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摩西:盡善盡美

盡善盡美 (民數記 16)
以色列人經過四十年在曠野的漂流之後,亞倫和摩西如今面對自己的領導方向和領導方法最後的一個負面的評估。帶頭反對他們的是可拉,他是利未人,雖然他不是亞倫的後裔,但是他想要得到祭司的職分。可拉蠱惑四位來自別族的人 (1節) 以及另外250個有影響力的人 (2節)。在這明顯的宗教或屬靈語言的背後,是一個非常明顯的「你們-我們-你們」的信息,他們形成一個反對摩西和亞倫的群體,說:「你們擅自專權!全會眾個個既是聖潔,耶和華也在他們中間,你們為甚麼自高,超過耶和華的會眾呢?」(16:3)。

到第二天結束之時,總共14,950個以色列人死了 (民16:35,49) ,是因為他們不停地批評、反對摩西。那天的瘟疫是在曠野中最長又最可怕的災難,比前一次拜金牛犢有3,000人喪命,人數多得又多 (出32:28)。

在神的眼中,哪種人格特質是蒙神所看重、蒙神悅納的呢?你對你旁邊的人會有什麼影響呢?將來神會如何來評論你呢?

要謙卑,絕不自高自大 (Measure Yourself Humbly and Do Not Magnify Yourself)
16:8 摩西又對可拉說:「利未的子孫哪,你們聽我說!9 以色列的 神從以色列會中將你們分別出來,使你們親近他,辦耶和華帳幕的事,並站在會眾面前替他們當差。10 耶和華又使你和你一切弟兄─利未的子孫─一同親近他,這豈為小事?你們還要求祭司的職任嗎?11 你和你一黨的人聚集是要攻擊耶和華。亞倫算甚麼,你們竟向他發怨言呢?」(民 16:8-11)

可拉的爺爺,哥轄 (民16:1),曾在事奉職務上佔了一個很重要的崗位。哥轄的家庭是被指定在聖所裡服務的三個利未兒子的家庭之一。當哥轄子孫被安排負責聖所裡最聖潔的聖物時,他們得到最高的榮譽。哥轄和他的後裔主要是在會幕裡掌管至聖之物 (民4:1-3),他們所處理的包括法櫃 (民4:5)、陳設餅的桌子 (民4:7-8)、燈臺和燈盞 (民4:9-10)、金壇 (民4:11-12) 和燔祭壇 (民4:13-14),尤其是在起營的時候 (民4:2-3)。哥轄的子孫不但要保管聖所的器皿,而且要負責抬著器皿 (民4:15)。神也曉諭摩西、亞倫說:「你們不可將哥轄人的支派從利未人中剪除。 」(民4:17-18),但是禁止他們觸摸聖物 (民4:15)。只是他們連片時都不可進去觀看聖所,免得他們死亡 (民4:20)。

然而,可拉的孩子們想要、並且要求的更多,但是摩西提醒他們所擁有的已經很豐富。他們比所有的人更享有特權,包括利未的其他兩個兒子 (民 3:17)。可拉從一個有歷史背景的家庭出生,被指定負責聖所器皿,與亞倫和摩西同工。他們的工作和聲譽已經是盡善盡美。可拉的兒子是在一切以色列的家庭、支派和祭司之先。況且可拉的家是被挑選在會幕裡辦事的2,750 個家庭之一 (民 4:34-36),不過他們還是動了貪念,想越權去做已托付給別人的事。

其他沒有特權的人只能羨慕可拉兒子們的處境,覺得他們實在很特別又出色,甚至夢想有一天被召去管理可拉兒子的事工,能與摩西和亞倫作伴,親身就近地服事神。可悲的是,可拉的兒子不看重自己事奉的重要性、自己工作的獨特性,以及對群體生活的貢獻。當他們覬覦亞倫祭司的職任時 (民16:10),他們便輕看自己的服事,認為神的選擇是有瘕疵的,誤以為別人的事奉,才是上等或優秀的。

肉體的表現乃是雄心、嫉妒和競爭。馬丁‧路得說:「沒有神的愛,你連擠牛奶的工作都不行。」

鼓勵人,絕不誤導他人 (Motivate People Honestly and Do Not Mislead Others)
16:12 摩西打發人去召以利押的兒子大坍、亞比蘭。他們說:「我們不上去!13 你將我們從流奶與蜜之地領上來,要在曠野殺我們,這豈為小事?你還要自立為王轄管我們嗎?14 並且你沒有將我們領到流奶與蜜之地,也沒有把田地和葡萄園給我們為業。難道你要剜這些人的眼睛嗎?我們不上去!」15 摩西就甚發怒,對耶和華說:「求你不要享受他們的供物。我並沒有奪過他們一匹驢,也沒有害過他們一個人。」(民 16:12-15)

很多人用錯誤的方式激發他人,只顧他們自己的利益,利用別人的信任、害怕與無知。

早期的教會聖徒伯納德 (Saint Bernard)曾說:「不要相信一切你所聽到的。不要評判一切你所見的。不要做完一切你所能做的。不要給盡一切你所能給的。不要說出一切你所知道的。」

在13至14節,大坍和亞比蘭指控摩西:「你濫用權力 (「你自立為王轄管我們…」),誤傳事實 (「你沒有將我們領到流奶與蜜之地…」),又虐待百姓 (「難道你要剜這些人的眼睛嗎…」)。」基本上,他們稱摩西是暴君,是騙子兼虐待狂。大坍和亞比蘭實在是在重蹈那十個探子的覆轍,他們說埃及代表著一切的好處-是流奶與蜜之地 (13節),而摩西代表死亡和折磨,應許之地象徵不毛又荒蕪之地。

摩西展現出的憤怒是可理解的,他聲明自己無罪 (15節) ,並要求神的介入。這事本與他無關,他是被捲入有關亞倫的辯論中。同樣的希伯來字「甚發怒」(15節) 也被用來描繪該隱,當神不接受他的奉獻的時候 (創4:5),也用來形容雅各的兒子們知道有關底拿的悲劇的時候 (創34:7),也形容當掃羅聽到婦女們頌讚大衛的時候 (撒上18:8),又記載當約拿知道尼尼微還存在的時候,那時他的心情(拿4:1)。

當大坍和亞比蘭不肯痛改前非、承認己錯並公開道歉時,他們就是在自掘墳墓。摩西給大坍和亞比蘭的機會,比給可拉的機會更多,但是那倆位不願意出面或者他們干脆閉口。因此摩西大聲地講話,立場堅定,並公開對神承認自己的友善、公平與信實。他的確因為他們未經證明的指責,而感到失望和發怒 (16:15)。摩西已經費盡心思去與他們見面,減少誤會並化解衝突 (16:4),但是大坍和亞比蘭不留情面地拒絕一切見面或討論的機會 (16:12)。

摩西不是那種追求成功、取悅他人或計較好處的人。他不但沒有拿任何人的東西,他也沒有攔阻任何人的成功。

恭敬神,絕不羞辱祂名 (Meet God Honorably and Do Not Mock Him)
16:41 第二天,以色列全會眾都向摩西、亞倫發怨言說:「你們殺了耶和華的百姓了。」42 會眾聚集攻擊摩西、亞倫的時候,向會幕觀看,不料,有雲彩遮蓋了,耶和華的榮光顯現。43 摩西、亞倫就來到會幕前。44 耶和華吩咐摩西說:45 「你們離開這會眾,我好在轉眼之間把他們滅絕。」他們二人就俯伏於地。46 摩西對亞倫說:「拿你的香爐,把壇上的火盛在其中,又加上香,快快帶到會眾那裏,為他們贖罪;因為有忿怒從耶和華那裏出來,瘟疫已經發作了。」47 亞倫照著摩西所說的拿來,跑到會中,不料,瘟疫在百姓中已經發作了。他就加上香,為百姓贖罪。48 他站在活人死人中間,瘟疫就止住了。49 除了因可拉事情死的以外,遭瘟疫死的,共有一萬四千七百人。50 亞倫回到會幕門口,到摩西那裏,瘟疫已經止住了。(民 16:41-50)

可拉和他的同黨公開地指責、違抗,並羞辱摩西。他們成功撕碎摩西的名聲,使人輕視他的領導權柄,並讓人懷疑迦南地的保證。摩西不客氣地稱他們為「惡人」(26節) ,不只是因為他們個人所做的事,也因為他們所連累和涉及的人,以及他們所使用的方法。他們不但觸怒摩西,而且激起群體的敵意,燃起一次大風暴,並感染其他的以色列人。第二天百姓群集,一再抱怨之前的不滿,這次他們針對的對象不但是亞倫 (11節) ,而且還包括摩西 (41節)。

那兩天的事件造成將近15,000人死亡,包括14,700個人遭瘟疫而死 (49節),還有被火燒滅的250人 (35節)。百姓本來也可以避開那嚴重的審判,但是他們不斷地埋怨,而且不願意負起責任。他們召開了會議,聚集一起,並圖謀惡事 (42節)。

這一次神的審判不像以前那麼簡單又好過。摩西也沒辦法阻止瘟疫的爆發。他的干預沒有效果,因為那些得罪神的百姓實在傲慢,又不知悔改。昨天所立的記號 (38節) 和提醒 (40節) 很快就忘記了。他們不聼神的警告 (37-38節) 和以利亞撒用心良苦的教導 (39-40節)。反之,他們模仿大坍和亞比蘭的控告,五次使用「你」的代名詞在摩西身上:「『你』將我們從流奶與蜜之地領上來,要在曠野殺我們,這豈為小事?『你』還要自立為王轄管我們嗎?並且『你』沒有將我們領到流奶與蜜之地,(『你』) 也沒有把田地和葡萄園給我們為業。難道『你』要剜這些人的眼睛嗎?」(13-14節) 如今他們也抱著相似的態度,使用「你們」這個字去指控摩西和亞倫謀殺,說:「你們殺了耶和華的百姓了。」(41節)

結論:事奉神是喜樂,是特權,是使命。神不要求我們沒有的,而是要求我們事奉祂的時候,是藉著祂信實、恩典和智慧所給的豐富賞賜。神賜給我們的,既良善又完美。當我們憑著信心、謙卑和感謝的態度獻上的時候,沒有一樣獻給神的禮物或祭物是微不足道的。

對你而言,事奉神是一種喜悅或害怕?你事奉神是因為愛,還是因為責任?事奉神是否改善你的性格,或者使你更開朗?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