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信息)常常禱告,顯彰信德

路十八1-8

香港 李志剛牧師

禱告是人與上帝的對話和交通,最簡易的接觸。用一般的說法,就是「通電」或「充電」,是信徒屬靈生命不可或缺的要素。所以在洗禮學道班《信徒入門》的時候,是采用耶穌教導門徒的《禱告文》作出專章的論述,以使信徒在禱告生活中有所踐履,直接經驗上帝聖父創造、聖子救贖、聖靈成聖的「以馬內利」(上帝與我們同在) 的作爲。

耶穌在祂一生的教導中,有關「禱告」的教導占極重要的成分,就以耶穌宣示的「天國大憲章」(登山寶訓) 而言,在開宗明義所說「八福」之人,獲得了隱藏之福,是在于禱告的祈求。祂教導門徒禱告 (太六9-13),使人知道上帝是一位聽禱告的「天父」;祂教導門徒「要先求(禱告)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六33),過著以上帝爲先爲首的生活。祂亦說︰「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太七7),肯定上帝聽見祂兒女的禱告。

一、常常禱告,不可灰心
路加福音十八1-8,是耶穌教導禱告所說的一個比喻,目的「是要人常常禱告,不可灰心」。在比喻中有一位不義的執法官員,他是一位不信上帝的外邦人,對人亦無尊敬可言,實在是一位心中無神的不義的法官。在城裏有一位貧窮無依的寡婦多日來到不義的官面前請求爲她伸冤,這位不義的官因怕她不斷的纏磨,終于無奈的爲她辦理伸冤的案子。耶穌說:一個普通不義的官,尚且會爲一個多日請求伸冤的寡婦去辦案,解决她的問題,進而說到那麽我們所信奉慈愛和公義的上帝,豈不更盡速爲祂的兒女和選民解决困難嗎?基于我們恒心的禱告,所想所求最終必蒙應允。

禱告是要常常,持之以恒,不斷的禱告,終必得到神所安排的。所以使徒保羅亦教導我們︰「禱告要恒切」(羅十二12);「你們要恒切禱告,在此儆醒感恩」(西四2);「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幷要在此儆醒不倦,爲衆聖徒祈求,也爲我祈求」(弗六18-19);「應當一無挂慮,只要凡事借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四6-7);「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帖前五16-17);「請弟兄們爲我們禱告」(帖前五25)。

二、耶穌禱告的榜樣
我們更應效法耶穌的禱告。耶穌不但教導門徒「常常禱告,不可灰心」,祂的禱告人生,更是值得我們去效法和學習。四福音書記載耶穌禱告的經文如下:

耶穌禱告的時間:早晨禱告。「次日早晨,天未亮的時候,耶穌起來到曠野地方去,在那裏禱告」(可一35);晚上禱告︰「散了衆人以後,祂就獨自上山去禱告。到了晚上,只有祂一人在那裏 」(太十四23)。 耶穌禱告的地點:曠野禱告。「耶穌却退到曠野去禱告」(路五16);上山禱告︰「說了這話以後,約有八天,耶穌帶著彼得、約翰、雅各,上山去禱告。正禱告的時候,祂的面貌就改變了,衣服潔白放光」(路九28-29);客西馬尼園的禱告︰「他們來到一個地方,名叫客西馬尼園。耶穌對門徒說︰你們坐在這裏,等我禱告。……祂說︰阿爸,父阿!在你凡事都能。求禰將這杯撤去。然而不要從我的意思,只要從禰的意思」(可十四32-36)。 耶穌禱告的方法:是單獨祈求;自己禱告︰「耶穌自己禱告的時候,門徒也同祂在那裏;按手禱告︰「那時有人帶著小孩子來見耶穌,要耶穌給他們按手禱告」(太十九13) ;與門徒一起祈禱(路九28-29);又教導他們禱告。主禱文是一個好例子。 耶穌禱告的內容:感謝禱告。「耶穌說︰父阿!天地的主,我感謝禰。因爲禰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的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父阿!是的,因爲禰的美意本是如此。一切所有的,都是我父交付我的。除了父,沒有人知道子。除了子和子所願意指示的,沒有人知道父」(太十一25-27);分離,臨別贈言 (約十七)及十字架上的禱告︰a. 赦免的禱告︰「父阿!赦免他們。因爲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路二十三34);b. 呼求的禱告︰「申初的時候,耶穌大聲喊著說︰以羅伊、以羅伊,拉馬撒巴各大尼。翻出來,就是我的上帝,我的上帝,爲甚麽離弃我」(可十五34);c. 最後的禱告︰「耶穌大聲喊著說︰父阿!我將我的靈魂交在禰手裏。說了這話,氣就斷了」(路二十三46)。

由上列經文所見,耶穌一生是恒切禱告,凡事禱告,不灰心的禱告依靠上帝。隨時隨地,用不同的方法,爲不同的原因禱告,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三、禱告是信徒的信德
耶穌說及「然而人子來的時候,遇見世上有信德嗎?」所謂「人子來的時候」,就是一個末世的時候,因爲在路十七24-37,清楚的說到︰「因爲人子在祂降臨的日子好像閃電,從天這邊一閃直照到天那邊。…… 那時候的人又吃又喝,又娶又嫁,到挪亞進方舟的那日,洪水就來,把他們全都滅了。」就今日世界的現况所見,人們祗是吃喝嫁娶、買賣、耕種、蓋造,建立一個人本自主的社會,對上帝亳無認知,忘却信仰生命的價值和前景。

然而耶穌要我們在末世的日子,在禱告中顯出一種信德。就如耶穌在醫治好十個長大痲瘋的病人(路十七11-19),祗有一位回來感恩的撒瑪利亞人,顯出了真正的信德。因爲耶穌對這位撒瑪利亞的痲瘋病人說︰「你的信救了你了」。他確是一位因信得救和因信得生的人,而在他的說話(禱告)中所展現的信德︰

信靠耶穌︰他們曾大聲說「耶穌,夫子,可憐我們吧!」以耶穌作爲他們生命的依靠。 順服耶穌︰當耶穌叫他們去把身體給祭司察看,他們是亳無懷疑聽耶穌的話起行,將自己的病患身體給祭司察看,以證明他們已痊愈。 讚美耶穌︰這位撒瑪利亞痲瘋病人,能够在病愈之後,向上帝發出y讚美的聲音,這是一種美麗的禱告。 敬拜耶穌︰他不但以聲音去歸榮上帝,幷且在耶穌脚前俯伏,表示他對耶穌的敬拜。 感恩耶穌︰他的內心充滿感恩。可見禱告彰顯的信德是有信靠、順服、贊美、敬拜(事奉)和感恩。

結語︰禱告的事奉
保羅勸勉信徒說︰「所以弟兄們,我以上帝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上帝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十二1)。禱告是事奉得力的源頭,保羅爲信徒禱告 (腓一9;弗三1);幷勸勉信徒禱告(腓四6);也請他們爲保羅和聖徒禱告 (西四2-3;弗六18)。爲此之故,我們日常的禱告,要顯彰我們專心信靠;忍耐順服;榮耀贊美;敬拜事奉;心存感恩的信德,在生活上作出見證。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