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詩歌介紹)凡靠著祂進到

天短第130首

(1935山東)
(希伯來書七章14-28節)

基督為祭司與一般利未人為祭司有許多不同點:祂是照着神不能毀壞的生命大能而為祭司(16節),照原文應譯為「不能毀壞的生命」,指有奇妙生命而言。正如以諾、以利亞一樣,都有不能毀壞的生命,所以不至見死。主耶穌亦然。祂是依照麥基洗德的班次為祭司,意即歷史上前後共有兩個祭司是這種班次的(17節)。祂是神起誓而立的(21節)。祂是長久與永遠為祭司(21節)。祂是無瑕無疵聖潔的祭司(26節)。祂是高過諸天的大祭司(26節)。祂是以兒子的地位為祭司(28節)。8.祂只一次把自己獻上,救恩便成全了(27節)。

1、作更美之約的中保,父子相通(22節)。更美之約,意即新約,第八章對此有詳述。耶穌作了神與人中間的中保,使我們能與神和好,稱神為父,祂稱我們為兒子(二13,14)。

2、完成永遠的任務,救恩無窮(23-25節)。這裏三次提到「永遠」,表示耶穌與一般祭司的分別。祂是永遠的祭司(21節)。是永遠長存的(24節)。祂成全永遠的救贖(28節),祂一次「自獻」,便永遠完成;不必再由任何祭司去勞苦。祂在天上仍為大祭司,為我們代禱。祂在世時曾為彼得代禱 (路廿二31,32),又在馬可樓為未來的教會代禱 (約十七章),他在十字架上為全人類的罪求父赦免(路廿三34),是使我們稱義的代禱。祂現在在天上則為我們的聖潔和靈魂長進代禱,因此「凡靠着祂進到神面前的人,祂都能拯救到底」(25節)。在第二章已提及祂能搭救被試探的人(二18),後來在九章再提及未來的拯救,指救贖身體而言(九28),證明祂的救恩是完全的。我們在地上亦有祭司的本份,作「代禱人」,配合祂在天上的偉大任務。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