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信息)約拿──不甘心的事奉者

約拿書 1-4 章

香港 林俊鴻牧師

約拿確是一位蒙神使用的先知,他有神的話語、蒙神差遣、禱告蒙垂聽、為神宣講有果效、也與神對話,知道神是一位怎樣 的神!但他卻是一位不悅的事奉者,蒙差遣他逃避、宣講有果效 他不悅、蓖麻死了他受太陽曝曬,卻求死,他甚至向神發怒。

信徒不應以這種心態事奉神,作為神的兒女應忠心事奉主, 亦希望有約拿的能力與果效,不過我們絕不應有他那種態度。

一、 神的旨意

其實能力從神而來,作工的果效也非由我們決定,約拿的事 奉有能力有果效,但不忿氣,完全是自我因素。事奉既是因神而 來,主次一定要分清楚,最常混淆的是,「我想、我喜歡、我擅長、 我最有把握」,在事奉中最先想到的,是將「我」放在首位,神只 次位,本末倒轉了。神要我去尼尼微,我真的不想,神要救那裏 的人,我不想參與 (也許是基於民族感情,或其他情意結),為甚 麼非要我去不可?

其實到尼尼微去傳福音,正是神愛的彰顯。徒一 8:「聖靈降 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 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我們會說:「主啊,無論 任何地方,我們都會去。」但當我們心有所偏好的時候,我們會 說:「神啊,非洲真的不好,最好派我去歐洲……,泰北也不好, 不如去日本……。」其實每一個地方都有需要,不是那裏的問題, 是神旨意的問題。教會有不同事奉,我們也有自己的選擇,既是 事奉,為何不讓神作主呢?神一定會體諒我們的,但正確的心態才是最重要的,「不甘心」往往源於自我的執著。有時我們對一些 事情已有了決定,但仍告訴人要禱告,我們是自欺欺人還是利用 神呢?神容許我們選擇,並非讓神成為我們的僕役。

二、 神的帶領

有位弟兄在教會多年,曾參與不同事奉,經歷了很多,最後 離開他原先的教會,他說在那裏受了太多的傷害,現在情願在一 間無人認識他的教會聚會,不再參與事奉。他的「自我」的確受 了傷害,但,為何不能放下呢?在生活中遇到挫折正是神幫助我 們生命轉化的時候。挫折是成長必經階段,不跌倒不會長大,小 孩子成長所經過的,屬靈上的成長也如是。只要認清神才是主, 不是我們自己。若是神的心意,縱使苦,也是甘,縱使逆,也是 順。

神一直以環境引導約拿,要他面對自己的問題,為甚麼不肯 去?為甚麼約拿願意被拕下海?因為不想船上的人遭難,這正表 達他那一份對生命的顧惜。他不是冷血無情的人,也非見死不救 的人,神正要他看到尼尼微城有十二萬多不能分辨左右手的人, 這些人豈不是同樣重要。約拿的衝擊在神的引導下展示出來,是 要突破他的心結,和看到神更大的藍圖,當我們只從自我去看的 時候,那是看不到的。小朋友只看到食物好吃與否,吃到與否, 吃不到會發脾氣,父母看的卻是營養與影響,神要讓約拿認識他 對生命的承擔,除了船上的人,還有無數尼尼微人。約拿勉為其 難,但神要他放眼看到更廣濶的世界。當門徒在耶路撒冷受逼迫 時,他們往各處去傳道,教會在壓迫中,造就了傳道的機會,我 們看見逼迫還是看見福音傳播呢?壓迫是苦的,但神的心意確實 使苦變為甜。

三、人的偏見

約拿見到尼尼微人蒙恩得救,他心中想的,可能是:「我被迫 傳神的話給你們尼尼微人,但你們是心硬的,更是該死的,你們 應該是“聽是聽見,卻不明白,知是知道,卻不悔改。”我傳了, 你們應該聽不進去,當然因此沒有回應,也不會得救,不過我確 已傳了,那麼神就無話可說了,因為神的話是臨到你們了,但你 們是不值得神施恩的。」約拿對尼尼微“定了罪”,認為這些是 無可救藥的人。無論約拿存怎樣的心事奉,那些人都蒙了恩,反 而約拿這樣“定罪”令自己受虧損,其實神要藉此賜福給他,只 要他順服神的旨意。“定人罪”這個觀念我們其實並不陌生,因 為我們也揮@了神,對一些人,對一些事,審判了,定罪了。我 們“認定了”某些結果,但當結果出乎意料時,我們會不悅,這 是來自人的驕傲,自我,偏見,造成很多無可挽救的局面。

結論

作為神的兒女,每一個基督徒都應該是事奉的人,聖經告訴 我們:「你們當樂意事奉耶和華」(詩一百 2),無論是教會或不同機 構的事奉,或是家中盡本份的服事,甚至只能臥在床上代禱記念 的服事,我們都當樂意事奉神,有時我們被神的話觸動,或是受 某些事情感動,在培靈會或聚會中受到激勵,我們會很肯定地說: 「主啊,我要忠心服事你,無論怎樣,我要服事你!」但曾幾何 時,因著人的話,事奉者意見的差異,事奉的果效,環境的變遷, 家庭的壓力,時間的消逝,日復一日缺乏挑戰的慣性,我們淡下 來了,甚至退出,實在是很可惜的事。事奉確是不易,卻是我們 不可逃避的,深願我們都能建立以神為主,存謙卑包容的心的事 奉,也深願人人都「樂意事奉」。

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