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摩西:把握時機

把握時機 (出埃及記 16:1-21)
有人很有智慧地說:「態度雖是小事,卻大有影響。」

摩西過了紅海之後,沒多久,他就在曠野裡,面對艱難的時刻。百姓們不停地向他發怨言。他們是習慣性地抱怨。「發怨言」(16:2) 的希伯來文也有「住宿」(創24:23)、「停留」或「過夜」(創19:2,28:11) 的意思。所以,抱怨是種喜歡糾纏不清、又擾人、又難擺脫的客人。這個字第一次出現,是過了紅海、經歷海底奇觀的三天後,來到曠野的時候 (出15:22-24)。第二次出現「抱怨」是在第二個月的中間 (16:1-2)。這個字的字根在出埃及記16章,總共出現八次 (16:2,7,7,8,8,8,9,12),超過聖經中的任何一章。那抱怨繼續增強、升溫,這次以色列人抱怨的對象是亞倫 (2節)。

為甚麼抱怨是一個人面對過去和未來成長的阻礙?神如何看待一個喜歡埋怨的人?我們的態度須要做哪方面的調整,才能有突破呢?

放鬆啊!要享受主!(Relax and Rejoice in the Lord)
16:1以色列全會眾從以琳起行,在出埃及後第二個月十五日到了以琳和西奈中間、汛的曠野。2以色列全會眾在曠野向摩西、亞倫發怨言,3說:「巴不得我們早死在埃及地、耶和華的手下;那時我們坐在肉鍋旁邊,吃得飽足。你們將我們領出來,到這曠野,是要叫這全會眾都餓死啊!」(出 16:1-3)

對生命絕望的人總是先厭惡自己,也不喜歡自己所擁有的,接著就把責任和不滿歸咎在別人身上,最後假設死亡必會終止或解決一切的問題。

以色列人認定在埃及要他們命的是神,而不是法老王 (16:3),他們搞不清楚新法老王統治下的生活,已經不如舊法老王的時代;當他們遇到障礙的時候,他們就哀聲歎氣地尋死,而沒有看到未來的可能性。

人們對於過去從未有過的東西,十分渴望,渴望到一個地步,他們不能享受現在所有的。對過去念念不忘,使人無法面對現實的生活。他們已經忘記在瑪拉所經歷的奇蹟 (出15:22-24)。在瑪拉的時候,神使苦水變成能喝的甘泉。只要他們信神,他們必定會有希望或幫助。他們該做的乃是輕鬆而高興地跟隨主,這比起埋怨神,實在好多了,他們老是埋怨為什麼被帶來這裡,他們怨恨自己的身分,又哀歎所缺乏的。

以色列人對神不存感恩,他們對自己也不老實,也沒有考慮到摩西和亞倫。他們的問題是從「巴不得」這個字所引起的 (出16:3) ,這個字的希伯來文很少使用,就是這個字導致他們對人生感到不滿、困擾又厭倦。在埃及,他們被看作是不受歡迎的客人,也是國家的敵人;對當地來說,他們是客旅,是外人,又是入侵者。感謝神就是承認神已經救了他們,釋放他們,也引導他們。神並不是滅命的劊子手,法老才是;以色列人的嬰孩沒有死,只有埃及的嬰孩死了;甚至連一個以色列人都沒有失蹤或淹死,反而是埃及的軍隊全軍覆沒。

在埃及的真相是:給以色列人的食物從沒有足夠過,埃及人也沒有把他們看作同胞,他們只是那裡的奴隸而已。以色列人犯了健忘症,他們忘記之前在埃及所受的轄制 (1:11),他們被虐待 (1:13),做苦工 (1:14),甚至還有死亡的威脅 (1:16)。他們最後留在埃及的日子,充滿了歎息哀求的哀聲 (2:23)。而且他們的哀哭很大聲,不是小聲、平靜地嗚咽,而是悲傷的哭泣。當他們在被奴役時,就歎息哀求 (2:23) ,等到他們得到自由後,變轉成抱怨連連。

當以色列發怨言的時候,受害的是摩西,不是他們自己 (16:3)。他們指責摩西:「你們將我們領出來,到這曠野,是要叫這全會眾都餓死啊!」這讓摩西覺得很震驚。摩西發現全會眾,不論是男女老幼都快要餓死了,他竟要負起主要的責任。此刻,神介入在其中,禁止他們繼續胡言亂語,不讓他們再咆哮怒罵,並且給了他們一個考驗。

起來啊!要歸回主!(Run and Return to the Lord)
16:6摩西、亞倫對以色列眾人說:「到了晚上,你們要知道是耶和華將你們從埃及地領出來的。7早晨,你們要看見耶和華的榮耀,因為耶和華聽見你們向他所發的怨言了。我們算甚麼,你們竟向我們發怨言呢?」8摩西又說:「耶和華晚上必給你們肉吃,早晨必給你們食物得飽;因為你們向耶和華發的怨言,他都聽見了。我們算甚麼,你們的怨言不是向我們發的,乃是向耶和華發的。」(出16:6-8)

以色列百姓們認為他們最大的問題就出在摩西的領導,但是他們卻無法查覺他們個人最大的障礙,就是他們已遠離神。他們埋怨不停的根本原因,就是他們與神的關係很遠。在短短的三節中,摩西六次提及耶和華的名字 (6,7,7,8,8,8節),而且摩西也很有說服力地使用一些「知道」、「看見」和「聽見」的話,來針對他們頭腦、眼睛、耳朵和嘴的問題:「到了晚上,你們要知道是耶和華將你們從埃及地領出來的。早晨,你們要看見耶和華的榮耀,因為耶和華聽見你們向他所發的怨言了。我們算甚麼,你們竟向我們發怨言呢?」(6-7節)

為甚麼向他人發怨言呢?以色列人應該要迅速地轉回神。他們更須要恢復他們與神之間破裂的關係,為自己的行為來負責,放下固執的態度,更深地信靠,並且少囉唆。在經歷了神所為他們施行的一切工作之後,他們還覺得願望破滅,又抱怨神要他們的命 (3節) ,這些反應既不合理,又不近人情。

以色列的神不是一個冷血、沒有同情心,又反應遲鈍的神。祂配得他們的信任、依靠和敬拜。事奉神而且跟隨神決不是個錯誤。祂沒有改變,反而是以色列人已經變了。

摩西見證說:那曾經救了以色列的神,會在當天給他們滿意的答案,並在將來的日子裡不斷地測試他們。摩西開始的引言是回答以色列人說「死在埃及更好」的話 (16:3)。他說神為以色列帶來的是救恩,而不是死亡:「到了晚上,你們要知道是耶和華將你們從埃及地領出來的。」(6節) 摩西反駁道:既然神救了他們脫離埃及和死亡,祂又何必在曠野中害死他們呢?他們所說的恰恰相反,神在埃及尋找他們,救他們脫離埃及,並且耐心得帶領他們直到如今。

摩西的回答很諷刺地針對以色列人的推論,他們說:「巴不得我們早死在埃及地、耶和華的手下;那時我們坐在肉鍋旁邊,吃得飽足。」(3節) 如今他們早晨、中午和晚上都不斷地吃肉 (8節)。他們可以烤、煮、煎,或用任何方法吃所送來的食物 (16:23)。神用祂自己的方法平息他們的爭論,但是神並沒有滿足他們的慾望。之後,以色列人又埋怨他們的食物 (民11:6)。嗎哪只是一個試驗而已 (出16:4),正如瑪拉的苦水一樣 (出15:25)。他們只要收起所需要的部分,但是他們又沒有通過這個測試 (16:20)。

休息啊!要倚靠主!(Rest and Rely on the Lord)
16:21他們每日早晨,按著各人的飯量收取,日頭一發熱,就消化了。22到第六天,他們收了雙倍的食物,每人兩俄梅珥。會眾的官長來告訴摩西;23摩西對他們說:「耶和華這樣說:『明天是聖安息日,是向耶和華守的聖安息日。你們要烤的就烤了,要煮的就煮了,所剩下的都留到早晨。』」24他們就照摩西的吩咐留到早晨,也不臭,裏頭也沒有蟲子。25摩西說:「你們今天吃這個吧!因為今天是向耶和華守的安息日;你們在田野必找不著了。六天可以收取,第七天乃是安息日,那一天必沒有了。」(出16:21-26)

神賜給以色列人日用的飲食,以便他們能夠學習信靠神,而不是依靠食物。直到約書亞帶以色列進入迦南 (書5:12),他們沒有經歷過挨餓的日子。除了食物,他們身上的衣服並沒有穿破,腳上的鞋也沒有穿壞 (申29:5)。神要以色列人想到,過去曾經歷神,也就要對祂有信心。就像過去神與他們同在,祂在今日以及未來也必與他們同在。

「倚靠」的英文字是 “rely”,這個字的古字是從 “rally” (凝聚、團結)衍變而來,所以倚靠主的意思,就是相信祂必與你相連,祂必在適當的時機,在你身邊、給祢適當的幫助。

依靠神不是盲目的信念,而是按著神自己的吩咐、規則和指導而活。要經歷最大的喜樂與幸福,他們必須遵照神的吩咐而行。摩西告訴以色列人他們可以享受什麼、要避免什麼、可以得到什麼。摩西也告訴了以色列人如何享用他們的食物:知道何時收集食物,該如何處置它,同時限制每個人拿所需要的份量。這告訴以色列人要按著胃口和家庭需要的比例,酌量收集食物 (16:15)。

以色列人發現,依靠神是一天過一天的經歷:「所收的,不許甚麼人留到早晨。」 (16:19) 摩西指示他們收起今天的需要,而且不要留到明天;寧可與其他人分享,而不是自己收藏起來;寧可吃新鮮的,而不要浪費食物。

神也警告他們如果不聽話的後果。神所禁止的食物一點都不好吃;只會生蟲、變臭而已 (16:20)。以色列人也招惹摩西向他們發怒 (16:20)。為了不干犯安息日的休息,雖然允許他們前一天收集兩倍的食物 (16:27),但是他們又在安息日當天再去收集食物,也都徒勞無功,什麼都沒有。

結語:在新約中,保羅提醒信徒不要發怨言,像以色列人有發怨言的 (林前10:10);相反的,我們需要信靠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 (林前10:13)。神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 (林後12:9)。他不會收起最好的,不給有需要的孩子 (太7:7)。你是否數算神的恩典?你是否嘗過祂的美善?你是否感謝神在基督裡所賜下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 (弗1:3)?
————————————-
[1] 本篇由王一令整理。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