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121 彼前析讀(14) –善道難行

彼前析讀(14) -善道難行
(彼前3:13-14)

基督徒雖活在世上常被人挑戰、逼迫,但我們仍需學習寬恕:「不以惡報惡,以辱罵還辱罵,倒要祝福;因你們是為此蒙召,好叫你們承受福氣。」(彼前3:9)要遵守寬恕的命令真不容易──”恕難從命”,但當我們想到自己的不義,未能掌握全部事情,更體會到神給我們的寬恕,故靠著神的力量可以克服,這樣亦會帶給我們福氣,神賜福我們。

隨即彼得繼續勉勵信徒雖然善道難行但仍要努力行善,但卻講了一些似乎不合常理的話:「你們若是熱心行善,有誰害你們呢?」(彼前3:13)現今這世代我們熱心行善也未必會有好的結果,當然有些人會欣賞、稱頌,但更多人覺得我們是傻的,甚至更會因此欺騙、欺負我們。這正所謂:殺人放火金腰帶,修橋補路無屍骸!但彼得所宣講的那個時代情況更惡劣,當時基督徒面對極不利的環境,可算是豺狼當道,四面受敵,周遭的人均對他們敵視,因當時的猶太人不能接受主耶穌是他們一直盼望的彌賽亞──君王,基督徒又不肯跪拜君王之像,不單被視為不忠外,更覺他們是負累!那些靠偶像維生的人也因基督徒轉信主,經濟大受打擊,故他們常針對這班樂守神命的基督徒。

但為基督徒絕不是逃離群眾,躲避他人攻擊,正如一些人避世修道般,反而要堅持活在人群中,積極地為主作見證。約翰也告訴我們:「光來到世間,世人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不愛光,倒愛黑暗,定他們的罪就是在此。」(約 3:19)當我們積極地為主作見證,就會使人反感,因此便會引來更大的傷害與苦楚。這世界是扭曲、不公義,行善的不一定有善報,行惡的不一定受罰,況且這「行善」是指按著我們信仰的指示而行,這更引致不信的人反感,但彼得仍教導我們應持著一個積極、樂觀的態度面對之。

不得不承認人是很容易受外在環境影響,風調雨順時我們信心會較大,但時勢惡劣時會被嚇倒,甚至很多負面思想,很多事會用陰謀論去看待,縱使別人對我們笑,我們也會認為他是笑裡藏刀,更有被迫害成為殉道士般的胸襟!於是一切均以自保為重,能保著信仰,減少禍患已不錯,遑論承擔神給我們的使命!福音真的對這些頑劣的人有效嗎?有這些思維並不是錯,因不少是他們過去經驗的總結,今日事實判斷而出。他們有理由如此相信也有根據如此行,但世界是否真的如此令人絕望?絕望至一些長遠計劃也不想嗎?除了防禦外,是否不再有積極的福音策略?

彼得教導我們,縱使過去的經驗、現實的環境,與未來的分析均使我們知道行善會帶來受苦,但也不要那樣想,我們必須相信世間仍能尋得到公道,人類仍會愛及對真理產生迴響,神仍會工作,祂仍會感動那些看似冥頑不靈的人悔改,頑石仍可能會點頭,這便是為甚麼神仍讓我們留在世上”受苦”,而不讓我們離世與祂同在呢!我們仍需抱樂觀態度堅持行善,仍能有鬥心持續下去,彼得用「熱心行善」,「熱心」這字與「奮銳黨人」是同一個字,當時的奮銳黨是激進派,他們堅信猶大國終能成為獨立自主的國度,並矢志為此,不惜一切代價甚至犧牲自己的生命去達成。他們並沒有因為羅馬政府勢力龐大,他們只是小數的一群而感到絕望,他們更不會質疑自己的理想會否有實現的可能,我們對福音使命的積極性、對信仰的委身程度、對理想追求與實踐,與那些激進派對理想的心及行動相對下會否有些”自愧不如”呢?

彼得提醒我們雖善道難行仍需持樂觀、信心「熱心行善」,因「有誰害你們呢?」這句話與保羅所論述的很相似「既是這樣,還有甚麼說的呢?神若幫助我們,誰能敵擋我們呢?」(羅 8:31)這是豪氣萬千的說話。我們能對未來有樂觀的信心,不懼怕挑戰、不驚懼自身安危,原因不是我們有怎樣好的籌算及準備,我們自我保護其實是很有限,但我們相信神必保守,祂有能力給我們保護,主豈不是告訴我們祂會保護我們:

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被數過了。」(太 10:30)

我們好像雀鳥,從捕鳥人的網羅裡逃脫;網羅破裂,我們逃脫了。我們得幫助,是在乎倚靠造天地之耶和華的名。」(詩124:7-8)但若然祂允許苦難臨到但仍是祝福。

若苦難真的來臨這也是神給我們的福氣,這正如主親自說:「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應當歡喜快樂,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在你們以前的先知,人也是這樣逼迫他們。』」(太5:10-12),神要我們勉力行善,因為神必會祝福那些行善的人,神的祝福必會超越人所賜予的。

你們就是為義受苦,也是有福的。不要怕人的威嚇,也不要驚慌」(彼前3:14)彼得又再退一步而言,「不要怕人的威嚇,也不要驚慌」,彼得並不是宣講一些理論,他自己親身經歷過,當他宣講時被人拘捕,「官府、長老,和文士在耶路撒冷聚會,又有大祭司亞那和該亞法、約翰、亞力山大,並大祭司的親族都在那裡」(徒 4:5-6)一同指控他,但彼得竟然不懼怕這龐大的惡勢力,自辯之餘更繼續宣告「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徒 4:12)這具膽量的表現與當日在奴僕面前否認主的彼得截然不同。連那些無地位的惡勢力也驚訝:「他們見彼得、約翰的膽量,又看出他們原是沒有學問的小民,就希奇,認明他們是跟過耶穌的」(徒 4:13)彼得在他們的恐嚇下,仍鏗鏘有力的回應:「聽從你們,不聽從神,這在神面前合理不合理,你們自己酌量吧!我們所看見所聽見的,不能不說。」(徒 4:19-20),結果「官長為百姓的緣故,想不出法子刑罰他們,又恐嚇一番,把他們釋放了。這是因眾人為所行的奇事都歸榮耀與神。」(徒 4:21)

可惜今天不少基督徒仍是害怕人所怕的,我們害怕群眾壓力、怕被人嘲笑、怕被人指責、怕被人誣衊,會否因此而沉默呢?主教導我們要怕的是什麼呢?「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惟有能把身體和靈魂都滅在地獄裡的,正要怕他。」(太10:28)我們懼怕的是神而非人,我們深信神是我們的磐石、山寨、救贖主、依靠,我們便能漠視他人的驚怕、威嚇,我們便能成為中流砥柱,不會隨波逐流,積極面對挑戰。

願我們在這越來越彎曲悖謬的世代,人人皆感悲觀、自保的年代中,仍能持著樂觀的信心,不放棄神給我們的使命,雖然善道難行仍需勉力行善。



歡迎肢體對牧者宣講作出回應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