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歐洲的天空

  一九九三年暑期和妻兒跑了歐洲七個國家,然後自己北上瑞典,應華人組織邀請,主講北歐華人夏令會,然後乘船越波羅的海,到波蘭流浪了三天,再回挪威,總共看了十個國家,跑遍了歐洲的東南西北。

前一半是隨旅行團出發,希望帶著兒女們體驗歐洲文化。因兩兒女自小聽我講世界歷史、藝術和音樂,他們對歐洲文化已十分熟悉,就只差親身了解了。

女兒是一個長髮姑娘,十四歲,音樂造詣不錯,今次能親歷歐洲文化的氣氛,自有增益。每到一個國家,我都叫大家聯想某首與該國有關的音樂。不過女兒已十四歲,對新潮有趣的飾物興趣更大。

兒子是大頭仔,九歲,十分著迷歷史,對世界史滾瓜爛熟,到處和成人講歷史故事,人家見這九歲大頭仔天真而熱情地講所知一切,就叫他〝小教授〞。因為我這次是被邀當隨團教授,沿途講歐洲歷史的沿革和文化藝術,大頭仔對不認識的很用心去聽,對認識的則搶著告訴人,令人覺得挺可愛。而他走遍歐洲大地,感受很多,並把一切深記於心,相信將來更滔滔不絕了。

歐洲碧藍的天空、滿佈教堂鐘樓與城堡高塔的大地,令妻兒都雀躍地期待著一種文化的新體驗。

承蒙梁燕城博士授權轉載,摘自《心靈有約》一書。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