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默想)重申神命

( 申命記一章1-18節)

(十一月十二日)

看哪,你們今日像天上的星那樣多;惟願耶和華你們列祖的神,使你們比如今更多千倍,照祂所應許你們的話,賜福與你們。(一章10-11節)

一、重申神命,第四十年(1-3節)

中英文聖經稱為「申命記」(DEUTERONOMY)。希伯來文聖經則以本書第一個字「話語」作為本書名稱,是摩西所寫的第五本經書。書中的許多話,在出埃及記、利未記和民數記都曾說過,但在申命記複述時,卻有不同的教訓。四十年之後,摩西再用神的話教訓第二代的以色列人,所以稱為「申命記」。他們快要進入迦南地了,因此本書成為第二代選民的「宗教教育手冊」。這本書不但對以色列人適用,對今日恩典時代的基督徒,也十分合用。其實這本書是對全世界的人說的,如果世界上每一個人都肯依照本書的話去行,世界便沒有戰爭,社會也罪惡減少,人與人相處也非常融洽,可以享受真正和平的生活了。摩西為以色列人的領袖已有四十年經驗,他十分了解他的同胞,所以申命記常常出現「謹守」、「遵行」和「謹守遵行」等勸勉的動詞,共59次。假如他們虔誠而順服地「謹守遵行」神的命令,他們便多多蒙福,否則便會招致可怕的災禍(廿八章)。申命記是摩西在以色列人到約但河東的曠野時所寫(1節),那時是出埃及後第四十年(3節)。本書的重要性如下:1. 人人均應閱讀,牢記、教訓兒女(六4-9)。2. 國家元首必須手抄一卷,時常閱讀(十七18)。3. 到了迦南地之後,要把書中的話寫在石頭上示眾(廿七2-3)。4. 要在安息年向眾人誦讀此書(三十9-13)。

二、承受美地,就在眼前(2-8節)

摩西在這幾節經文中提過去、現在、將來的三件事。1. 過去的失敗(2節)。他們出埃及後到了西乃山接受神所頒佈的律法,第二年神吩咐他們往前行(民一1,九23),由何烈山走到迦南地最南的邊境即加低斯巴尼亞,只用了十一天的路程(2節;民十二16,十三26)。他們如果有信心而順服神的指示,即可進入迦南,佔領全地。但根據民數記所載,他們不肯順服,失去信心,以致神大發烈怒,刑罰他們,使他們在曠野飄流三十八年(民十四章全;申二13-15),實在使人痛心。十一天和三十八年的差別實在太大。在這三十八年中,上一代的兵丁都倒斃在曠野,以致第二代的以色列人才能進入迦南。2. 現在的勝利。他們到了約但河東之後,曾戰勝河東兩個王,即亞摩利王西宏和巴珊王噩(4節),這事在民數記廿一章已有紀錄,在申命記二章複述一次,為的是要鼓勵新的一代以色列人在進入迦南地之後,勇敢作戰。3. 將來的任務(6-8節)。根據神對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所應許的話,要把迦南地賜給他們(創十二7,廿六3,廿八13),因此他們必須相信神的應許,進入迦南。任務雖艱巨,但必須完成。

三、多如天星,選民萬千(9-11節)

神對亞伯拉罕曾應許他的子孫多如天星(創十五5,廿二17),無人可以數算。後來摩西又說:「你的列祖七十人下埃及,現在耶和華你的神使你如同天上的星那樣多」(十22)。亞伯拉罕的子孫分兩種,一如天星,另一如海沙,天星指他們屬天的地位,他另有一子以實瑪利所生的卻如地上塵沙或海邊的沙(創十六9-10),是屬地的,亦指今日亞拉伯人而言。摩西在此預祝他們將來的人數會比現在多至千倍,而且蒙福,因此神的選民數千年來雖然遭遇種種亡國之痛,但不會被消滅。

四、選立官長,施行審判(12-18節)

摩西吩咐眾民選舉十夫長、五十夫長、百夫長及千夫長,作他們的首領和審判官,是追述四十年前他岳父葉忒羅的建議(出埃及記十八章),使他們分擔管理及審判民眾的重責。只有難斷的案件,才告到摩西面前,就等於今日的「上訴」,可稱為「摩西庭」。如果摩西也不知如何判斷,則可上訴「天庭」,求神指示(利廿四12;民十五32-35)。所以他們無案不能解決,亦不至有冤情了。羅馬時代所採用的百夫長及千夫長制度,便是以摩西所訂製的為根據,「審判是屬乎神」(17節),神要審判,便無錯誤了。

    歷代的猶太人,每天晚上全家就寢前,為家長的都要誦讀一段申命記內的經文,使全家的人都聆聽。今日為基督徒家長的亦不妨如此行,使全家的人每天都有機會聆聽神的話語而蒙福。



相關(靈修文章):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