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信息)走出框框

馬太福音十二章 9-12 節(聖經新譯本)

美國 莊純道

馬戲團很多動物表演,其中有一頭大象,牠的腳被一條細細的繩子繫在一根木柱上,很奇怪,那頭大象就是不會離開那個範圍,大象很有力,只要用力一拉,那繩子會斷掉,大象就可以走開了。有人問馴獸師,為什麼大象不會走出那個範圍?馴獸師回答:因為那大象的腳從小就被一根繩子綁在木柱上,每一次牠走、走、走到繩子最緊時,牠再往前時便被繩子拉住了,腳到那兒便停下來。小象慢慢長大,那繩子好像還繋在牠心裡,所以每一次到那範圍,牠走不出去,那根細繩子綁住了那大象。一頭強壯有力的大象,竟然走不出那個範圍,因為牠被那條繩子,限制著在那個框框內。

一、安息日起源

經文說到安息日的框框,它常常把人限制住,而耶穌卻走出框框。起初神創造天地,把萬物造好,最後造人,然後神便歇了祂一切的工,享受祂創造的美好,安息了。這是安息日的起源, 神賜福給安息日。

神藉著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來到曠野,在那裡他們沒有食物,便向神呼求,神從天上降下嗎哪給他們。嗎哪是每天都有的,他們每天去拾取,但到第六天,他們收取兩天的份量,因為第七天安息日他們不可工作。「安息日」是神最早在創造宇宙萬物所定的律例,在出埃及之後,祂要人把一切工作都停下來,安靜到神面前去享受安息、向神敬拜。安息日是猶太人非常重視的, 看重到一個地步使很多事情都不能做、不能摸、不能吃。於安息日作戰按律法是褻瀆安息日的。在瑪客比時代,他們的敵人利用這「優點」在安息日攻打他們,以色列人守律法不還手,結果被敵人殺過片甬不留 (猶太古史卷十二第六章 2 節),他們謹守律法的程度可見一敤。

二、安日治病

耶穌在安息日那天進入會堂,有人帶著一個手枯乾的人來到祂面前,問祂說:「在安息日治病可以不可以?」這些法利賽人想要抓住耶穌的把柄控告祂,但耶穌對他們說:「你們當中有哪一個,他僅有的一隻羊在安息日跌進坑裡,會不把羊抓住拉上來呢?人比羊貴重得多,所以在安息日行善是可以的。」安息日不可作任何事在所有猶太人的腦海裡、成了生活中一個限制,他們走不出去。一個真正遵守神話語的人,按照神旨意行事,一定蒙神賜福。猶太人謹守律法到一個程度,把當時拉比口述的規條, 律法的條文成為他們的限制。主耶穌當時在安息日醫治手枯萎的人,祂斥責那些猶太人在安息日謹守律法規條,而那些律法規條是人加上去的,不是神原本的心意。主耶穌並沒有觸犯安息日, 祂遵守的是神的真意,而不是人加上去的法則規條,那些規條竟然比神的律法還要嚴荷!

上帝藉着耶穌在地上行神蹟,祂也讓耶穌走出安息日的框框。耶穌沒有廢掉律法,反而謹守律法,並且超越了律法的要求。我們常常走不出人所加上的枷鎖。傳統有些規條是好的,是有其美意的,但漸漸地規條增加,又常違背設立的原意,反成了枷鎖,成了又重又厚的框框,人在其中很辛苦,而別人想要進來也不能。聖經告訴我們:「福音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神要使人得著釋放,得著自由,要使人跳出框框得到幫助與醫治。

三、人為的框框

教會文化也有很多框框,例如天主教禁止神甫、修女結婚。婚姻是上帝創立的,但天主教定下框框,結果適得其反,有很多神甫犯了性侵罪惡,教會要作天文數字的賠償,累得教會要變賣物業。基督教何嘗沒有框框呢?有些教會要婦女聚會時蒙頭,有些則強求要得到聖靈的充滿,說方言,大吵大叫。這是人為的框框,並非是說教會不應有規條,而是規條要合情理,不能違反自然,不能矯枉過正或吹毛求疵。

在香港時,一個主日傾盤大雨,我和太太到附近的禮拜堂崇拜。我們一踏進會堂,便有招待要求我們跪下,我們聽見有人大聲祈禱,但不知道説什麼,我跪得膝蓋痛,想起身坐下,馬上有人把我按下,說要多跪四十五分鐘。我的天,這是他們的框框! 我們以後對那教會敬而遠之。

經文前一段記載耶穌在安息日從麥甪經過,祂的門徒餓了, 就掐些麥穗吃,法利賽人看見,就對耶穌說:「你看!你的門徒作安息日不可作的事。」耶穌對他們說:「大衛和跟他在一起他的人,在飢餓之時所作的事,你們沒有念過嗎?他不是進了神的殿,吃了他和跟他在一起的人不可以吃,只有祭司才可以吃的陳設餅嗎?律法書上記著,安息日,祭司在殿裡供職,觸犯了安息日,也不算有罪,你們沒有念過嗎?」根撽摩西律法,用手摘麥穗吃是可以的(甭廿三 25),但在安息日可否摘麥穗,並無明文規定。故有一說,法利賽人所反對的,並不是在安息日摘麥穗吃, 而是反對主的門徒用手搓麥穗,因為這算是作工,觸犯安息日的規條。法利賽人其實是在雞蛋裡挑骨頭,目的是找耶穌的把柄。安息日的規條是人定的,人不是為安息日而設的。耶稣並沒有為律法的框框所限制,祂要走出這個框框。

四、走出框框

在經文中,我們看到耶穌進入人群,祂走進會堂,那是猶太人聚集的地方,有民族血統的關係;祂也在會堂以外接觸各式各樣的人,有羅馬人、希臘人、撒瑪利亞人、外邦人。耶穌不僅醫治身體有病的人,也醫治心靈破碎憂傷的人,使他們從箝制中走出來。耶穌在祂的世代中,展現出不同凡響的生命。耶穌留下榜樣要我們有世上的光和鹽的功用。我們好像麵酵一樣,只要一點點,就可以發揮很大的功效。

佈道家包樂曾用自然界的比喻來捕捉教會的本質,他說教會的本質就像堆肥。當這些肥料聚在一起愈久,它會發出臭味,但當將這些肥料散出去時,它在土壤裏頭,使它得到養份,可以讓裏面的植物茁壯。聚在一起如果沒有把它散出去,在那裡便會發臭,散出去卻會有更豐富的果效。基督徒如果不進入人群,我們便會像那堆肥。誰是我們的人群?你我的人群可能就是我們的家人、鄰舍、朋友、同事。假如我們不走入人群,我們就是發臭的堆肥。到我們見主的時候,祂會用嚴厲的話斥責我們:你這又惡又懶的僕人,那時我們會無地自容。請留意,懶和惡都是從「心」部首。求主鋻察我們,賜我們力量,走出框框,多結屬靈的果子。



相關(靈修文章):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