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大衛:沒有天生贏家

整理:石淑星

沒有天生贏家 (撒母耳記上17:21-49)

人並不是天生就是冠軍的料;冠軍是經過許多栽培的結果。他們有夢想,他們努力工作,並且勝過失敗。歌利亞是佔優勢的得勝者 (4, 23節),但是大衛才是真正的成功者;歌利亞生來就是個又魁武、又高大、又強壯的人,但是大衛竟然打敗他,不把他放在眼裡。

什麼原因能塑造真正的得勝者?得勝者經過長時間的訓練,他擁有鬥志,並且信靠神。

成功之路:做好準備 (The Ball is in Your Court)
17:32大衛對掃羅說:「人都不必因那非利士人膽怯。你的僕人要去與那非利士人戰鬥。」33掃羅對大衛說:「你不能去與那非利士人戰鬥;因為你年紀太輕,他自幼就作戰士。」34大衛對掃羅說:「你僕人為父親放羊,有時來了獅子,有時來了熊,從中啣一隻羊羔去。35我就追趕牠,擊打牠,將羊羔從牠口中救出來。牠起來要害我,我就揪著牠的鬍子,將牠打死。36你僕人曾打死獅子和熊,這未受割禮的非利士人向永生 神的軍隊陣,也必像獅子和熊一般。」37大衛又說:「耶和華救我脫離獅子和熊的爪,也必救我脫離這非利士人的手。」掃羅對大衛說:「你可以去吧!耶和華必與你同在。」(撒上17:32-37)

大衛比其他相同年齡的年輕人,更早熟。對於耶西、家人和外人來說,大衛只不過是一名送貨員,一個快遞郵差或是一個食物管理員 (17-18 節) 而已。每個人都認為他只不過是一個青年人或小男孩或是小伙子,從掃羅 (33,55節) 到歌利亞 (42節) 都這麼認為。在希伯來文中的「青年人」或「少年人」的年齡,意味著不同的年紀:從嬰孩的摩西 (出 2:6) 到十七歲的約瑟(Gen 37:2),以及摩西的助手約書亞(出 33:11)。

大衛的年紀或許還年輕,但他在生命中的各個層面,包括他的思想、言行舉止都已發成熟。嚴格說來,他連一場仗都沒打過,但對同年齡的人而言,他卻是一個戰士 (撒上 16:18)。大衛不會整天無所是事,他的豐功偉業也不是剎那間就成就的。偷懶、啥事都不幹的生活態度,也不可能發生在他的身上。田野、鄉間、以及荒野是他受操練的地方。從年少的時候,這位牧羊人就能制服動物、野獸,並且面對生活環境中隨時變幻無窮的挑戰。鈍羊和猛獸帶給他無數次的測驗和考驗,不只是一隻獅子,還有獅子以及400-500磅重之大熊的猛擊。就像好牧人一樣,大衛不讓獅子或熊奪去他的一隻羊,他將牠們從野獸的爪下及虎口之中解救出來。在軍中有一句話說:「如果你在軍隊訓練時像真正在打仗一樣,那麼你打起仗來就與你在訓練時一模一樣。」

儘管如此,大衛仍像一般人一樣,也有遭受損失和失望的時候。我確定他一定有不少的羊兒被野獸吞噬掉,雖然這點在他的故事中並不是特別重要。另外,經文中也沒有記錄他的兄長多麼經常在別人面前羞辱他;他的大哥以利押用了最傷人、而且最無情的話來譴責大衛,說他是個驕傲的人 (28節),在聖經中,大衛是唯一被歸類為這種驕傲的人,他竟然把大衛和聖經所提到驕傲的民族相提並論,例如:以東(耶49:16,俄1:3),最狂傲的巴比倫 (耶50:31, 32),以及驕傲的以色列 (結7:10)。難怪大衛會為自己辯護 (29節);大衛並不像以利押所指控的那樣驕傲,他不是個傲慢自負的人,但他是一個有自信的人,因為他曾經歷過那樣的處境,而且也通過了考驗。他所經過的訓練使他得勝。是的,球正在他的場中,而他受訓正像他打球一樣。

成功之路:面對挑戰 (The Bigger They Are, the Harder They Fall)

17:38掃羅就把自己的戰衣給大衛穿上,將銅盔給他戴上,又給他穿上鎧甲。39大衛把刀跨在戰衣外,試試能走不能走;因為素來沒有穿慣,就對掃羅說:「我穿戴這些不能走,因為素來沒有穿慣。」於是摘脫了。40他手中拿杖,又在溪中挑選了五塊光滑石子,放在袋裏,就是牧人帶的囊裏;手中拿著甩石的機弦,就去迎那非利士人。(撒上17:38-40)

雖然歌利亞激起了以色列民極度的恐懼,但卻不能影響超大容量、又機智的大衛,大衛並不懼怕。他早就聽過更大的吼聲,遭遇過更可怕的危險,也擊敗過更強壯的對手。

這句「極其害怕」的希伯來原文,出現在本章中之次數 (11 與 24 節) 比在聖經中其它地方出現的次數來得多。掃羅以及他的軍隊對歌利亞懷著恐懼,而大衛卻不懼怕,哥利亞在11 節所提的「惶恐」與24節所描述的「極其恐懼」,我們似乎可以看見大衛那種安寧的模樣。他很勇敢地說:「人都不必因那非利士人膽怯!」因為他知道歌利亞的戰鬥力不像他的吼聲那樣可怕,他實際上會造成的威脅也不像他高大的外表那樣,因為像他那種向人挑釁的人,卻將自己的頭、身體和兩腿保護得緊緊的 (5-6 節) 。

大衛運用好幾個方式消滅了歌利亞的威脅,他不像歌利亞:他沒有盔甲、沒有助理 (41節),他也不處於優勢;大衛手中也沒有握著劍、矛或盾牌。歌利亞是眾望所歸,然而卻打了敗仗;光靠一粒石子就打倒了他,這是個一面倒的爭戰。這位年輕人挑選了五塊光滑的石頭,但是他所需要使用的卻只有一個;這顆石子在歌利亞來看,是一個玩具,但在大衛手中卻成了一個能投射出去的武器。他證明自己不再是一個孩子;對於「愈大之物,摔得愈重。」這句格言,他不但理解到極致,而且在他這麼年輕的時候,他已展現出聰明睿智,並且掌握了作戰的藝術。

就此而言,勇士就在這個小男孩的身上,而不在石頭裡,也不在牧杖裡,更不在其他人那裏。大衛讓歌利亞看見自己手中有甩石的機弦,是為了給自己更困難的挑戰 (40 節),他剩下所需做的事,乃是告訴歌利亞:他已鎖定歌利亞的頭為靶心。很顯然地:隱藏他的戰略,使眾人驚異,或面臨這麼不公平的優勢,對大衛來說,並不公平。大衛看起來又高大、又厲害,他贏得不偏不倚、正中要害,他站得又挺、又得意。

成功之路:全倚靠主!(The Battle is the Lord”s)

17:41非利士人也漸漸地迎著大衛來,拿盾牌的走在前頭。42非利士人觀看,見了大衛,就藐視他;因為他年輕,面色光紅,容貌俊美。43非利士人對大衛說:「你拿杖到我這裏來,我豈是狗呢?」非利士人就指著自己的神咒詛大衛。44非利士人又對大衛說:「來吧!我將你的肉給空中的飛鳥、田野的走獸吃。」45大衛對非利士人說:「你來攻擊我,是靠著刀槍和銅戟;我來攻擊你,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就是你所怒帶領以色列軍隊的 神。46今日耶和華必將你交在我手裏。我必殺你,斬你的頭,又將非利士軍兵的屍首給空中的飛鳥、地上的野獸吃,使普天下的人都知道以色列中有 神;47又使這眾人知道耶和華使人得勝,不是用刀用槍,因為爭戰的勝敗全在乎耶和華。他必將你們交在我們手裏。」48非利士人起身,迎著大衛前來。大衛急忙迎著非利士人,往戰場跑去。49大衛用手從囊中掏出一塊石子來,用機弦甩去,打中非利士人的額,石子進入額內,他就仆倒,面伏於地。50這樣,大衛用機弦甩石,勝了那非利士人,打死他;大衛手中卻沒有刀。(撒上17:41-50)

歌利亞的力量反而對自己不利。他根本沒有想到自己會戰敗,也沒有想到會有人向他挑戰,可是戰役已經定了:高度對抗速度,巨人對抗小孩,壯士對抗牧羊人,然而那天的爭戰很快就結束,歌利亞並不是不願意出手,他首先出招 (48節),往前繼續走;大衛那一招比歌利亞更好、更快:他急忙迎著非利士人,往戰場跑去。請不要忘記:大衛經常為他的父親作差使和跑腿的 (17節)。他「跑去」面對歌利亞 (48節) ,如同他以前「跑到」他自己的戰場那裡 (22節) ,這兩個字在原文裏是相同的。歌利亞使用他的能力和身材來對付大衛,但是大衛卻用速度和戰略來回應他。大衛的優勢是他的敏捷、應變能力,和他的膽量。

大衛直接跑到歌利亞面前,讓歌利亞沒有使用矛、標槍或盾牌的機會。當那三人戰爭的爭戰結束之時,只見大衛一人站在那兒。歌利亞其實有一個拿盾牌的,走在前頭幫他 (第8、41節),他受訓練為要給敵人第一擊,好使敵人們疲憊,然而這個人卻當場楞在那兒觀看。大衛對他視而不見,把他當作一個透明人般,不覺得此戰爭與自己有關係似的。大衛快速並成功地出擊,他拿起機弦,裝上武器,向歌利亞直直地發射過去。石子的力量打倒了歌利亞,他的膝蓋降服,他的頭撞擊在地。接下來所發生的事難以解釋:歌利亞不是往後倒,而是仆倒、面伏於地。歌利亞是否頃刻間立即往前仆倒,或是石子的撞擊力太大,折斷他的頸項而使他的頭向前伏於地,我們不知,但是我們可以清楚看見:歌利亞向那個更高的權柄俯首、屈服了。

大衛是否贏了那場戰爭?大衛給我們的信息很清楚:「因為爭戰的勝敗全在乎耶和華。他必將你們交在我們手裏。」(47節) 大衛爭戰的哲學十分耐人尋味,他用了「拯救」(deliver) 這個字。大衛始終的工作就是要「解救」,希伯來文強調大衛是「交」或「救出」羊的安危 (35節),而這個字也同樣描寫神「交出」他的安全 (37節)。大衛並沒有自誇,反而將榮耀歸給神 (47節)。

大衛是一位真正的得勝者,因為他依靠神的能力。從第一天開始,神的靈就與他同在 (撒上 16:13);靠著神的幫助,擊敗歌利亞是肯定的事。儘管如此,大衛還另有一個沒有使用的B計畫:就是他手中的杖 (第40節)。在非利士人中,最傑出的人是一個成年的戰士,但在以色列民中,最好的人卻是一個牧羊的年輕人;歌利亞是國內最佳、最壯又最好鬥的人,然而神卻選擇了最可愛、最友善又最好的人去打敗歌利亞。大衛沒有使用傳統的武器,他的武器並不值錢,他的方法也相當落伍。他人手不夠,身材不高大,武器也不精良,但是,他並不是依賴他的體能或戰場上的武器,他有一位看不見的幫助者,是一位強過他自己與歌利亞的那一位。

爭戰的勝敗是屬於耶和華。大衛所有的弱點都暴露出來了,他沒有帶任何利器到戰場上來,甚至連一支尖銳的刀劍或尖利的石頭都沒有帶在身上,他用的是光滑的 (第40節)、鈍的、普通的石頭。所以有人說:「掃羅與以色列人認為歌利亞太大了,難以征服,而大衛則認為歌利亞這麼大,不可能打不中。」

結論:

  1. 中國人對那些自負的人說:「一山還比一山高。」強者自有他的弱點,完美者也有他不完美的地方,而且最偉大的人也有他瑕疵之處。聖經說:「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你要以宣讀、勸勉、教導為念。」(提前 4:12-13) 與你的敵人爭鬥,並不是一個較好的方法,真正的挑戰不是去攻擊敵人或是使他們逃之夭夭,最好的方法乃是要跟隨神。你是否因為親友或外人輕看你,而使你感到挫折?
  2. 你覺得人如何看你比較重要,還是神認識你比較重要?
  3. 你是否求主與你同工?或求主在你裡面動工,並且透過你來做工?無論什麼年齡都應該討神喜悅、順服神,並且榮耀神。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