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信息)舊約與新約的羔羊

舊約與新約的羔羊
加拿大 鄺約翰牧師

先知早已預言會有一人降生成為人類的代贖羔羊(以賽亞書 五十三章)。賽五十三 7:「他被欺壓,在受苦的時候卻不開口,他像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他也是這樣不開口。」

約翰福音一章 29 節:「次日,約翰看見耶穌來到他那裏,就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

羊本是一種馴良、膽小的動物。在正常情形之下,羊群盡是跟着牧羊人向前行。在中國人文化中,羊是一種吉祥動物。在千萬動物之中,上帝揀選羊作為一種祭品。自古而來,人就按照上帝的意思,以羊為祭物獻與上帝。

聖經第一次題到獻羊的事,記載於創世記四章 4 節,那是亞伯為了感恩而獻。4 節記載:亞伯也將他羊群中頭生的,和羊的脂油獻上。

聖經第二次題到獻羊的事,記載於創世記廿二章 12-13 節,那是亞伯拉罕以羊代替他的兒子以撒。13 節記載:亞伯拉罕就取了 那隻公羊來,獻為燔祭。

聖經第三次題到獻羊的事,是為了以色列每一個家庭。這事記載於出埃及記十二章 5-7 節,上帝為了救贖其子民離開為奴之地,祂藉着摩西去告訴以色列人每一個家,要照着上帝的吩咐, 按日期和時間,把羊的血塗在每一家門框,和門楣上。羊的血成 了他們唯一得以存活的記號。

聖經第四次題到獻羊的事,記載於利未記第十六章 15-16 節, 那是由大祭司為以色列全國百姓贖罪。

在整個舊約時代,人用作祭品的羊,是一隻沒有殘疾、沒有 瑕疵,一歲大的羔羊。大祭司要按時為所有以色列百姓獻祭(希 伯來書十章 1-4 節)。

自從耶穌基督降生,即是新約的開始,也是恩典時代開始, 這位降生為人的耶穌,祂被稱為逾越節羔羊(林前五章 7 節)。從此人類不再藉着一隻牲口為祭品,乃全憑耶穌基督在十架上流血 捨命,而且只一次獻上,就成全了永遠救贖大功(希伯來書十章 5-12 節)。聖經說:祂親身擔當世人的罪孽(約翰福音一章 29 節, 提摩太前書二章 5-6 節,希伯來書九章 12 節,彼得前書一章 19 節),這是聖經題到第五次獻羊羔贖罪的事。不像以前人所獻的, 只為一個人,或只為一個家庭,或是為一個國家。耶穌基督在十 字架上一次獻上自己,成就了全人類永遠救贖的事。

聖經又說:祂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不是單為我們,也是 為了普天下人的罪(約翰壹書二章 2 節)。

聖經第六次題到羔羊的事,記載於啟示錄五章 11-12 節。祂是 一位死了又復活,滿有尊榮的救主。

聖經最後一次題到羔羊的事,記載於啟示錄廿二章 1-4 節。祂 是一位永活者,永遠為王,且快要來的救贖主。

以下抄錄香港「便以利會」已故梁真光牧師在 60 多年前所寫 一首聖詩。
主,祢是贖罪羔羊,祢命為我獻上, 使我與神和好,恩惠無限無量。 祢為我付上重價,使我歸祢名下, 叫我怎能不愛,祢各各他十架。 我願為祢傳福音,得着多人靈魂, 結出佳美果子,向祢寶座獻陳。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