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3,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神州萬里情

二○○二年六月,和加拿大恩雨之聲電視隊到中國,攝製《千古奇謎》,除了攝製著名的景點外,也到了一些旅遊人士不知的考古遺跡,如西安的隋唐天壇、甘肅七千多年前的大地灣和卦台山,還有羅馬古城者來寨及余杭的良渚文化祭壇地。

  沿途經過戈壁沙漠、天山、流沙山,高昌與交河古城等。對於恩雨這隊香港出生成長而對中國頗為陌生的中青年們,可說是第一次體會中國大地的壯麗、文化的典雅及歷史的悲壯。   同行有一位音樂家趙善忠沿途有時凝望大漠及古烽火台,有時揮手打拍子,有時在道途起伏的車中揮筆直書,馬上譜了一曲《神州萬里情》,成為電視劇的主題曲,寫來甚有史詩的味道。   其曲內容云:   黃河萬里滔滔,穿過大地千山遠路,孕育無數生機,千世萬代引以為傲。     皇陵後世出土,兵俑陷陣精心建造,皇朝盛世興衰,珍貴事物揭露殘酷。 副歌: 神州酷劫,千百年代,干戈火炮處悲哀,黃土萬里,峻山險嶺,追憶滄桑與興盛。 該曲旋律優美而雄渾,歌詞富有歷史文化的情懷,可說是近期海外懷故國歌曲之佳作。最近已出CD名《恩雨情懷.中國心》,內中有多首類似的好歌,送贈知音,我聽後亦十分感動,想多年推動對中國歷史文化的承擔,終有點成果了。

承蒙梁燕城博士授權轉載,摘自《心靈有約》一書。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