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102 感恩呈心 迎接挑戰

感恩呈心 迎接挑戰
書3-4章

1. Prepare 裝備自己 預備迎戰
以色列人離開什亭到約旦河邊,預備過河進入迦南美地(3:1),但他們進入這美地前要有所預備,先有三日時間通知他們(3:2),最基本是要收拾行裝,整體過河。收拾東西乃是全民皆要參與的事,最重要是要自潔,「約書亞吩咐百姓說:『你們要自潔,因為明天耶和華必在你們中間行奇事。』」(書 3:5)

子民是神所揀選,是一個分別出來的群體,同樣教會也是神所揀選,是聖潔的群體,我們應要過聖潔的生活,彰顯神的聖潔與榮耀,而我們過聖潔生活才能被神使用,「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 2:21)

子民過河後便要面對很大的挑戰──耶利哥城、艾城之戰,「約有四萬人都準備打仗,在耶和華面前過去,到耶利哥的平原,等候上陣。」(書 4:13),更要奉命趕走迦南人、赫人、希未人、比利洗人、革迦撒人、亞摩利人、耶布斯人(3:10-11),這豈是他們為奴之時所要面對的呢?但是每一個榮耀背後要付代價,他們要有好的裝備、操練,才可以面對更大的挑戰。

同樣,今天教會有不少機會為神的國度拓展,我們可有隨時準備回應神給我們的機會?

──向未信的人分享信仰:「只要心裡尊主基督為聖。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彼前 3:15)

──向幼嫩的人給予栽培:「我兒啊,你要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上剛強起來。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提後 2:1-2)

更重要,我們要準備隨時有一些意外、不幸的事會臨到,而我們該如何應付?正如他們於耶利哥戰役得勝時,但亞干犯錯而使他們敗走艾城,他人受累,他們怎樣面對之。

教會人越來越多,同樣或許面對的問題有機會也越來越多,故此我們要隨時作準備,但更重要我們要有危機意識,下一年兩間堂會──大埔、粉嶺堂與領匯的租約期滿,能否續約?若續,租金加幅如何!若不續約又如何?同樣上水堂亦有此危機,風采並不是一個可以久留的地方,沒有任何保証;葵涌亦如此,這是我們需具有預備面對這些挑戰、困難的心,不單居安思危,更要積穀防飢,有所準備。

故此面對未來的日子,我們在個人的生活、追求、學習上有好的裝備與準備,並要預備迎戰隨時而來之意外與挑戰。

2. Remember 銘恩情深 感恩呈心
他們過河的時候有兩次立石為記(很多人以為是一次,甚至將一次情況弄錯),他們全部人都過了約旦河,之後有十二個代表再走回祭司腳站之處--河中心
──取十二塊藏在河床下的石頭搬上迦南地,立石為記「國民盡都過了約但河,耶和華就對約書亞說:『你從民中要揀選十二個人,每支派一人,吩咐他們說:「你們從這裡,從約但河中、祭司腳站定的地方,取十二塊石頭帶過去,放在你們今夜要住宿的地方。」』」(書 4:1- 3),「以色列人就照約書亞所吩咐的,按著以色列人支派的數目,從約但河中取了十二塊石頭,都遵耶和華所吩咐約書亞的行了。他們把石頭帶過去,到他們所住宿的地方,就放在那裡。」(書 4:8),這是第一次的立石為記。另外是約書亞把十二塊石頭立在約旦河中,祭司站立之地上為記,縱使河水復流,他們仍堅信在神保守下那十二塊石頭仍是屹立不倒,「約書亞另把十二塊石頭立在約但河中,在抬約櫃的祭司腳站立的地方;直到今日,那石頭還在那裡。」(書 4:9),這是第二次的立石為記。分別是在迦南地的石是可見的,在約旦河的石是隱藏的。

為甚麼要立石為記?目的乃是要當代及後人知道神奇妙的作為,「他們從約但河中取來的那十二塊石頭,約書亞就立在吉甲,對以色列人說:『日後你們的子孫問他們的父親說:「這些石頭是什麼意思?」你們就告訴他們說:「以色列人曾走乾地過這約但河;因為耶和華你們的神在你們前面使約但河的水乾了,等著你們過來,就如耶和華你們的神從前在我們前面使紅海乾了,等著我們過來一樣」』」(書 4:20-23),這很清楚是給他們作記念,記念神奇妙的作為,使河水分開,當然當他們論述此事時必會追溯至更遠的年代(四十年前),神怎樣帶領他們離開埃及為奴之地,怎樣使紅海之水分開拯救他們,怎樣在曠野保守供應他們,再探討下去則更遠至四百多年前先祖怎樣下埃及,一切一切均是見証神在他們及其先祖奇妙的作為,使子孫們可以認識神的奇妙與恩典。

今天,我們也回望廿五年前神奇妙的帶領,有些事是有目共睹的──如我們教會的發展、人數的增長──這便是在迦南地上的十二塊石頭;有些是烙印隱藏在某些肢體心坎中──他們透過教會認識神、經歷祂的奇妙──這便是在約旦河中被河水掩蓋那十二塊石頭。但不論那石安放在何處,最重要是教導我們銘記神的恩典,以致使我們有更有信心面對挑戰。

請記得我們教會的名字是”銘恩” ──銘記神的恩典,銘記別人給我們的支持,我們不能辜負他們對我們的期望,銘記牧者忠心的事奉,銘記肢體愛心的擺上,而因愛的激勵叫我們更樂於為主而活。

「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並且他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林後 5:14-15)

3. Adore 尊神為大 敬拜事奉
這些回顧、記念目的是甚麼?在第四章的最後總結是:「要使地上萬民都知道,耶和華的手大有能力,也要使你們永遠敬畏耶和華你們的神。」(書 4:24),是要人敬畏神、尊崇祂、以祂為首。

對神敬畏是今天教會、肢體普遍缺欠的意識,若我們知道神的大能奇妙、尊貴,我們便會樂於敬拜祂、尊崇祂,可悲的是今天不少基督徒很易放棄敬拜生活,一點點的事便會阻礙了他們不出席崇拜,今天我們是無條件的進到神面前──我們可有重視敬拜呢?

當然,我們敬拜的態度又如何呢?遲到早退、精神散漫是否可以反映神的尊貴,這是我們需檢討的。

若教會每一位肢體以神為尊、以神為首,這是蒙福的教會。

4. Yield 順服神旨 遵從神僕
當以色列人要過河進到迦南地時,神清楚告之「這條路你們向來沒有走過」(書 3:4下)。

“這是一條陌生的路”,即前面的路應怎樣走,如何面對牢不可破的耶利哥城、高大威猛的外族人,一切一切均不是他們可以單獨面對的,故此神要他們順服其帶領。

祭司抬著約櫃──代表神的同在,群眾跟隨約櫃行──但保持距離二千肘,這代表神親自在前開路與引路,子民的責任是跟從。

祭司利未人──事奉神的人,他們是帶領著子民,走在子民的前頭,「百姓離開帳棚要過約但河的時候,抬約櫃的祭司乃在百姓的前頭。」(書 3:14),他們要學習用信心跟從神,神透過約書亞的宣告,他們要抬著約櫃,腳踏約旦河,水才會分開「你要吩咐抬約櫃的祭司說:『你們到了約但河的水邊上,就要在約但河水裡站住。』」(書 3:8),他們要信約書亞所言,更要信神真的有能力使水分開,「等到抬普天下主耶和華約櫃的祭司把腳站在約但河水裡,約但河的水,就是從上往下流的水,必然斷絕,立起成壘。」(書 3:13),而當他們過河之時正是收割的時候,河水特別漲溢,他們面對滔滔河水,要用信心的踏上,事實果然如此。

神的僕人不單本身要有信心,他更有責任守護子民,「抬耶和華約櫃的祭司在約但河中的乾地上站定,以色列眾人都從乾地上過去,直到國民盡都過了約但河。」(書 3:17),他們要一直抬著沉重的約櫃站在河中等水仍是分開,子民便行在乾地上,直至子民完全過了河,他們才可以抬約櫃離開。那時單打仗子民已四萬,那麼不打仗的男丁加上婦女、孩子,可以推算最少數十萬人(沒有甚麼老人,因那一代的人均已死在曠野,新一代均是四十以下的人)。要用多少時間才行完呢!故此他們要抬約櫃一段很長的時間,但縱使疲累仍要堅持,我相信他們或會有人接替,但仍不是一件舒服的事。神的僕人無論怎樣也要守望、保護子民,直至他們完全安全過河才完成責任。

同樣,今天每一個牧者均要有此心志、能耐、以羊為中心,守望、關心他們,置自己的休息、享受,甚至家人於次要地位,因這是神對其僕人的呼召。

事奉者對神的信心是很重要,他們要有信心,因腳踏河水水才分開,「他們到了約但河,腳一入水(原來約但河水在收割的日子漲過兩岸),那從上往下流的水便在極遠之地、撒拉旦旁的亞當城那裡停住,立起成壘;那往亞拉巴的海,就是鹽海,下流的水全然斷絕。於是百姓在耶利哥的對面過去了。」(書 3:15-16)。

牧者們對神有特別的經歷,有更大的信心才可以對教會有好的帶領,正如這班抬約櫃的利未人,他們的經歷定比其他子民深,特別他們腳踏在迦南地,河水即時復合,「抬耶和華約櫃的祭司從約但河裡上來,腳掌剛落旱地,約但河的水就流到原處,仍舊漲過兩岸。」(書 4:18),這也是事奉者的祝福。

當日子民遵從神的僕人,跟從他們的帶領──當然是神的指引,他們才能安然到應許地,今天信徒們可有對牧者的帶領有順服的心呢!當然牧者的生命、信心、對神的順服是叫信徒對其帶領有信心的要素。

我們在此看到一幅圖畫,神揀選約書亞為整個民族的領袖,而另一批神的僕人──祭司、利未人要順從約書亞的帶領,神子民跟隨祭司所抬的約櫃而行,順從神的僕人才達到應許地。願我們的敎會也有這美麗的圖畫。

5. 總結
在此歷史片段我們看到:
Prepare 裝備自己 預備迎戰
Remember 銘恩情深 感恩呈心
Adore 尊神為大 敬拜事奉
Yield 順服神旨 遵從神僕

當然教會要成長均要肢體們多學習一個功課──禱告(Pray)。今天普遍教會的禱告會是很弱──本堂也不例外,但我們希望能有所改善,在私禱、公禱中多記念我們的需要,為教會、牧者、肢體守望,將他們帶到神面前,這樣教會才會有更好的發展,不可忘記當日我們建堂、遷堂──梁省德、大元邨,也是由頻密、熱切禱告而有成效,願我們再在這方面努力,使我們更經歷祂的奇妙帶領。但最終我們要知道,一切努力並不是要人知道我們教會怎樣「勁」,乃是讓人體會神的能力、偉大、尊神為大,「要使地上萬民都知道,耶和華的手大有能力,也要使你們永遠敬畏耶和華你們的神。」(書 4:24)

個人反思、小組討論
以色列人入迦南地要準備過河及自潔,我可有自潔生命迎接神給予的事奉? 我生活有甚麼軟弱不足、不潔的地方?(可否分享?請組員即時為此代禱) 我們的團契過去曾出現過甚麼危機?又如何過渡? 預計我們的團契 / 教會未來會有甚麼危機?又怎樣面對? 可否為教會 / 團契過去一些「可見石頭」感恩? 請分享兩件你個人經歷神的恩典? 經歷過神的祝福,我對神的尊敬又如何?我的敬拜生活怎樣? 要順服教會的牧者領導容易嗎?我怎肯定他們的帶領真是神的心意? 我為團契 / 教會禱告有多少呢?(以每週計算)我可以怎樣為此禱告──並且恆切禱告? 可以怎樣改善我的禱告 / 代禱生活?



歡迎肢體對牧者宣講作出回應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