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耶穌基督與世界的關係

音訊:廣東話

視頻/音頻/文字版權歸【葡萄樹傳媒】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文稿整理:Fanny

分享:郭文池牧師

歡迎大家回來第三節的時間,從《約翰福音》的導言的第一章1-18節看耶穌基督自己的身份。

在上一節裡面我們曾經看過耶穌基督和父神上帝的關係,祂與父神不是完全相同、等同的個體,不過祂是一個完完全全的神,聖父、聖子、聖靈是三而一,完完全全的合而為一的一位神,但三者也有祂個別存在的事實,因此,可以說「道」與神同在,但是「道」本身是一個完完整整的神。在這個導言裡面除了說到這一點之外,他繼續說下去的是耶穌基督和這個世界的關係,《約翰福音》第一章2節說,「這道太初與 神同在。萬物是藉著他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第10節說,「他在世界、世界也是藉著他造的、世界卻不認識他。」在這裡說到耶穌基督和世界的兩個很基本的關係,第一個,「萬物是藉著祂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約翰福音》第一章3節,祂是萬物的創造者,藉著耶穌基督、聖父、聖子、聖靈,在聖經裡面我們看到三位一齊的參與創造這一個世界,世界是藉著耶穌而造的,在《歌羅西書》更加說,是為祂而造的,而且是要為祂的榮耀而被創造的。第一個關係是祂是一個創造者。

但第二個關係,我們看到第10節說「世界卻不認識他」,「世界」這個字有時候可以是中性的,有時候是一個負面的,有時候說這個「世界」是藉著祂造的,是一個中性的說法,但是,世界卻不認識他,這個「世界」很明顯是指敵擋上帝的這一個世俗的「世界」不認識祂,一個創造世界的主人,卻被這個被造之物「世界」所拒絕。耶穌基督和這個世界的關係本來是主人,但反成為一個被拒絕者,就是《約翰福音》第一章裡面所介紹耶穌基督和世界的關係,但耶穌基督在這樣的裡面,沒有選擇使用審判來解決這種對上帝不義、不虔的態度,聖經說祂反而道成肉身來到世界。然後在第17節說,「律法本是藉著摩西傳的、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穌基督來的。」本來這一個世界走在一個敵擋上帝的關係裡面,上帝可以用刑罰來審判這一個世界,但在上帝的恩典之下,在舊約先有摩西傳達上帝的律法,在新約的時間有耶穌基督來成就,帶來了恩典和真理。摩西所傳的律法是表明了一件事,這是上帝的心意,上帝對世人的要求,如果世人、猶太人能夠正確回應上帝的話,他們守神的律法,好像與上帝立約一樣,過一個聖潔討神喜悅的子民的話,上帝的恩典會繼續臨到以色列人,臨到世界,上帝和世人敵對的關係得以修補,但很可惜以色列人失敗了,律法反成為了一種指控,律法本來是好的,定了出來將神的標準賜給我們。

律法這一個標準本身是沒有問題,有問題的是我們不能夠達到標準的世界上的世人,在律法之下,人得到的只有上帝的懲罰。律法有兩面,當守律法的時間,是得到上帝的稱讚、上帝的賜福,律法另外一面,當不能夠守住律法的時候,帶來上帝的審判和刑罰,在這一種情況之下,世人失敗了,但是上帝仍然沒有放棄人,藉著耶穌基督祂來到世界上面,在公元前後的交替的時間,距離現在有二千多年的時間,耶穌基督道成肉身,就是我們今天所記念的聖誕節的時間,祂來到世間上面,耶穌基督來的時候,不是要反律法,不是和摩西不一樣,只不過在摩西的律法之下帶出了 恩典和真理,大家有沒有留意到第17節所說的「恩典和真理」,單單有恩典而沒有真理的話,這種是溺愛,這是一個不聖潔的愛,是縱容的愛,只是強調上帝的恩典。

但是單單有真理的話,又會回去律法那樣子,只有審判,因為世人都偏行了己路,跟上帝成了敵對的關係。我相信這點對我們作為家長的,或者是當老師的都會明白,真真正正的對人有好處的是恩典和真理,不能夠只有一方面,不能夠只有愛而沒有管教、沒有責罰,但也不能夠只有真理,甚麼是對,甚麼是錯,硬崩崩的要求,是要有恩典和真理。

聖經裡面有啟示,我們叫做「漸進的啟示」,先是由摩西帶給猶太人,將律法一直帶給後來的世人,帶給教會,這個律法先說上帝的要求,在這一個要求之下,人本來可以,人應該照著神的心意去生活,但人的敗壞、人的本性在以色列人的身上,在舊約裡面,甚至在你我身上都可以清楚的看到,我們知道律法是好的,是應該做的,有時候也能夠做到,但是我們卻不是常常的做得到,好像《傳道書》裡面說,「時常守神的律法的世界上的人,世上實在沒有。」(註1)

所以,我們知道標準也同意標準,有時也做得到,証明我們本來有能力做得到的,但是,又加上我們罪惡的本性,我們不能時常的遵守神的律法,表明了在律法裡面,我們只是得到審判的結果。但是在這一個啟示的裡面,除了將神的標準說出來之外,還說到將能力賜給我們,好能夠達到上帝的標準,或者能夠討上帝喜悅的方法,來透過耶穌基督帶給我們,就是二千多年前耶穌基督道成肉身,帶來的是恩典和真理的信息,意思是說,我們不需要,或者我們再沒有需要靠自己掙扎來達到上帝的標準,是上帝的恩典臨到我們身上,不是我們努力的成果,這一點在我很多次,很多次的傳福音中,我看見很多的人,他經常有這一方面的掙扎,特別在信仰上面很認真的人有這一方面的掙扎,他們說:「我不是不相信,我不是覺得耶穌基督不好,我都覺得祂好的,不過呢,如果我要信的話,就要徹徹底底的信。」我很佩服、很欣賞這些人對信仰的認真,但是當他這麼說的時候,他的意思是甚麼呢?他意思是說:「我還不夠好,等我先改好一點。」例如說,「我有抽煙的習慣,等我先戒煙,再來信耶穌。」「我的男女關係弄得一蹋糊塗,等我解決了,然後再信耶穌。」「我有賭博的惡習,等我先戒掉賭博,才來信耶穌。」或者甚至乎說,「我有燒香拜菩薩的習慣,等我先戒除了之後,再信耶穌。」

我再說,當人是這樣子想,去考慮信耶穌要和他的生活,和他先調節慣常的方法後才去信耶穌,我非常欣賞這種對信仰的認真,不過,如果你這樣子想的話,我會告訴你,你不明白相信耶穌或者跟從耶穌是恩典的道理。「相信耶穌是恩典」的意思是說,本來我是不配,然後我單單的領受上帝的救恩,這就是恩典,如果你能夠改好,例如,我不抽煙、不賭錢、不做這、不做那,才去信耶穌的話,那就是說,是你的能力去改好然後再加上耶穌,但真正信耶穌的意思是說,我不能夠改變我自己,我的罪性,我的罪惡的生活,我承認我不能夠改變自己,我只是領受上帝的恩典,請耶穌基督接納我,當耶穌被我們接納在心裡面的時候,祂成為我們生命的主人,祂給我們力量去改變,這個才是我們所說的,真正的改變,是新做的人,不是我們改變了才信耶穌,是先信耶穌,然後讓神改變我們。

先有恩典,後有真理,接受恩典之後,接著用神的方法去活出真理,去改變那些的壞習慣。這一個世界基本上從聖經的角度來說,沒錯,它是耶穌基督的被造之物,被造者,但同時,這個世界也都是不接納耶穌基督,是敵對的勢力。因此,基督徒不論有多關心,有多希望這個世界越來越好,但我們要知道聖經的教導,世界本來就是和上帝是一個敵對的關係,是不接納我們這一位神,一方面,我們要努力的去貢獻世界 ,甚至去改變、改造這個世界,去令到這一個世界越來越接近神的心意,但同時間,我們要承認世界的本質是跟上帝是敵對的,如果,基督教的福音是想改變,單單的改變這一個世界的話,這個不是我們基督教所說的福音,不是聖經所啟示的福音,聖經一早就跟我們說,世界是與上帝為敵,我們只是盡我們的能力去作一個見証,我們不是教化或者改造世界,我們是要用神的方法,用神的恩典,希望去拯救世人,離開這個罪惡的世界,世界有一天都要在上帝的審判裡面,會有終極的滅亡,所以,我們所傳講的,不是一個教化的道理,我們所傳講的,是一個拯救世人,一個迫切的福音。

耶穌基督和上帝的關係,祂是完全的神,耶穌基督和世界的關係,祂是一個創造者,並且是一個不受歡迎的這位世界的主人,但願你和我都能夠認識這一方面的真理。


註1:
「時常行善而不犯罪的義人、世上實在沒有。」(傳7:20)

視頻/音頻/文字版權歸【葡萄樹傳媒】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