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雅各書)求得「屬靈的智慧」

雅一2-11
美國 慎勇牧師
「雅各書」是寫給散居在各地基督徒的書信。「散居各地的十二支派」可以指兩個群體。第一,是猶太人各支派當中的基督徒;第二,是指在耶穌基督裡的「新以色列十二支派」,就是各地不分族裔的基督徒。當時,各地基督徒正陷入某些困難與逼迫中,所以雅各寫信勉勵和安慰他們,討論「信仰」與「日常生活」的關系,鼓勵他們在實際生活中表現出信仰的真實。

如今,基督徒生活在一個多元的、充滿機會,也充滿各樣挑戰和困難的環境中。無論是日常,還是信仰生活,都需要有「得勝的智慧」。不僅是相關的知識、常識、技能,更重要的是:這個智慧必須是從永生的父神那裡來的,就是從真理的光─ 耶穌基督而來。對於不信的人來說,他們認為「福音的道理」是愚拙的。然而,全能的神就是藉著耶穌彰顯祂的大智慧,讓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屬靈的智慧包括三方面。

一、「化苦為甜」的智慧─ 常常喜樂
人生的經歷印證第2 節經文的真實性:我們無論在任何環境,都會經歷許多的「試煉」。它包括「外在的」,就是肉體所經歷的:病痛、貧窮、天災人禍、困境和各種罪的引誘;也包括為信仰而遭受迫害;「內在的」就是內心所經歷的痛苦、憂慮和爭戰,以及遭受罪惡意念的引誘。總之,「試煉」是「苦」的。所以,沒有人喜歡「試煉」。

然而,聖經題醒我們在面對試煉時,「都要以為大喜樂」,就是要我們「化苦為甜」。這裡的「以為」一詞是「看為」、「算作」的意思。「試煉」本不是讓人喜樂的事情,因此,才需要將不喜樂的事情,「看為」、「算作」是喜樂的。然而,並非盲目的樂觀,或者「苦中作樂」,乃是從心裡能夠發出喜樂來。憑人的智慧不能達到這樣的境界。在3-4 節,聖經給我們指出一條道路:若要在經歷試煉的時候「化苦為甜」,就必須「忍耐」。而且「要堅忍到底」,直到「有完全的功效」。第5 節說:「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神,主就必賜給他。」

唯有在耶穌基督的身上可以得著這種「智慧」。因為,祂是「化苦為甜」的主。當耶穌被出賣、被人釘在十字架上,並且被眾人離棄的時候,可以說是人生最「苦」的時候。祂所面對的「試煉」遠超過人的想像。然而,祂在十字架上最後的一句話是「成了!」這是在極大的痛苦中,所綻放出的「喜樂」,是得勝者的喜樂!正如希伯來書十二章2 節所說:「……祂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

倘若我們確認耶穌是死裡復活的主,決定將自己信託給耶穌,確知將來有一個美好的結局,我們所經歷的「苦」,「百般的試煉」是可以「苦盡甘來」的。那麼,我們活著就有「盼望」,就可以「忍耐」,並且是持久的忍耐。且可以經歷「試煉」給我們的益處,坦然地去面對,甚至以喜樂的心去接受,像耶穌一樣在「百般的試煉」中,依然可以綻放出得勝者的喜樂。

二、「一心一意」的智慧─ 信心堅定

當我們講到「化苦為甜」的智慧之時,第3 節似乎看到一個關乎「喜樂」、「忍耐」和「信心」之間的公式:信心「經過試驗」產生「忍耐」。在這個過程中,按照時間和個人靈命成長的程度,基督徒在信仰與日常生活中會經歷「喜樂」、「常常喜樂」,乃至「恆久的喜樂」。從這個公式來看,「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最重要和原始的「因」(根)是什麼呢?─ 就是「信心」!

其實,我們都知道「信心」的重要。不僅「喜樂」需要信心,在我們信仰的任何層面,都需要信心。請不要批評彼得,他的信心實在是比我們強多了。當耶穌呼召他的時候,他隨即拋下一切的跟隨主;當耶穌差遣他出去事奉(傳福音、禱告、趕鬼)的時候,他從不討價還價;當耶穌在海面上行走時,他邁出了「信心」的一步;雖然他三次不認主,他還遠遠地跟著耶穌,而其他的門徒,早就跑得沒影了。我們對主的「信心」實在不算堅固,因此往往經不起「考驗」,一點點的難處,就會讓我們大發怨言,「忍耐」的心就更加搖動了,往往半途而廢,無法忍耐到底。

基督徒面對各種「試煉」所帶來的物質、身體的傷害並不真正可怕,「試煉」所產生最大的挑戰,乃是基督徒對耶穌的「信心」會因這些「試煉」而動搖,甚至被完全摧毀。這才是基督徒生命當中最具殺傷力的事情。「信心經歷試驗(考驗)」的用意是:「信心」經過逆境之火考驗後,雜質煉淨,更有力量,強調的是過程。可見,「信心經歷考驗」的目的,不是要鑒定一個人是否有信心,而是讓一個基督徒經歷「受苦」和「考驗」的過程,而加強他的信心。

「專心」(一心一意)信靠耶穌,是我們信仰成長和成熟的必經之路。若憑著人自己,無法做到「一心一意」,因為「信心」也是主所賜的。但是,有一條道路可以帶領我們前進,就是「定意」、「祈求」和「經歷」。「定意」就是自己要立定心志、下決心;「祈求」就是向耶穌禱告,求主加添和堅固我們的信心;「經歷」就是我們在凡事上遵行主的教導,在試煉中經歷耶穌的保守和帶領,使信心不斷成長,這就是「一心一意」的智慧。

三、「識別財寶」的智慧─ 豐盛人生
第9-11 節題到兩種人:「卑微的」與「富足的」。「卑微的」包括貧窮的、社會地位低的;「富足的」包括富有的人、社會地位高的。這裡特別指出人生中常會發生的事情,就是這兩類人的身份轉換,以及應當持有的心態。當「卑微的弟兄升高,就該喜樂」,這是容易的。第二種情形就是「富足的降卑」,聖經說,「也該如此」,就是「也該喜樂」的意思。相信人面對第一種情形不難,面對第二種情形,就不容易接受和處理了。因為「富足的降卑」是往低處走。第9-11 節讓我們看到的是兩種「價值觀」的碰撞。對一般人而言,人生的目標和價值是以屬世的「物質」、「金錢」來衡量的。這個世界灌輸給下一代的價值觀是什麼呢?─好好學習→考個好大學→找個好工作→有個好收入→買個好房子→買輛好車子→爭個好面子→出人頭地。結果,自己不知不覺就成為這個世界的「奴隸」了。一代一代地傳下去,這就叫做「世代為奴」。

對於基督徒而言,我們應當是「義的奴僕」(羅六18),而不是「世界的奴僕」。基督徒的人生目標和價值應該是以神的國度、耶穌的標準去衡量。我們活著的目的不是為今生的益處,要出人頭地、要追求榮華富貴。我們乃是要為耶穌而活,因為祂曾為我們而捨命。所以,我們要定睛在耶穌的身上、定睛在永恆的國度,而不是定睛在會朽壞的世界。

結語:
盼望籍著聖經的教導,聖靈的啟示,讓我們渴慕尋求從主而來的「智慧」─ 「屬靈的智慧」,是我們喜樂人生的秘訣,包括:「化苦為甜」的智慧─ 常常喜樂;「一心一意」的智慧─ 信心堅定;「識別財寶」的智慧─ 豐盛人生。一切屬世的東西都會過去,唯有信靠耶穌的人之基業會存留到永恆。盼望我們常與耶穌同在,更多地認識祂,就必得著更多「屬靈的智慧」,將我們的生命投資在正確的地方,以至能過著真正平安、喜樂、豐盛的人生。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