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四福音手冊)四、耶穌開始傳道的行蹤

(紀元後廿六年夏至廿七年冬)

蘇佐揚

  1. 耶穌年約三十歲,由拿撒勒到約但河受約翰的施洗,那 時約翰施洗的地方,已由約但河下游遷到約但河上游,所以耶穌只走一天路程便到那地方,尌是稱為伯大巴喇 (BETHABARA) 的伯大尼(太三 1~17;可一 1~11;路三 1~23)。
  2. 耶穌受洗後到跨蘭他那山 (QUARANTANA) 受詴探(相傳這是主受詴探的曠野),聖經稱這地為曠野,在該處禁食四十 晝夜。猶太人禁食的規矩,不吃什麼,只喝水(太四 1~11; 可一 12~13;路四 1~13)。
  3. 受試探完畢再回到伯大巴喇,約翰在這地為祂作見證,安 得烈和彼得也在這裡離開約翰,跟從了主做門徒(約一 19~42)。
  4. 從伯大巴喇回到迦拿,在該處變水為酒,傳說是拿但業 結婚,他是迦拿人,也可能是十二門徒中巴多羅買的別名(約一 43~二 11)。
  5. 耶穌與母親並弟兄們到迦伯農作短期旅行,然後到耶路撒 冷去過逾越節,這是在主傳福音時期中的一個逾越節(約二 12~13)。
  6. 到耶路撒冷後,首次潔淨聖殿(後來有第二次潔殿),後 在猶太數處傳道和施洗,並在夜間對尼哥底母談重生的真理(約 三 1~15)。也許這時候祂與伯大尼村三姊弟做了朋友,到過祂的 降生地伯利恆,也到過希伯崙參觀亞伯拉罕的麥比拉洞和伯特利 雅各夢見天梯之處,並那倒塌了重新建造的耶利哥城。
  7. 主耶穌離開猶太要回加利利,途中特意要經過撒瑪利亞。 在敘加城外,雅各井旁與撒瑪利亞婦人談道,並在敘加住了兩天, 有許多人相信了祂,後來尌北上,到了迦拿(約四 1~46)。

地名解釋

  • 約翰施洗的地方在那裏呢?福音書告訴我們他先在猶太的 曠野為南方人施洗,所以耶路撒冷和猶太的人很方便的到他那裏 去受洗(太三 1~5)。後來到北方去,約但河外伯大尼地方施洗, 所以加利利省的人也很方便的到那裏去受洗。約翰福音第一章 28 節及該章所說的幾個門徒,都是加利利人,便證明這個伯大尼是 一區的地名,並不是拉撒路的那個伯大尼村。施洗的伯大尼區又 名伯大巴喇,是「渡口之家」之意(伯大尼是「棗樹之家」之意), 離迦南約三十公里。

約翰最後在哀嫩(ENON,約三 23),是為中部的人施洗, 哀嫩是「多泉」之意,因為那裏水多。

耶穌受洗一定是在伯大尼區的約但河中。看聖經地圖 No. 5, 該區是在加利利、撒瑪利亞、比利亞及腓力所管之地中央,四 通八達,最合理想。

  • 跨蘭他那山意即隔離山,這是後來的名稱,是在耶利哥 西南,耶路撒冷的荒野中,在一名叫以利沙泉之上,曾有一希拉 修道院建築在此,傳說此即主受試探之處。從該處遠眺死海,可 見許多雜亂山頭,時有熱風從死海吹來(耶四 11),山中谷道亂 雜,容易潛伏。大衛躲避掃羅時曾經此地,該地時有野火燒山, 野獸毒蛇滿山亂竄,夜間也有豺狼吼叫,所以耶穌也和野獸同在 一處(可一 13)。
  • 迦拿,希伯來語意即蘆葦,只有約翰福音記載過四次。約 翰福音二章1 節稱之為「加利利的迦拿」,因為敘利亞境內也有 一個迦拿(亞蘭話是獲得之意)。

迦拿地多蘆葦,居民約四百,位於拿撒勒東北七公里許。即 今「克夫魯〃克拿」(KAFR〃KANNA)村,另一說謂在拿撒勒北十三公里處,該村今名「迦拿〃以爾〃葉利爾」 (KENET-EL-JALIL),即古迦拿云。

  • 迦伯農在加利利海西北,拿弗他利境內(拿弗他利是以 色列十二支派之一),革尼撒勒平原上,昔有公路通大馬色並通 至大海之多利買和該撒利亞等城。該城有稅關,馬太即為征收「養 路費」及別種稅收的官長(聖經稱之為稅吏)。也有羅馬軍隊駐 紮在此,故有百夫長(太八 5~13)。主早年曾由拿撒勒遷居於 此,聖經稱為耶穌「自己的城」(太九 1)。但人心剛硬,終不 悔改,故受主的咒詛,終必沉淪(太十一23~24),這話果然應驗, 現已找不到原址,只有兩處被考古家認為或許是古迦伯農,一名 「提爾〃鴻姆」(TELL〃HUM),一名「坎〃民葉」(KHAN MINYEH),二地相距約四公里。迦伯農應譯為迦伯拿翁,意即 拿翁的村莊,拿翁即希伯來文的拿鴻(拿翁是希拉文),傳說為 先知拿鴻的老家。
  • 撒瑪利亞意即守望樓,該省在加利利與猶太省當中, 是古時以色列分國後北國十支派首都所在地,被擄回歸後與外邦 人通婚成為不純粹種族的人民(王下十七)。 猶太和加利利這些 純粹以色列人輕看他們,所以彼此之間沒有來往(約四 9),撒 瑪利亞人的聖經只有摩西五經,至今亦然。
  • 敘加是醉酒之意,在撒瑪利亞境內,考古家及解經家對 於敘加是否即示劍一問題,有兩種主張。主張敘加即示劍的說: 舊約無敘加之名,新約無示劍之名(徒七 16 的示劍是複述舊約 的歷史時題及而已),而敘加與示劍字音又相近,故二地實即一處。

另一派人說:敘加即今阿斯加城(ASKAH),示劍即今拿 布路斯城(NABLOUS),相離約三公里。第四世紀時猶西筆曾 旅遊此地,在他的著作中也說是兩個不同的地方,使徒約翰是一個很熟悉帕勒斯坦地理的人,他斷不會以為敘加就是示劍。而且 示劍意即「兩肩」之意,與敘加音義皆不同,聖經地圖 No.5 劃出 該兩城均有公路通雅各井,是很對的,門徒進示劍或敘加去買食 物距離是差不多一樣遠(三公里)。本人也認為第二說較可信。

示劍在兩山中的高原山谷中,西北距離撒瑪利亞九公里,南 距耶路撒冷五十公里,約瑟及約書亞之墓均在城附近。殉道者遮 斯丁(JUSTIN MARTYR)在主後一百年生於此處。雅各井深一百 尺。「井又深」一語,是實在的事。離敘加三公里,「來這麼遠 打水」也是事實(約四 11~15)。女子打水多在黃昏,天氣涼快 的時候,但這婦人羞與眾女子為伍,所以在中午天氣炎熱的時候 來打水。耶穌因為走倦了,也是因為天氣炎熱曬渴了,但祂「渴」 望救這些撒瑪利亞人比口「渴」還要緊呢!


五、耶穌首次在加利利宣道的行蹤
(主後廿七年冬至廿八年夏)

  1. 迦拿 (CANA)。耶穌在敘加住了兩天之後,就到迦拿 去,在那裏醫好一位大臣的兒子,這大臣是從迦百農來的。迦百 農離迦拿雖有三十公里之遙,但主耶穌只說了一句話,就醫好他 的兒子。這是主頭一次行醫救人的神蹟。「大臣」二字,原文 是「皇家的人」,即羅馬皇帝的臣子,地位相當高(約四 46~54)。
  2. 拿撒勒 (NAZARETH)。耶穌從迦拿來到拿撒勒(約 七公里許),在會堂裏講道,被猶太人棄絕,就往迦伯農去(太 四 13~16;路四 16~31)。
  3. 加利利海 (THE SEA OF GALILEE)。有一天,主在加 利利海邊行走,傳道,同時召了四個門徒(太四 17~22;可一16~20),就是西門彼得、安得烈、雅各和約翰。祂在船上講道後, 行了一件打魚的神蹟(路五 1~11;太四17~22)。
  4. 迦伯農。主在迦伯農會堂裏講道。在安息日醫好被污鬼 附著的病人;又醫好彼得的岳母。日落時也醫好很多病人(太 八 14~17;路四 31~41)。
  5. 週遊加利利。耶穌當時退到曠野,眾人都找祂,祂卻不 肯回到迦伯農。於是開始週遊加利利佈道(太四 23;路四 44), 醫好一個長大痳瘋的人(可一 40~45)。
  6. 迦伯農。遊行佈道完畢,回到迦百農,到了一個房子, 在那裏有一個被人從房頂上縋下來的癱子。主耶穌赦免他的罪, 醫好他的病。法利賽人和文士首次批評耶穌(可二 1~12;太九 2~8;路五 17~26)。
  7. 加利利海邊。主在加利利海邊召馬太(又名利未)為門徒,並與施洗約翰的門徒辯論禁食的道理(可二 13~22;太九 9~17;路五 27~39)。
  8. 畢士大池 (BETHESDA)。此後,耶穌上耶路撒冷去過一 個節(不是逾越節,可能是普珥節。斯九 17~32),在靠近羊門的 畢士大池旁醫好一個三十八年的病人。 猶太人因祂在安息日行 醫, 便想殺祂。 耶穌對他們講了一篇「父與子」深奧的神學道理 (約五)。
  9. 迦伯農路上。回到迦伯農途中,法利賽人指責祂的門徒 在安息日掐麥穗搓著吃。耶穌證明門徒所做是合理的(太十二 1~ 8;可二 23~28;路六 1~5)。
  10. 迦伯農。回到迦伯農,安息日祂在會堂裏醫好一個枯手 的人,並證明在安息日醫病為合法。法利賽人此時商討如何除滅 耶穌(太十二 9~14;可三 1~6;路六 6~11)。

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