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信息)互相建立的事奉

香港 林俊鴻牧師

「助人為快樂之本」是一句我們都很熟悉的話,幫助別人而自己得到快樂的確是一件開心的事,雖然「助人」在某程度上是要「付出」,但自己的生命同樣得著鼓勵。生命的成長就是如此,對人的付出也是對自己的建立,在神家中的事奉更是在彼此「付出」中得到美好的果效。

一個故事這樣寫著:在一個下著滂沱大雨的深夜,一位黑人婦女的汽車在行駛中拋錨了,她抱著試試的心情敲響了路旁一戶人家的門,開門的是位白人婦女,問明情況後,非常友善地讓黑人婦女進到屋裏,不僅幫她烘乾衣服,還熱情地留她住了一晚。第二天白人婦女又找人替她修好了汽車,然後送她離去,這一切,讓黑人婦女非常感動。一愰十多年過去了,那位白人婦女早已淡忘此事,而此刻她的家庭卻處於前所未有的經濟危機中,就在她正焦頭額爛之時,意外地收到了一筆鉅額匯款,附言上寫著:「親愛的羅茜太太,非常感謝你那天晚上伸手相助,像你這樣好心的人,一定會有好報的,神賜福你。」每一個助人的事件都不一定有這樣的結局,但卻提醒我們,生命原是有相互的關係,無論我們有多本事,也不能缺了身邊的人。

癱子蒙醫治
馬可福音二章1-12節是一個耳熟能詳的神蹟,主耶穌又來到迦百農,這是一個多麼蒙福的地方,主多次在這地施恩、傳道、醫病、趕鬼,祂的來到自然引起很多人聚集,也有很多人渴望得到恩典。主有憐憫,不因這些人的「功利」心態而失望,因為他們或是為了病得醫治、或是為看「奇事」、或為尋找個人好處,主仍願施恩幫助,但人是否因此有感恩的心呢?有四個人帶著一個癱子來到,當然希望他能親見耶穌,病也可得醫治。只是人太多了,不得近前,那些擁擠著要聽耶穌,要看耶穌的人,顯然已佔據了有利位置,卻對這位明顯有需要的人,熟視無睹,就是不讓路給他,不願放棄自己的「利」。癱子的朋友只好另想辦法,門口不能入?上屋頂,屋頂沒有窗?就將它開通,「巴勒斯坦的屋頂多是平的,屋旁有梯級可上去。這些屋頂是用瓦塊或樹枝和黏土混合蓋成的,因此易於拆通。」他們將癱子從屋頂上縋下去,來到耶穌跟前,耶穌見他們的信心,不是一個人的,是這幾位朋友與癱子的信心,就說:「小子你的罪赦了。」

主的醫治不單是身體的,身體的醫治只是暫時的,因為身體始終會衰殘,主的醫治是從生命的深處開始,生命的健壯至為重要,主先要醫治人的內心,然後醫治他的身體。只有那些文士看不到、聽不到,他們所注視的只是宗教的規條,除了神以外誰能赦罪呢?其實他們已找到答案,只是不肯承認耶穌是神,所以只有繼續在救恩門外徘徊。這段記載,除了文士,癱子與他的朋友、還有其餘眾人的生命都被建立了,因為眾人都驚奇並歸榮耀與神。那些人本不讓這個癱子進屋,如今卻因這癱子而蒙福,而癱子與他的朋友就在互相建立中經歷了神的恩典,不只是癱子被醫治,他的朋友也同被堅固了,他們都是蒙恩的。

愛心與憐憫

互相建立的事奉是向身邊的人顯示你的愛心與憐憫,不要吝嗇於幫助身邊的人,特別是有需要的人。這個世界太冷了,如果人與人之間的接觸只是機械式的,世界豈不是更冷?我們常說的,常聽的,是要「多一點笑容,多一絲熱情,多一句感謝,多一分溫暖。」這不正是人的需要麼?這四位朋友沒有漠視癱子的需要,聖經沒有說明癱子請朋友幫忙或朋友主動幫助他, 無論如何,他有這個需要,他的朋友也很願意幫助他,也許是他將他的難處告訴他們,又或是他的朋友看到他的需要,這又何妨?最重要的是愛在當中顯明了!今天在我們身邊,有需要的人仍是很多,但這是一個缺乏信心的時代,人對人總存有戒心,有需要的人不敢或不想向人表達他的問題,也有人不願或不想聽別人向他訴說心事,富有的人怕人向他借錢,貧窮的人怕別人知道他窮,懼怕遮蓋了需要,也埋藏了愛與關懷。聖經說愛裏沒有懼怕,互相建立的事奉需要我們實踐愛與憐憫,愛是神給人的禮物。教會與基督教群體正是彰顯神愛的所在,多一點關心,多一點憐憫,在互相建立中必能見到更美的事奉。

同一的目標
互相建立的事奉也是一個合一同心的事奉,因為我們是息息相關,休戚與共的,這四位朋友需要思想一致,步伐一致,慢則一齊慢,快則一同快,要上屋頂更需合作,否則很容易將他們的癱子朋友弄跌了,要同心完成一件事比單獨去做難得多。教會是基督的身體,事奉神要彼此配合,有時我們在事奉中沒有喜樂是因為步伐問題,或是方向問題,不是外在的,而是內在的。教會的事奉讓我們有學習的機會,很多人總會覺得讓其他人做不如自己做得更快更好,但這無疑扼殺了其他人事奉的機會。合一同心要我們學習忍耐等候,在前的請等等在後的,速度快的請等等慢的,完美的要包容不完美的。合一同心是讓我們有同一的目標,這四位朋友的同一目標就是要來到主跟前,讓癱子得到醫治,我們的目標又如何呢?也是來到主跟前,是一同的來到,我們或問這個目標是誰的?是癱子的?是四位朋友的?可能是,也可能全都不是,因為最初可能是,但至終卻是神的計劃,要叫他們同得恩典,一同仰望神。今日我們的事奉是否只有自己?還是神讓我們在當中一同去經歷的?互相建立的事奉乃是在神面前有同心合一的目標。

同享受恩典
在整個醫治的經歷中,我們很自然地認為是這位癱子蒙醫治了,他是最大的受益人,千萬不可忽略了那幾位與他一同經歷的朋友,聖經沒有記載他們的名字,他們扛抬那個癱子(其實癱子也是無名者)到主面前,證明他們是行動一致的。這個過程充分展示了他們的愛心與憐憫,他們是助人者,付出者,但同樣是受益者。他們與眾人同樣驚奇並歸榮耀與神,他們出乎意料地經歷神的奇妙。因為祂是那位化腐朽為神奇的神,當你為某位親友付出了多時的禱告,到蒙應允時,你內心的喜悅豈是筆墨所能形容?助人者與受助者同得恩典,這在我們的生命裏不是常有的麼?互相建立的事奉絕不只是屬某一個人的,而是神所賜與我們一同經歷的恩典。一位肢體見證他的朋友正經歷人生的重大關口,生命被折磨得異常痛苦,此時,身邊一個又一個肢體自發地加入支持、禱告、關心的行列,一個出乎他們規劃的生命群體出現了,這位朋友在愛與關懷中感受到神莫大的恩典,在危難中堅定了信心,在苦痛中專一倚賴神,在他受浸那一刻,他們也一同經歷神無限恩典的一刻,他們的心都被神感動了。

互相建立的事奉是一個整體的事奉,不是個別的,讓神的名因我們的事奉更被傳揚。生命不是單一的,相互的作用往往在生命中顯示出神格外的恩典,讓我們在神的恩典中成為彼此的祝福。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