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市井心靈:站住與靜默(2022 年 11 月 11 日)

14:10 法老臨近的時候,以色列人舉目看見埃及人趕來,就甚懼怕,向耶和華哀求。 11 他們對摩西說:「難道在埃及沒有墳地,你把我們帶來死在曠野嗎?你為甚麼這樣待我們,將我們從埃及領出來呢? 12 我們在埃及豈沒有對你說過,不要攪擾我們,容我們服事埃及人嗎?因為服事埃及人比死在曠野還好。」 13 摩西對百姓說:「不要懼怕,只管站住!看耶和華今天向你們所要施行的救恩。因為,你們今天所看見的埃及人必永遠不再看見了。 14 耶和華必為你們爭戰;你們只管靜默,不要作聲。」 (出埃及記14章10-14節)

埃及人飽受十災之苦,法老終於准許以色列人離開,埃及的老百紅就更加催促以色列人快快離去,甚至連同金器、銀器和衣裳,都一併送給以色列人(出 12:33-36) 。

以色列人離開埃及之情景,被形容為「耶和華的軍隊都從埃及地出來了」,敘事者如此註腳:「這夜是耶和華的夜」(出 12:41-42)。以色列人昂然無懼地離開,他們不單離開埃及,更重要的,他們告別了服苦之民的身份。

當以色列人以勝利的姿態走進曠野,在海邊安營,以為走在向應許之地進發的光明前境之中,卻驚覺法老帶著裝備精良的軍隊,追趕而至。頃刻之間,以色列人從勝利到死亡,是何等巨大的落差!就在紅海海濱,以色列人面臨死局,怨聲載道,質問摩西為什麼這樣待他們:「難道在埃及地沒有墳地,你把我們帶來死在曠野麼?」(出 14:11),摩西卻以堅定的語氣向百姓說:「不要懼怕,只管站住!」,又說「你們只管靜默,不要作聲」,實在讚嘆這是何等的氣魄和信心!

市井生涯常見互相埋怨、彼此指控,甚至有人以誇張失實的嘴臉,散播惡言。明明埋怨、造謠、中傷均於事無補,但如此人間實景卻總會三番四次登場,往往在危機之中,更讓開始惡化的事情加速惡化。

前無去路、後有追兵的困窘,就展現摩西眼前。然而,最費心力的,也許不是法老的戰車兵團,卻可能是身邊人和跟從者的埋怨和指控,這堪稱死局中的死局。摩西的堅定和沉著,並他與上主的關係,卻開啟了看來不可能中的可能。摩西深信上主信守應許,不離不棄,縱使在極其凶險的環境中,甚至同伴以埋怨和指控,意圖作自我開脫,也卻完全無損於自己對上主的信靠!

人對上帝的信心的焦點,不在於上主必定從人心願,使事情在人的眼中逢凶化吉,卻在於相信上主與人同在,「信心」的最高層次是關係、是投靠、是交托,並非建基於眼見的成果。 在人生旅途中,有時需要這種「站住」的耐力。在危機之中,能夠「站住」(Stand firm),不四處亂竄,不試圖搞盡腦汁,看看自己可以怎樣「拆局」,實在並不容易辦到;反過來,心中可能因為充滿恐懼,也可能因為心有不甘,於是不能靜默,甚至開始發怨言、製造是非、散播謠言。

摩西卻提供了一個知易行難的選擇,他不單吩咐百姓「站住」,他再次邀請以色列人去 「看」耶和華的作為,讓信心經歷,成為信心之旅的下一程的動力。相比第一次與法老談判,摩西已經更加成熟和老練。在這千鈞一髮之際,他確信上主會出手相救,確信「耶和華必為你們爭戰」。

在這生死關頭,摩西並非要販售屬靈八股,試圖以宗教感覺和情緒,來麻醉自己和百姓的恐懼。我深信摩西的信心並非本於匹夫的意志、浪漫的憧憬、霎時的衝動,而是建基於牢固的人神關係。

親愛的弟兄姊妹,可會醒覺我們對神的信心並不在乎意志,也不訴諸情緒,卻聚焦於關係?一種怎樣的人神關係,便帶來怎樣的信心,也帶來怎樣的生命故事。


香港工商基督徒協會
總幹事
劉國偉
2022年11月11日


市井心靈默想

人對上帝的信心的焦點,不在於上主必定從人心願,使事情在人的眼中逢凶化吉,卻在於相信上主與人同在,「信心」的最高層次是關係、是投靠、是交托,並非建基於眼見的成果。信心並非本於匹夫的意志、浪漫的憧憬、霎時的衝動,而是建基於牢固的人神關係。 可會醒覺我們對神的信心並不在乎意志,也不訴諸情緒,卻聚焦於關係?一種怎樣的人神關係,便帶來怎樣的信心,也帶來怎樣的生命故事。

經文默想⋯⋯

耶和華必為你們爭戰;你們只管靜默,不要作聲。 (出埃及記14章14節)

我的祈禱⋯⋯

14