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信息)結出悔改的果子,迎接基督再來

路三 7-18

香港 李志剛牧師

有一齣電影,說及 2012 年 12 月 21 日是世界的末日,影響不少人以為這日就是世界的末日。若相信末日快要來臨,心情自然顯得沉重和恐懼,因世界末日定必發生前所未見的大災難,無論是外星撞地球也好,火山大爆炸也好,海嘯淹沒地球也好,是全人類無法抗拒毀滅性的災難。即如耶穌說︰「因為那時必有大災難,自從世界的起頭直到如今,從沒有這樣的災難,將來也不會有」(太二十四 21)。今日我們心中的恐懼是有兩方面︰一是我們懼怕悲慘的死亡;二是懼怕耶穌來臨的審判。

一、耶穌再來和世界末日的必然性

當我們每主日崇拜認信的時候,表明我們確信耶穌基督「然彼將由天降地,以審判生死者」。所以耶穌再來是我們信仰的一部分;而且是還沒有應驗的一部分。耶穌說︰「我告訴你們,此後你們要看見人子,坐在權能者的右邊,駕著天上的雲來臨」(太二 十六 64)。「那時,他們要看見人子帶著能力和大榮耀駕雲來臨。一有這些事,你們就當挺身昂首,因為你們得贖的日子近了」(路 二十一 27-28)。耶穌再來的福音,亦成為使徒時代重要的信息,特別初期教會信徒處於苦難逼迫的環境中,他們需要耶穌大有榮耀權能的駕雲降臨,帶來生命的釋放,他們期盼耶穌再來的日子, 有稱之為「那日」(帖後一 10;提後一 12;18);「主的日子」(彼後三 10;帖前五 2);「主耶穌的日子」(林前五 5;林後一 14);「基督的日子」(腓一 10;帖後二 2);「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日子」(林前一8);「那日子」(林前三 13);「大日」(猶 6);「末日」(約六 39);「得贖的日子」(弗四 30)。正因為有耶穌基督再來的日子,成為教會信徒的祈盼——「主耶穌阿!我願祢來!」(啟二十二 20),耶穌再來的盼望神學亦成了我們信仰的動力和核心。

主再來是耶穌所肯定的事實,但祂的再來也是人類歷史的終結和世界的終結,因為耶穌對末世的情況,清楚的提到「你們要謹慎免得有人迷惑你們。因為將有好些人冒我的名來,說『我是基督』,並且迷惑許多人。你們也要聽見打仗的風聲。注意,不要驚慌,因為這些事必須發生,但這還不是終結。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這都是災難的起頭。……好像閃電從東邊發生,直照到西邊。人子來臨也要這樣。屍首聚在哪裏, 鷹也聚在哪裏。那些日子的災難一過去,太陽要變黑,月亮也不放光,眾星要從天上墜落,天上萬像都要震動,那時,人子的預兆要顯在天上。」(太二十四 4-8;27-30) 在此可見當耶穌再來之前, 世界自然現象的變化;政治現象的變化;倫理現象的變化帶來毀滅性的破壞,這都是前所未有,亦非我們信徒所要看見的景況。

二、耶穌再來日子的未知性

就耶穌的教導,以及聖經的預言和啟示,耶穌再來固屬必然的事實,但至於耶穌再來的日子,一千多年來的教會歷史,歷代有不少走火入魔的預言家,言之鑿鑿去推算耶穌再來的年期和日子,並且鼓動信徒一起去迎接祂。諸如第三世紀著名教父特土良(Tertullian)於二二五年到沙漠去迎接耶穌,終於曝曬而死。在戰後 一位香港牧師聲稱預知耶穌不久會在台山大光墟降臨,於是和一班信徒到大光墟虔潔心靈迎接耶穌再來,可惜耶穌沒有駕雲而到。十多年前山東有一批信徒估計耶穌再來,所以有數百人身穿白袍,向著水塘前進,以便在水塘沐浴清除污垢迎接基督降臨, 行到半路中途則為警察阻截,但耶穌亦無再來。事實上耶穌清楚的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世代還沒有過去,這一切都要發生。天地要廢去,我的話卻絕不廢去。但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天使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有父知道。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來臨也要怎樣。在洪水以前的那些日子,人照常吃喝嫁娶,直到挪亞進方舟的那日,不知不覺洪水來了,把他們全都沖去,人子來臨也要這樣」(太二十四 34-39)。可見耶穌再來的日子是沒有人知道,甚至連耶穌也不知道,祂的再來是不知不覺的,世人和信徒不能預測和推知。

三、從舊約預言耶穌首次來臨學習功課

若說耶穌的再來,此即耶穌經已完成首次來世的任務,現在「坐在聖父上帝全能之右也」。我們應知耶穌首次來世,以及祂的再來,舊約聖經早有預言。我們既然要等候耶穌的再來,就須學習昔日猶太人等候彌賽亞來臨預備的態度。施洗約翰祇是耶穌基督(彌賽亞)的開路先鋒,他所做的工作,就如以賽亞所說︰「在曠野有聲音喊著︰預備主的路,修直他的路;一切山窪都要填滿;大小山岡都要削平!彎彎曲曲的地方要改為筆直;高高低低的道路要改為平坦!」(賽四十 3-5)。施洗約翰的呼喊是要人預備心靈, 認識自我的罪污,要結出悔改的果子,作為迎接彌賽亞來臨的準備。若然人沒有內心的認罪悔改,則難有接納救主耶穌成為「救恩泉源」的需要,遑論「在萬民中傳揚祂的作為」;亦難將救恩「普傳天下」(賽十二 3-5)

四、結語—– 耶穌再來審判的警惕

我們信徒為何恐懼耶穌再來,就是我們平生多作虧心事,對神不敬對人不仁,面對耶穌必然心感慚愧而無地自容。大家都知道「然彼將由天降地,以審判生死者」。馬丁路德曾說︰「基督職務的首要目的不是審判,乃是扶助。」拯救人類是基督重任,為此祂奉差遣到世上來。但基督雖有意幫助人,人若不願意接受祂的救恩,不願將自己託付祂,那麼不願有救恩的人,除了遭遇死亡以外,還能遭遇甚麼呢?

我們當常反思自己罪惡的深重,仰賴耶穌降生,常居心中施恩赦免。思想面對耶穌再來的事,我們日常生活是否關懷鄰舍的需要常給幫助,做一個良善忠心的好管家(太二十五 14-40);此外常思自我內心「對上帝對人,時常存著無虧的良心」(徒二十四 16), 過著安份守己的生活,見證耶穌基督福音的大能。如此,我們亦無懼「白色的大寶座」前的大審判(啟二十 11-15)。他日欣然接受耶穌基督的獎賞(腓三 14)。



相關(靈修文章):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