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從提防到真誠

前些時聽黃淑儀在電台提及,十多年前有位流浪青年,到處都得到西國好人的幫助,或以車送其抵達目的地,或給予經濟資助,倒是有一次見到一對華人夫婦,以中文交談,很高興,想去聊幾句,不料華人卻以懷疑眼光望之,且男的向女的打一眼色,女的立刻用手抱著手袋,怕其來搶,使他深有受辱感覺,唯有默默離開。黃女士問,為何華人常有提防他人的心呢?

聽後也有同感,華人為甚麼總對人有提防,相信這與中國社會禮樂文化日趨虛偽化有關。中國自古的禮樂文化,本是發展人與人間的和諧互敬關係,但自宋明以來,禮樂文化變成道德教條,宗教哲理演變成民間迷信。中國文化經過三四千年的發展,已日漸失卻原初的簡樸誠直。

在近幾百年,中國文化的善良原則,往往成為做給人看的禮文。人與人見面都和諧客氣,但不一定有誠意,反會互相提防,互相論斷。華人社會已習慣表面講好話,但不一定真是心中所想的。人人自小都已被訓練,心中所想的真話不一定要講出來,只講討好人的話,維持禮節和諧而已。

人習慣了這些社會禮文之虛偽,自然都假設他人也是虛偽的,而培養出各種提防人的心。這使中國社會裡,人與人相見總是要互測動機,很難有真誠的相交。

嗚呼!一個講誠直忠信的民族,到近數百年開始變成相反的偽侫文化,而漸失去中國人的仁厚性格和正義骨氣。

這些年來,堅持內心不對人設防和論斷,以簡樸之心待人,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後果是吃了不少虧,多次遭人無端踐踏。但另一面,卻又遇上很多願意真誠開放的人,交了真摯的朋友。相信只要多些人願意誠直待人,我們民族那原有的高雅氣質,才可得到恢復。中國原有的仁厚忠信精神,必須由每一個人自身的反省和修養做起。

承蒙梁燕城博士授權轉載,摘自《心靈有約》一書。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