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際遇之限制

  人生常有很多變幻,如死生、存亡、窮達、貧富、賢與不肖、毀譽、飢渴、寒暑,一切都如莊子《德充符篇》所謂:〝是事之變,命之行也。〞萬事都在流轉,而生命也有很多限制,不是努力就可使人解決生死窮達的問題。故人生際遇,總會有無可奈何的感覺。

各種時代的共業,如戰爭殘酷、人權失喪、飢荒遍野、經濟衰退等,一朝來臨,沒有人可以憑個人抵擋。而人生際遇,如福禍窮達、成敗得失、志向屈伸、親人存亡、遇到惡人抑或善人,都不是個人可預測應付的。

古人稱為〝命〞的,不是如今江湖術士所謂的〝命運〞,卻是人生和時代際遇中一些無可奈何的限制。

人一出生,即處在一龐大而人為的體制及虛妄意識形態的控制中、這巨大業網,即人的原始罪業世界。是人創造了一個文明世界,又把自己束縛在這自造的世界中受苦。

活在疏離隔絕中,被成敗得失、時代震蕩所操縱,既無可奈何,也不能自拔,此亦現代生命的實相。

承蒙梁燕城博士授權轉載,摘自《心靈有約》一書。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