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大衛:挫折學校

挫折學校 (撒母耳記上30)
整理:林淑慧

大衛也會懷疑,而且這種感覺幾乎壓倒了他自己及他的僕人們。大衛覺得逃避掃羅最好的方法,就是暫時遠離掃羅王國的範圍,即使要到非利士人的地方 (撒上 27:1) ,住一年零四個月 (撒上 27:7)。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必須很低調,並且小心翼翼地在敵人的領土上斡旋,與他們生活,當非利士人和以色列人作戰時 (撒上 29:1),他們的忠誠度也受到極大的考驗。雖然大衛和非利士王之間有好的交情,但是非利士人的首領 (撒上29:3,7) 卻抗議大衛加入非利士軍隊中。因此大衛避免了戰場上的困擾,但是回到他所住的村莊時,卻有更悲痛的事,就是亞瑪力人利用這兩國爭戰的機會,搶先佔領大衛所住的洗革拉。一夕間,大衛和跟隨他的人,艱辛所建立的家園以及他們的親人,全都被敵人擄走了。

當你覺得無可奈何、束手無策又無依無靠時,你的盼望在哪裡?你要依靠什麼?你可以相信誰呢?你可以向誰訴苦呢?一個人如何把悲劇轉為勝利,征服不幸的災難,化痛苦為成就呢?

你雖然不能選擇環境,你卻可以選擇積極的眼光
(You Can”t Choose the Circumstances, But You Can Choose the Colors You Look Through)

30:1第三日,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到了洗革拉。亞瑪力人已經侵奪南地,攻破洗革拉,用火焚燒,2擄了城內的婦女和其中的大小人口,卻沒有殺一個,都帶著走了。3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到了那城,不料,城已燒毀,他們的妻子兒女都被擄去了。4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就放聲大哭,直哭得沒有氣力。5大衛的兩個妻─耶斯列人亞希暖和作過拿八妻的迦密人亞比該,也被擄去了。6大衛甚是焦急,因眾人為自己的兒女苦惱,說:「要用石頭打死他。」大衛卻倚靠耶和華─他的 神,心裏堅固。(撒上30:1-6)

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如今沒有房子、家庭、城鎮可回。亞瑪力人入侵南地,但是攻破洗革拉,還用火焚燒洗革拉 (1節)。「攻破」的原文在其他經文主要翻譯成「殺」(99次) 和「擊殺」(91次)。記得在撒上15:8 ,掃羅生擒亞馬力王亞甲,因此大衛承接了掃羅不順服的結果。亞瑪力人擄走城內的婦女和其中的大小人口,包括男孩、女孩 (2節)。沒有人有機會逃走,他們殺戮、焚燒整座城,無人倖存。看見整座城燒燬,殘骸瓦礫一片荒涼,什麼也沒有留下,只帶給大衛和跟隨他的人一場悲慟欲絕的痛哭,他們直哭到沒有力氣。(4節)

如同營地裡的每個人一樣,大衛心裏甚是焦急;因他的妻子也給人擄走了。可是他不像其他人,他甚至還遭受別人的譴責。他不僅傷心,而且承受巨大的壓力。痛哭之後,那些人更加苦毒,開始苛責大衛,並且想要造反。第6節的「苦惱」經常解釋為謀反、發生叛亂及難以控制的事。他們的沮喪絕望最後導致意見不合、憤忿不平,甚至騷動。他們把不幸的事怪罪在大衛身上,他成了代罪羔羊和他們辱罵的對象,那些人猛烈抨擊大衛。他們困在「如果」、「但願」和「假如」的情緒裡。跟隨大衛的人多麼希望當時沒有跟著大衛去了非利士地;當敵人攻擊時,他們希望就在家人身邊。死亡的威脅臨近了,眾人想要用石頭打死大衛。(6節)

以色列人的失落令他們覺得生氣、挫敗和絕望。他們沒有勇氣面對現實與將來,可是大衛卻倚靠耶和華他的神,心裡堅固。「堅固」(6節) 的原文字是「剛硬」的意思,或常形容法老王抵擋摩西和神的剛硬態度 (出 7:22,8:19,9:35) 。大衛和法老王的心剛硬,兩者當然是不同的。他們的分別在於「堅固」的前置詞「在」(中文沒有翻譯此字),原文應該是「剛硬在耶和華他的神」。法老王的心「剛硬」,沒有改變、轉圜的餘地,但是大衛的心剛強「在」神裡面,不是敵對神;法老王決定將神排斥在外,但是大衛緊緊連於神;法老王因他的麻煩對抗神,但是大衛在他的麻煩中依靠神;法老拒絕神,大衛抓住神;法老王的「剛硬」使他跟神的關係更加遠離,但是大衛的「剛強」使他跟神的關係更加親密;一個麻木自己,另一個卻是靠主得力。

大衛跟其他人一樣,他也會痛苦、軟弱而無助,但是在神的裡面,他更執著、更堅持、更有決心。他是經常流淚的人,卻是在神的裡面,他剛強、不輕易被打倒。雖然外在有困難如洪濤四面圍繞,但是他的心裡卻有神的平安如江河。

你是否在主裡得到安慰、鎮靜與平安?

你雖然不能選擇結果,你卻可以選擇聽積極的聆聽
(You Can”t Choose the Consequence, But You Can Choose the Channel You Listen To)

30:7大衛對亞希米勒的兒子祭司亞比亞他說:「請你將以弗得拿過來。」亞比亞他就將以弗得拿到大衛面前。8大衛求問耶和華說:「我追趕敵軍,追得上追不上呢?」耶和華說:「你可以追,必追得上,都救得回來。」9於是,大衛和跟隨他的六百人來到比梭溪;有不能前去的就留在那裏。10大衛卻帶著四百人往前追趕,有二百人疲乏,不能過比梭溪,所以留在那裏。(撒上30:7-10)

大衛可以聽從自己內心或頭腦所想的,或者聽從士兵的忠告。但是他選擇尋求神的帶領。他可以倉促採取行動,立刻打發人去打探消息,或趕快提供救人的計畫,但是大衛他先去找祭司,求問耶和華神的旨意 (7-8節)。

有兩處經文,很明顯地對比大衛和掃羅所走的路徑和方向。大衛 (6節) 和掃羅都經歷過「甚是焦急」的問題。在前兩章,掃羅向撒母耳承認自己因非利士人的攻擊而「甚窘急」(撒上 28:15)。掃羅的「甚窘急」是在他的王國末期時,但是大衛「甚是焦急」(6節) 則是在他剛開始做領袖之時。掃羅的苦惱和悲痛,來自他的軍隊要跟非利士人作戰;大衛的困擾和疲憊,來自他的村民遭到亞瑪力人的襲擊。第8節的原文字「求問」,就分別出大衛和掃羅在面對特殊壓力時,兩人不同的關鍵反應。在疑惑和傷心時,大衛求問耶和華,但是掃羅卻找一個交鬼的婦人 (撒上 28:6)。掃羅兩次求問神,可是神沒有回答他 (撒上 14:37,28:6),所以他就「問」一個交鬼的婦人 (撒上 28:6),然後招了離世的撒母耳,「問」他有關將來的事 (撒上 28:16)。神回覆了大衛,但是不聽掃羅,因為掃羅的求問不是出於信心。很顯然地,掃羅因不信及懷疑,首先就去找一個巫師。掃羅心裡早有最壞的打算,早就另謀對策、找尋後路。

相反地,大衛一生足足有五次求問耶和華 (撒上 23:2,4,撒下 2:1,5:19,5:23)。直到他享受安靖、不被四圍的仇敵擾亂 (撒下 7:1),大衛仍沒有停止或忘記求問耶和華。大衛會失望,但不會絕望;會不安,但不會生氣,因為他相信耶和華的大能。掃羅擔心自己和他的王位 (撒上 28:15),但是大衛關心別人和他們的家庭;掃羅只想知道將來未知的事情,但是大衛只想認識掌管未來的真神。

你雖然不能選擇文化,你卻可以選擇過積極的氣氛
(You Can”t Choose the Culture, But You Can Choose the Climate You Live In)

30:21大衛到了那疲乏不能跟隨、留在比梭溪的二百人那裏。他們出來迎接大衛並跟隨的人。大衛前來問他們安。22跟隨大衛人中的惡人和匪類說:「這些人既然沒有和我們同去,我們所奪的財物就不分給他們,只將他們各人的妻子兒女給他們,使他們帶去就是了。」23大衛說:「弟兄們,耶和華所賜給我們的,不可不分給他們;因為他保佑我們,將那攻擊我們的敵軍交在我們手裏。24這事誰肯依從你們呢?上陣的得多少,看守器具的也得多少;應當大家平分。」25大衛定此為以色列的律例典章,從那日直到今日。26大衛到了洗革拉,從掠物中取些送給他朋友猶大的長老,說:「這是從耶和華仇敵那裏奪來的,送你們為禮物。」27他送禮物給住伯特利的,南地拉末的,雅提珥的;28住亞羅珥的,息末的,以實提莫的;29住拉哈勒的,耶拉篾各城的,基尼各城的;30住何珥瑪的,歌拉珊的,亞撻的;31住希伯崙的,並大衛和跟隨他的人素來所到之處的人。(撒上30:21-31)

「那疲乏」這一句 (10,21 節) 只出現在本章,不再出現於其他處的經文。那些不能跟隨大衛去打仗的人,已經筋疲力盡。600人當中的200人,不停地走了三天才放棄 (1節) ,而且他們直哭到沒有力氣 (4節)。這些人已準備好要為家人和眾人的利益冒險與犧牲。他們盡全力跟隨,拼命前進,但是他們的身體累到無法通過比梭溪 (21 節),所以他們不想成為以色列這場戰爭的負擔和累贅。他們絕非弱者,但令他們很驚訝的是,打勝仗後,別人還把他們視為失敗者。

跟隨大衛的人當中,有少部分的惡人和匪類,他們不肯跟那些疲乏的人分享戰利品。這些搗亂者 (22節) 告訴那200個人:「沒有酬勞,沒有參與權!」並聲明他們得不到任何東西。那些惡人和匪類強調「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 (16節),不願意分他們一分一毫。亞瑪力人原來從非利士地和猶大地所擄來的財物甚多 (16節)。

大衛不允許這種責難、批評、懲罰的負面文化繼續下去,所以他必須改變這樣的風氣,使之成為一個健康、正面而可以接受的氣氛。他主張免除懲處,大衛說他們所增加的一切財物,都是耶和華所賜的 (23節)。那200人竭盡全力,經得起考驗,又表現出他們的信心。況且從黃昏直到次日的晚上,他們仍看守器具 (24節),沒有離開半步 (17節)。

最後,大衛不僅大方地跟那些疲乏的人,分享他們所擄來的許多動物、食物和財物,而且還很慷慨地從掠物中,取些東西送給猶大的長老 (26節)。不但如此,大衛亦送禮物給住北方伯特利人和南地拉末的、雅提珥的。還有住在靠近山和河的人也不例外。大衛分享他所有的,給在河岸邊和平原的人。在這次的過程中,他教導他的跟隨者一個重要的功課:他們必須互相照顧並且榮神益人,而不是互相攻擊或損人利己 (節26)。

結語:你是否在一切事上尋求神的引導?是否以恩典和寬容來待人,並為神做見證?《公主新娘》(The Princess Bride) 的電影裡有一句話說:「人生是痛苦的。任何人跟你說不同的話,必另有目的。」生活不是預知未來的水晶球,也不是美滿的童話結局或防備不測的安全網。人生必須經過挫折和失敗。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太 11:28-30) 你是關切自己怎麼陷入一種處境,還是關切自己從該處境能領受什麼?你是專注人的話,還是專注神的道?你是先在意別人的行為,還是先管好自己的生活?

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