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分享)與哀傷的人同哭

伯二11-13
美國 鄭美娜

當親友面對喪死的哀傷,我們應以愛心,不怕麻煩地與哀哭的人同哭。科學愈進步,人愈不願面對死亡。我們認為死亡這件事是不能與自己、親愛的人有關的。所以,當我們的朋友遇到摯愛或親友離開他們,就手足無措,不知怎樣去安慰那些傷心的人。盼望我們每一個人在有生之年,思想一下死亡的問題。假如我們從沒有往那方面想過,一旦我們親友遇喪而傷心過度,我們就會惘然受驚、手足無措。


積極面對
多年前我祖母離世,當時大家都很忙,又要上班、又要辦理安息事宜。家人就把這還在求學的我一個人留在家裡,處理所有的家事。因為沒有参與安排喪事的過程,安息禮拜過後,我發現自己仍未好好地哀慟過。後來我請一位主內弟兄陪同到祖母的墳前,我在那裡安靜默想、哀慟並禱告。之後,心裡才釋然。
參予喪事和積極面對現實:盡情的哭,舒發內心的情感。當人懷念死者時,在流淚、飲泣或淘哭,我們不要阻止,或勸他們想開點、折哀順變。這也許是因為我們懼怕死亡和哀傷之情的心理作祟,我們要逃避,故此阻止別人抒發內心情感,教他們逃避。約十一35 記載耶穌哭了。因此因喪失親人而表示哀悼是合乎聖經的,也是合理的。 勿用『永生』來壓抑哀傷:在帖前四13-18 保羅提醒帖撒羅尼迦信徒,他們哀傷的時候不至於像未信的人一樣。因信徒始終有復活的盼望。只是我們勿用『永生』來壓抑弟兄姊妹。有時基督徒有點不近人情,若死者是基督徒,我們便說人有永生,不應傷心。似乎傷心就是不敬虔,信心不足。 坦白的對兒童解釋:我們若怱略兒童,又或使他們產生錯誤觀念的話,會導致兒童恐懼不安,甚至誤會自己做錯甚麼事,以致自咎。我們必頇好好地照顧兒童面對及了解死喪的情緒。與哀傷的人同哭
當你摯愛的親友遇見家人或朋友快要離去或已經離去,要與他一同哭。例如:約伯的三個朋友見到他的時候,揚聲大哭。他們也陪伴約伯坐在地上一週、無言無語。羅十二15 也教導我們與哀哭的人同哭。所以我們也不要多言多語地安慰哀傷者,只要安靜地陪伴。待當事人不再忙喪事、又能接納這事實時,我們就與當事人一同回憶死者的往事、懷念死者的優點和情誼,以鼓勵他/她。又安慰信主的哀傷者,將來必定會在天家與信主的摯愛重聚。並且,一起幫助他/她計劃如何解決面臨的困難、並計劃將來。


結語
願那永活的主幫助我們,能夠安然地知道生命是在神的手裡。凡相信復活的主耶穌,都能坦然地面對死喪。並且,依靠神的智慧和愛心,恰當地安慰哀傷者。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