔,是照著應許承受產業的了。」(加 3:29)。以撒是他的「命根」,是他的「最愛」,若失去以撒似乎會失去一切,但透過他的獻上,他將生命的主權交給主,結果他不是失去而是擁有更多。我們看到亞伯拉罕蒙祝福不單得回自己的兒子,更是延及後世代。其實神要亞伯拉罕獻的不是以撒,乃是他自己。神並不是要以撒死,祂乃是要那在亞伯拉罕心中佔奪神的愛的”東西”死,他蒙福乃因他的信心、他的順服、他的遵從,這祝福絶非無條件的,正如我們得救是無條件 - 當然要悔改,但得獎賞是要努力 - 當然要委身,神的祝福與人的回應是相連的。

8. 反思與應用
今天神同樣給我們考驗,問題是我們怎樣回應,我們是否信得過神的屬性 - 良善、慈愛、信實、憐憫…我們願否全心順服 - 縱使被呼召那刻我們的理性仍未通得過。

神要求我們「盡心盡意盡力事奉祂」,我們能否真的實踐這精義呢?我們是否不惜任何代價去遵行神的命令以顯出我們的”盡”呢?當然是我們對神的信心如何?信心越大越容易不惜一切付上代價遵守神命。

在我們生命中每人均有我們的”以撒”- 這”以撒”會減少甚至取走我們對神的愛,這”以撒”或許是我們的孩子,或許是我們的愛侶,或許是我們的財富,或許是我們某些嗜好,但這些會否成為我們與神之間的阻礙,影響著我們與神的關係,我們會否以神為首,而甘願放棄將此獻上?若真的獻上,我們不會損失且會得回更多。

同樣,在我們人生中或許會遇到很多困難、逆境,有陣子似是前無去路,不要因此覺得神不愛我們,我們又曾否經歷「耶和華以勒」- 神給我們預備 - 透過某些人或某些事給我們扶助指引(甚或一些物質財富),解決了我們的問題?神必定為我們預備最好的,只是我們有否這信心去接受而矣!

附錄:

以撒與耶穌
以撒與耶穌有很多相似的地方。

主耶穌是父神的「獨生子」,也是父神所愛。

耶和華神要亞伯拉罕獻上他的獨生兒子以撒,但及後神獻出祂的獨生愛子耶穌,為我們捨命成就救贖 - 「神差祂獨生子到世間來,使我們藉著祂得生,神愛我們的心在此就顯明了。」(約壹 4:9)

以撒親自背上那要獻祭的柴,主耶穌也是親自背著十架走上死亡之路。

以撒有能力逃避父親執行的獻祭,但他卻甘心受綁,我們的主同樣甘心拯救世人而甘心走上十架之路。

以撒面對三天之路,因公羊的代替他似是從「死而復活」,主耶穌也是死後第三天復活。

但主的順服捨命使得到祝福的人更多更廣。



歡迎肢體對牧者宣講作出回應

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