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歐洲華人的艱辛

兩年前曾應荷蘭華人組織邀請到西歐,今年則到北歐,發覺歐洲華僑的生活十分艱辛,盡都訴說著華人在海外的血汗。

早年華人到歐洲,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前。那時中國多難,生活貧困,很多人離鄉背井,由陸路經中亞,進入歐洲,直行到海邊,且在荷蘭定居下來,所以一般荷蘭華人頗多。其後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中國派了幾萬工兵幫助協約國,不少戰死沙場,如今在法國仍有好些華人公墓,無人料理,其他未死的,則定居下來。而五四運動前後,也有不少留學生到法國留學,部份留下來當勞工或文員,故巴黎亦有很多華人。而北歐則因僱用勞工,也成為移民的新地方。

歐洲華人和北美華人的最大分別,是甚少留學過來,得高薪厚職然後定居,卻多是勞工,在暗無天日的環境下艱苦工作。香港新界不少人因親屬關係,移居歐洲,亦是以餐館工作為主,較少知識分子。

幸好歐洲各國都是民主社會,有法律保護少數民族,一般西人亦善待這批善良守法而又勤懇的華人,問題只是客觀條件困難,大部份華人的外語能力不高,很難打入主流社會。不過第一代辛勞工作,到第二代成長,紛紛進入大學,成為知識分子,了卻了父母的心願。今年到歐洲,已見到不少第二代的人才出來,漸漸吐氣揚眉,這些俊朗的年輕人身上均流露出第一代父母的盼望、血汗與雕琢,而他們亦大都善良老實而孝順,不同於其他地區華人青年的浮氣。

承蒙梁燕城博士授權轉載,摘自《心靈有約》一書。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