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3,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181 尼希米記析讀(9) 智卻敵計

尼希米記析讀(9) 智卻敵計
(尼 6章)

為神工作祂的敵人一定會不滿,從而破壞。尼希米回國帶領子民重建城牆,但他們四面受敵,第四章清楚記載敵人先用言語侮辱、恐嚇他們,繼而派人混在他們當中作破壞工作,甚至要殺害他們一些人,使他們惶恐、驚懼從而使重建工程停頓,但尼希米專心仰望神,不為所動,結果很快城牆已起好一半,敵人無奈便改變策略,重點攻擊尼希米本人;第六章我們看到敵人用不同方式去攻擊尼希米,而尼希米又怎樣用智慧分析當中的真偽及回應。

1. 擒賊擒王

古語云:「射人先射馬,擒賊先擒王」,若能打擊到領袖,群眾便容易被擊敗,主耶穌也曾說:「你們都要跌倒了,因為經上記著說:我要擊打牧人,羊就分散了。」(可 14:27),故此我們要好好的守望領袖、牧者,他們的積極、正面的影響力往往有限,但若跌倒、失敗,其負面的影響力更大,故我們要守望、記念作領導的──特別是好的、盡責的領導──平日面對內外的事、紛爭,所承受的壓力已不輕,張力叫他難受,若再有刻意的人身攻擊他便要應付、拆解,這定要花費精神、思想、行動,往往不能專注其工作,故撒旦最歡喜是攻擊那些忠心於神的領袖。當然壓力可以成為動力,可以藉此使那人更堅強,更警醒,更有耐性,使其生命能發揮更大的光彩。在面對壓力下仍有得勝信心,深信依靠神,神必加力量,賜下恩典,這不單不會使自己在壓力下苟延殘喘,且能發揮更大的能耐,突破自己的局限,經歷神更多。

2. 假意結盟(尼 6:1-4)

尼希米的敵人主要是參巴拉、多比雅和基善,當然還有阿拉伯人、亞捫人、亞實突人,當他們知道尼希米竟然在極不利的環境下修完城牆,且果效美好,沒有破裂的地方(尼 6:1),現只有門仍未安好,故他們要盡快作最後一擊,要使他們功虧一簣。他們表面釋出善意要與尼希米見面,作協商和談,「參巴拉和基善就打發人來見我,說:『請你來,我們在阿挪平原的一個村莊相會。』他們卻想害我。」(尼 6:2),阿挪平原位於亞實突省與撒瑪利亞省之間中立區域,靠近參巴拉的家鄉,在猶大省之外,由波斯政府管理,但這地方卻對尼希米不利,尼希米看穿他們的詭計,表面好像可以坐下談談,其實是想陷害他,這相會背後有著不少陰謀,或許扣留、傷害,甚至殺害他,又或向外散播他們中間已訂下一些協議,講成會出賣自己的同胞,縱使不是也會使工作拖慢,故此尼希米的回應是清楚,「於是我差遣人去見他們,說:『我現在辦理大工,不能下去。焉能停工下去見你們呢?』」(尼 6:3),他很有智慧,他沒有直接斷言拒絕他們的邀請,亦沒有用激動的話挑起他們之間的衝突,乃合理且合情的原因:「辦理大工」為由而拒絕見面,但敵人並不因一次的拒絕而罷休,他們竟四次發出邀請(尼 6:4),但同樣遭到四次的拒絕。

這是否尼希米不近人情或怕危險呢?不是!雙方目標截然不同時,根本是不需要考慮攜手合作。尼希米並非怕危險,乃以神的工作為重。

3. 散播謠言(尼 6:6-9)

他們約見的奸計不能得逞便改用另一個古今中外均很有效的方法──造謠,「參巴拉第五次打發僕人來見我,手裡拿著未封的信」(尼 6:5),他第五次差派僕人拿著一誣衊他造反的信去要脅他。「未封的信」這信或寫在蒲草紙上或陶片,但一般的信件是會捲起,用繩綁著,再加上蓋印或漆封,但現今沒有封,肯定別有用心,是刻意讓其他人看到,因這信的內容是:「外邦人中有風聲,迦施慕也說,你和猶大人謀反,修造城牆,你要作他們的王;你又派先知在耶路撒冷指著你宣講,說在猶大有王。現在這話必傳與王知;所以請你來,與我們彼此商議。」(尼 6:6-7),直譯的意思是:”各國中已傳開,連迦施慕(即基善──波斯朝廷中一個重要人物,參巴拉以社會地位頗高的基善作証人,這加強了謠言的可信性)也証實所傳非虛,你與猶太人修造城牆目的是要造反,你要作他們的王,又說你選了先知為你在城中宣告此信息,這些謠言已傳到王的耳中,故你必定要來,為你好,彼此相議如何去面對”。

這計劃很厲害,當我們被人誣衊、傳不是事實的壞話我們會有甚麼反應?我們必會很緊張,盡快解釋、澄清,阻止這些謠言散播下去,這樣尼希米緊張便會自然去見他們澄清,若不去,另一個果效一樣可達到,這謠言會不斷的傳開,不少人便會信以為真,這些傳言一天真的達到波斯王的耳中,他或會相信,尼希米很易被定罪,若不信也會召他回來問話,這樣大將一去,定會對子民有極大影響。

其實這謠言只要細心分析便不會相信,因為猶大國的皇朝一直是大衛的後裔所繼承,但尼希米並非猶大支派,更非大衛的後裔,故必不能作王,但非猶太人並不一定有這些知識,故相信也毫不為怪,而且會做成社會言論,這果效是使猶太人也同樣感到懼伯,因為誣衊他們的是參巴拉、多比雅,他們在朝廷中有一定地位,亞達薛西王相信不足為奇!王或會派兵剿滅他們,他們便會受影響,故他們會感到懼怕,甚至不再建城牆(尼 6:9上)

今天我們也要很小心,不要輕率信一些未經細審確實的信息,特別是網上的信息,有陣子或許是出於我們的愛心,但往往好心做壞事,我們在臉書留言更是要小心,我們用詞不當或因一時氣憤而留言引來的惡性效果會頗大,或許平靜後將它刪除,但是可能已被其他人下載後轉發,謠言是無法阻止的,而我們亦無意間成為魔鬼的工具。

尼希米是次的回應是直斥其非,「我就差遣人去見他,說:『你所說的這事,一概沒有,是你心裡捏造的。』」(尼 6:8),指出他們是捏造事實,更洞察他們目的是使他懼怕,他再轉而向神呼求,「他們都要使我們懼怕,意思說,他們的手必軟弱,以致工作不能成就。神啊,求祢堅固我的手。」(尼 6:9),他將那份冤鬱、壓力用簡潔有力的言詞向神傾訴,求神堅固他的手,這是頗值得我們效法。

4. 假意關切(尼 6:10-14)

敵人假意結盟、散播謠言也未能奏效,他們用另一更惡毒的方法,竟然賄賂祭司及先知,引尼希米犯錯。

按v.12給我們看到尼希米被或許擔任先知或祭司──神僕人身份的示瑪雅約見(尼 6:10),尼希米與前不同,因相信是神的僕人而應約,但到達他的家中,他卻閉門不出,隔門告之敵人已買兇在夜間要殺他,囑咐他速逃命往聖殿躲藏,並鎖上殿門;這似是關切,但其實是誘騙他犯錯,陷入違背神律法之罪,然後合法判他死罪,而達到合法除去他的目的。尼希米洞察到這預言絕不是神的計劃、心意,「我看明神沒有差遣他,是他自己說這話攻擊我,是多比雅和參巴拉賄買了他。」(尼 6:12),為何尼希米有此想法?他有這樣的想法反映他對神的尊重,對神律法的熟悉。

因為律法定規誤殺者可逃到逃城(申 19:4)或到祭壇抓著壇的四角作為避難(出 21:13-14),聖壇是在聖殿前,百姓是可以隨便進出,但聖殿只有祭司才可以進入,非祭司不能進入聖殿內,否則會被治死(民 18:7)。

尼希米即時回應:「像我這樣的人豈要逃跑呢?像我這樣的人豈能進入殿裡保全生命呢?我不進去!」(尼 6:11),尼希米是朝廷高官,比平民地位高,但他也清楚知道自己是神的僕人,他的生命是在神的手中,豈能因怕敵人殺害而逃命呢!他甚至將自己的生死置諸度外,而「像我這樣的人豈能進入殿裡保全生命呢?」他更清楚知道自己並不是聖殿中服侍的聖品人員,他雖然社會地位高但在職份上他仍沒有權柄進入聖殿中,若真的入去則是對神律法的不尊重,是褻瀆了神,因他對神律法的熟悉故即時便知悉示瑪雅是假借神名欺騙他。若尼希米真的進入聖殿更鎖上殿門,便會犯了律法,假使可脫罪,但也會付上污名,成為他們惡言毀謗的材料,「賄買他的緣故,是要叫我懼怕,依從他犯罪,他們好傳揚惡言毀謗我。」(尼 6:13)。

尼希米不中他們的奸計,他可以回應的方法也是那一式──禱告,「我的神啊,多比雅、參巴拉、女先知挪亞底,和其餘的先知要叫我懼怕,求祢記念他們所行的這些事。」(尼 6:14),從這經文我們看到敵對勢力越來越龐大,又多了女先知挪亞底,最大問題是敵人加增了,猶大內部的”屬靈”領袖,不單如此,他們運用手段使不少人與他們結盟(尼 6:17-18),而這些人又會作說客,「他們常在我面前說多比雅的善行,也將我的話傳與他。多比雅又常寄信來,要叫我懼怕。」(尼 6:19),但又恐嚇他們,即反對勢力越來越強勁,面對沉重壓力尼希米的禱告內容也是很簡潔:「求祢記念他們所行的這些事」(尼 6:14下)。

5. 小功告成
因尼希米專心依靠神、敬畏神便有智慧,懂得怎樣分辨真假,怎樣回應,結果:「以祿月二十五日,城牆修完了,共修了五十二天。」(尼 6:15),五十二天城牆便修好了!這是可以的,因特別南面及西面的城牆只需修補,再加上尼希米英明領導、委身事工、內部撥亂歸正,子民同心合意奮勇修葺,雖然有外來的攻擊,但更激發他們專心工作,結果能在短時間內修好城牆。不斷想破壞他們的敵人反應是:「我們一切仇敵、四圍的外邦人聽見了便懼怕,愁眉不展;因為見這工作完成是出乎我們的神。」(尼 6:16),他們也見証了一切不單是尼希米的功勞,也是神的作為,因他們的同工、合力結果工程完成,不單使敵人痛苦,更使神的名得到榮耀。

同樣,今天我們工作環境也有不少類似的敵人或計謀,求神幫助我們與祂有好的關係,從而有智慧分辨及抗拒!



歡迎肢體對牧者宣講作出回應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