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3,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三月六日──耶穌登山「顯」像,並非變像

(馬太福音十七章1-7節)

耶穌帶著彼得、雅各和…約翰暗暗的上了高山,就在他們面前變了形像,臉面明亮如日頭,衣裳潔白如光(1-2節)。

中文聖經說:「祂就在他們面前變了形像」,原文並非耶穌變像,乃是說「祂」顯出祂的形像,祂本來是神,現在祂要在三個門徒面前「顯」出祂本來的形像,即「神的形像」。「變了形像」四字,原文是 μετεμορφώθη(METAMORFOTHE)。門徒看見耶穌改變了形像,其實,耶穌只是顯出祂本來榮耀的形像,祂本為神子,有神的榮耀,祂現在依照本來為神的形像,向人顯露出來。

亞當被神創造之時,有神的形像和樣式,但亞當犯罪之後,失去了神的形像,等到主耶穌從天上再來時,依照腓立比書三章21節說:「將我們這卑賤的身體改變形像,和祂自己榮耀的身體相似。」耶穌可能是在他泊山顯像,表示祂是神的兒子,多數人認為耶穌和三個門徒在山上顯像為神子是在黑門山,但黑門山非常高,耶穌不可能和門徒上那麼高的山上去。

因此有人相信耶穌和三個門徒所上的山乃是「他泊山」。新約聖經並未題及此山名,但在聖經地圖第5圖上有此山名,是在加利利海西南面,該山只高一千六百呎。大衛王在他的詩篇八十九篇如此說:南北為你所創造,他泊和黑門都因你的名歡呼(12節),表示當時的人都上過他泊山了,英文名TABOR,原意為「高山」。在士師記時代,他泊山乃是一個戰場。 女士師底波拉戰勝仇敵,也是在他泊山。歷代虔誠信徒在他泊山建築禮拜堂,天主教會也曾在此建築一間「耶穌變像堂」,應稱為「耶穌顯像堂」,在此堂中有一張很大的壁畫,耶穌站在中央、摩西在左邊,以利亞在右邊。

蘇佐揚牧師
摘自《天人靈修》
承蒙天人出版社授權【葡萄樹傳媒】轉載


靈修-真理再思

《天人靈修》—蘇佐揚牧師著 »»» 購買 »»»

一、可作基督徒每日靈修課程
二、可作傳道人講道參考資料
三、可作神學生研究聖經原文良助
四、可作短講資料

這本作品選題有趣,行文流暢,資料豐富,涉及新與舊約中不同經卷中趣味的課題,可讀性高。用作每日靈修、講章參考資料、聖經原文助讀等功用。相信每位不同背景的讀者,均會帶來不同程度的驚喜與幫助。


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