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約書亞:踏上成功的生命旅程

踏上成功的生命旅程 – 進步的空間 (約書亞記 1:1-11)

摩西和約書亞有個又很好、又很理想的同工關係。他們之間交接的過程平穩、自然又完美。不像許多混亂的繼位計劃,這兩位巨人根本沒有交棒的問題,他們並肩作戰、互相勉勵並彼此學習。摩西死了之後,約書亞是神所指定的繼承人,他也成為以色列真正的領袖和時代的核心人物。

一個後輩如何有信心的繼承一位傳奇性人物的前輩? 一個人如何跟隨巨人的腳步,並留下令人深刻的印象?

成功上路要跟進 (Have Continuity, Will Travel and Triumph)
1:1 耶和華的僕人摩西死了以後,耶和華曉諭摩西的幫手,嫩的兒子約書亞,說:2 「我的僕人摩西死了。現在你要起來,和眾百姓過這約旦河,往我所要賜給以色列人的地去。3 凡你們腳掌所踏之地,我都照著我所應許摩西的話賜給你們了。4 從曠野和這黎巴嫩,直到幼發拉底大河,赫人的全地,又到大海日落之處,都要作你們的境界。5 你平生的日子,必無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我怎樣與摩西同在,也必照樣與你同在;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書 1:1-5)

摩西和約書亞是兩個不同的人,他們扮演好各自不同的角色,卻走在相同的步調,並持續聆聽神的引導。

摩西是以色列歷史中最重要的中心人物之一。他有巨大的身影,是五經的作者,又是聖經中第一位被稱作「神的僕人」 (出 14 : 31,申 34:5,書 8:31,11 : 12,12:6, 13:8,14:7,18:7,22:2、4、5,王下18: 12,代下24:6)。此外,神親切地叫摩西為「我的僕人」(民 12:8,書 1:2、7)。摩西的名聲偉大,他的成就超人,但是約書亞是個獨立自主的人,他有自己的生活,也有自己的托負。

約書亞從年輕的時候,就是摩西的幫手及助理 (民 11:28,書 1:1),但他絕不是摩西的僕人。約書亞 1:1的兩個字,「僕人 (摩西)」和「幫手 (約書亞)」,在希伯來文是不同的字。摩西真是神的僕人,但是約書亞一直是摩西的幫手,絕不是他的僕人。約書亞一直使用他出身的名稱「嫩的兒子約書亞」(書 1:1,2:1、23,6:6,14:1,17:4,19:49、51,21:21,24:29),絕不是「摩西的僕人」,他重覆地、自然地又驕傲地這樣被稱呼。

約書亞是一個聰明、敬虔又受尊敬的人。他心中有聖靈 (民 27:18),被智慧的靈充滿 (申 34:9),因此他根本不需要逢迎或爭取摩西的好感,獲取工作,向人拉票或尋求支持。神給摩西和約書亞不同的責任,分配了不同的任務,兩人有各自的貢獻,並在以色列留下他們的烙印。摩西是一個牧者,而約書亞是一個戰士;摩西的任務是引領以色列離開埃及,而約書亞的工作是帶領他們進入迦南。約書亞能繼承摩西,因為神給他們類似的命令,儘管他們的領導方式雖有不同。他們事奉、順服、信靠同一位神。他們受的命令不同,而司令官卻是同一位;他們受的指示雖然不同,但他們的指揮官是相同;他們雖然事奉方向不一樣,但他們的領導卻是相同;他們的托負雖然不同,但他們的教練卻是一樣。摩西只不過是一位普通的僕人、使者和神使用的器皿。摩西死了,但是神繼續說話。他們的上司和主人仍同在,而祂的人生指南、吩咐和教導永遠有效。約書亞無須與自己或跟摩西競爭,他只要跟隨神及祂的話語。

在摩西離世之前,他預測新一代的領袖會變更壞:「因為我知道你們是悖逆的,是硬著頸項的。我今日還活著與你們同在,你們尚且悖逆耶和華,何況我死後呢?」(申 31:27) 因此,約書亞的任務相當困難,並不令人羨慕,因為他必須有對策去改變新一代反叛的態度,但是他謙卑又勇敢地承擔任務、挑戰與責任;他不逃避困難,不埋怨際遇,也不推卸責任。

你是否為神圖謀大事,並期望神做大事呢?當責任來到的時候,你是否願意放下藉口,抓住機會,向前邁進?你如何善用神所賜你的才能、機會和時間呢?

成功上路當有伴 (Have Company, Will Travel and Triumph)
1:6你當剛強壯膽!因為你必使這百姓承受那地為業,就是我向他們列祖起誓應許賜給他們的地。(書 1:6)

人們是很難帶領的,他們傾向埋怨,反應遲鈍,改變遲緩。

神三次對約書亞說:「你當剛強壯膽」(6、7、9節) ,使百姓承受應許之地為業 (6節)。可是,讀者若再仔細研讀約書亞 1:2 ,會留意到神的指令不僅單單由約書亞來承擔,而是給約書亞和眾百姓的:「我的僕人摩西死了。現在你要起來和眾百姓過約但河,往我所要賜給以色列人的地去。」

「團隊」(TEAM) 代表什麼意思?就是同心協力,共創佳績。(TEAM means “Together Everyone Achieves More.” )

約書亞工作、服事和引導以色列人的方法 (書 3:1) ,有別於摩西的方式,他的做法完全不同。在曠野的旅程中,聖經所使用的動詞描寫出百姓無情地反對摩西,實在令他感到既難受又無助。眾百姓發怨言,他們的惡語達到耶和華的耳中 (民 11:1)。他們各在各家的帳棚門口哭號 (民 11:10-11)。他們對摩西「發怨言」的希伯來字十次出現在摩西五經裡 (出15:24,16:2,17:3,民 14:2、27、27、29,14:36,16:11,17:5),希伯來字「爭鬧」還出現四次 (出 17:2,17:2,民 20:3,申 33:8),還有另一個「發怨言」的原文字發生一次在摩西的身上,但是這些負面又不利的字一次都沒有出現在約書亞記和新一代或在士師記裡。而且神四次稱舊一代的以色列人是「硬著頸項的百姓」(出 32:9,33:3,33:5,申 9:13) 。摩西跟著在摩西五經也有三次這樣叫他們 (出 34:9,申 9:6,31:27),但這個詞從來沒有從約書亞的口中說出來,或者出現在士師記裡,奇妙嗎?

摩西起初和以色列人的關係像是觸礁了,既冰冷又崎嶇不平。摩西對於以色列人而言是神的發言人和審判官,但是約書亞卻安於作其中一位的夥伴、士兵和同事;摩西從始至終是一位領袖,但是約書亞在成為領袖之前是個跟隨者。加上,約書亞能做到一件摩西做不到的事:約書亞在世和他死後,那些知道耶和華為以色列人行諸事的長老還在的時候,以色列人事奉耶和華 (書 24:31)。以色列人同心合一,他們在約書亞的時代成長並成熟起來,突破了前一個世代頑固又老舊的惡習。

成功上路需勇敢 (Have Courage, Will Travel and Triumph)
1:7 只要剛強,大大壯膽,謹守遵行我僕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不可偏離左右,使你無論往哪裏去,都可以順利。8 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9 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你的 神必與你同在。」10 於是,約書亞吩咐百姓的官長說:11 「你們要走遍營中,吩咐百姓說:『當預備食物;因為三日之內你們要過這約旦河,進去得耶和華─你們 神賜你們為業之地。』」(書 1:7-11)

沒有任何成功的秘密能與勇氣相比。神兩次勸告約書亞:「當剛強壯膽」 (6, 9節) ,還有一次也提到:「只要剛強、『大大』壯膽」(7節)。這裡是聖經中唯一一次出現「大大壯膽」。神給約書亞的使命不是一個膽小如鼠、臉皮薄或受不了批評的人可承擔的。這位沒有經驗的繼承人必須領導年輕一代的子民到新的領域,那裡是不友善的地區、有未知的地形,也是不請自來的地方。

神也鼓勵約書亞抵擋內心的恐懼 ─「不要懼怕」(9節)。「怕」由兩個字組合 ─ 左邊的「心」和右邊的「白」,意思說嚇到紅色的心都變白色了。英語說嚇到「顏色變灰」了。因此懼怕使朱紅色的心變成奶白色的臉。

以色列或約書亞最殘酷又最常見的敵人不是外邦的諸王、許多的異族、敵軍的營寨、馬車和武器;懼怕的心才是他們的敵人。雖然勁敵是一大威脅,但更大的威脅是忘記神的同在、保護和信實,以致讓步或轉回。以色列最終的成敗,他們健壯與否,和將來的命運全賴於他們與神的關係,而不在乎他們與敵人的關係是否良好或不善,或者自身是否有強大的武力。

神應許約書亞,賜給他所需要的幫助,使他戰勝恐懼。希伯來的「全部」或「一切」的字眼隨著這篇經文:神答應約書亞全部人都幫助他 (書 1:2「『眾』百姓」);他們會繼承全地 (書 1:3-4「『凡』你們腳掌所踏之地」和「赫人的『全』地」);神也無所不在的幫助他 (書 1:5「你『平』生的日子」;書 1:9「因為你『無論』你往哪裡去,神必與你同在。」)。

我們成功的秘訣是信靠神的話語和祂的帶領,而不是依賴自己及他人的聰明智慧或做事方法。

結語:當你想到你一生必須面對的人和必須完成的任務,你是否覺得軟弱、自卑或無助?神過去的應許、目前的幫助和無所不能,可以幫助我們戰勝所有的懼怕。人生所背負最重的期望乃是跟別人比較。批評或誇大別人的成就是不健康、不智或不必要的行為。反之,我們應當求神賜我們勇氣,抓住祂寶貴的應許,並勇敢地面對人生各樣的挑戰和多變的局勢。人人有自己的人生挑戰,各有自己當跑的路和將來要交的帳,但是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都是一樣的。所以我們可以放膽說:「主是幫助我的,我必不懼怕;人能把我怎麼樣呢?」(來13:6) 神應許我們說:「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那麼我們就可以活得有信心。

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