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42 變臉II – 悟道得福

變臉II – 悟道得福 (太16:14-18)

主要門徒清楚知道他們委身的對象是誰,祂是否值得他們委身,他們對祂又是否有真正的認識,以致他們能承擔重任。他們指出有不少人對主已很尊崇,視祂為施洗約翰、以利亞、耶利米般,但主並不會滿足這仍是名不符實的尊敬,而只有彼得很清楚指出:「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太16:16

記著,今天主同樣是問:「你說我是誰?」而不是問:「別人說我是誰?」我們要”個人"地對主有深切的認識,才能使我們生命、生活有影響。

我們不單要聽牧者的宣講,主日學老師的教導,或他人的經歷,甚至某些神學家的論說,這都是二手資料──這絕不是貶低我們牧者的宣講,別人辛苦研究的成果──但他人論述、客觀的理論,絕對不能替代我們個人對主耶穌基督親身認識與經歷,更不能取代我們與祂之間密切關係的建立,故我們要聽道而去行道,讀屬靈書籍、靈修消化、吸收而實行。

神的啟示
彼得的答案於當時而言絕不簡單,當時猶太人對彌賽亞──受膏者──已有既定的要求與期待,他們心目中早已有了「彌賽亞的印象、模式」,主耶穌與當時的”彌賽亞模樣"相距甚遠,故按常人的觀點而看,主耶穌絕不會是彌賽亞,人先存觀念是會使我們對”實體"的判斷有偏差。

主耶穌對彼得的回應發出讚嘆「耶穌對他說:『西門巴約拿,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太16:17,”西門巴約拿"特別的將他整個名字講出,西門是他的原本名字,彼得是主給他起的名字,而約拿是他父親的名字,這字有另一個翻譯是約翰、巴是兒子之兒──即”約拿的兒子‧西門",這是給他一個特別的”醒覺"──那明顯表示他是人的兒子,是屬血肉之體,但此刻卻有特別屬靈的指引「這不是屬血肉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你的」。

主特別指出彼得的宣告不是從屬世的觀點發出,不單從外表看祂──正如保羅也曾「憑外貌認過基督」林後5:16──乃是神給祂啟示。若單憑我們個人的力量、智慧,我們窮一生之力也未必能完全認識神,若沒有神的恩典、神的啟示,人沒法瞭解神的事情、神的道。若沒有聖靈在我們心中動工,我們便無法認識神的真理「只有神藉著聖靈向我們顯明了,因為聖靈參透萬事,就是神深奧的事也參透了。除了在人裡頭的靈,誰知道人的事;像這樣,除了神的靈,也沒有人知道神的事。…然而,屬血氣的人不領會神聖靈的事,反倒以為愚拙,並且不能知道,因為這些事惟有屬靈的人纔能看透。」林前2:10-11, 14。

主稱讚彼得是「有福的」,原文是”有福的人是你──西門‧巴約拿,而這”有福"與聖經中一貫的教導是有關連的「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詩1:2,要成為一個蒙福、有福的人,他不單要從神那裡領受教導,自己亦需有一個渴慕及追尋真理的心,他也需要努力學習、鑽研,才會有更深的領受與得著,兩者是相輔相乘,缺一不可,若一個人沒有追求的心,神向祂啟示他也不在意又怎會有好的進深。而彼得正正是有一顆愛神的心且樂於追求,故特別得神的恩賜。

悟道得福
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太16:18

彼得希臘文是Petros(陽性),而磐石──Petra(陰性),彼得的亞蘭文是磯法(Kephas)但亞蘭文中也是磐石的意思,此節有不同的解釋:-
這磐石是指耶穌自己,正如:「耶和華是我的巖石,我的山寨,我的救主。」撒下22:2,「除了我們的神,誰是磐石呢?」詩18:31下,主似乎說:你是彼得在我這”磐石"上,將要建立我的教會,日子將到你要成為教會中的偉人,作為你信心的賞賜。 這磐石是指耶穌是”永生神兒子的真理",而事實這確是教會信仰與信心的基石,教會是建基在這真理上,主乃是教會唯一根基,正如:「這樣,你們不再作外人和 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神家裡的人了;並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各房靠他聯絡得合式,漸漸成為主的聖殿。」弗 2:19-21 主在那刻所說的真是指著彼得而言,主要將教會建基於彼得身上。主說這話是有特別在用字上有其巧妙的地方,但當中有一個重要 意義,他不是教會建立在其上的磐石,那磐石仍是神,主耶穌基督,祂是教會第一塊磐石,彼得是世上第一個真正認識、體會主耶穌是誰的人,他是第一個在信仰上 看出主耶穌就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從此觀之彼得是第一位教友,整個教會是建立在他的上面,而從此以後,每一個與彼得有相同信念的人便是另一塊石頭,一直 加在基督教會的石頭上。故此,此節”這磐石"最貼切、正確的解釋便是彼得本人。但我們不能忽略:-在四福音中只有此處及太18:17提到教會,主那刻所指的並非要建立一個有別於猶太群體與猶太會堂的會眾,像是使徒行傳和新約書信所描述的地方教會及普世教會般,更不會是今天教會組織縝密、儀式繁複的教會體制。而教會原文 Ekklesia 在新約可指巿民的集會(徒19:39中”聚集")與舊約希伯來文的同義字是指”群體"、”集會",主所宣講的是承接舊約用法,主要是指”子民"、”群體",重點不是在制度、組織、禮儀或另一會堂。

主也常當眾稱許有信心的人(如:對百夫長的稱許-太8:10,稱許施洗約翰-太11:11,迦南婦人15:28),而當日稱呼一個人為磐石是給予很高的敬意,因彼得有這”非凡"的確認與宣告,故同樣得到主耶穌的確立與稱許。

教會是原於主而不是屬於任何人,主說:「我要把我的教會建立在這磐石上」太16:18上,教會根基其實不限於彼得,眾使徒及先知也是根基之一,但最重要是主耶穌基督是最重要的房角石「這樣,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神家裡的人了;並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各房靠他聯絡得合式,漸漸成為主的聖殿。」弗2:19-21,此經文很清楚指出教會是建造在”使徒"和先知根基上,而加2:9保羅也宣告雅各、彼得、約翰是教會的柱石,而新天新地中此事實仍存,在「城牆有十二根基,根基上有羔羊十二使徒的名字。」啟21:14,這事實我們要承認與面對。

從教會歷史,我們看到主這預言宣告的實現。彼得發揮了”磐石"的角色,因他在五旬節時宣講,三千人信主,教會亦在該天正式被建立(徒2:14上, 40-41),他也是首位見異象向外邦人傳福音的使徒(徒10章),腓利向埃提阿伯太監宣講似是”順道",而彼得是蒙召專程前往。故此彼得因對主的確認而成為教會的基石,但絕不表示他是「教會的元首」,我們見到日後雅各在耶路撒冷的教會領導地位更突出(徒15:13-21, 21:18),而他因犯錯而被保羅當面斥責(加2:11-14),故此彼得絕對不是無謬誤,有絕對權威,使徒「根基」角色也無可能由下一代承繼。

耶穌基督是教會的根基,與彼得是教會的磐石,兩者是沒有衝突的。

小結
彼得因對主有熱切、愛慕的心,放下一切跟隨主,故蒙神的祝福,給他啟迪、屬靈的洞察力,使他不憑外貌、世俗的值價觀認識主,因對主有正確認識而被賦予權柄,成為教會的磐石。

今天,我們同樣有愛慕主的心,有實際的追求行動,我們同樣蒙神給我們屬靈的福氣,成為教會的支柱,願我們愛慕神及羨慕聖工、仰望神、努力追求。



歡迎肢體對牧者宣講作出回應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