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愛 ● 回家

七月中、我們一家踏上短宣的路程。事緣,我與澳門基督徒文字協會有兩年一同侍奉的機會,我參與他們一個稱為「明亮濠光」德育推廣計劃,負擔漫畫形象及月報的漫畫編繪工作,推動青少年要有正確的品德和生命觀。心裡一直想到訪澳門,親身參與那裡的事工。於是我向文字協會的王牧師提出這個想法,想不到他亦有相近的構思,希望在暑期舉辦活動來引起青年人反吸毒的認知,於是大家一拍即合,決定在八月舉行一連五天的漫畫和書法班,以「劃淸界線」為題,引導學員追求正確的生命價值,遠離毒品。

王牧師預備了他的辦公室作為我們臨時的居所,那原是一個住宅單位,內裡一應俱全。第一天到達澳門,王牧師安排我們會晤書法老師─蔡傳興先生,他是澳門著名的書法家,我們在他那所九十多年歷史的授學大宅一起探討課程的方向。因為這個課程由澳門教育暨青年局與基督徒文字協會合辦,有多處報名點收生,所以我們要到開課那天才能知道上課的人數。課程的第一天,我們懷著信心踏進課室,有三十多名學員出席,而且還變成了親子班。於是我們決定上午先教授兩小時理論課,下午則用兩小時作練習,先授漫畫;後習書法。我們嘗試透過課程,啟發學員思考人生的真正需要;用漫畫和書法展示正確的生命決擇。

課程並不是一帆風順,有兩個下午和一個上午的課堂因颱風而被迫取消,我們則利用這段時間與牧者探討文字和漫畫事奉的未來方向,也探訪了不同的宣教機構與教會。其中澳門第一所華人基督教會志道堂的廖牧師,分享了澳門教會的興衰起落、澳門YMCA慶祝他們的十五周年的成立,服務當地的社群、中信中心的努力耕耘、聖經學院的多元發展。原來天父在這裡留下不同的人才,各施其職;各盡其份。每一個同工都盡心盡意服侍這裡的居民,讓這裡的人認知當行的路。與各同工相遇,我們彼此問安、鼓勵和祝福,願一同完成主交付的使命。

說到這裡,有一個小插曲。澳門有悠久的歷史,但凡歷史久遠的城市,其街道規劃必定以一個中心點以放射式發展開去,而現代的城市規劃卻以「井」字形式排列街道。澳門近年的發展甚為迅速,街道以這兩種模式同時發展。某些地點,大街小巷錯縱複雜,我們初到貴境,很容易迷路。我們的臨時居所跟授學大宅有十五分鐘的步行距離。有幸首天,王牧師帶我們從住所往授課大宅走了一回,以至我能認淸方向。其後每天授課後我帶領家人走回居所去,女兒也曾經問我是如何得知回家的路向? 我回答說:「只要認準大方向,無論中途如何紛亂兜轉,準能回到家去。」後來牧師帶我們上松山東望洋燈塔俯視澳門全景,他向下指出那段上學行走的路線,兩處並非直通,中間須繞道而行,那時居高臨下,一目了然。我有所領受,天父就像是站在山上的人,衪是唯一看清道路的那一位,衪想帶我們回到家去,享受家裡的愛,可是人們只愛走自己的路,卻落得兜兜轉轉的下場。衪差派衪的獨生子來帶我們走一趟,確保我們認淸方向,難怪耶穌說:「我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

彷彿天父帶我們到澳門走了一趟,牧師也帶我們走了一趟,我也希望和學員在生命的一段路上走一趟,願他們把愛帶回家去,讓更多的人認識回家的道路。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